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話 雙雄對決

 

「第三局,賭『誰對本次其他參賽者不可告人的祕密最清楚』。前兩局已經證明諸位的能耐不同凡響,大會也不希望用打鬥的方式分出勝負,因此藉由這道題比誰最智勇雙全,能夠兵不血刃掌握對手的弱點,他就是本屆比酷大賽冠軍!」

 

蒼鷺朗誦完決戰的打賭題目,全場鴉雀無聲。

 

「萬一造成玉石俱焚的後果……」有個老評審顫聲擔憂。

 

「這正是比酷大賽無法避免的犧牲。」另一位資深評審撫鬚長歎。

 

「即便經過前兩局的測試,吾曹還是很難看清這三位參賽者的本質,按照古老而血腥的習俗,就讓他們彼此用實力來讓弱者失格吧!」又有一個評審蒼涼歎息。

 

「哦呀!第一次聽到這麼踩線的題目。」侜張摸摸鼻子。

 

「因為敖古大人臨時不克出席,原本精心設計針對陸、海、空三位參賽者性質平均出題的最終題目便失效了,真是十分抱歉。」蒼鷺愧疚道。

 

敖古?這又是什麼妖怪?被請到賭注區跟羊羊坐在一起的阿德,努力想安慰飽受驚嚇的小女孩,奈何羊羊卻不理他,反而害怕退縮,也難怪了,這些吃人妖怪都會變成人類的樣子。

 

阿德只好專心分析起真正的敵人,就算成功帶回羊羊,敖古還執著想吃她也不太妙。

 

蒼鷺說出了關鍵字,酋耳是老虎,很明顯屬於陸,「空」讓人聯想到天堂或極樂世界之類比較神祕的領域,店長應該算空吧?雖然阿德覺得現在的哥布林是腦袋空空。

 

所以原本要來參加比酷大賽的那個叫敖古的妖怪,應該是海妖?

 

「這個題目我接受。」酋耳露出牙齒瞪著主持人,要是蒼鷺敢改題就死定了的意味,這道題目對酋耳這麼有利嗎?

 

「既然酋耳堅持,正好趁便了結恩怨,侜張也無異議。」天狐說。

 

「我不行!」幻想商人猛然站起,驚動全場。

 

「洩露客戶隱私有違我的原則。」

 

「店長,現在是打賭嘛!可以有個例外的,否則你這樣就算輸了。」侜張趕緊安撫他。

 

不僅比酷大賽輸了,吳春生的委託砸鍋了,連店長最在意的紳士畢業考也不及格,哥布林到底在想什麼?阿德看著如在俎上的羊羊,十分想拿皮鞋砸老闆的頭。

 

「商譽就是商譽,例外是軟弱的證據,夢想交易所不能妥協,否則以後客人像這樣要求跟我賭博、透露機密,我怎麼保持店裡的規矩?不必多說,我輸了,賭注會照付。」

 

幻想商人直接離席,被丟在擂臺中央的侜張和酋耳只能愣愣看著西裝男子走在水面上的決絕背影。

 

驀然間,評審席響起零零落落的掌聲,然後愈來愈多。

 

銀髮青年停下腳步,傲然抬頭環伺廣大的會場,然後轉身對蒼鷺鞠了個躬。

 

「從來沒有一個參賽者在付出了這麼多心愛的代價,連連失敗,結果竟在決戰前因為原則不合主動認輸。」有老玩家如此評論。

 

「是啊!無論神仙或妖怪,都慘到這一步,總是豁出去想要贏!那樣的醜態正是比酷大賽的樂趣來源呀!」有評審跟著惋惜。

 

「那個幻想商人到底是什麼來頭?居然能輸得如此之酷,還有點性感?」原本都朝著天狐眼放愛心的女性評審,不少轉頭打量著走向評審席的幻想商人。

 

店長在最後得到妖怪們的認同了?

 

幻想商人走到原本屬於店員的空位坐下,抱胸蹺著二郎腿旁觀決戰進行。

 

蒼鷺乾咳兩聲。

 

「既然幻想商人閣下已退出比酷大賽,那麼按照規定,他的賭注屬於霸主,比賽繼續進行!」

 

「侜張,你仗著自己是天狐和真人為所欲為這麼久,難道沒想過把柄落人手中的可能性?」酋耳陰沉地放下他的底牌。

 

「酋耳,你的語氣好可怕呀!」侜張也笑笑蓋下相紙。

 

「二位由誰先說?」

 

情況居然演變成大白虎和天狐一決勝負,他們到底打算說出對方何種不可告人的祕密?阿德也緊張無比。

 

