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魔聯盟一夕壯大,原本想趁機殲滅黑家的國際非人勢力,生怕修道者順勢侵害自身利益,化敵為友推舉黑家殭屍當妖怪方的共主。

 

不用躲躲藏藏和道士打架後,宗家殘兵也和分家也在私人島嶼上合流,眼下正需要有人代替不方便的關晏君整合黑家人為攻上神霄宮進行特訓。

 

韻真即將前往私人小島的計劃是真,但讓她臨時決定和葛丹絲更換黑家在抗魔聯盟的駐點代表,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丹絲捎來了一個嚴重消息。

 

黑家監院在被金光法寶即真魔放出的第一隻魔種所傷時,曾吃人肉治療傷口,半年過去了,代替韻真暫任關晏君左右手的丹絲懷疑師尊在那之後非但沒有進食,也不曾露出飢餓反應。

 

像關晏君這種程度的大殭屍,對人肉需求已經非常低,平均每月僅要一口的份量,作為妖力修行的引子就夠了,但再怎麼說,殭屍的習性還是存在,傷勢未癒的她理當增加食量而非禁食。

 

「師尊也可能自行覓食呀!」韻真記得她這樣和好姊妹辯論。

 

「我一開始也這麼想,才會拖到現在才通知妳。」凡事奸滑仔細的丹絲會提出疑慮,顯然已是相當有把握了。「師尊說不定正面臨『那個關鍵』,偏偏是在我們準備攻上神霄宮拯救太爺的重要時期,這事我拿不得準,韻真,妳去看看師尊然後決定一個方向,我會讓分家和宗家剩下的人乖乖聽妳的意見。」

 

「『蜕變』……」韻真敬畏低語。

 

殭屍仍是妖怪,妖怪的有效壽命由血統與道行決定,即便是死過一次的殭屍,也不可能永遠自在活動,若沒被修道者和敵人殺死,肉身極限一到仍然殭死如石,這就是殭屍的末路。

 

一般屍妖魂魄不堪業力牽引,通常會飄離肉身,黑家殭屍有定魂符影響,仍會被困在屍身裡,因此才必須有黑家監院來為其銷毀肉體解脫魂魄。

 

關晏君是黑太爺喚醒的第一具殭屍,算算時間也是上千年的大妖了,如果不能突破當前修為再獲新生,加上帶傷召喚地雷,為拯救困在中理大學的修道者與黑家人用盡法力,嚴重耗損之下有可能使她走入徹底的死亡。

 

另一種可能,也是丹絲和韻真的希望,經由被逼入絕境的衝擊,師尊即將突破既有境界,身上開始發生特殊變化,猶如蝶之化蛹,但這時的關晏君也會比往昔要脆弱。

 

即使沒有金丹,黑家監院也不感到飢餓就是一個明顯的徵兆。

 

師尊會選擇在陰間隱居,顯然是情況已經麻煩到她無力庇護黑家人了。

 

韻真於是拿著臺灣島主璇璣發的路引進入師尊隱居的東部陰間邊緣,路引可以讓她免於被陰差或其他地祇找麻煩,璇璣這個優惠確實來得貼心。

 

陰間並非一處密封空間,相反地,還存在著許多官方也想封閉的漏洞。

 

若說受天地滋養的陽世是一張照片,被天神地祇刻意隔離收留魂魄的陰間大概就只剩下輪廓和一些色塊,活人靈識與肉身肇因無法承受陰間環境,本能便會畏懼排斥與陰間相關的力量,就像排斥進入氧氣稀薄的高山與深海。

 

亡者與一些體質適應的妖怪卻得以出入陰間,卻會受到管理陰間的地府勢力攔阻,偶爾也會有些生人誤闖,畢竟生與死的界線有時候不是那麼清楚。釐清某些不夠清楚的生死界限也是地府的職責之一。

 

「地氣好重好悶……」韻真忍住喘氣的衝動咕噥,深呼吸也無濟於事,氧氣早就對她沒用了。

 

肉身遊冥果然還是很吃力,簡直和在水中走路沒兩樣。

 

她聽師尊說過,陰間規模有大有小,端乎維持的力量增減與自然變化,物理上的陰間缺口經常都是地球上人類難以生存的地方,地府為了方便管理人魂,則會利用神力另闢蹊徑,城市中的出入口則是供地祇與陰差使用的靈界專用道,拘魂夜巡通常由此出入。

 

黑太爺經常帶著義女進出各種陰間通路探險遊玩,聽到這裡時韻真又是遐想無限。

 

