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把他的手放在我頭上繼續說:「但是,說實在的,流逝的並不是時間,小朋友。」

 

「不是時間?」

 

「沒錯,不是時間,而是我們。沒有我們人類的話,指針所指的時間就不具任何意義。」

 

「那麼時間到底是做什麼用的?」我問。

 

「時間治療傷痛,也帶來新的傷痛。」

 

「那麼時間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壞的囉?」我問。

 

「沒錯,有時好,有時壞。」

                 

                      ──《青蛙城堡》

 

 

第一話 遺落的懷錶

 

又是一年將盡,北風颼颼,開門常常吹進雪花,夢想交易所的客人回頭率也高了起來,但不是為了新交易,蔓延全球的經濟寒冬衝擊了不分人與非人的社會,一處隨時充滿溫暖燈光,不間斷免費提供茶水點心的奇幻商店,成了不少客戶的補給綠洲。

 

錢能買到的茶水原料對店長來說連九牛一毛都不到,幻想商人只嫌占空間而已,不怕你來用,這樣海派的招待的確起了巨大廣告效果,笑容滿面的店員更是整天都在吧檯待機。

 

漸漸地時薪一萬新臺幣感覺起來像是「普通合理有點小虧」,而不是「超爽的」,為什麼?請看這串百鬼夜行的客戶聯誼圖啊!

 

人類小店員才不管交易所做成幾筆生意,店長是賺是賠,他只要拿到打工薪水就好,但是客人來了就是要好好照顧,雖然那是隨便一個平常在人間遇到都能嚇得你心臟病發的品種。

 

壓力啊壓力,而你的怪物老闆並沒有因為變熟而比較親切,反而機車得有找。

 

「最近業績很不理想,你給我好好檢討為什麼會這樣!」哥布林店長站在吧檯上對阿德訓話,店員轉移目光滿臉風涼。

 

「店長,試賣這麼久了大家也習慣啦!客人難免有些精打細算,而且跟我剛來那時候比,現在已經很熱鬧了耶!」阿德覺得自己拚命工作,一般餐飲業店員該做的無一漏下,他也很累好不好!

 

「你敢頂嘴?」哥布林眼中紅光一閃。

 

對幻想商人來說,現在這種業績與收藏還遠遠不到能正式開店的程度,雖然他也不急,但完美主義店長還是忍受不了到處充滿瑕疵的地球分店。

 

真不知道其他間夢想交易所長什麼樣子,有厲害到哥布林三不五時就拿來藐視地球新店?阿德不以為然的想。

 

「好嘛!我會更認真工作啦!老闆你不是很忙?和客戶約會要遲到了。」今天一早哥布林就神經質地碎碎念他這陣子花了太多時間在地球事務上,總店有待決策的作業堆積如山,尊貴客戶等著找他下單種種重責大任。

 

明明就是想跟太陰女王待在同一個世界暗爽也好,阿德對幻想商人的心思也不是不了解,但這個綠矮子店長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會不斷挑剔生意上的大小事,最後歸結於都是人類阿德無能的錯。

 

阿德這樣一說,店長才冷哼著出門。

 

店員才剛喘口氣,未料燈先生忽然動起來跑向玄關。

 

阿德還是第一次看到不是人的文雅前輩出現疑似狂奔的慌張動作,立刻跟上關切。

 

「發生什麼事了?燈先生。」

 

「店長掉了東西。」燈先生的聲音聽起來很嚴重。

 

「真的假的?」阿德連忙低頭檢查地面,最後在大門邊發現店長的老懷錶。

 

「這該不會是啥毀滅性武器?」事關哥布林的貼身物品,阿德總有這種懷疑。

 

「只是店長的計時工具而已,不過沒有可能會不太方便。」燈先生憂慮的說。

 

「還好吧?一天沒有手錶又不會死。店長又不是常常忘東忘西的人。」不如說剛好相反超級龜毛記恨。阿德撿起懷錶聳聳肩,趁機偷摸店長的私人寶貝,手感很沉的古董懷錶,除此之外沒啥特殊,本體如果是其他代價阿德也看不出來。

 

「……很可能是。」燈先生用奇妙的光線照著阿德。

 

「不會吧?我沒看過他丟東西呀?」雖然店長變成人類時的確神經大條,哥布林形態應該很精明才對。

 

「幾百年就有一次,店長對自己的事總是相當隨性,大家叮嚀過也沒用。」燈先生回答。

 

該怎麼吐槽這種數字?

