「現場狀況如上所述,你可以開壇請天兵天將嗎?」司徒燭華對通訊用玉鏡法寶報告。

 

『情況比我想像的要糟,杜淇風居然被幹掉了,還有一個新魔種出現。』飄在空中的千里鏡冒出璇璣聲音。

 

「答案呢?」

 

『如果能讓天兵天將討伐鬼蠱,你以為我還會拿喬嗎?我早就到臺中擺壇請神去了!這件事只能拜託你們去處理。』

 

聽見璇璣的拒絕,疲憊的修道者們更陰鬱了。

 

「為什麼?」司徒燭華問。

 

『我和你一樣也想知道為什麼。可是,如果你是問前世的我怎麼想,我會回答你,人類盡其所能釀造的惡鬼,也必須由人類盡其所能地打倒,否則就必須自食其果。賜你法印,讓人間修道者能借神力降妖除魔,已是天界額外施恩了。現在我與你一樣生為人身,許多事愛莫能助,頂多就是我過去幫打。』鏡面顯示璇璣正站在魔槍前,盯著沐霖製造出的武器發愁。

 

司徒燭華何嘗不知這個道理,選在盡力一戰後才向璇璣提出要求,可惜彼此都對整體利害關係看得太過透徹,司徒燭華也能詢問有無轉機罷了。

 

「不了,別過來。聯盟那邊需要你。」司徒燭華思考後婉拒璇璣個人的好意。

 

『若無法決定,就聽我的意見顧全大局撤退也無妨。』那句話聽在眾人耳中相當冷肅。

 

天人轉世的建議和狂屈那頭老狐狸如出一轍,這表示他判斷局勢的能力遠不如他們嗎?司徒燭華沒沉默太久,讓千里鏡在室內繞了一圈,好讓璇璣看看其他人的情況,最後千里鏡停在傷患上方,清楚映入傷勢。

 

『媽的。』璇璣猛然走出幾步才忽然想起似的補充:『雖然還沒確認,但現在的我大概沒辦法像先前那樣召出天兵天將了──天界不會理我──這種感覺。』

 

「怎麼回事?」韻真大聲問。她一直把璇璣頭上的天兵天將當成道門聯盟殺手鐧的一種。

 

『和黑家對上之前,我真的只是一個道士,所以用道士名義請兵沒問題,現在有些尷尬了,真的做了會被看成越權。有件事等你們回來再說。』璇璣語氣有些詭譎。

 

「那也得我們回得去才行。」司徒燭華說。

 

『別做傻事,我特意挑你們出來就是為了不讓其他人送死!給我確實活著回來。我也會一起想辦法,燭華,你決定好下一步怎麼走就通知我。總之,備好藥後會給你們送去。』璇璣立刻盤坐抱胸苦思。

 

司徒燭華收起千里鏡,角落重傷的老劉與嘉木正被同伴止血,轉為治療者的丹道為兩人不斷輸送真氣,老劉的傷勢尤其嚴重,鬼蠱攻擊他時蝕去一部分血肉,導致傷口無法完全縫合,司徒燭華讓日月燈籠停滯,也是為了將最優秀的丹道湊在一起先急救傷患再說。

 

「至少璇璣這傢伙的知識超越凡塵,老劉不會有事。」司徒燭華對眾人激勵兩句後走到窗邊仰望天空。

 

現在還能戰鬥的局面已經是幾個大人物付出戰力牽制事態發展的成果,關晏君率領黑家殭屍一路纏鬥直到神霄宮瓦解,揪出沐霖真面目,促成道門分裂,璇璣子派抗魔聯盟集結;黑太爺控制仙陣,玉女封印沐霖,天人轉世的璇璣決定站在人類這方衝鋒陷陣洩漏天機,種種難以預料的發展也是司徒燭華不敢輕易棄守的理由。

 

他永遠不知道放棄會錯過什麼,繼續前進則得到何種結果?

