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部備藥房地上擺了十幾個小火爐,陶罐裡裝著不同藥材,煎藥柴火有的用桑枝,有的是竹片,也有的爐子要求使用火力較小的蘆葦與炭火,一名短髮大眼的蒼白少年坐在小板凳上手不釋卷,五官給人聰穎寡言的印象,少年穿著寬鬆衣物,顯得比實際上要瘦。

 

少年看似與看守藥爐的老人工作不搭嘎,實則將火侯顧得不錯。

 

另一名略大幾歲右足已跛的青年則在房間另一邊秤斤論兩撿藥材,再用白紙包好,丟進大夾鏈袋裡貼上標籤,完成一份份初級訂單。

 

整個抗魔聯盟的煎藥配藥工作當然不可能由兩名小孩子完成,因此阿鐘在聯盟醫療部主席兼師父嘉木的授意下,半是實習半是幫打下手也管了一間最基礎的備藥房,支援一些非急症湯藥或膏藥製作,通常各門派弟子都是領藥自行處理,但也有些重症病患或新實驗要求導致每帖藥都得由醫療部親手準備,並且精確記錄回報。

 

比如有些藥材直接種在曾受真魔汙染過的臨時總部,為了實驗藥性也為了保證實驗體的安全,就會由醫療部全程控管服藥過程。現今光是固定進駐臨時總部的人數就將近一萬,即便看似小孩子家家酒,嘉木的小學徒鐘子牙也是有用人力了。

 

深感時間不夠用的阿鐘當機立斷找了個工讀生,意外的合作愉快。

 

近期臨時總部裡來了許多孑然一身的普通人,從兒童到老人都有,大部分是看中貢獻點數制度能給他們溫飽與尊嚴,甚至學習特殊技能,經審核通過成為受庇護者或工作人員。

 

也有較為特殊的例子,比如才高二就追著厲害的仙女姊姊葛丹絲來到抗魔聯盟,名叫陰離的少年甚至休學住在臨時總部裡,靠日常任務點數換取福利物資度日。

 

天心五傑基於年齡相近對陰離冒出照顧弟弟般的使命感,其中王大德和玄武更是感同身受,喜歡上黑家殭屍是一條不歸路。

 

陰離是父母不詳的孤兒,有資格為自己作決定,搬進抗魔聯盟對陰離的生活品質反而是大大提高,不用像過去那樣被各種非法打工和房租壓得喘不過氣,聽說他在學校也是經常被欺負。

 

陰離和抗魔聯盟牽上線經過聽起來很歡樂,實際得知他身世細節後,天心五傑一致覺得這孩子能活下來真是奇蹟。

 

但天心五傑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當魔族跟班導遊以外,還要兼顧各自課業和副業,實際與少年相處時間不長,在醫療部學醫的阿鐘和陰離算是混得最熟。進入抗魔聯盟後陰離貌似沒交到新朋友,葛丹絲結束代表任務後乾脆地離開臺灣,被用來牽制她的陰離也失去關注價值,當然大人們並沒有虧待這名孤兒少年,但陰離到底不屬於任何門派團體,一個不小心又是獨來獨往。

 

可能長期受擠壓養成抑鬱性格了,完全不意外的事,天心五傑決定用滿滿的愛與熱情溫暖陰離這個低調認真的小弟弟。

 

「我師父開的食補藥方有沒有按時吃?你看起來還是有貧血,工具材料這裡都有,不然去買個插電藥膳鍋也不麻煩。」阿鐘被嘉木師父感染碎碎念的習慣了。

 

「有,感覺精神好很多了,謝謝子牙哥。我比較喜歡古代的煎藥方式,慢慢來比較舒服。」

 

「我就說嘛!吃飽睡飽又不是什麼天理難容的罪惡。」聽陰離談到以前的打工老闆喜歡讓人無償加班罵員工好吃懶作競爭力不足,最可惡的是辭退少年時還找名目扣他一個月薪水,讓阿鐘心都揪了起來。

 

如此枯燥痛苦的青春,無人聞問的孩子,難怪偶然救了丹絲學姊的事會變成陰離人生重要奇遇與行動目標,為此天心五傑一致通過向陰離隱瞞黑家人是殭屍的真相,還特地拜託一些不熟的道門前輩在少年面前避免說破。

 

反正陰離不需要接觸高端情報,黑家幹部是仙女還是殭屍對他來說沒有分別。

 

「其實你滿有小說男主角的資質耶!」阿鐘順口說。

 

讓一個號稱處子殺手的風流殭屍變成嫻雅聖女的神祕資質。師父沒警告他之前,連阿鐘都不知道有印象但不熟的丹絲學姊那麼威。然而,丹絲學姊不愧是有情有義黑家人,對救命恩人超體貼,還幫忙滿足男生的浪漫幻想。

 

