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都繼續往內走,阿德雖然遲疑,也只能先跟上他。

 

終於,他們來到水生生物專門樓層,牆壁就是巨大的水族箱,水中照明散發幽藍光線。

 

「到了。」青都說。

 

阿德震撼地看著大大小小的玻璃窗口,裡面都有奇妙的水族或植物採樣,最後他走到模擬高山湖泊生態系的巨型水缸前,阿德怎麼看都找不到布繪中的藍髮男子,這些研究員或許把維拉科查公子當成人魚,才會用這麼大的水缸飼養他?

 

這麼可怕的地方,女神的兒子一定是縮在角落,不想被玻璃牆前的人類評頭論足,剛剛青都在休息時也跟阿德說明過,而愛讀書妖怪的世界史比教授還強也不是啥新奇事。

 

從北美遷徙而來的印第安人被印加諸王征服改宗太陽神,直到最後一任皇帝死後五百年間,全部古代神明都遭受降格,甚至被汙名化成魔鬼,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中國的文革,中亞與西方曾大幅形成波潮的伊斯蘭化和基督教化。

 

簡單地說,某個存在可能本來就沒那麼厲害,但被拱成了開天闢地的大神,又被人類因為喜好不同任性地炒掉,但神人之間的等級差永遠都存在,只是人類對地球的汙染讓這些遠古存在也變弱了。

 

不過,因為人類體質變得更差,真正的能力者和專業溝通代表──巫覡大為減少,等級差其實還是跟以前差不多,但關係就變很多了。

 

這是出國旅行的妖怪不可不知的基本常識,再怎麼樣都不要去惹地頭蛇,能夠在惡劣環境生存下來的都不會是什麼軟柿子。

 

『……誰?竟知道我的名字。』

 

夢想交易所店員藉由制服接受到這股思念波,嚇了一跳回神才意識到是維拉科查在跟他溝通。

 

「我是夢想交易所的店員,令堂委託我們來救你了。」阿德連忙報上來意。

 

『我不相信在無水處的脫毛猴子,到水裡來證明你是媽媽的使者。』那聲音這樣命令。

 

雖然阿德會游泳,在水裡左手殘廢的他也可以輕鬆活動,但阿德的泳技還是不怎麼樣,因為他不喜歡到公立泳池練習,被人指指點點。

 

重點是,要他下到這個有奇幻生物棲息的昏暗深水缸,而這個奇幻生物正因為被綁架虛弱又生氣,阿德這邊也會怕。

 

「好、好吧。」阿德想起那個被關在籠子裡的土著,胸口悶得喘不過氣,只想速戰速決。

 

「要從哪邊下水呢?」四周都是方便觀察的水族窗口,連投飼料的洞都沒有。

 

「後面的小房間有走道可以上去水缸邊緣餵食管理。」青都引阿德到深水缸上方,波光粼粼照亮阿德的臉。

 

「阿德,真的沒問題嗎?」青都擔心地看著正在脫皮鞋和西裝外套的店員。

 

「工作嘛!你已經幫我這麼多了,再說委託也是要我們去安撫帶回維拉科查公子。」阿德雖然是打腫臉充胖子才這麼說,但見識青都的表現後,他也不願意就此服輸。

 

「我最高紀錄可以憋氣四分鐘。」阿德先滑下水適應水溫,制服喜歡水,動作還算方便,他對青都比了個V字型勝利手勢。

 

阿德扶著牆壁往下沉,然後鼓起勇氣轉身張開眼睛。

 

除了有些骯髒的水和朦朧的沉木輪廓,他什麼也看不見,眼睛遇水有些刺痛。

 

等等,有東西在動,好像是手臂長的魚,又有一條像是蛇的生物悠哉地游過視野邊緣,店員全身雞皮疙瘩爆炸。

 

幹!他忘了在水裡不能說話。

 

『幹是什麼意思?』維拉科查公子問。

 

可以心電感應嗎?阿德欣喜。

 

──那是我們臺灣人打招呼的問候語,意思是「你好」。

 

『我們會說Imaynalla,幹。』維拉科查公子現學現賣。

 

……阿德自作自受。

 

──我是人類不能在水裡待太久,可以請你快點現身跟我們走嗎?

 

阿德摸索著從褲腰袋掏出那張繪像,好取信維拉科查公子。

 

──這是女神借給我們的信物,這下子你可以相信了吧?

 

阿德才剛傳送出意念,腳踝就被水草捲住往下拖。

 

靠!故意的嗎?

 

阿德本能一慌,趕緊用右手摀住口鼻,以免緊張之下把空氣噴光光。

 

可惡!缺氧的感覺愈來愈難受了。

 

──拜託!你媽媽真的很擔心,我們保證不會傷害你,我為人類的不對道歉!對不起!

