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無人廣場的麵包魔像前站著一名綁著長辮的紅髮男子,他撫摸著麵包魔像平板的五官,灰紫色眼眸忽然發亮如夜梟。

 

按在麵包臉孔上的手骨節分明,膚色蒼白,略尖的透明指甲使得那隻手看起來更加冰冷詭譎。

 

麵包魔像顫抖地動了起來。

 

紅髮男子凝視著復活的麵包魔像,一陣夜風吹過,奇異的男人便消失了。

 

翌日清晨,原本擺放新月節魔像的地方空空如也,早起運動的民眾竊竊私語,但未引起多大騷動。

 

「大概是哪群餓肚子的窮人偷走了吧!」人們這樣議論著,當然不相信魔像會復活走動,何況那還是被冷冬凍得比石頭還硬的觀賞用麵包雕像哩!

 

###

 

黑娜打定主意要再到威斯坦姆麵包坊一趟拜訪翠絲,幸運的是海奇亞斯正好被國王召進皇宮問事,師徒倆又來到銀霜城,黑娜獲得海奇亞斯同意,立刻付諸行動。

 

「翠絲!妳在嗎?」黑娜站在街外,朝閣樓的窗上喊話。

 

「黑娜大人!」窗戶打開,探出翠絲憔悴的臉。

 

經過一番比手畫腳,翠絲總算下樓出來相會,黑娜暗鬆一口氣,她的店主爸爸沒有跟過來真是謝天謝地。

 

「妳今天也幫那混蛋趕工做麥桿娃娃嗎?」黑娜牽起她的手不忍的問,翠絲別過臉沒有說話,算是默認了。

 

「要不要一起散步呢?我在銀霜城還有很多沒逛過的地方,一個人待在閣樓裡不是很悶嗎?妳昨天也說想出去透氣。」黑娜好心提議。

 

「可是……」翠絲遲疑著。

 

「就在這附近,不會花太多時間的。」黑娜成功說服翠絲,兩個女孩手牽走在巷陌間走動,這簡單的舉動卻讓翠絲滿臉通紅,低頭拚命想忍住淚水。

 

「嘶!」駿馬在黑娜與翠絲旁邊停下。

 

墨爾!

 

「為何妳們會在這兒?」紅衣貴族騎在馬上,居高臨下看著兩人。

 

「出來走走不行啊!」黑娜警戒的擋在翠絲面前。

 

「嗯?」他發出一聲半是好奇半是輕蔑的哼聲。

 

「要走去哪裡?」墨爾又問。

 

「跟你沒關係。」黑娜說完匆匆拉著翠絲往另一個方向邁步,墨爾居然故意策馬跟在後頭,引發路人討論。

 

「真不愧是年輕有為的衛官長,對賢者大人的學徒保護得如此周到!」

 

黑娜終於知道,為什麼翠絲如此討厭這個紅衣狼爵了,墨爾又煩、又跩,而且表情語氣無時無刻都像在譏笑黑娜和翠絲:真是土包子,少見多怪!

 

※※※

 

第二天和第三天,黑娜沒去威斯坦姆麵包坊,她擔心每天都去見翠絲,妨礙到她的工作,只是雪上加霜,結果跑去皇宮跟帕雷亞與漢克討論翠絲的問題,還是不了了之。

 

黑娜回到豬牙旅店後,海奇亞斯還沒回來,這次白銀賢者要做的事情好像很多,她撲上床用力地抓緊羽毛枕。

 

「王八蛋!給你好看!」黑娜想像她抓住墨爾狼爵的頭髮,使盡十爪之力,然後仰身看著天花板欲哭無淚。「就沒有方法可以幫上翠絲的忙嗎?」

 

「黑娜。」

 

白銀賢者的聲音響起,黑娜猛然坐起,下意識拉好裙襬,並且把芬妮幫她借的言情小說新書塞在屁股下。

 

糟糕!想得太入神,忘了她其實是睡在老師的房間!都是墨爾的錯!