「子牙哥又在開玩笑了。」回話同時,陰離很認真地讀著手上那份筆記。

 

「今天上什麼課?要考試嗎?先說好數學別問我,不過古文要罩你沒問題啦!」阿鐘拍拍胸脯自告奮勇。

 

「數學我已經在自修大學程度了,丹絲姊姊在她養傷時有教我。」

 

「嘖,龍傲天。」

 

「那是什麼?」陰離滿臉迷惑。

 

阿鐘知道他對朋友的話照單全收,沒什麼幽默感,這也是陰離缺乏和同儕扯屁打諢的經驗所致,只好畫蛇添足解釋:「是說你很強運氣很好的意思,我沒惡意。」

 

「子牙哥當然沒惡意啊!但我不是龍傲天啦!」陰離還是抓不到開玩笑的點在哪裡,有點洩氣的說。

 

「這個梗已經老了,先不管。」阿鐘用雙手做了個將話題挪到旁邊的動作,想起夥伴要他套套陰離的童年回憶,說不定能幫他找到親人舊識,大家到底還是不放心他就這樣一個人過日子。

 

倒不是要親舊負責陰離的生活開銷,他也算能養活自己了,多個往來照應的對象總不是壞事。

 

「你的姓名很特別耶!應該是有人專門幫你取的?那個人現在在哪?怎麼不去找他呢?」看陰離樣子也知道「陰」這個罕見姓氏不是他真正的親人姓氏,但這個名字聽起來不像里長會取的風格。

 

「是在山上撿到我的老榮民請一個算命先生替我取的,沒跟著阿爺姓,那個算命先生說我天生會剋死人,要用比較特殊的姓名壓制,不過效力有限,剩下的我也不太懂。」

 

阿鐘思索片刻:「是『離中真陰,坎中真陽』的典故吧!粗略的正面意思應該有乾坤變化,大道平衡,很好的名字喔!」

 

一定是算命先生想省事隨便翻易經道書取材。沒在鬧區路邊而是在山上撿到的嬰兒,表示陰離的父母當初不想讓他活下來,真是可怕。阿鐘歎息。

 

聽他這樣說的陰離顯得開心許多,禮尚往來讚道:「子牙哥的名字也很酷呀!」

 

豈料阿鐘表情一垮,按著桌緣低頭。

 

「別提了,都是我老爸嚮往伯牙碎琴的故事,加上我們剛好姓鐘,他的名字又和琴有關,就把子期伯牙兩個男人的名字放在一起給兒子命名,害我老是覺得子牙這個名字超GAY的,不然就是被人認為是姜太公要我幫忙算命。」

 

又踩到地雷了。陰離不知所措。

 

「沒事沒事,都是我老爸的問題。」阿鐘豪爽的將責任推給現任天心派掌門鐘商引。「厚,我最討厭江湖術士亂說別人剋父剋母,怎麼不去剋蟑?養大你的老人家呢?」

 

「我覺得……算命先生的話是真的,因為他幫我取完名字沒多久就死了,阿爺也只養了我五年就去世,我基本上是在孤兒院長大,前年才離開孤兒院自己打工。然後,阿爺的親戚找上門要我放棄繼承遺產,我才知道阿爺把他的舊屋和一塊田留給我,還有算命先生猝死的事。他們說阿爺是我剋死的,我一個外人居然還想拿他的錢和土地,不知羞恥。」

 

遺產糾紛拖這麼多年不罕見,照陰離的說法推測,老榮民遠親刻意不讓被送到孤兒院的陰離知道他有一筆遺產,看準了小孩不懂事,等到陰離快成年,索性叫他放棄繼承。

 

「所以我放棄了。沒奉養過阿爺,不好意思拿他的遺產。」

 

陰離就這樣變成無牽無掛的孤獨高中生。

 

「唉,我覺得你沒必要放棄,這也是老人家的愛心。」但陰離已經割捨了,阿鐘只好尊重他的想法。

 

然後免不了又聽陰離說些葛丹絲的好話,阿鐘默默在心中幫他南無,連太師父條件這麼好的男人都和韻真學姊分手了,和黑家人談戀愛本來就只能當成妄想。

 

為了當上黑家財務總管的跟班,正常學校學習效率太慢了,這才是陰離休學的真正原因,也是丹絲為了擺脫少年糾纏開給他的空頭支票,她要具備實際能力的人才。無論如何,少年一頭熱地栽下去,也算開啟充實的人生。

 

抗魔聯盟天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流浪教師來開課賺點數,陰離也搭上這波自學風潮,其中不少課程還是開給妖怪子弟適應人類社會生活,對想學一技之長的人類亦屬實用。

 

「另外,你最近在上什麼課那麼認真?」阿鐘好奇走過去問,他已經包了第N份桂枝湯了,專注力彈性疲勞中。

 