 

「雖然我們有各自的包袱,要照顧家小和門派,但也對你和璇璣率領的道門聯盟將走向何方感興趣,不滿人間道消魔長,起碼得身先士卒。說好這次行動讓你領導,你的決定,我們全盤接受。」河問先生代表修道者們表態。

 

「我不解除兩弦龍虎陣。」

 

司徒燭華的表情讓韻真想到在一夜狂風暴雨下冰涼溼透的鐵欄杆,眼底閃著微光,雖是失望卻絕不屈服。

 

「從你的回答速度,看來是沒考慮半途而廢的選項。」梅友仁道。

 

「此番進退都將伴隨犧牲,辛苦了,明虛子。」左腿整條沒了的嘉木忍著痛楚笑道。

 

「我會負起責任,請各位堅持下去。」司徒燭華按著窗框。

 

「別說這麼見外的話,聽起來彷彿會下台開溜一樣,想得美!」一眼道人攤手。

 

「就算鬼蠱就在我們面前成熟羽化,它也不會乖乖回旅館睡覺。接下來必定一片混亂殺戮,豈可在戰力不足時主動放棄目前最有可能牽制鬼蠱的設計?」屆時分頭出招讓鬼蠱各個擊破更加危險,司徒燭華考慮的是更惡劣的情況。

 

「最多也只是牽制嗎?」河問先生感歎。「果然是需要法寶或神明才能對付的妖物。」

 

韻真不安地挪開目光,盯著角落思考窮蟬離去前那一句曖昧不明的話。

 

從內容推斷,顓頊帝子似乎有意為她出手,但他對鬼蠱原身貌似有種欣賞不捨之意,韻真不知窮蟬打算如何解決這件事,繼續拖下去傷害太大。

 

窮蟬當然不會顧慮修道者的立場!說不定這就是他的目的!韻真歸納這個災神迄今的舉動,至少也能猜測幾分,窮蟬既善變又驕傲,不會容許自己間接變成替修道者出戰的角色或攻擊實力不完全的對手。

 

他會等到修道者死傷慘重與鬼蠱完全羽化一次收拾,那才是顓頊帝子的作風,屆時就太晚了。

 

除非有某個打動顓頊帝子的「意外」發生。韻真對自己大膽的念頭嚇了一跳,那股不該意識的衝動瞬間野火燎原。她在想什麼,居然打算利用窮蟬?

 

雖然窮蟬言明他對她不是男女之情,但韻真也知道若拿自己的魂魄逼他提早出手,他們之間牽扯就深了,再也不能在他面前保持清高,也許窮蟬對她失望不能說是壞事,但韻真本來就討厭這種卑鄙的算計。

 

但人生中有多少選擇是她喜歡的呢?

 

在場沒有人期待一個殭屍迎戰鬼蠱挽回局面,連司徒燭華也只和道門聯盟內部商量戰術,也許韻真偶然攻擊有效會讓眾人訝異她的主動付出,對她的評價有所改變,但說到底,她永遠不會是他們的同伴,正如韻真的同伴只會是黑家人,不管司徒燭華嘴上怎麼認同,道士與殭屍終歸不一樣。

 

「明虛子,下次鬼蠱出現時,讓我先攻。」韻真這樣說。

 

「如何攻擊?妳說過定魂符只能用一次。」司徒燭華走到綁著側馬尾的女孩身邊,她渾身傷痕累累。

 

「因為我的妖力有限,但這次說不定可以試著讓鬼蠱曝露弱點。」

 

「又是《歸藏易》給妳的靈感?」

 

「是的。」

 

「總覺得妳有事瞞著我。打算亂來嗎?」司徒燭華單刀直入問。

 

「我還要效忠師尊,去救太爺,怎麼可能為你們這些修道者賠上寶貴性命?我只是想試試《歸藏易》讓我領悟的效果,前方路上還會有許多類似的敵人,我不能被鬼蠱這種對手擋在這裡。」她此刻所言都是真心話,司徒燭華找不出虛假處,卻像要剖開她似的看過來。

 

「妳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有幾分把握?」

 

「戰況瞬息萬變,難道不是嗎?西城隍被鬼蠱吃了,小印和星平逃出生天,我也是打到現在才找到一些想法,就算是亂來,也是有勝率的前提我才會提出來。」要騙過司徒燭華不容易,所以她只要和他一樣,避談實話,犯不著說謊。

 

《歸藏易》的確帶給韻真改變的衝動,中規中矩守著黑家的榮耀戰鬥,固然能凝固信念,但同伴仍然接二連三受傷死去。

 