 

「老師!對不起我把床弄皺了,我馬上幫你重鋪!」黑娜心虛的告解。

 

「不用,我只是回來看看妳,今晚妳可以獨自使用這間房。」海奇亞斯說。

 

「老師我們不一起睡嗎?」黑娜訝異反問。

 

「黑娜,妳應該說『我們不一起過夜嗎?』」銀髮巫師猛然停住,面向牆壁沉思。

 

「不,這沒有比較好。」數分鐘後,海奇亞斯按著眉心放棄這個有點可怕的課題。

 

「總之,妳是個大女孩了,應該有自己的房間,我去皇宮,陛下會很樂意為我準備過夜處,也沒有任何不方便。」

 

巫師坐在椅子上,桌面不知何時多了兩杯茶和放在手帕裡打包回來的皇家點心,黑娜歡呼一聲,驚喜地蹦到老師身邊。

 

「可是老師跟我之前來豬牙旅店時明明睡在同一個房間,而且漢克大人說,巫師師徒可以這樣沒關係。」黑娜連皇宮點心也顧不得品嘗了,緊張地看著海奇亞斯。

 

「當時情況特殊,否則我沒有與人同寢的習慣。」

 

「啊!老師喜歡一個人睡嘛!」黑娜希望不是海奇亞斯討厭她才找藉口拒絕。

 

「可以這麼說。」

 

「抱歉,老師,我想得太少了!以前我們家很窮,只有一個房間,都是全家人睡在一起,不過可能因為這樣感情也很好,爸爸常常打呼,米雅會說夢話,真的好吵哦!」黑娜懷念地說完,發現海奇亞斯仍看著她,有些不好意思起來。

 

「那麼,黑娜是像媽媽嗎?」白銀賢者打算跟學生喝完一杯茶才離開,仍然和煦地接續話題。

 

「才不呢!媽媽雖然不會說夢話和磨牙,卻會在爸爸打呼的時候甩他巴掌!不過爸爸每次醒來都不記得了。」黑娜心有餘悸。

 

「哈。」白銀賢者忍俊不住。

 

「老師,你笑了。」黑娜結實地嚇到,此外是,沒想到她的老師笑起來那麼好看,那一瞬黑娜好像什麼都忘記了,眼前被一團光塞滿的感覺。

 

不過海奇亞斯很快又恢復了淡然無波的表情。

 

「抱歉,我並非要笑妳的家人,只是覺得有趣。」海奇亞斯啜了一口茶。

 

「我不是這個意思啦!老師!我還有很多超爆笑的往事沒講呢!如果老師想知道,我每天都說給你聽!」

 

「謝謝,留待明日更好,別熬夜。」海奇亞斯說。

 

「我不會的!老師。」

 

海奇亞斯離開後,黑娜把小說看完,發現已經很晚了,卻怎麼也睡不著。

 

「叩、叩。」有人拿小石頭不斷丟著窗戶。

 

「好吵,是誰在惡作劇?」黑娜掀開棉被,走到窗前。

 

街道很暗,鄰居早已熄燈。

 

錯過打烊時間,臨時找地方投宿的旅人嗎?黑娜揉著眼睛,點起蠟燭。

 

「叩。」窗戶又被打了一下。

 

黑娜轉去敲矮人夫婦的臥室門,芬妮阿姨和拜米爾叔叔大概睡熟了,沒有回答。

 

沒辦法!就由她下去看看吧!黑娜於是下樓,小心翼翼將豬牙旅店大門推出一條縫,小臉靠著縫隙往外偷看。

 

「誰在那兒?」黑娜試探的問。

 

黑暗中依稀有個人類形體站在那兒,但他卻比一般人還要高壯,簡直有兩個穿戴盔甲的騎士併起來那麼寬。

 

巫師學徒鼓起勇氣端著燭臺往前三步,燭光照出麵包魔像的輪廓,黑娜嚇一跳,轉身就要跑回屋內,翠絲的聲音凍結黑娜的腳步。

 

「救我……爸爸媽媽……」

 

翠絲的聲音竟從麵包魔像中傳出。

 

怎麼回事?麵包魔像裡面有人嗎?難道翠絲被關在裡面?

 

麵包魔像朝黑娜跨出一大步,黑娜忍住顫慄停在原地不動,接著,麵包魔像跪了下來,笨拙地伸出右手。

 

「救救我……」翠絲的聲音竟從麵包魔像的指尖流出來。

 

「翠絲?發生什麼事了?妳還好嗎?」黑娜焦急追問,但魔像只能轉來翠絲害怕的求救聲,無法作雙向溝通。

 

麵包魔像忽然又站起來,轉身離開。

 

「等一下!」黑娜急喚,但魔像不理她,大大的步伐轉眼就拉開距離了,黑娜打了個哆嗦,咬牙小跑步跟上。

 

###

 

燭火被風吹熄了,身上只穿著睡衣的黑娜抱緊肩膀,因為實在太冷了,牙關喀喀響個不停。

 

翠絲有危險!黑娜拚命追趕著引路的麵包魔像。

 

