侜張沒要求店長和阿德馬上履行賭注,店長可以安排一些相應措施,畢竟這是幻想商人第一次度長假,世界末日來臨都沒這麼恐怖,因此店長忙著把總店、分店每個員工都訓話一次,夢想交易所進入非常時期。

 

至於沒有超能力的阿德比店長更忙,店員趁這幾天緩衝時間打包行李,利用下班時間到處購買名產和玩具,打算帶去狐閣作為上次被妖狐們款待的謝禮。

 

忙點好,可以不去想那些讓人難過的事。

 

比酷大賽剛結束,阿德跟著幻想商人回到夢想交易所,跨進店門的同時,籃子和羊羊瞬間消失,阿德也沒在店裡看到吳春生,老闆叫他滾去睡覺,阿德只好乖乖照辦。

 

難道是哥布林覺得店員會找碴才故意支開他?阿德其實根本不想親眼目睹吳春生心肝被拿走死掉的場面,也不想幫忙把吳春生的器官拿進倉庫,哥布林知道阿德做不到,沒勉強他不是好心,而是一秒都不想浪費的效率考量。

 

結果夢想交易所跟虎落笛沒有兩樣,阿德也還是助紂為虐,沖過熱水依舊渾身發冷,阿德鑽進棉被痛苦地閉上眼睛。

 

之後阿德就瘋狂購物準備去狐閣逃避現實了。

 

「叮咚。」門鈴響了。

 

這時候會是什麼客人?阿德放下抹布走去迎接。

 

「歡迎光臨夢想交易所……酋耳!」

 

「還要不要讓我進去?」大白虎垂眸看著呆愣的小店員。

 

「好,呃,請進。」阿德順便接過酋耳提在手上,用繩袋套住當見面禮的酒甕,為他帶路。

 

酋耳嘖嘖有聲的品鑑夢想交易所內部裝潢,問會動的燈先生價格如何?在哪採購的?等到他都坐在吧檯前面,阿德還是搞不懂他到底來幹嘛?

 

「當然是來和你們老闆交易,他在嗎?」

 

「店長現在不在地球,但是大概等等就回來了。」人類打工仔不配知道老闆的行程表,那是總店資深菁英店員才有的特權,不過阿德覺得這樣更好,他又不是哥布林的祕書。

 

「你來我們的店想買什麼夢想?」阿德幫酋耳泡茶時順口打聽,別問他「精靈的草藥」是什麼,詩人竟然有辦法從內心世界拔給他,還跟他說可以在店裡泡來喝,阿德姑且相信,反正哥布林沒說不行,他就拿給酋耳試喝了。

 

「正確地說,是你們老闆找我交易。」酋耳說。

 

「咦?」

 

「你好奇的話自己去問他,碰巧我也有事找你就來了,順便見識一下傳說中的夢想交易所。」

 

酋耳單刀直入看著阿德,店員寒毛直豎。

 

「因為那晚你從頭到尾都擺臉色給我看,後來問一個跟我最久的人類,她說,人類聽見我賣人肉這件事,會高興才奇怪,但你好像不知道我店裡的規矩。」酋耳拿出一大疊印滿鉛字的紙張放到吧檯上。

 

「這是我們店裡的買賣合約。怎麼賣和賣多少都是人類同意過的交易。不情願的,我酋耳是什麼角色,何必落個恃強凌弱的醜名,不過就是蝕點小錢趕出去罷了。啊,以為發現虎落笛弱點,太不知好歹帶著修道者回頭暗算的,我還是會處理掉。」

 

阿德受教地低頭,一頁頁翻閱酋耳帶來的賣身契樣本。

 

還真是企業化管理,從性向測驗到賣哪個部位,願意接受培訓或醫療延命,或乾脆切掉拿錢走人,都讓你自己看表格打勾,甚至還有分願意跟客人往來或不願意的價錢。

 

「有些客人喜歡『外帶』,有些客人想了解食物來源,這部分的風險我會讓『食材』自己考慮。」酋耳抱胸說。

 

「比如說,有客人特別喜歡某一個人的味道,他可能一次吃一點,希望下次還能吃到同一個,但他下次光顧可能是十年後了,這樣的情況我們會先收訂金然後把人養在比較獨立安靜的深山農場。」

 

如果資質很好,想要慢慢賣身用這種方式賺取金錢,酋耳也答應,就有個小說家兩年賣一次身體器官或血液頭髮,虎落笛的交易方式也是變化萬千。

 

阿德不想再討論這個話題,於是問酋耳敖古是什麼妖怪?

