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話 下班聚會

 

當時是阿德被困在夢想交易所的第四天。

 

阿德已經睡在店面裡消極抗議了,決定衣衫不整放給客人投訴,起碼店長會出現,阿德也可以質問他這一切到底怎麼回事?店長專用的單人沙發真是舒服,搞不好還會上癮。

 

小張的二度交易讓阿德原本有些振作的心情不但掉回谷底,還繼續鑽洞往下。

 

一股微妙直覺讓阿德忽然張開眼睛,擦擦嘴角滲出來的口水。

 

「阿德,快準備!」燈先生忽然出聲,阿德本能跳起來,門鈴沒響,玄關卻湧入一大群腳步聲。

 

完蛋了?怎麼一次來這麼多?店門是不會管制嗎?他一個人要怎麼群坦?

 

阿德瞬間萌生乾脆假裝肚子痛先躲到廁所再說的念頭。

 

但是制服自動重整狀態,還把阿德的動作擺得媲美憲兵,安插在店面中最恰到好處的位置,各有千秋的西裝俊男一個個出現。

 

「怎麼愣在那裡?菜鳥還不快來招呼前輩?」留著一撮金色小鬍子,綁著短馬尾的西裝大叔不耐地經過阿德,拍拍他肩膀,然後自動在吧檯找位置坐下,接著登場的男人堆中夾雜一名穿著銀灰連身裙的少女,少女一走進店裡,燈先生立刻改變照明,使店內宛若被清涼的月光籠罩。

 

這簡直就像是牛郎專門店服侍夜之女帝啊!阿德冷汗順著腮邊流下來。

 

外表約十六歲的銀白長髮少女則秀氣地坐在靠背椅上,看著燈先生微笑。

 

最後走進來的是夢想交易所的總店領班,阿德雖然害怕,但又不得不鬆了口氣,起碼宰洛他認識。

 

「宰洛先生,這是怎麼回事?」總共有十五個人,這些人和他穿著相同制服,而且看起來都像人類!

 

「下班時間到了,他們堅持要來地球分店消遣放鬆,順便看看李明德。」宰洛說。

 

「他們?具體來說到底是哪些人,我都不認識呀!」阿德著急問。

 

「總店還有一些分店員工。」宰洛看阿德又要開始掉螺絲,感歎地解釋道。

 

「宰洛先生,都下班了,那張臉也換換啦!我們不是說好最近要陪店長同甘共苦,忍受變成人類的酷刑,順便拉抬一下新分店特色嗎?」一個頭髮抓得可以直接去走時裝伸展臺的少年店員說。

 

「造成客人辨識困難的話,有損商譽。」領班傲然道。

 

「但現在不是工作中,加上我們常常變成人類,使店長不覺得自己落單,店長才會更有自信呀!」

 

「也是。」宰洛先生被說服了,石臉頓時化為一張人類男性面孔。

 

領班那張臉加上金屬銀羽髮,乍看有點像FF7短髮版塞菲羅斯,這群店員的風度儀態隨便一個都能把店長巴到天邊,真的不是刻意來蹂躪哥布林男人自尊的復仇員工嗎?阿德有點懷疑的想。

 

說起哥布林的人類形態,也不是不好看,但再漂亮的臉皮裝在對人類過敏的店長身上,感覺都像被異形寄生的帥哥,反觀這群非人店員,身材有了,加上高級手工西裝制服的帥勁增幅,基本分各個從八十起跳,加上親切大方的服務業氣質,個性十足的表情動作,又差不多加了十分,同時出現更是威力驚人。

 

根本不用靠邪門歪道的美型設定就已經是女人心目中的火雞大餐,這還只是同為男性的阿德,勉強客觀打的分數。

 

平平是店員,為什麼會差這麼多?他也想要身高、肌肉、酷酷的笑容啊!阿德愈看愈心痛,明明這裡面只有他才是正港的人類!還好至少有個可愛女生在,她是客人嗎?

