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黑娜跟著漢克剛剛來到銀霜城不久,一無所知,缺乏常識。

 

青銀騎士匆匆把一個孤女丟給白銀賢者後,立刻執行國王的任務去了,留下三十歲的銀髮巫師和十五歲的少女面對面互看,對彼此都是嶄新的考驗。

 

黑娜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有老師呢!

 

白銀賢者用黑色鑄鐵平底鍋煎蛋,有時候是培根或牛排,然後用大鐵壺燒熱水泡茶,再將剛從藥草圃或大花盆採摘的嫩芽嫩葉和儲放在玻璃罐裡的醬料與橄欖油做成可口的沙拉。

 

新手學徒的一天就從黑娜從來沒吃過的美味早餐開始,黑娜一定會得到一杯新鮮牛奶。

 

「山上要怎麼買到新鮮牛奶呢?老師用魔法做的嗎?」黑娜非常驚奇。

 

「附近有頭乳牛,瓦肯禮會幫我取牛奶來,『香氛』是位羞怯謹慎的女士,知道哪裡有青草和避雨處,不會亂跑到懸崖邊探險,我在她的角上掛了護符防止天敵攻擊。」白銀賢者對答如流。

 

同理可證,直接從溪裡捕捉的魚一定格外新鮮好吃,瓦肯禮真是多才多藝。

 

「老師,今天我要做什麼工作呢?」黑娜每天都很早起,仔細地梳洗整齊,換上學徒長及腳踝的黑袍子,吃完早餐後,總是走到巫師背後排隊。

 

「妳已經是我的學生了,可以不用那麼著急,我想先把妳背上的燒傷完全治好。」

 

每天都輕鬆得像是夢一樣,除了那些難纏的蘇爾達特語初級文法。

 

「可是,老師,我不習慣無所事事呀!」黑娜皺著眉頭抗議。

 

「那麼,等等我教妳目前有種的藥草名字和特性,明天沙拉的材料就由妳準備如何?」海奇亞斯說。

 

「好的!認藥草我很擅長呢!」黑娜自信滿滿地說。

 

結果黑娜花了五天還記不到三分之一,可惡的瓦肯禮還不斷在旁邊嘲笑,故意猛說錯誤答案來擾亂黑娜。

 

「黑娜已經很厲害了,妳比我想像中要更適合學徒的工作。」但海奇亞斯總是不吝嗇地讚美,好像怕黑娜不開心似,但黑娜也開始幫部分藥草澆水了。

 

「快點長大,而且要長得很好吃喔!」以前黑娜就是這樣對著菜園說話,老師調配的美味沙拉讓黑娜總是對只有手指頭高的小綠苗流口水。

 

巫師種的植物就連冬天都翠綠可愛,欣欣向榮,不愧是老師!

 

「出門身上一定要帶錢。」巫師這樣權威地教育學徒,並把一小袋銅幣交給她。

 

第一次親手拿到「錢幣」的黑娜差點嚇死了,她看過爸爸媽媽拿著數量很少的錢歎氣,也看過漢克幫她買東西時用錢幣付帳,黑娜總覺得那是大人的象徵。

 

「在路上如果遇到惡靈,就把一枚錢幣放在地上,走兩步再放另一枚,繞一圈踏進去再跳出來,惡靈就會被關在裡面。」海奇亞斯優雅地彎身示範給黑娜看。

 

「我知道了。」黑娜緊張的說。

 

連走路都有可能被惡靈跟上,真恐怖。

 

「老師,那放下的錢要怎麼辦呢?」黑娜馬上想到重要的疑問。

 

「就這樣放著,趁這個時候離開。」

 

「那……那不就損失了?」

 

「要擺脫惡靈總得付出代價。」巫師施然回答。

 

「可是,如果不知道的人撿起那些錢,不就會被惡靈攻擊嗎?」黑娜擔心的問。

 

「所以路上看到無主之物不要靠近。」海奇亞斯撩撩頭髮接續說:「惡靈不會被那些錢幣困住太久,但撿了不屬於自己的財物卻會吸引來新的惡靈。」

 

黑娜聽著聽著,起了雞皮疙瘩,連忙放下手裡的錢袋。

 

「我到底要帶錢還是不要帶錢好呢?這是老師的錢不是我的。」

 

「以後我會拜託妳幫忙買東西,還有付請妳做事的報酬,所以沒關係。」

 

海奇亞斯這樣補充以後,黑娜才吁了一口氣。

 

「塔後有一口井,如果水桶轉不上來,可以請瓦肯禮幫忙,別逞強用力讓傷口惡化。」海奇亞斯看著黑娜,眼神格外認真,讓始終想逞強證明自己並不嬌弱無用的學徒乖乖點頭。

 

「老師,為什麼你要對我這麼好呢?」黑娜感動的問。

 

「為何要對妳不好?」白銀賢者反問。

 

「漢克大人說,這就是你被叫做白銀賢者的緣故。」

 

「稱號只是別人的認知,想做什麼便去實踐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事,只要夠專心的話。」海奇亞斯對黑娜說。

 