「是『生活安全教育』,和妖怪一起上課,不同種族互相交流,之後有事也能互相幫忙,或者辨識天敵加強防守技能之類。」

 

阿鐘暗道糟糕,有妖怪當同學就更難瞞住仙女姊姊是殭屍的事實,只能隨緣看著辦了。

 

「聽起來很涼呀!」像混個臉熟日後好套關係的聯誼課,對陰離應該很吃力,而且又是異種妖怪聚集的班級,阿鐘佩服他的膽量。

 

「今天老師出了一個課題,要我們找出他的種族或身分,正確就能直接結業,還送答對的人一大筆獎金。」

 

結業證書能換獎勵點數和助學金,還能選修更高一級的各種學程,這個提議誘惑不小。

 

「這樣對你太不利了,其他妖怪還可以變形或用妖術調查。」

 

「還好,那堂課已經結束了。」陰離說。

 

「蛤?」

 

「是哪個高手這麼快就破案?」

 

陰離拿出一張便條紙遞給阿鐘。紙條上寫著:『下課鈴響,一起動手。獎金平分,意者報名。By 4-4

 

紙條背面密密麻麻的+1報隊。

 

「這個座位4-4的人該不會是你?」還十六字箴言,阿鐘服了。

 

「馬上想到『打回原形』這句話就傳紙條問了。」

 

「你以後一定會是大人物。」

 

「子牙哥太誇張了啦。」

 

「不過『生活安全教育』就這麼結束,你不就沒學到多少嗎?既然都在抗魔聯盟生活,這種課有必要多上一些。」阿鐘雞婆為他擔心。

 

「反正一定會有其他老師開類似的課,會出這種害到自己的考題的老師智商堪慮,我怕聽久了對學生有不良影響。」陰離很認真的說。

 

「有道理。那你又在忙什麼?」阿鐘探頭研究陰離手上的筆記本,發現是一本妖怪觀察日誌,從姓名外表背景傳說到活動範圍無一不備。

 

「新老師開課前我給自己出一個課題,找出抗魔聯盟裡看過的所有妖怪,統計一共有多少種類。」

 

阿鐘冷汗流得更多了。

 

「好是好,不過一定要注意安全。妖怪本性凶惡,我這條腿就是被妖怪咬壞。」

 

「我會小心。」青少年的保證聽聽就好,下一秒陰離就興致勃勃的說出他的最新目標。「聽說今天晚上會有吸血鬼來抗魔聯盟作客。」

 

阿鐘手上的筆記本也剛好翻到最新一頁,只有一個吸血鬼標題,其餘待補。

 

這孩子根本就是MARVEL控吧?阿鐘修正對陰離的看法。

 

「子牙哥……」我可以去嗎?可以去嗎?可以去嗎?

 

強烈電波打在阿鐘身上,但他愛莫能助,這批湯藥要一直顧到翌日天亮,中間陸陸續續會有人來拿藥包,而且陰離主要就是為了替他的晚班才來醫療部打工。

 

小孩子也不能太寵。阿鐘現實地說:「最好不要,太危險了,又不是同盟妖怪,我們認識的女生最近才被妖怪綁架,還有一個沒找回來。」

 

少年只好耷拉著肩膀輕搖蒲扇搧旺略有熄滅趨勢的炭火,陰離在看火上的表現是連嘉木也稱讚過的天賦異稟,才被允許靠近藥爐,畢竟他們經手的湯藥要進到別人的肚子裡,不可能阿鐘想找誰幫忙就找誰。

 

「雖然我很想留下來陪你熬夜工作,不過堂哥說我今晚一定要跟他去召喚峽谷。師父會來巡堂,你有問題再問他。」阿鐘剛說完,一名高瘦蒼白的墨鏡青年出現在門外,正是人類化身的魔族委蛇,為了節省時間主動來接送阿鐘,阿鐘對外則一律宣稱委蛇是他堂哥。

 

兩個年輕人聰明地沒有評論夜間戴墨鏡的深沉涵義,但墨鏡的確襯得委蛇臉龐更加雪白,完全是吸血鬼的標準形象。

 

「你堂哥也有貧血?不過他看起來好帥,像大明星。」陰離見對方臉色同樣不太好,低聲問阿鐘。陰離的看火才能會被發掘,就是源自阿鐘覺得他不夠健康,把陰離帶到醫療部看病,又因為忙不過來請少年幫忙顧爐火,這才發現他除了計時以外還會憑直覺比較火侯好壞。

 

「是啊!外加代謝循環慢還有低血壓,所以堂哥不太愛說話。我跟他回去了,一個人要小心,別亂跑。」

 

「子牙哥再見。」

 

阿鐘的柺杖聲須臾消失在安靜的醫療部中,陰離歪著頭若有所思,末了,他翻開筆記本,在新一頁標題上寫了六個字。

 

『鐘子牙的堂哥』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