「我沒意見,誰先都可以。」天狐道。

 

但這麼關鍵的決戰,就跟下圍棋一樣,先後絕對有差,目前天狐都選擇殿後發表,而他也的確贏了,造成侜張氣勢如虹的印象。

 

像酋耳這樣威武的中國妖怪,當然不可能沒聽過「田忌賽馬」的典故,這個故事是戰國時期齊國將軍田忌重用了孫臏為他出計策贏得諸侯賽馬的故事,即下駟對上駟,上駟對中駟,中駟對下駟,三戰兩必勝的道理。

 

也就是說,這是一種兵法的活用。

 

今夜天狐第一局很明顯地就是用出「上駟對下駟」的伎倆,第二局則有暗雪站臺,又成功操作了心理戰,最後一場幻想商人臨時認輸,更營造了一種侜張老神在在必勝的感覺,但侜張未必真的那麼行。

 

酋耳已經知道,比酷大賽的評審是非常情緒化又重口味的,就算這次他讓侜張先掀底牌,也只是強化對手的風度。

 

答案已經無法更改,酋耳當前要做的,就是善用觀眾的期待心理,搶先破壞掉天狐的形象與神話,那麼侜張就算揭露酋耳不可告人的祕密,頂多就是大家都丟臉,酋耳這邊受到的攻擊效果就不怎樣了。

 

大白虎在三秒之內決定了策略。

 

「還是我先。」

 

侜張的致命弱點在於,他的形象被凡間妖怪傳說得太崇高美好了,他又在前兩局張狂地耍帥,一副來玩玩插花的懶散貌,酋耳卻是抱著兩敗俱傷的決心,要揭露侜張最不可告人的祕密!

 

「你儘管遊戲人間,我要讓你看見這麼做的代價!」酋耳冷笑地轉向蒼鷺示意,穹蒼之鏡立刻投影出一張大圖。

 

桃花林間滿地繽紛落紅,大白虎趴臥,一名古裝長髮美女仰躺在白虎前腳上,白虎的另一掌按在她胸前,她用雙手抱著虎掌,軟絲媚眼,無骨嬌軀橫陳。

 

透明如玉的肌膚,不食人間煙火的絕美五官,淡藍大眼彷彿冰湖,無垢而清澄,纖細的頸項與腰肢,長腿交叉側擺,半裸半遮,點綴著不時落下又被風吹到一旁的桃花瓣,有如天仙墜凡。

 

即使是女人與大白虎的畫面,卻給人超越種族的曖昧感覺。

 

「噢,這張的感覺就不錯。」暗雪摸著下巴點頭,遺憾酋耳不在第二局拿出來。

 

但,這跟侜張的祕密有什麼關係?

 

「我說過,有個餵我吃皮蛋的美女,名喚阿霰,被壞蛋追殺不慎落崖為我所救,遂與我締結白首之約。」酋耳說到最後臉色已然結冰。

 

「她是如此的婀娜多姿,嬌弱迷人,開口閉口我是她的英雄,她要當我的美人,我們一起快活到永遠,她願意什麼也不做,留在我身邊。」

 

酋耳看著侜張,毫無預警用手指著天狐鼻子。

 

「這個叫阿霰的女人就是你!」酋耳大吼。

 

「沒錯!」侜張爽快承認。

 

至少遲疑三秒吧!不然酋耳看起來好像有點可憐,他不知道天狐侜張連更不要臉的事情都會毫無罣礙地做出來。阿德默默想。

 

「你沒想到自己以色事人,軟弱無用還用肉體引誘我──的不可告人模樣會曝光吧!」酋耳拍桌叫道,因為說得太快還漏掉侜張馬上承認的可怕反應。

 

「阿德,你沒看過我這個樣子!有比較喜歡嗎?」天狐興沖沖的轉頭問店員。

 

「……」酋耳和夢想交易所店員同時沉默。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美人完全是衝著大白虎的肉球,正愛不釋手捧著三倍大的虎掌揉揉捏捏把玩,貨真價實的「仙人跳」。

 

「侜張!你一個大男人竟然做出這種事,不覺得可恥嗎!」酋耳的手指正微微發抖。「那一天你為什麼要變成女人還在我面前摔下百丈深淵?」

 

這道回憶是大白虎的肉中刺兼灰黑夢魘,如今他終於當面跟凶手對質。

 

「第一,我只是半個男人,另一半是狐。第二,不可恥,你救了我,我當然要對你好囉!第三,我很好奇美女落崖會不會有帥哥相救,所以親自實驗看看,剛好有女性朋友問我這樣找老公是否具備效率?」當然如果沒有人接,侜張就這樣掉下去也不會有事。

 

如果是天狐本尊或青年外表來落崖,高手願意拯救的機率貌似就不太大了。

 

實驗結果,天狐相當滿意,如果連大妖怪酋耳都挺不住這種命運的浪漫邂逅,何況是滿腦子風花雪月加喜愛不勞而獲的人間小綿羊呢?管他學富五車的書生,飛簷走壁的武林俠客,呼風喚雨的帝王將相統統手到擒來!

