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一天半前,深夜的夢想交易所忽然來了一位客人,店長則沒有叫醒阿德,選擇親自接待。

 

「嗯,什麼事?」幻想商人懶洋洋的問,由態度可以看出他給深夜客人的評價並不高,但沒讓阿德上工自然有店長的考量。

 

「靈魂掮客,你不是一直跟我的業務性質不合嗎?」店長對蜥蜴的惡名昭彰也早有認識,這不是笨蛋阿德應付得來的客人等級。

 

蜥蜴自動自發找了張椅子坐下,店面意思意思為他拉高了天花板。

 

「偶爾也想正當地交易看看。」蜥蜴抓抓脖子說。

 

「喔,那你想換我們店裡哪樣商品?」在商言商,店長是沒有偏見的。

 

「這個嘛,在下得考慮看看。」蜥蜴一雙冷血的小眼睛到處亂瞥,幻想商人則真金不怕火煉,任他打量交易所內部。

 

「我要換你這間店。」蜥蜴挑釁地說。

 

店長眼中閃過寒光,但仍然不表露情緒。

 

「只要客人你能提出對等的代價,當然,是由我來決定何為公平。」幻想商人說完,揚起一個沒有溫度的笑容。

 

「我提出的代價是,實現你的夢想。」蜥蜴用食指指著幻想商人胸口。

 

「有意思,你說看看我有什麼夢想?」

 

仔細回想,自負的幻想商人或許就是從那時開始大意,一步步落入靈魂掮客的陷阱。

 

「成為人類。」蜥蜴也貪婪地笑了,痴肥庸俗的外表常常使人忽略蜥蜴的本質極端危險。

 

店長收起笑容,腳尖啪答拍打了幾下地板。

 

「你擔心上我的當嗎?不會吧!諸國都相信你的商譽,反過來唾棄咱這個居無定所的流浪小販,一次也好,在下只是想感受擁有一間夢想交易所的滋味。」

 

「這不是我的夢想,你也沒有這個能力。」店長抱胸說。

 

「唉呀!在下說得不夠精準,應該是『無限接近成為人類的感覺』,太陰國度的女王陛下在地球上追求一段人生,你也想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我有說錯嗎?」蜥蜴知道他猜中了。

 

趁著店長沉默不語,蜥蜴打鐵趁熱更新要求。

 

「我也知道公平買賣是怎麼回事,所以想換的是『一日店長資格』,聽完在下說明,你就知道為何這個交易對我們雙方都划算了。」

 

「說。」

 

「首先,要知道,正因為閣下是幻想商人,就算外表變得再像人類,你也不可能體驗真正人類的感覺,因為人類都靠脆弱低級的肉體和精神生活。」

 

「同意。」

 

「再來,幻想商人是工作狂的傳說在下略有耳聞,不管怎麼樣你都無法放下工作專心只做一件事,更何況不是人類的我們根本就不懂普通人類的喜惡感觸。」

 

「這點我也考慮過,仔細想還真的很困難。」店長光是紳士訓練課程就喘不過氣了。

 

「店長,人類有句俗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既要保持本來的能力和記憶,兼顧工作,還想知道成為人類的感覺,這本來就矛盾了,因為人類絕對不可能明白你我擁有的能力和經驗。」

 

「唔……」幻想商人開始動搖。

 

「假設用這個銀髮男人舉例,」蜥蜴手上冒出一小團彩色氣球,迅速脹大變成刀靈暗雪為店長設計的人類形象。「男人喜歡女人的胸部,還有脫光衣服纏在一起做的事,這方面是人類本能和男女必經的合作過程,退一百步來說,男人起碼得要讓自己的XX硬起來,你一個人能辦到嗎?」

 

幻想商人額角流下冷汗。

 

「看吧!那些無聊的欲望跟我們沒關係,光想就會覺得低級無意義!但是將心比心,人類最看重的就是那些歡愉和痛苦了。」

 

蜥蜴仔細端詳幻想商人表情變化,拍了拍手。

 

「想要知道當人類的滋味,就必須把以前的事都忘掉,真心相信自己是人類,之後喜歡或討厭都是真實體驗。這邊又會有個技術問題,萬一想不起來原本的樣子不就糟糕了嗎?」

 

蜥蜴連幻想商人可能的猜疑與損失都計算到了。

 

「所以必須透過交易約定時限,時間一到,我們就回到店裡來互相返還本來的狀態,這樣就皆大歡喜了。在下可不是做好事!幻想商人,這個交易對在下自然也有好處,反正在下玩玩經營不用負擔損失!剩下的就看你了。」

