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三天前,鄭青青按照習慣穿著羽絨夾克,揹著裝著食物的小背包,一個人在附近林道散步。

 

她在林道旁的陡坡下意外發現一個倒地不起的男人,鄭青青小心滑下陡坡,發現男人身上有許多摔倒擦傷,左手骨折,傷處腫成兩倍大,身邊沒有行李,穿著破破爛爛的毛衣長褲,看起來不像登山客。

 

鄭青青翻過他的臉,看見男人睜著眼,嚇了一跳,原來對方並未昏倒,卻對她視若無睹,明明應該痛死了,卻沒有任何反應,看來是個腦袋有毛病的。

 

再晚點發現對方,這個瘋子就要在中海拔山上遇難死翹翹了。鄭青青到底無法見死不救,而且她對瘋子乞丐之流反而感到親切,因為他們不會自以為是來管她,鄭青青有次愉快的聊天就是和某個獨居阿姨討論外星人。

 

「喂,你還能走嗎?我可抱不動你。」她試著拉他,感受到男人掙扎起身,順勢幫他出了把勁,男人搖搖晃晃爬起來,似乎搞不清楚狀況。鄭青青像趕著一頭老牛,推擠著他沿著陡坡移動,她知道前面有處位置可以爬上來。

 

「小心別掉到下面,真的摔死你。」

 

將男人推回路面同時,鄭青青聞到他身上傳來一股強烈屎尿惡臭還有少許的金屬焦味,心下嫌惡。

 

待兩人回到林道上,鄭青青撿了支長度適中的樹枝,按照連續劇裡演的那樣,放在那人骨折的手臂旁,但她可撕不動自己的衣服,想了想,一層層脫了上衣,直到拿到胸罩,她又將衣服穿回去,拆下肩帶固定住樹枝兩端,勉強為傷臂提供支撐。

 

過程中,那個男人動也不動,只是一直盯著她。

 

鄭青青毫不在乎他的視線,隨口說:「你待在這別動,我去找人來救你。我沒手機,你要是能用手機求救的話大概就不會趴在那裡了。」

 

她停了停又說:「我可不是樂善好施,只是想有件事做而已,住在這裡他媽的悶壞我了。」

 

「不要找人。」滿臉泥巴的男人驀然說,冰冷的語氣聽上去異樣清醒。

 

「你到底是瘋了還是沒瘋?」鄭青青皺眉。「來自殺的啊?算了,不關我的事。」

 

鄭青青正要走開,想了想又停下來:「不對,死在這裡太容易被發現屍體,那對狗男女就不會讓我出門了。我還是找人把你送下山,你去別的地方尋死才不會妨礙我。」

 

「我不想死,只是照顧這個身體太麻煩。」男人瞪著這個傷痕累累的身體,彷彿看著一具假人模特兒。

 

「行,我懂你的意思。」碰巧鄭青青真的有同感。

 

「聽著,如果你不給我找麻煩,我可以幫你挪個位置,之後你要是死掉我也不管,好處是我不怕警察。」她一口氣說完這段話喘氣,表情興奮,蒼白的雙頰泛起紅暈。

 

對鄭青青來說,一切都是死前的心情調劑,這時候發生什麼異常狀況都很有趣。

 

男人點點頭。

 

少女於是攙著他踏上路跡模糊的一段小徑,兩人都走得很吃力。穿過被草遮住的路徑,來到一處山泉邊。

 

鄭青青往斜上方一指,那兒有一小片平坦林地,她在樹林裡清理出一塊避風營地,用防水布搭了個簡易帳棚。

 

她說:「你在這兒洗乾淨吧!不然我可不讓你進帳棚休息。」

 

清冽閃亮的山泉美則美矣,更是冰寒刺骨,男人動也不動,鄭青青脫他褲子時卻沒有拒絕,能夠這樣對待一個毫不反抗的大人,真是愉悅的一天。

 

鄭青青將沾滿穢物的長褲連同內褲扔到旁邊,掃了一眼垂在陰毛裡的軟肉條,男人就像嬰兒一樣毫不羞恥,或者說覺得鄭青青的服務理所當然。骨折的手臂不能亂動,鄭青青雖然沒受過專業訓練,但她下意識選擇合理的做法,拿出摺疊刀拆開袖子,再剝掉男人的毛衣和內衣,扔到另一邊。