「像老師這麼有名又好心慷慨,我還以為你的塔早就被學生塞滿了呢!」黑娜雙手扠腰,從後院感慨地望著清幽的巫師石塔。

 

「我並非來者不拒,同時去者不留。」銀髮巫師笑了笑。

 

「如果妳願意成為我的學生,我便願意教妳,這是比留斯走投無路帶著妳出現時,我的想法。」

 

「我願意!我當然願意了!」黑娜忙不迭的保證。

 

「我以為老師會覺得女孩子比較麻煩……」黑娜扭著手指。

 

「為何這麼說?」

 

「之前漢克大人帶我去找監護人,大家的反應都是那樣,而且我不會說通用語,年紀也不太適合當養女了,別人容易指指點點。」黑娜低頭小聲的說。

 

「老師會比較喜歡男孩子當你的學生嗎?」黑娜一直很介意這點。

 

「我之前沒想過要收徒,不會覺得男孩比較好。」海奇亞斯乾脆的說。

「可是……我怕害老師被人指指點點。」住在老師家的這段時間,黑娜發現海奇亞斯受歡迎以及被人們關切的程度遠超乎想像。

 

「黑娜,妳希望有位女老師嗎?」海奇亞斯在回答黑娜的過程中順手汲了兩次水,將上午所需的用水倒入水桶,嫻熟地提水回去,黑娜跟著巫師的腳步,愈發敬佩。

 

老師跟爸爸媽媽一樣,都習慣用自己的雙手工作呢!而且還會好多黑娜不知道的事情。

 

「沒有!老師就是老師,你跟漢克大人原來的樣子就是最好的!」黑娜衝口而出。

 

海奇亞斯輕輕地點了下頭。

 

「黑娜,伸出妳的手。」

 

灰髮少女依言照作,海奇亞斯牽著她的手浸入水桶。

 

「溫溫的!」黑娜驚訝道,她還以為會跟北風一樣冷得刺骨。

 

「夏天妳就會覺得非常冰涼了,其實溫度相同,這口古井的水並非魔法,只是沉睡在很乾淨又很深的地下,所以一直都沒什麼改變。」海奇亞斯讓黑娜靜靜感受那股滋味。

 

「我也覺得黑娜本來的樣子就可以了。」

 

從那句話開始,黑娜打從心底崇拜起白銀賢者,同時深深感激把她帶到老師身邊的騎士。

 

海奇亞斯帶著黑娜去巡視水源,將每樣事物的蘇爾達特語告訴學徒,只要是出自海奇亞斯之口的字彙,黑娜總是特別容易記住。

 

但是,白銀賢者最常做的還是待在工作室中研究草藥,讓黑娜學著抄寫文章,或者用廚房烹調她拿手的鄉下料理,將就著打發午晚餐。

 

黑娜很快發現,老師雖然家事做得又快又認真,但如果只有他一個人生活,銀髮巫師一定不會好好吃飯,寧願把時間省下來看書或思考,他會泡一大壺茶,卻不太在乎茶葉是否浸得太久或忘了更換,能提神就成。

 

「妳以為白銀賢者很端莊自律嗎?天大的笑話!我都幫他煮好了還得三催四請才肯張口,食材放到快過期了就一次煮掉!要不是海奇亞斯餓死了我會有麻煩!誰管他變成乾屍!」瓦肯禮都說得這麼白了,黑娜只好相信這是事實。

 

「老師為了我做他平常不做的事,老師也很努力呢!」黑娜更感動了。

 

「……妳的腦袋還好吧?」火精啞然。「我早就懷疑那罐茶葉發霉很久了。」

 

「才不是那樣!瓦肯禮,老師說他也是第一次收學生,換句話說,他是第一次當老師沒錯?那樣不是很厲害嗎?老師每一件事都會示範給我看,而且他自己說到做到。」黑娜握拳認真的說。

 

「那種事情有必要感動嗎?我也有做,我還比他做得更多!妳沒發現他只有動嘴下命令嗎?愚蠢的人類女孩!給我把眼睛洗乾淨!」瓦肯禮怒吼,但黑娜已經跑去幫藥草澆水了。

 

※※※

 

回到銀霜城過冬的蘇塔燕子漢克・比留斯一有空就會去探望這對師徒。

 

漢克聽黑娜說起當學徒的點點滴滴,又是大開眼界。

 

「如果身為賢者的學徒只要做這些工作,說不定我也學得會呢!」騎士躍躍欲試的表示。

 

「把錢放在地上排圈子,原來如此。是對沒有影子還是擁有血肉之軀的惡靈哪種比較有效?」漢克意有所指地看向坐在長椅上幫皇家學者檢查古文書註釋的海奇亞斯。

 

「你說呢?」巫師頭也不抬,卻是回得模稜兩可。

 

「如果幾枚銅幣就可以趕走真正的惡靈,那似乎還頗划算。」漢克認真思考起海奇亞斯親授的退魔法,被不會魔法的普通人拿來實用的可行性。

 

「老師說要看情況而定,有金幣就要用金幣,有房有船的大富翁甚至要用寶石,不然惡靈還是會跟著你。」黑娜立刻補充但書,天底下果然沒有便宜的午餐。

 

漢克只好歎氣拍拍劍鞘,攤手道:「那還不如拜託我的老夥伴解決。」

 

騎士瞇著眼看向賢者,這個人是認真打算教黑娜魔法嗎?