 

「話說回來,同樣的交易我也可以找別人做,不一定要跟你。」幻想商人說。

 

「呵呵,那麼你就去問別人,有誰喜歡你的店長資格?別人有別人的身分和夢想,不就是因為沒人想跟你一樣,你才變成獨一無二的幻想商人?在下也覺得一天就夠多了。」蜥蜴道。

 

幻想商人看著蜥蜴手上表情生動的傀儡,想起人類店員老是嘲笑他學得不像,店長也知道還不夠真實,投入當人類太噁心了,光想就起雞皮疙瘩,不要去想可能是唯一解。

 

「你憑什麼相信這項交易可以成立?」幻想商人看著蜥蜴問。

 

「在下當然是不具備相關能力,更無法強迫對象交易,可是,幻想商人『你』自己來讓交易成立綽綽有餘,這不就是你為這間交易所成立的法則嗎?在下也是因此來找你交易了。」

 

「好吧!」一天應該不會有啥妨害,當作度假也好。店長這麼想。

 

「那麼就請你交出『店長資格』,並且為了交易公平,保證期限之前絕不取消或干涉我的管理權限,換句話說,忘記你的本能,專心當個男人,跟人類一樣受命運擺布,面臨困難和驚奇,自己想辦法解決。」蜥蜴朝幻想商人伸出手。

 

「我同意以一天店長資格交換『無限趨近成為人類的感覺』。」這回店長異常爽快地和蜥蜴握手交易。

 

這傢伙難道已經看出他的目的?聞名諸國的幻想商人照理說不應該這麼蠢才是?蜥蜴暗暗起疑。但交易條件有好好鎖死,雙方同意等價,一切照幻想商人的遊戲規則進行,他自己把退路給斷絕了。

 

握手瞬間,幻想商人改變形體,蜥蜴發現他抓著銀髮青年的手,男人臉上還是店長的表情。

 

「最後一個問題,我提供的夢想到底珍貴在哪裡?」蜥蜴帶來一個當人類的機會給幻想商人,但蜥蜴可不想變成脆弱無知的人類,經過這段時間在地球上的監視觀察,蜥蜴有把握幻想商人會答應同意這個近乎玩笑的交易。

 

「由我將為此付出的代價而定。」幻想商人回答。

 

那句話隱含的力量讓蜥蜴剎那間警戒起來,搞不好他的謊言已經被幻想商人看穿,倘若明知會上當還要交易,這傢伙就是比想像中還要危險的怪物了。

 

還好下一秒幻想商人立刻受不了長髮猛抓癢,開始抱怨連連。

 

經過燈先生時,幻想商人停下來吩咐:「這件事不用跟別人說,我很快就回來了。」

 

還沒脫離店長模式的幻想商人仍然覺得這次大冒險很丟臉,但是為了寧靜海陛下,他豁出去了!

 

燈先生垂下燈罩,無言表示服從。

 

幻想商人握住門把,忽然回頭看蜥蜴,血紅眸子微微瞇起。

 

「怎、怎麼了?」蜥蜴背脊一僵。

 

「我的店就拜託了,店長一天要做的事很多。」

 

「放心去吧!」之後就是你的死期了。

 

門鈴響起,這扇門扉曾經為許多渴求夢想的客人開啟,現在卻是由店長從內側開門離去。

 

※※※

 

「等等!你和幻想商人的交易期限一天早就過去了吧!」就是因為昨天蜥蜴和店長都沒出現,阿德才會毫無察覺。

 

蜥蜴緩緩咧開險惡的笑容。

 

「我有說是人類的一天嗎?」

 

阿德愣住,被蜥蜴甩到一邊。

 

幹!這傢伙果然使詐硬拗,但在店長回來之前,蜥蜴卻有支配夢想交易所的權限。

 

「好!就算你是店長,你怎麼可以就這樣走人,你還欠我薪水!」那副賤樣分明是趁機搶劫店裡的高價商品一去不回!

 

「我是『外出做生意』!人類死小鬼!你已經被我開除了!薪水這種小事別來煩我!我很忙!」蜥蜴喝斥道。

 

故意報復!阿德立刻發現這頭怪物其實非常小心眼。

 

該死的!臭蜥蜴就跟那些捲款潛逃或使計脫產照樣揮金如土的惡老闆一樣,故意要玩死員工。一定有什麼方法求償或解除交易才對!先動手就輸了!搞不好還白送給對方痛下殺手或其他勒索的藉口。

 

店員握緊拳頭,頭垂得不能再低,掩飾氣到扭曲的表情。

 

只要這間店和大家還在,總能想出辦法的,冷靜下來,李明德,哥布林他都敢嗆聲了,哪會怕這頭蜥蜴?再說老闆被蜥蜴騙了,不表示阿德也要上蜥蜴的當。

 

不能指望動不動就掉螺絲的哥布林,他要自力救濟!