 

「你這個混帳──」大白虎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然而,緊跟而來的是天狐的火辣反擊。

 

「若非賭注太誘人,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畢竟這也牽涉到我的隱私。蒼鷺小弟,評審團真能保證嚴守祕密嗎?」

 

「絕對不說,小生代表全體評審,若違此誓,天打雷劈外加親友死光光!」蒼鷺揚翅賭咒。

 

靠北!當你們的親友有夠衰!阿德看到這裡都要替不幸的酋耳前輩哭了。但光是妖怪去死團人數就超過一萬多個,要說曝光度也不小了吧?

 

等等!連侜張也要自爆了嗎?阿德頭皮發麻。

 

「最後,就讓我們看看侜張大人提供的酋耳大人的祕密。」蒼鷺屏氣凝神,令穹蒼之鏡轉換畫面。

 

恢復原形的高大天狐站在桃花林中,樹林頓時矮化成波斯菊花海的程度,雪色天狐笑哈哈地踩著大白虎的肚子,已經是常虎三倍體型的酋耳跟天狐一比根本就是小貓咪,這幅畫面真是溫馨趣味,但你如果是被天狐又揉又踩的那隻可能會很想死。

 

「那又怎樣?我承認力氣不如你,但今日就是來對你復仇的!侜張!這沒啥見不得人!」酋耳咬牙道。

 

男子漢大丈夫誰沒打輸過架?當然不算什麼!跟恬不知恥變成美女欺騙感情的天狐不一樣!

 

「酋耳,你誤會了。咱不是要說你輸給我的往事,是說我們當時一絲不掛屢屢鏖戰,你一直在我身下掙扎喘息的事實。」

 

明明是字面意思上的妖精打架,為何此刻浮現在評審們腦海中的畫面如此地不健康呢?

 

「你、你、你……」大白虎語不成句。

 

「難道這可以不算祕密嗎?我一直守口如瓶,就是怕影響了酋耳的名節。」侜張托著下巴回味。

 

「整整三個月,從春來到入夏,花開至花謝,日夜不分的糾纏,每天都那麼火熱刺激,真是美好的回憶,如果不算祕密我可以跟別人分享嗎?我記得你還說了很有趣的話呢!好像是『若有來世……』」

 

「不可以──你給我閉嘴!這張圖算是祕密!算!」酋耳暴吼。

 

「我說完了。」侜張看著天空,仍然溫柔又自信。

 

這樣,還需要比嗎?

 

阿德同情地看著大白虎,得有多超人的體力和意志才可以陪變態天狐玩那麼久?

 

現在店員願意叫酋耳一聲大哥,同是天涯淪落人,大白虎實在太慘了!

 

一陣棋雨落下。

 

「大會宣布,本屆比酷大賽霸主是──侜張大人!」

 

不分男女老少吼聲震天,阿德連忙看向羊羊,她也哭到臉紅氣促。

 

落敗的酋耳一臉陰沉走向阿德,阿德護著女童。

 

「你想怎樣?不能反悔喔!」店員警戒地瞪著他。

 

「虎落笛有虎落笛的規矩,我會把羊羊給贏家,當然不是給你。」酋耳這樣說也沒錯,阿德只好眼睜睜看著羊羊又被帶進去。

 

侜張走過來跟阿德和幻想商人會合,酋耳則與他們分道揚鑣,看起來需要去療傷止痛一番。

 

「大會說需要一點時間記錄本次比酷大賽出現的珍異獎品,還有酋耳要請我們吃貴賓宴,客人可以先選食材,廚師會按照口味料理。」侜張也帶著他們轉移陣地。

 

這麼和平快速的收尾連阿德也始料未及,但天狐最後的手法基本上是閃電刺殺,能夠就這樣了結也算順利吧?接著就等獎品順利轉移,再看他們老闆要怎麼和天狐談交易。

 

大白虎真的是男子漢沒錯,輸就輸了,沒有二話還請對手吃飯,阿德決定下次遇到再對他好一點。

 

「交易?不用呀!我就是為了店長才非贏不可,因為你想要那個人類小女孩嘛!現在得到這項獎品,我當然是無條件轉送給你。」侜張牽著幻想商人的手,眼神綻放友愛的光芒。

 

「真的嗎?可是紳士考試我還是不及格……」

 

哥布林你清醒點!侜張可是吞掉了你的佛陀簽名和寶貝戒指,還有七天的時間耶!阿德看著場外還繼續補debuff(減益效果)的天狐,店長你太小看貪得無厭的地球生物了!