 

漢克又到巫師塔去探望好幾次,總是看到黑娜坐在書堆裡,活潑的鄉下少女儼然變成第二個小海奇亞斯。

 

巫師學徒坐在窗旁書桌正奮筆疾書抄寫《銀鹿禱文》,臨冬節之後,黑娜鐵了心要把失敗的作業彌補起來,另外也瘋狂地背誦著蘇爾達特語字彙。

 

「海奇亞斯,你非得這樣逼她學語言嗎?普通人都受不了吧?」騎士擔心地看著少女瘦削的背影。

 

「我並未強迫黑娜,倒是勸了也沒用。」海奇亞斯輕歎。

 

「如果她覺得這樣比較好,你阻止她反而不妥,我們都有過那個時期,知識可以帶來安全感,起碼通用語她一定得學會。」銀髮巫師說。

 

漢克沉默了一下。

 

「你說得有道理,海奇亞斯,我相信你能拿捏分寸。」騎士甩甩頭,望著窗外。

 

「想當年,軍校預定用半年讓我們精通的新型密碼語,我拚死拚活在一個星期學起來了,要不然時間根本不夠用啊!」漢克按著臉抱怨道。

 

「哦?那時候你到底在忙什麼?」騎士學院畢業後的軍校階段,海奇亞斯和漢克已經很久沒聯絡了,巫師人也不在蘇塔王國,藉著漢克探望黑娜,兩名男子也順便重溫情誼。

 

「跟芬……朋友學習實用技術,外族語和傭兵知識,用打工代替學費,還有上頭指定的機密任務,的確是得到很多學校沒教的寶貴經驗,套句我朋友說的,有老師教還能平平安安學,練習失敗也不怕斷手斷腳已經該偷笑了。」漢克滄桑的回憶。

 

「的確,有些知識得用命去換,我也算遇見不少貴人。」騎士說完又看著海奇亞斯警告。

 

「但黑娜是女孩子,就算你是巫師也不能忘記這一點,別把她比照我們以前的情況操練,那可不是什麼值得回味的日子。」騎士就是無法不操心。

 

黑娜看老師和騎士聊得很專心,手上羽毛筆更是動個不停。

 

「小黑娜為何變了這麼多?記得她剛開始不是這樣。」騎士疑惑的問。

 

「你忘記自己和她定下約定過?」海奇亞斯反問。

 

「約定?」漢克用力回想。

 

「難不成是指真的都用蘇爾達特語對話?我只是開玩笑罷了,怎麼可能這麼快就學會呢?不過你例外。」

 

「約定就是約定。」巫師理所當然的說。

 

「我明白了,以後會小心。」漢克有點慚愧地用指背擦著嘴唇,這是騎士焦躁時的習慣動作。

 

「然而,比留斯,聽我說。」海奇亞斯忽然起身,黑娜聽到響動立刻轉頭關切,白銀賢者對學徒點了點頭,沒多說其他便下樓,接收到他暗示的漢克也跟上去,黑娜則繼續伏案用功。

 

「你想告訴我什麼?」離開黑娜的視野,漢克問海奇亞斯。

 

「只要你我不在黑娜旁邊盯著,她會自行調節休息時間,並且非常頻繁。」還會有誰比老師更了解自己的學生?

 

「你早說不會,害我內疚了。」漢克拍打巫師肩膀,齜牙咧嘴道。

 

「我不太適合陪她學習銀霜城的生活,黑娜也不需要一直住在塔裡,因此我不反對你有空時來帶她出去走走。」海奇亞斯對騎士說。

 

「我怎麼聽起來有些像你也累了的感覺?」漢克笑得很開心。

 

海奇亞斯久久沒有回答,騎士莫名奇妙害怕起來。

 

不小心忘了眼前的男子不只是白銀賢者,還是首席皇家巫師,卻把他當成老同學一時忘情,最重要的是,就算是當同學那時,海奇亞斯的性格也是……還是不要想比較好,巫師說不定會讀心。

 

「咳咳,我會找機會帶黑娜去玩,你確定不一起去?不見得會去城裡,我們也說好要去溜冰。」

 

「不了。」巫師婉拒。

 

「我還要設計其他銜接課程,看情況教給黑娜。」

 

白銀賢者似乎把教育新來的小學徒當成畢生最大挑戰了。

 

「沒想到你這麼上心。」漢克原本以為海奇亞斯只會分出些許餘神應付了事,畢竟群眾都已經習慣他獨居研究的深刻印象,漢克則清楚黑娜問題特殊,沒人可以負責,海奇亞斯才勉強接手,到底他也不是真的想找傳人。

 

「這比國王那些無聊的工作要有趣多了。」銀髮巫師抱胸說。

 

「我無法反駁你。」騎士這樣回答。

 

──完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