 

「呵呵呵,那新的店長回來記得跟我結算薪水唷!不然人家沒錢生活!啾咪。」幹你媽的。

 

蜥蜴沒想到阿德說變臉就變臉,愣了愣。這個人類沒如他預期的暴怒失控,讓蜥蜴開始生出戒心。

 

但李明德算什麼東西!區區一個平凡人類!蜥蜴也調查過地球分店的情報了,這小子的確是缺錢,又因為一天到晚出錯,打工三年也沒存多少錢,眼看就要一無所有,大概只要有人賞口飯吃都會搖尾巴。

 

但是……靈魂掮客湧起一股小小的興奮,彷彿孩童把花苞擰下來的輕鬆愉快。

 

就這樣哄騙幻想商人變成人類,還有掠奪倉庫裡的寶物,一下就成功太過無趣了,他要把幻想商人迄今的偉業破壞得更徹底,乾脆利用交易所法則功能來玩個小遊戲,李明德休想拿到半毛錢,他要把這個人類店員逼到絕境,痛哭流涕連薪水也不敢討就落荒而逃。

 

誰叫這個渺小靈魂膽敢對他不敬!

 

「慢著!」小茶杯跳了出來。

 

「什麼玩意?跳蚤嗎?」蜥蜴伸手在臉孔前嫌惡地揮了揮。

 

「妳這小玩意還想怎樣?」蜥蜴停下笨重的身軀,打算小茶杯稍有不軌就一腳踩碎她。

 

「也把我帶走吧!我是英雄專用的聖杯!我不要被困在這間沒前途的店裡,我想讓真正的英雄帶著我冒險!」只有指甲大小的小茶杯奮力蹦跳吸引蜥蜴注意。

 

小茶杯居然這麼快就投靠敵營了。阿德傻眼。

 

仔細想想,她的選擇或許沒錯,萬一哥布林永遠回不來,這間地球分店被蜥蜴挑剩的庫存只會變成無人聞問的垃圾。連鎖店開太多經營不善倒閉的情況不是很常見嗎?

 

蜥蜴垂眸打量幾乎小到看不見的妖精茶杯,那句「英雄」讓他有些麻酥酥,還沒有人這樣稱呼他過。

 

「好吧!反正不差那點位置。」蜥蜴打開袋口讓小茶杯跳進去,大搖大擺離開。

 

阿德等到門鈴聲靜止,望著一團糟的店面,頹然坐倒在地毯上。

 

「這不是真的吧?」店員希望一切只是作噩夢。

 

「燈先生!店裡的空氣變得好奇怪!」阿德連忙攀向此刻只發出微弱光暈的前輩求助,燈先生的光怎會變得像是煤油燈似朦朧昏暗?

 

一陣蕭條空虛充斥店內,蜥蜴走出去後大門也有點奇怪,阿德走到玄關試著開門,沒想到交易所大門和牆壁之間的接縫已然消失。

 

「那位一日店長不打算營業,把大門鎖死了。」

 

「那我怎麼辦?燈先生我還剩多少薪水存在你那邊?」阿德急問。

 

燈先生報了一個數字,對阿德垂下燈罩。

 

「對不起,但我沒辦法把薪水發給阿德,在這裡工作的成員原本的權限都被取消了。」燈先生主要工作是視情況調整店內照明,也負責阿德的薪水發放與表現評量。

 

阿德乍聽有些茫然,這表示他再也不能打開任意門,自動搜尋倉庫找商品,甚至連心想事成房間的店員福利都沒了嗎?

 

換句話說,現在的阿德與燈先生都只是單純的擺設品而已?