 

「店長你真的表現得很帥氣,只是稍嫌急躁,考試一次不成,再接再厲不就好了嗎?只要補付『學分費』,我們可以在『紳士PLUS』中繼續精進!」侜張激勵道。

 

「說得沒錯!」

 

不管你們了!阿德被一直招手的暗雪抓過去充當男伴,也算是雙雙對對退場,雖然刀靈屁股後還跟著一群蒼蠅,但他顯然也是要一起吃慶功宴的成員。

 

蒼蠅……哦不!是長老們正津津樂道著比酷大賽的話題。

 

「古時候物資艱難、宣傳不足,若非有暗雪和侜張兩位大人義氣相挺,輪流站臺,比酷大賽的傳統怎可能一屆屆發揚光大?身分尊貴實力又如此堅強,卻半點架子也沒有,還熱心幫忙吾輩這些搬不上檯面的妖怪,這才是酷的化身!」

 

「老朽還是更偏好天狐大人的變化之術,實在是豔而不俗,雅中帶狂的絕品啊!

 

「俺只要看到熱情的暗雪大人就滿足了,遊戲而已,不宜陷得太深,瞞著老婆用私房錢買那二位的紀念彩繪卡片是我的極限了。」

 

「什麼!你有原版嗎?我只有復刻版的!」

 

「豈止原版,還有簽名呢!」

 

「暗雪姑娘,那妳早餐可不可以跟我約?」泉州龍神還是不肯放棄。

 

打賭靠的不只有運氣,還有實力與智慧的出招變化,剖析對手,制霸場地,贏取人心,這就是今晚「比酷大賽」的勝利不二法門。

 

「老伯,我有問題,這麼有名的事情為啥酋耳不知道呢?」阿德趁刀靈被泉州龍神纏住時偷偷問資深評審們。

 

「科科,年輕人嘛!跟我們那個時代差太遠了,稍微闖出名堂時又忙著修煉打架泡女人,不屑參加這種團體活動,連傳說的尾巴也沒跟到。要在比酷大賽獲勝,歷屆情報可是很重要的,侜張大人一插賭,咱就知道甭比啦!」

 

「咱們真的沒有偏心侜張大人,他的名字之所以從來沒出現在比酷大賽歷任霸主中,就是因為天狐大人都在幫我們辦比賽,他說自己下去比對參賽者太不公平了。這次真是一期一會的奇蹟!」

 

「雖然這場賭賽酋耳大人也很賣力,但逆轉勝這種事情,看漫畫比較快啦!平常就在努力練習和關心攻略技巧的參賽者贏,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阿德腦海中浮現幻想商人跟酋耳的糗樣,跟GM打賭的代價,好痛。

 

※※※

 

吃完一餐精美絕倫的宵夜,先前的痛苦不安也煙消霧散,不知不覺居然快天亮了。

 

阿德和幻想商人在玄關竹林等著酋耳交還羊羊。

 

大白虎沒出現在宴會上,害阿德吃得膽顫心驚,生怕他趁這段時間偷偷做什麼手腳,還好侜張和暗雪似乎都很相信虎落笛主人的品格,到後來阿德才能放開來享受人間罕見的鮮蔬美食。

 

「店長,你為何不直接用超能力把羊羊弄回來?反正賣掉羊羊的那個癟三又不是她的親爸爸,這樣算交易無效吧?萬一這次不是侜張遞補,你也沒贏到羊羊怎麼辦?」

 

等人等到好無聊,酋耳幹嘛拖拖拉拉?阿德都不耐煩到委屈自己跟哥布林搭話了。

 

「你這個蠢蛋!那是人類自己的問題!他們又沒有付我代價,我才懶得去管理他們的交易標準!親生父母就可以賣小孩嗎?對人類來說顯然可以,但跟我的標準不合。」銀髮青年居高臨下瞪著阿德冷笑。

 

所以哥布林只跟走進夢想交易所的客人做生意(或抓也要把人抓進來),在店裡就要按照他的規矩。

 