過去韻真一直嚮往並模仿著師尊的戰鬥方式,關晏君的主張則承襲黑太爺──高雅完善的戰鬥,沒有時間了,現在她更渴望扭轉不願看見的未來。

 

「你沒忘記吧?我會和你一起行動就是為了修煉變強,難道你要我臨陣脫逃?」

 

「韻真,我不懂妳的意思。避開攻擊是保留續戰力的首要原則,妳的確不會主動送死,但我感覺出妳此刻的心思有些危險。」司徒燭華沉沉的目光即將探到韻真不希望他注意的事實,那就是她和在場的每個修道者一樣,根本使不出撼動鬼蠱的會心一擊。

 

「我在想,如果你們修道者此刻不在這裡,只有鬼蠱與我該如何是好?黑家就算只剩最後一人也會走下去。可能被鬼蠱咬死的覺悟算什麼!我得持續前進才行。」韻真雙手捧著赤紅刺刀舉在胸前。「但一個殭屍能做的確實有限,我不會說要你們別插手之類的廢話,更不是要加入你們協力作戰,若有機會就各打各的。」

 

司徒燭華明白她的意思嗎?天心派可以期待黑家適時伸出援手,只因包括韻真和晏君在內的黑家人喜歡也願意這麼做,反過來說,就算情誼如何濃厚,處境無比艱難,黑家人都不該對外求援,這會讓他們對一路走來的規則產生混亂。

 

「目前為止被你救了好幾次,我很感激,但是也很難過。明虛子。依賴師尊或依賴你,都會害我止步不前。」打開《歸藏易》後,韻真第一次意識到她已經變強了,證據是她終於能平心靜氣正視並超越不夠獨立的弱點。

 

或許司徒燭華的確起了很好的示範,像他一樣,她也必須獨自凝視局勢並積極參與戰鬥。

 

「那麼我便相信妳所謂的勝率,除此之外,妳還有何建議?」司徒燭華冷靜的問。

 

「一旦戰鬥轉對我方有利,能將兩弦龍虎陣縮小成更強力的結界嗎?誤導也好,硬推出去也好,不能讓一般人從旁接近鬼蠱,同時還要隔開鬼蠱與傷患。」

 

「妳是指圈出一處擂台?」

 

「差不多是那樣。」

 

「倘若出現逆轉,可以一試,但兩弦龍虎陣收縮威力會連妳一併影響,妳大概會連站著都有問題,無意看輕妳,這個陣法本來就是要讓陷陣者以為天地混沌崩解,對具備靈識的眾生都有效。」修道者操控陣法時則是有意識地瞄準鬼蠱施加混亂並避開友方,可惜至多只是減弱影響,一是力有未逮,再者危機當頭有時也顧不得其他了。

 

司徒燭華朝負責操控陣法的梅友仁與數位修道者示意,後者點頭同意將韻真的意見納入應對方案中。

 

「沒關係。」韻真說。這些都是建立在她能讓窮蟬繼續讓步的前提下,此刻在意細節也沒用。

 

近距離包圍鬼蠱運轉陣法等於要求不擅長戰鬥的丹道將頭顱押在屍犬爪牙邊,所以必須等戰況逆轉才縮小兩弦龍虎陣,壓縮陣法是為了抑制決戰對周邊生靈造成過度殺傷,貌似護燈者首當其衝被波及的可能性更高。

 

更糟的是,一旦突然從內部被擊出缺口,兩弦龍虎陣將因無法緩衝就地瓦解。

 

「西北方,鬼蠱從地面小跑朝這裡來了。」一隻式神出現在這間療傷與討論戰情的教室中急報。

 

「我去會會它,就在操場打。」韻真閃躲司徒燭華的注視,他不可能猜出她將要做什麼,道士絕對起疑了,只是迫於情勢無法細究。

 

顓頊帝子毫無疑問能看出韻真打算測試她的重要程度,倘若此舉觸怒災神或窮蟬覺得韻真不值得他改變態度,她就一定會死。

 

師尊說過命運不會剛好帶來奇蹟,這個少女不相信黑太爺能及時趕到,為了守節自盡,接著才是關晏君一生的豪賭,她賭黑太爺會收留自己,讓她追隨,她的死並非一場算計,卻起了關鍵效果。

 

開創命運之前,必須做出無悔的決定,韻真是那樣想的。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