 

「燈先生也不能從幻想商人那邊領到薪水了?這點倒是挺嚴重哩!」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惡夢說。

 

「惡夢!你可以進來這間店嗎?關於店長被陷害的事你知道多少?」阿德嚇了一跳。

 

「因為店長還欠我跟太陽一個任君挑選的商品嘛!」就是等級不明的太陽神和夢神促成阿德到夢想交易所打工的仲介費,原本惡夢打算換回某個幼稚園老師的「童年回憶」,為了入侵夢想交易所特地設局,但後來老師放棄拿回靈魂碎片,這個約定也就繼續無限期延長,似乎沒人在意了。

 

惡夢常來店裡吃免費點心,由於這一掛化身成國中少年、少女的國度大神中有哥布林暗戀的太陰女王,更是他來地球開店的主要動機,幻想商人巴不得他們經常光顧。

 

但惡夢還是稱呼哥布林為店長,表示他不甩蜥蜴的詐欺約定,這讓阿德有如服下定心丸。

 

「嗯,店長被蜥蜴盯上,我們都知道了,但這項交易已經成立,目前只能先觀察看看。」穿著國中制服的惡夢豎起食指開始分析損傷程度。

 

「根據我的推測,雖然蜥蜴想把這間店搞垮,故意不營業,但目前店裡尚未結束的有效契約必須照常履行,現在交易功能被打亂了,可能會出現漏洞。」

 

「是指交易還沒結束或交易內容限定在這家店的客人依然可以進來嗎?比如說我用柳汀的羽毛可以把他叫過來?蜥蜴也不能阻止柳汀過來為我唱歌?」

 

柳汀是已經轉生為妖怪比翼鳥的人類歌手,他為了找到安全毯付出的代價則是飄在吧檯上的契約羽毛,羽毛本身屬於夢想交易所,但只有阿德能使用羽毛召喚柳汀來店裡表演,所有權算是各分一半。

 

「我想沒問題,但阿德哥哥現在最好不要找地球上的妖怪朋友進店,因為他們來了可能回不去,起碼送客時店門不見得會開啟在安全的地方。」惡夢警告阿德。

 

店門上鎖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萬一蜥蜴惡質地設定傳送門亂開在荒涼小島或火山口,哥布林的商譽就真的完蛋了。他剛剛居然沒想到這點,果然是同類才能發現邪惡的使用方法嗎?

 

「阿德哥哥你在想很失禮的事情哦!現在重要的是店長的安危下落吧?」惡夢嘟起薔薇色嘴唇搖搖手指頭。

 

「我知道了,可惡!混蛋店長竟然這麼簡單就被人騙去!」阿德坐在高腳椅上撓頭抖腳。

 

「花生啥米代誌?倉庫好像被轟炸過一樣,而且我可以從抽屜爬出來耶!」阿德太專心整理思緒上,店裡陡然響起一道男聲,害他險些從高腳椅掉下去。

 

「詩人!」對喔!這個住高雄的詩人和店長交易在倉庫「內心世界區」的漫遊能力,阿德則代表哥布林向他收取靈感作品當租金。

 

「你怎麼來了!」不過店裡發生這麼嚴重的異常事態,阿德很高興現場有個親切的臺灣人作陪。

 

「我正好在鬼島的世界末日中取材,忽然整個世界都在搖晃,不小心撞到頭,看到天空出現一條裂縫,我爬到大廈頂端,有一條細細的黑色東東把我拉出去了。」

 

這傢伙到底有多喜歡末日題材?

 

「什麼叫『一條細細的黑色東東』?」阿德按著額角。

 

「突然要我形容也說不上來,總之不像我之前的交易經驗,突然有種會被關在裡面的感覺,拚命逃出來,一回神發現我在倉庫裡。」詩人說起他的驚險遭遇,就像談論晚飯後吃了兩顆橘子。

 

「那個可惡的死蜥蜴翻箱倒櫃的時候果然有破壞商品!」還差點傷害客戶!店員咬牙切齒。

 

「詳細情況不太清楚,總之我們現在是被困在店裡嗎?」詩人眼中閃著好奇的光芒。

 

「讓我冷靜下來想想。」阿德再度陷入苦惱。

 

「已經沒有時間,我代表大家來找阿德哥哥一起開會,店長被襲擊的意外也是本次議程裡的重要事項,還有關於地球和這間夢想交易所的重要大事。」惡夢拉住阿德的衣袖說。

 

「但我要怎麼跟你們一起開會?店門也壞了,萬一離開可能沒辦法回到店裡。」

 

「放心,不用離開,夢一下就好。」惡夢使者輕鬆地回答。

 

阿德不甚放心看著詩人,留他一個人在店裡好嗎?

 

「冰箱裡有吃的,我會自己照顧自己,安心去開會甭在意我!」詩人倒是適應良好。

 

「那好吧!惡夢,我們快去快回。」阿德必須快點搞清楚癥結點,他直覺這次背後有陰謀存在,而且可能還會牽扯其他新事件。

 

人類店員這次毫不客氣躺進店長專用的單人沙發上,惡夢輕觸他的胸口,阿德立刻陷入沉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