 

但是燈先生還有冒出頭來的無先生好像都很緊張,也對,平常的店長總是整整齊齊身上該有的都有,少個裝備搞不好屬性力量就是有差,哥布林又是那種時常幹出超乎想像危險行徑的怪胎,前輩們會擔心也不意外。

 

「好吧!我馬上送去給他!店長應該還沒走遠!」阿德立刻抓起懷錶衝出去,燈先生要阻止已經來不及了。

 

一片白茫茫。

 

阿德曾經看過店長開門離開時的奇異空白又來了,但這次他卻能踏出店門,經驗值提高就是有差。

 

「店長──你東西掉了啦!」阿德扯著嗓門喊。

 

沒人回應。

 

阿德左右腳交換重心站著等了一會兒,開始覺得無聊,正要轉回夢想交易所,大門卻不見了?

 

「不會吧?」阿德轉了好幾圈,身邊什麼都沒有,沒有地面,沒有任何可以當標誌的存在,只有彷彿要淹死人的雪白,阿德慌了,地獄還好一些!

 

「店長!燈先生!無先生!」阿德輪番喊了一遍還是無效,連卡點時會幫他開門的燈先生也毫無回音。

 

到底怎麼回事?制服軟綿綿的,就像普通的高級西裝,心電感應也沒了。

 

一轉身,白色背景裡多出一個人……或者說那名生物勉強接近人的形狀,外表有如難民只用一塊骯髒白布包住身體,垂著兩條麻花辮,臉正中央長著一顆大獨眼,細瘦的雙手在胸前交錯,看不出男女。

 

「嘶!」阿德倒抽一口冷氣。

 

獨眼人繼續逼近阿德,阿德拔腿跑了幾步,看見獨眼人還是耐心地跟在後面,而他也不知能逃到哪,只好驚疑不定地停下來。

 

「你是誰?你剛剛有看到一隻綠色小矮人經過這裡嗎?」阿德硬著頭皮問。

 

「……」獨眼人垂著沙色長辮,用詭異的銀色眼睛盯住阿德。

 

他用細手指指著某個方向,看似沒有要對阿德不利,阿德胡亂點頭道謝,往獨眼人提供的方向狂奔。

 

跑著跑著愈來愈熱,像是在沙漠裡,空氣發燙,光線強烈,阿德最後只好閉著眼睛往前衝,驀然突入了一處涼爽世界。

 

然後撞到牆。

 

「幹!」差點咬到舌頭的阿德按著發紅的額頭,還好他撞的這堵石牆已經長滿厚厚的青苔,雖然痛但是沒讓阿德流血。

 

待滿眼金星飛走後,阿德轉身看去,他在一條古老窄巷裡,巷子寬度只夠讓一個人擠過去,石牆和地面都長出漂亮苔蘚和無名花草,空氣溼潤清新,看起來很少人走,非常夢幻童話。

 

制服拉拉阿德,示意他該往巷口走。

 

「你回來了?太好了!我還怕只有自己迷路。」阿德感動地摸摸領子。

 

剛才阿德差點不爭氣的哭了,在異世界迷路有多恐怖不是地球人能明白的,說不定連投胎都飛不回去,那些穿越故事最好是有這麼爽啦!

 

「這裡是哪裡?夢想交易所呢?……你要帶我去找老闆?可是我現在比較想回去顧店耶!店長晚點也會來巡店面那時候再把懷錶給他就好。」阿德學乖了,沒事不要亂探勘新地圖,本來他的工作就是在店裡守株待兔。

 

按照跟哥布林訂的契約,阿德就算睡覺上廁所都好,只要待在夢想交易所裡,他就能領時薪一萬新臺幣的打工費,但不在店裡就不算。

 

再來是,就算阿德巴巴地把店長遺失的私人物品送去給他,哥布林也不會感動得發獎金,鐵定是順便刷阿德偷雞摸狗不務正業,萬一錯過客戶上門就要把他吊起來風乾之類。

 

就是這樣!幹嘛給自己找麻煩?店員跟身上的制服商量,但還是抝不過制服,加上死性不改的觀光客衝動,他走出窄徑,來到另一條較熱鬧的巷子。

 

說是熱鬧其實也還好,路面可容一輛馬車駛過,為什麼用馬車比喻阿德也搞不懂,總之是制服說的,但這條主要巷子兩旁開著形形色色的商店,有賣花的,賣水果的,賣寵物玩具的,也有家具和雜貨舖,更棒的是糖果點心店占了大宗。

 

不管是小孩子或手頭有點閒錢的人,來到這條商店街應該很快樂。                      

 

路上一個行人也沒有,原因不明,但阿德看店裡的確是有人活動的樣子?