 

「既然這裡是你負責的店,他們就交給你招待了。」宰洛說完走向店員們特地為他留出的吧檯中間空位。

 

感覺夢想交易所員工彼此感情挺不錯,但地球分店好像特別被隔離的冷清角落,阿德有點不是滋味。

 

宰洛才走沒三步又被阿德拉住求救。

 

「可是我不懂怎麼招待前輩,比如說,地球的食物可以嗎?」嗚呼!原本以為可以一個人遠離塵囂,至少避開同事交際壓力的阿德,沒想到還是有這麼一天!

 

「當然!我們就是特地來品嘗地球國度的風格,也算是進修店員知識,有些報紙上介紹過的土特產,大家期待已久了,另外如果你有其他想推薦的食物、飲料、玩具、特產都快快呈上!」長辮像蛇一樣盤在肩膀上,還會自動爬來爬去的另一名店員插嘴道。

 

他們對阿德不客氣的態度是很親切,但這麼多人同時說話,阿德還沒開始就頭暈目眩,光是要搖完每個人的飲料都幾點了?

 

「去心想事成房間拿,分量盡可能多一點。」宰洛也知道阿德靠單手應付不來,指點迷津道。

 

「可是店長說心想事成房間的產物不能帶出房門。」阿德呆呆的回答。

 

「特殊情況時,我允許。」宰洛語罷也跟著入座。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幹部技能?

 

阿德匆匆點頭跑回房間搬食物同時感歎。

 

原來店長沒誆他,正式店員和打工仔的落差真的好大,這些店員可能已經跟了店長成千上萬年,就是因為他們都把人形裝得個性十足,看起來才有點詭異。

 

想到裝人沒有違和感的例子,像是惡夢或侜張這種,都讓阿德很脫力。

 

接著阿德就瘋狂跑堂,有些前輩似乎已經先做好功課,還指定要某些連阿德自己都沒吃過的美食特產,他只好靠著薄弱印象隨便製造。

 

等阿德氣喘吁吁地靠著牆,其他店員終於有吃有喝開始聚會閒談了。

 

店面也自動調整到讓這麼多店員共處一室,就算偶爾起身閒步鑑賞也不至擁擠的擺設,櫃檯內外空間都被充分利用,還有店員表示他要秀兩手自學的調酒。

 

「請問,那位女生是客人嗎?」阿德總算發現不對勁之處,連宰洛都沒招呼跟他們一起進來的少女,一群男人則靠在一起聊自己的。

 

「不是。」金色小鬍子回答他。

 

「欸?難不成是女店員?前輩都是男生比較多。」真的是稀有生物!哥布林性別歧視!

 

「啊?我們不是男的!誰會有那種為了肉體繁衍還特別增加累贅的低級性別成分?」有店員這樣回阿德。

 

「可是,你們說要配合店長也變成人類的樣子推廣地球風格,為什麼不是有男有女呢?」

 

「廢話!你到底會不會讀空氣?連我們靠報紙知道人類資料的店員,都知道要怎麼掩護店長。」

 

對不起,阿德完全不會讀空氣,尤其是哥布林的臉色,特別經歷過慘痛的照片事件後,別說掩護,有機會踢店長下茅坑阿德絕不會客氣。

 

「店長喜歡的對象外表是地球女性對吧?」有一個似乎對感情話題特別有興趣的短髮店員湊過來,頭髮不但像光纖一樣發亮還會變色。

 

「嗯嗯!」果然大家都知道哥布林暗戀太陰女王,他到底閉俗多久?

 

「就算女王陛下根本不介意,但店長肯定不會喜歡我們變得比女王好看搶眼,何必給自己增加扣薪風險?但寧靜海陛下是影中之影,要怎麼比女王陛下目前的化身還不起眼這也有點困難,加上我們還得營業工作,男人當然是正確的選擇。」

 

「我覺得小海很可愛呀!」阿德本著良心說。

 

「當然,店長怎會看上泛泛之輩呢?所以這是形式問題,我們也想榮耀太陰之王,就避開可能會被比較的性別。」

 

阿德覺得他們說得真有道理,看來詩人妄想的女店員大概沒機會了。

 