陰間的完整性與穩定性從城隍鎮守的城池朝陽世邊緣遞減,有些居住在陰間邊緣的亡魂甚至只能住在不見天日的破屋廢墟與陰暗的羊腸小徑。沒獲得足夠神力守護的魂魄,只能憑妄想在減輕了業風影響的陰間裡創造一小塊安身之地,無法離開也無法前進。

 

明知是柏油路面只是執念幻化,韻真還是鬆了口氣,這條路將引導她走向最敬愛的那個人所在之處。

 

「師尊。」終於見面了,韻真險些激動得無法自持。

 

「這段日子辛苦妳了,韻真。」晏君坐在門階上刻著一支竹笛,示意韻真坐到她身邊。

 

「一點也不辛苦。」她有些心虛,「韻真不才,原本應當繼續修煉到獨當一面才來謁見師尊,但聽丹絲說師尊不進飲食,實在是擔心得六神無主。」

 

「丹絲這孩子,沒什麼事情偏偏要拐著彎讓妳來問我,看來讓她去抗魔聯盟歷練一番倒也不冤。」晏君語調聽來竟是一片坦然。

 

在道門聯盟當代表的黑家殭屍,雙方默契是不吃人肉,互不干擾,因此葛丹絲也繼承了這個由韻真開始的潛規則,晏君有意磨一磨黑家財務總管的基礎耐力,畢竟丹絲是經營型人才,戰鬥能力鐵定不如韻真和蘭渚。

 

韻真則因為丹絲外號「處子殺手」,又額外央求這個性若饕餮的師妹再增加一道禁色令,幸好丹絲看在姊妹情誼分上答應了。

 

萬一師妹又忍不住把三峽禁區裡滿坑滿谷的菁英處子拐上床,黑家殭屍好不容易撐起的帥氣名聲就爛掉了,屆時說破嘴司徒燭華也不會信她,殭屍真的沒情慾,只是出了個把「床上運動」徹底做字面詮釋的葛丹絲而已。

 

現在不是擔心師妹追求刺激和健身壞習慣的時候,韻真將注意力轉回師尊身上,仔細觀察她是否出現任何不對勁。

 

「師尊仍然像過去一樣丰采懾人。」韻真欲言又止。

 

她對師尊太過崇拜敬愛了,即使沒有離開師尊身邊,說不定也無法看到丹絲察覺的異狀,在她眼中,師尊永遠都是那麼的強大,最後那幾步心理距離,是韻真難以跨越的盲點,也不想從美夢中醒來。

 

話說回來,丹絲連師尊都想推倒,應該是從超近距離發現一點端倪了。

 

「前兩天小生來找過我。」

 

「什麼!?」韻真大驚。

 

「這魔種想與我糾纏不清,姑且打發他離開了。」晏君若無其事說。

 

「師尊,您確定不搬回祕密基地?」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一個人還好應付,把你們扯進來才棘手。」

 

黑家幹部不用保護和提防自己人時,戰鬥力起碼能提升好幾倍,對師尊選擇獨處的決定韻真能理解,但她還是希望師尊能在重重保護下安心生活,她私心將師尊當成珍貴的公主,公主想單打獨鬥讓韻真無所適從也覺得心疼。

 

她凝望關晏君表情專注的臉龐許久,期期艾艾問:「您會變成夜叉嗎?無論如何,師尊需要護法,還是我來最好。」

 

殭屍下一個蜕變階段就是成為夜叉,韻真不知具體情況,只是從來沒見過黑家人想修煉成夜叉,她也覺得目前這樣就足夠了。

 

眾生修行時,蜕變都是生死大關,君不見多少修道者卡在羽化成仙的關鍵階段,包括宋星平的前世也是不成功就投胎重來,但黑家人沒有下輩子了。

 

韻真能不緊張嗎!

 

「我和義父盡可能不想讓道行達到會蜕變為夜叉的程度,夜叉雖然強大,卻不會待在人間。義父生前死後那麼多年也僅見過一次殭屍覺醒為夜叉。」晏君說。

 

「太爺打得贏夜叉嗎?」韻真小心的問。

 

大殭屍和夜叉同樣本性凶暴又啖食活人血肉,勢必會起衝突。

 

「夜叉是鬼神,妖怪不能相比,但也談不上打不打。太爺說,人族在天龍八部的世界都已滅種,原本夜叉也可以由人族因業力轉生,現在轉生來源出了問題,只好來這個人間蒐羅由妖怪蜕變成的夜叉。因此人間出現新生夜叉會被帶回夜叉族的世界,他正是目睹夜叉來人間帶走新同伴的瞬間。」

 

「原來如此。」

 

「我和太爺還是挺喜歡這個人間,換言之,成為夜叉也對打敗真魔沒有幫助,最好還是留在殭屍堪堪能達到的能力頂點。原本我以為連義父都還沒變夜叉,以我的程度應當很安全,世事難料。」晏君抬頭歎氣。

 

無論如何,確認師尊是往進化而非滅亡的趨勢走,韻真還是鬆了口氣,又為師尊可能遠離人間而難過起來。

 

「反正我死都不要當夜叉。」晏君手掌一翻拿出卷軸,據說是黑太爺留下的夜叉寫生。

 

韻真好奇打開一看臉立刻綠了。

 

「師尊,我也寧死不當夜叉。」誰要變成蝙蝠豬頭人啊!太爺英明!師尊英明!