 

接著她拿出塑膠袋裝山泉水沖洗男人,鄭青青去營地前本來就要在這裡取水,現在只是多此一舉,冰水沖過傷口與顫抖的身軀,男人反應漠然。

 

鄭青青沒幫他洗太久,以免他就這樣面無表情凍死,這時鄭青青單純只有一個想法,如果他要死在自己的帳篷裡,起碼得是具乾淨的屍體。草草擦乾他的身體後,鄭青青拿出白色方便雨衣套在男人身上,多少為他保暖,牽著受傷男子回到營地。

 

一條綁在兩棵樹之間的繩子蓋上防水布後形成三角形空間,鄭青青陸續又用垃圾袋和絕緣膠帶補起縫隙,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堆積,小窩裡已經有些能讓她安然度過白天的工具和補給品。

 

鄭青青當然不是一整天都在閒晃,她的體力沒有好到那種程度,但有個建設祕密基地的目標讓她保持清醒,在帳篷裡躲著度過安靜的一天是鄭青青僅剩的快樂。

 

不知父母是否知道她在做的事?鄭青青假設他們不知道,有個原住民在她開始散步後發現這個窩,見鄭青青帳篷和小營火都做得很有概念,不會引發災難,鄭青青要他別告訴別人,那原住民不置可否走了。

 

鄭之龍大概不太受原住民歡迎,他將山青當獵犬用,鄭青青既然沒有失蹤,傍晚還會按時回家,於是沒人想對鄭之龍報告,這個出名叛逆的癌末小女孩想待在同一個地方當然比四處亂晃摔死要好。

 

那山青或他的朋友會來營地看看,鄭青青平均三四天才可能當面遇到他們一次,每天總是能看見一些順手撿來給她當燃料的乾木頭。有時她會用現金買他們身上有的食物。

 

「自己獵的山豬肉?」

 

「平地市場買的飼料豬。」

 

「有沒有泡麵和罐頭?下次帶來,我都用五倍價格跟你們買,多的錢算走路費和請你們抽菸。」

 

鄭青青很擅長和大人談判,加上一個可愛的笑容,表示她不想被同情也不想被管。

 

她從鄭之龍皮夾裡偷錢,老商人以為女兒想存翹家資金,既然做好防她偷溜的萬全準備,也就由著她以為還有希望,如果青青覺得這樣做開心些,鄭之龍甚至還會故意多放些鈔票讓她偷,反正他已經警告過某些嚴重後果,那些山青不會幫她離開。

 

殊不知鄭青青知道自己逃不出去,也不想要逃,她是真的把鄭之龍的錢花掉了。

 

沒幾分鐘就到了營地,鄭青青又替他脫掉方便雨衣,拿出一件毯子裹著男人,讓他躺在帳篷裡,她則生火煮起玉米濃湯。

 

「男朋友帶我玩過野外求生,我很厲害吧?」她對男人說,男人只朝她掀掀眼皮。

 

他看了她的上半身,她看加摸了他的下半身,彼此沒有半點情慾和不自在,鄭青青對這種公平的結果很滿意,就目前來說,她很喜歡這個男人安靜的不正常風格。

 

趁著煮湯時,鄭青青打開從他身上找到的皮夾,齊宗儀,三十五歲,員工證上面註明他是某個小公司的電腦工程師,應該不是天生的白痴,看來真的瘋了。

 

 

面色發青、嘴唇乾裂、顫抖盜汗,種種跡象顯示男人理應極度痛苦,但那些身體瀕危抗議的生理反應卻像與他無關,那雙眼睛甚至對自己的殘破身體透出不屑。鄭青青將熱湯直接餵到他嘴邊,幸好他遲疑了一下還是喝了。

 

「看樣子你還是想活下來,齊宗儀。」鄭青青叫了他的名字。

 

他像沒聽見自己的名字,半晌視線才移到她身上。

 