「人類小鬼再怎麼沒用,還是她自己的,這不是擺明的廢話嗎?不過,反正你們人類還不是喜歡依賴別人,把心靈、生存意義、身體都交到別人手上,心甘情願讓人賣掉。」幻想商人還沒變回哥布林,不方便用戳的,但他發現整手巴下去也很有效果。

 

「那個酋耳的確擁有商品的主權,我才跟他賭交易機會,豬頭!」

 

如果臭哥布林不要那麼順口地罵個不停,阿德說不定還會覺得他的評論有點道理,羊羊只有兩歲,依賴大人是自然本能!但她並沒有得到真正的關愛。

 

那對父母明明不是壞人,為什麼還是不行呢?

 

但店長說酋耳擁有商品主權,那句話的意思難道是……

 

阿德回頭看著抱著小女孩走出竹林的酋耳,羊羊在他懷中完全不害怕,甚至親暱的摸著酋耳的下巴。

 

酋耳將羊羊放在幻想商人身前地面,羊羊立刻哭著伸手想抓緊酋耳,但大白虎輕盈地退開,沒被羊羊抓到,羊羊發出奇特的吼聲,聽起來彷彿是模仿虎叫似。

 

「把她帶走吧!」酋耳說。

 

他好像誤會了,但是現在的情況也不知道要怎麼問?阿德緊張地吞著口水。

 

羊羊忽然睡著了,飄進不知哪來的大籃子,就這樣懸浮在空中,幻想商人臭著張臉,天狐一不在他就恢復本性,乖張又機車的臭老闆!這樣對一個兩歲小孩超沒風度!

 

但是他們還是要帶走羊羊,畢竟她老爸後來還是付出生命來換回這個心肝寶貝了。

 

阿德不敢再問羊羊的事,以免產生更多罪惡感,他還有其他問題,畢竟今晚之前他對酋耳一無所知,虎落笛這間妖怪酒店和大白虎的想法性格似乎也不是他能搞懂的。

 

「話先說在前頭,我沒辦法相信你,為什麼你會知道青都?」如果酋耳不搞Gay,他的態度幹嘛這麼曖昧?青都是男是女干他屁事?因為根本沒見過不是嗎?

 

「大概是三百年前,我想安定下來搞些事業了,於是開始雇用其他妖怪幫我做事,然後,發現我雇的妖怪中不只一個曾經被某個叫『青都』的非人救過或受過他的恩惠,那時我甚至不知道『青都』是什麼種族,根本沒放在心上。」酋耳看著阿德說。

 

「然後五十年、一百年過去了,我又遇到更多說他們的朋友或父輩被青都幫忙的傢伙,結果連後代有麻煩也知道要跑去找『青都』哭訴了,有些則見過『青都』本身,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整天在那邊歌功頌德。」

 

大白虎搖頭不以為然的樣子。

 

「我從沒聽說過這麼好心的妖怪,本來以為搞不好是個不錯的對手,想找他分個高下,結果調查總是沒個消息就懶了。後來決定不管對方是花木還豬狗都要交青都這個朋友,如果是女子就更好了,我正缺個良偶,可惜還不是。我就是這麼想的,小不點,你滿意了吧?」

 

原來只是這樣,阿德說不上是寬心還是更緊張,如果大白虎真的是個賤胚,侜張早就幹掉他了,但酋耳坦蕩蕩的話,搞不好青都還真的會答應跟他交朋友,然後,不知道危險近在身邊……

 

而且青都他娘就住在凡間,照酋耳這樣說,青都如果每次下凡探親都順便行俠仗義,事後回到狐閣消聲匿跡,這也有可能,阿德從日記上看得出青都打怪經驗挺豐富的,侜張也提過有很多小妖怪幫青都跑腿注意阿德的消息。

 

但是誰要理酋耳的不良興趣!

 

任何能跟天狐纏鬥三個月的生物都不能低估他的變態程度!這是店員深信不疑的道理。

 

「走了,笨阿德,我今天很累。」幻想商人在催促了,阿德趕緊追上店長的腳步。

 

身邊飄著裝有羊羊的籃子,店員再一次安慰自己任務成功了,心情依然快樂不起來,等他們把羊羊帶回店裡,就是吳春生的喪命之時,根據交易的條件,也無法把羊羊送還母親,羊羊確定會變成無父無母的孤兒。

 

阿德被冷風一吹,無意間回頭,看見酋耳站在虎落笛門口目送他們。

 

或許,他們只是遇到一個有錢又不吃肉的好虎姑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