 

「真巧,妳的師兄師姊每個都和我這樣說,呵呵!」

 

「可是師尊的道行若繼續超前該如何是好?」韻真又發愁了。

 

「留在陰間會將我的體質往非生非死的陰人上繼續推展,加上小生造成的傷勢,妖力混亂下難以避免衰弱,但我正需要壓抑蜕變,暫時不戰鬥也不滋養肉身的話,應能將蜕變時間拖延到神霄宮之役後,再由義父替我想辦法退減道行。」

 

原來師尊都想好應變方法了,韻真暗笑自己多慮,她趕緊掏出《歸藏易》獻給師尊。

 

「師尊,請您替我收著此書,內容我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現在也不需要用《歸藏易》誘敵,帶在身邊反而多了顧忌。」其實是韻真也希望師尊能看看《歸藏易》,找出治療身體的辦法。

 

「這本書在我手上無用,若妳覺得不方便,吾便替妳收著。」

 

「我還指望能請教師尊,太爺寫的東西有些我真的看不懂。」韻真哭喪著臉。

 

「放在心裡琢磨便是,領悟之道無法代勞,我也是過來人。」

 

韻真只好低頭稱是。

 

「我擔心的是妳,明虛子的金丹是否造成影響?」

 

韻真不敢將司徒燭華能透過金丹控制她意識的事告訴師尊,難保師尊不顧傷軀和蜕變危機也要滅了那個怪胎道士。

 

「大致上無礙,就是消化金丹力量時累了點,就像以前下田被太陽曬得沒了食慾。照明虛子的說法,他給我的金丹份量也不多,興許過陣子就消化完了。」韻真冒著冷汗報告。

 

晏君端詳她一會兒後道:「所以我想讓妳試試,暫時遠離明虛子後是否會有其他特殊反應出現?」

 

「師尊不是讓我去丹絲的島上整合宗家分家的同伴嗎?」

 

「這也是目的之一,如今有抗魔聯盟,真魔那玩意不是我們打得來的對手,因此我不打算強制底下的人出戰,若有人想上那神霄宮挑戰,為了不讓他們輕率涉險,有個知曉情況的幹部去訓練溝通一下也好。」

 

「韻真會努力達成任務。」

 

「也不用太努力,倒是妖怪那邊的外交協商要麻煩妳了,以往都是太爺和我在聯繫各大勢力,給些下馬威亦無妨,畢竟託妳的福,黑家現在是抗魔聯盟的貴賓,想保持獨立又怕被修道者和魔眾攻擊的妖怪可得仰賴我們居中斡旋了。」

 

「是!」韻真應完又不好意思的說:「師尊怎能將自己摘得乾乾淨淨?您才是那些道士的恩人,璇璣子也說必須給妳很多貢獻點數。師尊您就收下外賓卡吧!可以換很多好玩的物事。」

 

「喔呀,那就不客氣了。我也幫孩子們多換些物資促進臺灣消費好了。」晏君笑道。

 

韻真見她嫣然微笑,比起太爺中了刑釘又鎮守仙陣與蘭渚去世那時寧定不少,知她已立定志向,心無旁騖波瀾不驚。不禁暗中慚愧自己被司徒燭華鬧得一身煩躁,這次回家做事的愉快任務還是師尊體貼為她安排,更加佩服師尊了。

 

「師尊,我與明虛子交往的事,若您認為不妥,韻真悉聽吩咐。」她對那個道士奮不顧身的告白一直感到不安,或許師尊能為她指點明燈。

 

「不會呀!我覺得多份江湖經驗挺好,但妳若不喜歡那道士了也不用勉強,師尊永遠讓妳依靠。」反正目前的成果已能穩判她打賭勝利,晏君當然開心。

 

明虛子的道心何止動搖?根本是亂七八糟。黑家監院一想到義父的錯愕反應就湧起滿滿愉悅,黑太爺難得看走眼,也低估了韻真影響司徒燭華的能耐,還是她瞭解一手栽培的徒兒。

 

「是這樣嗎?」韻真滿臉迷惑,依舊萬分感動師尊的包容愛護。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