「那一位是?」阿德再度看向灰裙少女,她的眼神讓人很舒服,像月光般透明清涼。

 

「她是商品,但因為店長很喜歡她,原則上是不拿出來交易的鎮店之寶,你應該去打聲招呼,她幫你做了這件制服,也幫我們每個人都織了一套,所以我們帶她一起出來玩表示謝意。」店員們對阿德說。

 

「她就是銀色夫人?」阿德吃驚道。

 

阿德聽說銀色夫人是一隻只能活在月光中的蜘蛛,然而就算變成人形,按照她的品味稱號,感覺應該也是中年貴婦人,誰知是樸素清新的少女。

 

阿德鼓起勇氣走過去跟銀色夫人問好,畢竟是她製造出這麼棒的制服,要不然阿德搞不好就要穿比基尼工作了(請參閱第一集店長的設計)。

 

「謝謝妳,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件制服,它是我最重要的夥伴!」阿德一手撫著制服說。

 

銀色夫人緩緩浮出甜美的微笑,讓人想要注視她的一舉一動,等待她做出某種美麗的東西,分享那道神奇的時刻。

 

阿德想起來,小時候在園遊會上,他最喜歡守著吹玻璃的老師傅,看他用一根燒紅的玻璃棒剪出許多閃閃發亮的小動物,還吵著媽媽非買給他不可,那時候他覺得世界上最強的高手就是老師傅,因為他會別人都不會的魔法。

 

把銀色夫人的作品穿在身上,阿德忽然非常不好意思。

 

「我也要感謝你,讓我有機會再為人類的孩子織衣服,叫我亞娜葛妮(Aragne)就好,那是我的人類名字。」銀色夫人道。

 

「咦?妳是人類嗎?」阿德訝異。

 

「曾經是,遇到店長前就已經不是了。」銀色夫人看著阿德。

 

「咦?發生什麼事了?」

 

「很久以前,我非常喜歡紡織,覺得自己很有天賦,結果得罪了雅典娜女神,還遭她用織布梭打頭,那時我又羞又氣就上吊了,結果被復活成蜘蛛。後來狡猾的羅馬詩人歌頌這是雅典娜的慈悲,把我的故事偷渡下來,但你也知道少女變成醜陋的蜘蛛是怎麼回事,這叫慈悲?被變成怪物的女孩不只我一個。那個時代很多人都是這樣,人類擁有再自豪的部分,都不能說那是最好的。」銀色夫人對阿德笑笑,顯然那段往事已經不再打擊她了。

 

「怎麼可以這樣!」阿德聽了還是很生氣。

 

「但當時我和雅典娜的比賽結果可是不相上下哦!」銀色夫人自豪的說。

 

「我也知道自己太倔了,雖然我只是卑微的人類,但就算是神也不能誣衊我的技藝,撕壞我的作品,哪怕變成怪物,我還是要編織下去,我只後悔當年僅把雅典娜她老爸的不倫故事織進去,忘了織她的糗事。」

 

銀色夫人太酷啦!阿德由衷這麼想。

 

「那妳怎會變成店長的商品呢?那樣不就不自由了嗎?」阿德又問。

 

「我和店長在森林相遇,地球愈來愈危險了,我只想要有個地方能夠安安靜靜的織布,偶爾聽到有趣的故事,能夠作為編織題材,所以就把自己交易給幻想商人,店長不習慣叫我的人類名字,幫我取了個新代號。」銀色夫人簡短地交代她的遭遇。

 

阿德有點鼻酸,銀色夫人的故事聽起來有些似曾相識,愛德華先生不也是如此?他的願望只是想離開這個世界,變成青鳥得到自由,永遠和人類保持距離。

 

「店長常常會找些不同材料讓我試看看能否織出有趣的布料來,但我最懷念的,還是地球的材料和款式,前陣子店員們開始練習扮演人類還來問我意見,日子好久沒這麼開心了。」銀色夫人用手指遮著嘴唇輕笑道。

 

「亞娜葛妮,我可以偷偷問妳一件事嗎?」

 