 

阿德只能拚命這樣傳達。

 

『我相信你的誠意了,好吧,我可以跟你們走。』那聲音這樣說。

 

阿德暗暗鬆了口氣,糟糕的是他氧氣已經用完,雙腿重得跟鐵鑄似。

 

完蛋了,太久沒游泳,而且從來沒下過這麼深的水缸。

 

阿德閉著眼睛回想教練的自救指示想往上浮,卻覺得身體在下沉。

 

某種不是魚的大型生物靠近,阿德勉強睜眼一看,是青都!原來他不放心也潛下來了。

 

青都環住阿德肩膀往上游,不到十秒他們就浮出水面,阿德還是不慎嗆到一點水,扶著青都肩膀咳個不停。

 

「阿德!」青都擔心地輕喚。

 

「沒事……咳咳咳……鼻子都是水……等一下……」阿德狼狽地搖頭,貪婪呼吸寶貴的空氣,等阿德緩過氣,青都才帶著他緩緩泅回水缸邊緣,一條毛巾從阿德的補給背包裡飛出來,發揮了強大的價值。

 

阿德在青都扶持下抓住毛巾擦乾臉,又擤了好幾下鼻涕,刺痛的眼睛和鼻子總算舒服了些。

 

「謝謝。」青都真是名符其實的救命浮木,還泡在水裡的阿德餘悸猶存。

 

阿德回頭看,不見維拉科查公子跟上,該不會還要再潛一次?

 

『我在這兒。』近在咫尺的呼喚。

 

──哪裡?

 

這麼大一個男人能藏到哪裡去?阿德回想畫像中的白皮膚印第安勇士。

 

『就在你旁邊。』維拉科查公子又說。

 

但阿德還是沒瞧見,他只好鼓起勇氣再把頭埋入水下,努力睜大眼睛,一隻巴掌大,通體瑩白的小海馬跟他眼對眼。

 

阿德又抬頭,看著放在登山背包旁邊的釣魚冰箱,的確是恰到好處的Size,但跟那張沙龍照未免差太多了!店員在心中大喊。

 

經過阿德的拜託,青都先一步登岸,將釣魚冰箱遞給阿德,阿德將釣魚冰箱打開放入水中,又說了一堆勸慰的好話,確定小海馬已經游入釣魚冰箱,才讓青都提起釣魚冰箱鎖緊,又拉他上去,制服自動脫水。

 

「沒想到是海馬。」湖水明明是淡水,聽女神說祂們住在很高的地方。

 

「滄海不止化為桑田,偶時也會變成高山湖泊。」青都說。

 

因此遠古時代的海中物種才會留在沒有出口的高山湖泊,也習慣了淡水環境。

 

與世隔絕。阿德想到這個詞。或許該說與人類和其他侵略者隔絕,才有辦法平靜地順著本性生活。

 

狐閣不也是躲到險絕的異界邊緣?故步自封面對外敵時很容易滅絕,但是不故步自封,也可能是被文化侵略失去母語與信仰。

 

「我希望祂們可以好好地在自己的湖裡生活。」這是阿德的真實想法,與其同流合汙,他寧願與世隔絕,可以躲他就躲,才不要玩什麼弱肉強食,他也不想去啃別人的肉,生態明明很多種,大家不也都好端端活下來了。

 

而且現代人這樣就叫文明嗎?他們的確依賴動物實驗和各種地球資源活下來,阿德不想偽善地說他靠空氣就可以活得很好,但阿德也討厭人類是萬物之靈的自慰說法。

 

店員穿好制服,揹起更加沉重的釣魚冰箱,最後看了一眼深水缸。

 

接到維拉科查公子後,接著要面對的是撤退問題。

 

雖然就這麼走出去也可以,但阿德一想到還要對那些實驗動物視若無睹一次,回去一定又會作噩夢。

 

「青都,我們可以把那些動物放掉嗎?」其實阿德知道就算放了牠們,那些動物不見得能存活,那個野人也已經沒有家了,但死在牢籠裡本身就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意圖破壞這些珍貴研究機會的阿德或許會讓學術界錯過重大發現,變成歷史罪人。

 

「我也想這麼做,如果阿德不反對的話。」

 

面具之後的眼睛亮晶晶的,阿德不知怎的聽出青都和自己的聲音裡都有些同情以外的成分,或許阿德也已經隱約猜到後果,但不敢想得更仔細。

 

「我想放掉那些動物,讓牠們憑本性盡力活下去,活多久算多久。」阿德任性的說出真心話,他從一走進這間研究所就很生氣,氣做出這一切的人類,也氣他無能為力。

 

研究所裡的所有籠門與出入關卡同時打開,部分禽鳥還瑟縮遲疑,大膽的已經逃竄出來,四處遊走,有些甫逃出生天的動物立刻互相攻擊,阿德與青都置身混亂中心,全身而退。

 

走到一樓時,野人手握一把染血的解剖刀跳向阿德,因阿德的打扮和那些白人有相似之處,同樣是可恨的仇敵。

 

野人被青都的法術彈開,立刻趴下來表示降服。

 

對於野人這麼輕易把他們當成神,阿德只覺得萬分羞恥。

 

他蹲下來,直到野人好奇地微微抬頭,溼髮滴著水,看起來好像在哭的黃皮膚青年無聲地開口,或許那是神的聲音,野人聽不見。

 

阿德說的是:「對不起。」

 

但他知道野人聽不懂,也不需要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