 

「敖古是前南海龍王。」

 

「那樣算是神明嗎?怎麼還吃人!好過分!」阿德罵道。

 

「當龍王的時候是不是有待商榷,被解除龍王身分時肯定不是,但這些老妖怪常常還是要求神明的派頭,最讓人頭疼。」既然四下無人,酋耳也對阿德抱怨起來。

 

阿德露出再沒聽到解釋就要昏倒的囧臉。

 

「這要從『中國門』的歷史講起,全盛時期的南海龍王有一千多名呢!敖古也是那個時代的邊關守護。」酋耳開始爆料。

 

「中國門?中國有門嗎?」阿德抓頭。

 

「中國門和沃焦山一樣,都是太古遺跡,對神明和妖怪而言具有特殊意義的地點,不是你們現代人常常說的中國。很久以前,中國是遭貶神人服刑的地方,後來陸地沉沒變為蒼海,剩下兩座大山凸出海面,天界認為他們有必要守住那裡,就在那兩座山上蓋了建築,作為疆域大門,派出很多神明去防守。」酋耳對他說明。

 

「中國門光聽就知道不是什麼豐饒之地,巨浪滔天的魔海,所以當時好像是找一些想出人頭地的大妖怪,隨便封個龍王或天將之類的頭銜,讓他們在整個南海賣命守護中國門,或守住從裡面出來的危險存在。」

 

「哇咧,還可以這樣喔!那個中國門現在還在嗎?大概在哪裡?」

 

「在呀!不過那裡可是異界出入口,可以通向神、魔、天界,還有更多異域,古時候人類船隻經過那裡常常有去無回。傳說位置大概在海豐縣跟東沙群島中間一帶,現在要找當然比較困難,絕大部分妖怪跟人類一樣都看不見也接近不了,到了也是死路一條。」

 

「東沙島我有印象耶,有人去那邊當兵……慢且!那不是離臺灣不遠嗎?為何那麼恐怖的地方不是在澳洲還是非洲的海邊?」阿德驚愕,這種魔界出入口應該是要開在鳥不生蛋的天涯海角吧!雖然阿德不知道海豐縣在哪?但可能是廣東下面差不多?

 

「你看地球儀當然覺得近,但你這輩子沒事可能會去那裡嗎?過去南海可是亂得有找,那個時候人類都還不會生火哩!」大白虎不以為然。

 

「你有活那麼老喔!」阿德頓時後退靠著藏酒牆。

 

「我也是聽前輩說的,你以為以前妖怪要平安活到老死很容易?」酋耳白他一眼。

 

「我早就懷疑侜張是神人後裔的混血了,不然他怎麼有辦法雙修成真人和天狐?壽命還那麼長?那種天賦連妖怪都覺得異常。這次比酷大賽發現他帶著南海的定海神針,明顯是神人的遺物,又去過魔界,他肯定很了解中國門的情況。」

 

「那些妖怪還是神明的事情我不懂啦!」阿德連連搖手。

 

「回到龍王的部分,南海常常有叛變或龍王之間爭權互鬥的情況,結果又要派出神兵神將去鎮壓,後來雙方都後繼無力了。有的龍王西渡變成其他妖魔,阿拉伯人記錄了不少傳說,泉州龍神還拿《天方夜譚》來考族譜哩!有的回到中國養老,但多次改制的天界也不承認古時候曾經權宜封神的情況,頂多就是不追殺這些老妖怪而已。」酋耳聳聳肩。

 

「但是南海裡不管是人或妖神,海祭和吃人肉都是很普遍的,現在也有食人族,嗯,但在我的印象裡,臺灣就已經有食人歷史,還不久以前的事哩,真搞不懂小不點你跟祖先飲食差異怎麼那麼大?人類果然善變。」

 

「臺灣也有食人族?」阿德瞪大眼睛,不敢置信。

 

「不,是食人族來到臺灣,總之人肉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禁忌的食物,一百年前臺灣賣人肉一兩二十文,骨頭還熬成膏,謂之『番膏』(註),還有做成肉乾賣出口的,被當成山產野味的原住民可倒楣了。尤其是在缺乏蛋白質和藥物的過去,人肉還被當成藥用。會變成禁忌的東西在現實中都有一定的普遍性,據我所知,沒有哪個地方的人類不吃人,別老是把責任都推給我們妖怪,你以為我來開店前沒調查過風土民情和市場嗎?」酋耳笑笑,以指尖敲著光潔的吧檯桌面。

 

阿德只覺得額角又在刺痛,頭腦也開始昏沉。

 

忽然被酋耳拍了一下,阿德嚇得差點沒叫出聲。

 

「我可不是在譴責你,小不點,你要知道,這些年妖怪也變了很多……因為便利商店和泡麵餅乾太方便,結果不吃人但是營養不良生病餓死或被天敵獵殺,剛開始看到會想笑,後來就會想哭了。再不然就是沒常識吃到腐敗劇毒或者有醫療植入物的人類,把自己給害死的蠢蛋。」酋耳長歎。

 

「我知道,我也遇過這種例子。」阿德乾乾的說。

 

「敖古是老妖怪,他不只愛吃人,還只吃專門用來祭祀,身心純潔的童男童女,但現在就連小孩子都不乾淨。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已經羽化成仙的小神也會來我的店,祂們的確已經不能吃人了,但是以前受過活祭,忘不了那種滋味,聞聞香也好,所以我店裡有提供這種服務,只能聞,不能碰。」

 

大白虎說,敖古雖然知道虎落笛不賣十六歲以下的人肉,但還是看上了酋耳身邊的羊羊,非要強取豪奪不可。

 

「那個敖古現在情況呢?他會不會還跑到臺灣來騷擾羊羊?」阿德很擔心這點。

 

「我也不清楚,自從比酷大賽過後敖古一直沒消息。」酋耳聳肩,店員看他也有些鬱鬱寡歡。

 

※※※

 

註:出自《臺灣日記與稟啟》,作者胡傳,字鐵花,為胡適之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