「好,偷偷給你問。」銀色夫人俏皮地回道。

 

「既然那些前輩在妳的建議和設計下都那麼帥,店長怎麼不聽妳的話呢?」

 

「我沒干涉店長,他也沒問我呀!」銀色夫人眼睛含笑,月光在瞳孔中流動,也在她的唇瓣上閃著微芒。

 

「本來追女孩子就是要靠自己努力不是嗎?而且稍稍笨拙些對女孩子來說更有魅力呢!」

 

阿德再次佩服銀色夫人。

 

「妳怎麼都不吃東西?我可以幫妳調飲料。」

 

「我在吃了。」銀色夫人道。

 

「我的主食是月光。」

 

銀色夫人不知何時又織了條紅茶色髮帶遞給阿德。

 

「聽燈說你常常抱怨綁頭髮的事,都怪我思慮不周,這條髮帶送給你,這次有自動功能,謝謝你聽完我的故事。」

 

「不用啦!真的很不好意思,而且我現在頭髮變短也用不到啦!」

 

妹妹頭硬綁小馬尾還是可以,但頭皮會被拉得很痛,阿德還是放棄了。

 

「頭髮長長後也有需要不是嗎?」銀色夫人細心地點明。

 

「就當紀念我們友誼的禮物,難得有機會見面。」

 

再推辭就太矯情了,阿德於是感激收下。

 

「時間不斷流逝,在人類靈魂身上尤其如此,或許變成蜘蛛是件好事,沒有人打擾我做喜歡的事,所有祕密都能保存在永恆的月光裡,我特別喜歡用祕密來編織,看店長苦惱猜謎的表情很好玩。」

 

總覺得店長和銀色夫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微妙。阿德握著精緻柔細的髮帶這樣想。

 

阿德又被召回店員堆裡,眾人輪番詢問阿德在報紙上看過的地球話題。

 

哥布林辦的那份推廣地球分店的報紙叫做《幻想先鋒》,有夠惡俗的名字。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除了阿德以外的店員好像都很愛看,不只是工作需要裝個樣子而已,看別人的糗事八卦的確是心曠神怡。

 

留著蛇辮的店員叫財塔,他從口袋拿出小鐵盒打開,裡面裝著一疊縮小報紙,逕自翻閱對照。

 

「財塔對你特別感興趣哩!還把有你的報導裝訂成一份隨身攜帶。」金色小鬍子大叔搭著阿德肩膀說。

 

阿德再度僵直。

 

「別說得我好像變態似,誰叫店長不讓我們接觸初代地球店員,說李明德會拉低我們的水準,但我還是很好奇嘛!壓力大的時候也很實用。」財塔道。

 

這頭死哥布林──礙於總店領班就坐在旁邊,阿德用意志力壓下髒話。

 

怎麼個實用法?不要說得這麼讓人不安!

 

「我比較喜歡店長對女王陛下的報導,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店長如此感情豐富,跟我一樣。」金色鬍子大叔說。

 

那只是蘿莉控吧!阿德在心裡抱怨。

 

「總有一天我要去愛之國觀光,愛啊!感覺很好吃!極樂世界也不錯!」

 

等等!這種垂涎欲滴的語氣怪怪的。

 

店員們聊了一陣,話題也從阿德身上漸漸回歸上班族的閒聊,抱怨業績或客人有多難搞之類,忽然有人指著契約之羽提議要阿德使用。

 

「沒有音樂太無聊了,菜鳥要負責提供娛樂。」

 

阿德遲疑,不敢馬上答應。就算柳汀跟他約好願意為阿德表演,但阿德也知道比翼鳥很忙,盡量不想麻煩他們,尤其現在店裡又有這麼多本體來歷不明的夢想交易所店員,阿德自己都怕了,又怎麼放心讓朋友出現在他們面前?

 

但阿德一看見銀色夫人期盼的表情又軟化了。

 

好吧!反正夢想交易所以客為尊,同事也不可能傷害身為客人的比翼鳥。

 

阿德拿起契約之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