「你是感覺不到痛還是想擺爛?」她揉揉鼻子,金屬焦味好像變濃了,或者這個人有某種痼疾,體味才怪怪的。

 

「痛……?」

 

鄭青青將那聲回答當成呻吟,摸出一個小藥瓶和注射器。

 

她冷不防將冒著透明液體的針尖抵到男人眼前,他並未反射性後縮閃避,鄭青青失望的撇撇嘴,抓起齊宗儀完好的那隻手,拍打手肘內側,熟練將藥物注入血管。

 

「嗎啡。你舒服點了沒?」

 

他微不可見的點頭。

 

「我還有抗生素呢!等等再給你吃。」反正她不是醫師,鄭青青才不管兩種藥能不能混在一起,她只是想這麼做。

 

鄭之龍怕她散步時跌倒割傷,還幫她準備了各種急救藥物,連防蜂螫休克的EPI筆(腎上腺素注射)都有,鄭青青拒絕父母碰觸,也不讓他們聘家庭醫師,鄭之龍只好提供女兒自救的材料,至少鄭青青為了自己什麼都敢做,遇到危險時絕不會暈倒哭泣。

 

少女圍繞著黑暈的大眼睛轉向古怪的齊宗儀,那張長臉清理乾淨後仍有許多小刮傷,談不上俊帥,但也不醜陋,就像路上隨處可見注重儀表的成年男子。

 

唔,現在當然沒有儀表可言,這是鄭青青從衣著款式質料推測而來的情報,名牌貨呢!這個男人卻像穿著這身適合待在公司舒適空調裡的服裝徒手穿過許多山頭,渾身狼狽外加精神失常。

 

「醫生說我活不到一個月。可是老爸找到超自然的辦法可以讓我再活十年,你相信嗎?」鄭青青並起膝蓋認真地問他。

 

齊宗儀興致缺缺的反應在鄭青青看起來並不奇怪,瘋子總是更投入自己的世界。

 

「老實說,癌症也沒有真的很可怕。頂多就是有時候身體很痛又沒力氣,不想吃東西,又不是不能忍耐,不過我每天走到祕密基地自己煮午餐,好像就有點胃口了。那女人準備的食物看了就想吐。」鄭青青從小背包裡拿出兩個用料豐盛的三明治扔到毯子上,「你要是吃得下就吃吧!」

 

他同樣又將三明治看了又看,才用牙齒和單手撕開包裝,有如啃一塊泥巴般小口咀嚼。他對唐妙琴手藝並不捧場的舉動讓鄭青青冒出笑容。

 

趁他進食時,鄭青青掀開毯子替傷口擦藥,小一點的傷口就貼上OK繃,至於腫得像麵龜大的骨折手臂只能無視了。

 

等他吃完兩個三明治,鄭青青拿出抗生素藥片塞到他嘴裡,她見他一路溫馴太過大意,一陣銳痛從指尖傳來,想抽手已經晚了。齊宗儀狠狠咬住手指,鄭青青不得不甩他兩巴掌,對方才鬆口,。

 

她懂了,這傢伙在報復她朝他淋冰水的事。

 

「小氣的男人。」少女將鮮血直冒的指尖朝他臉頰一抹。

 

齊宗儀沒出現更多攻擊動作,鄭青青並未動怒,她既然敢救他,總要負擔一些風險,目前為止她也當場就討回來了。

 

她像隻野貓舔舔傷口,用一塊小OK繃包紮好,打開暖暖包塞進男人的毛毯皺褶裡,然後靠著他坐下,帳篷前的篝火火焰漸漸變小,他似乎有點變暖了,不像死人那麼冷。

 

少女舉起裝著被稱為毒品也是鎮痛劑的小玻璃瓶,做了個將嗎啡丟進火堆裡的假動作。

 

「老爸把這玩意放在他的書桌抽屜裡,還沒上鎖,故意讓我偷走。」她冷笑。「如果能多活十年,我好像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了,鄭青青會變得很乖很乖……」

 

她哼著歌也為自己注射嗎啡。

 

男人盯著她,陰暗的帳篷裡,他的瞳孔不知何時轉為深深的金色。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