 

「你說什麼?這些都是夢想交易所?」阿德為制服的提示失聲驚叫。

 

可是他從來沒看過其他店面呀!按照哥布林以前談論生意的內容,他的店面都是蓋在不同世界,整天看他匆匆忙忙趕場居多,阿德也以為其他家夢想交易所都分散得很遠。

 

「這是店長專用的通路。」頭上響起一道聲音。

 

見鬼了!阿德東張西望,四周空空無人,正有點發毛時,再一眨眼面前就無端多出一名氣宇軒昂的夢想交易所店員──因為制服設計一模一樣,想不認出來也不行。

 

「呃,那個,我是地球那邊的……你好。」面對同樣是交易所的店員,阿德腦神經無法不打結,因為對方鐵定不是人類。

 

阿德第一次看到不同夢想交易所的店員。

 

先說說這名神祕店員的外表,看起來像是身高超過一八○的超凌厲白領菁英,但他領口以上是一張像老鷹又像魚的石雕怪物臉孔,而且跟店長一樣有一口銳利的牙齒,無機質的聲音,頭髮則是一片片比刀鋒還銳利的銀白金屬羽毛,其他地方戴著手套包得死緊,倒能說是普通,沒那麼嚇人。

 

「地球?是第兩百七十五號分店的員工?工作時間不能在通道上閒晃。」怪物店員理所當然對阿德說,連有沒有生氣的情緒也聽不出來,這樣反而更可怕了。

 

「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闖進來的,我只是要送還店長掉的懷錶,燈先生說很重要。」阿德發抖的報告。

 

「燈?你和那傢伙感情很好?」石臉店員沒有起伏的詢問。

 

完蛋,難道遇到燈先生的競爭對手?

 

阿德吞嚥口水,想起前輩對他的關懷呵護,還是很有骨氣的挺胸承認,石臉店員眉毛微微一挑,像是不以為然。

 

「店長大人的懷錶怎麼了?」

 

石臉店員見阿德支吾不得要領,尋思後換了更直接的引導方式。

 

「我聽說過人類的毛病和習慣了,第一次見面非得有名字或代號,既然如此,你可稱呼我為『宰洛』。」

 

如果制服沒翻譯錯誤,那個叫宰洛的怪物前輩稱呼死綠皮時還畢恭畢敬加上「大人」,人類店員牙關打顫,臭哥布林一定說了很多關於阿德的不實壞話!但既然大家都是同僚,應該不會被殺掉吧?

 

難道他也要開始進入勾心鬥角職場霸凌的大人世界?不對呀?阿德早就天天都被哥布林欺負!都敢跟老闆叫板了,幹嘛怕哥布林的手下?

 

這樣想過一圈後,阿德的表情終於比較自然。

 

「宰洛先生,叫我阿德就可以了。」阿德搬出制式的客套流程。

 

「我是總店的領班,店長忙碌時,我代他處理相關店務。」宰洛道。

 

聽起來好像很偉大,難怪沒有人敢出來八卦。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這麼問的同時,阿德從口袋裡掏出店長的懷錶,遞向宰洛求救。

 

領班從善如流接過懷錶,才看一眼,阿德就感覺到對方的氣勢變了,讓人想拔腿就跑。

 

「你打開了懷錶?」宰洛手中的懷錶的確呈現微開狀態。

 

「沒有。」阿德忙不迭搖頭。

 

「可能是掉出來的時候開關鬆了吧?」

 

宰洛點頭收下懷錶,沒在這個環節上多問。

 

「地球國度分店現在無人負責招待,你先回那兒工作。」

 

「嗯嗯,我本來就想要這樣。」阿德一聽跟自己的打算不謀而合,鬆了口氣。

 

但是人在這條店長專用街道,還是異界傳送門的強化版本,呼喚燈先生沒用,他到底要怎麼回去?

 

剽悍的領班看見阿德拚命用眼神發射的求救電波,果然展現出菁英前輩的風範。

 

「我帶你過去。」

 

「太好了,謝謝!」

 

這時候絕對不能得罪能帶你回家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