雙腳早已失去知覺,她離豬牙旅店已經很遠,甚至不知來到哪條路上。

 

陌生的深夜街景,無數黑暗小巷彷彿隨時都會伸出手將小小的巫師學徒抓進去。

 

「翠絲?翠絲?」黑娜小心地叫喚朋友的名字,卻是徒勞無功。

 

麵包魔像拐進巷子,黑娜踟躕一秒,還是鼓起勇氣也踏進小巷。

 

死路。

 

那個不應該有生命的麵包巨人消失了。

 

黑娜焦急地在那條死巷裡來回搜索,依然徒勞無功。

 

「誰在那裡鬼鬼祟祟?」巷口出現一盞燈光,男人喝問。

 

黑娜驚恐回眸,卻看不清人影長相,只知那人策馬提燈,殺氣騰騰。

 

馬匹直接走進巷子,逼近黑娜。

 

蹄鐵敲擊著石頭路,發出令人膽寒的聲音,黑娜退後著用手掌遮著眼。

 

「白銀賢者的學生衣衫不整在這裡做什麼?」那人出聲質問。

 

「墨爾!」黑娜認得那傲慢又惱怒的嗓音。

 

獨自出現的墨爾狼爵翻下馬鞍,提著一盞玻璃燈走向黑娜。

 

「你怎麼會在這裡?」黑娜同樣吃驚。

 

「值勤中。」其實是忽然被上司發現一個嚴重錯誤斥責了,罰狼爵跟城內衛兵一起守夜巡邏,不得攜帶手下幫忙,但墨爾才不會跟黑娜說明情況。

 

「妳還沒回答我的問題。」狼爵垂眸打量衣衫單薄瑟瑟發抖的巫師學徒,眉心立刻糾結更深。

 

「翠絲有危險!」

 

「什麼?快說清楚!」

 

黑娜於是把她跟著麵包魔像的經過簡短交代,墨爾狼爵的緊張頓時轉為輕蔑。

 

「那麼,麵包怪物去了哪?如妳所說,這裡可是死巷,就算妳是巫師學徒,說謊戲弄官員也別想輕易就能卸責。」巫師學徒穿著睡衣,正是夢遊的最佳證明。

 

「我說的是真的!你不信就算了,不要妨礙我,燈借來。」黑娜不由分說搶走墨爾的提燈,狼爵啞口無言旁觀黑娜的怪異行為,黑娜逕自轉身在死巷中來回搜索,總算在靠近地面發現一扇金屬小方門。

 

 

「這裡是哪裡?小門是做什麼用的。」黑娜急急轉頭問墨爾。

 

「旁邊是一間材料倉庫,工人直接把麵粉袋從小門推進去,就可以透過坡道直接滑到地窖,節省搬運工夫。」狼爵沒好氣的解釋。

 

黑娜用力拉開鐵栓,裡面黑到什麼也看不見。

 

「翠絲!」黑娜探身呼喚。

 

過了一會兒,輸送道傳來恐慌又絕望的女孩哭聲,聽起來很模糊。

 

「真的是她嗎?」沒想到地窖裡居然當真關著一個少女,狼爵驚訝地低聲問。

 

「就算不是也不能放任不管,誰會沒事跑到這種地方?我知道一定是翠絲,她被壞人綁架了!」黑娜急道。

 

「可惡!」墨爾正要拔劍尋找倉庫入口,黑娜卻把雙腿放入小門中,抱著提燈準備躺著滑下去,饒是巫師學徒身材瘦小,也只是勉強剛好不會卡住而已。

 

「妳幹什麼?」墨爾被黑娜的莽撞動作嚇到,及時抓住黑娜背心,想把她拖出來。

 

「放開我!我要下去救翠絲!」

 

「用用妳的腦子!我是衛官長,這兒沒妳的事!」墨爾怒道。

 

「等你找人來都多久了?」黑娜掙扎。

 

「我會直接先進去看看情況!」墨爾本來都要行動了。

 

「那你還不如先去幫我找條繩子和馬車來!」

 

要固定住黑娜實在有困難,太用力會撕破睡衣,造成無可挽回的窘境,墨爾下意識抓住黑娜的短辮子,這下子仇結大了!

 

「妳要繩子和馬車做什麼!」

 

「我和翠絲身材差不多,如果我過得去,表示我們也爬得上來,或者我把繩子綁在翠絲身上,你可以把她拉出來,你們男生打打殺殺前不能先考慮翠絲的情況嗎?她嚇壞了!難道你要把她帶回去審問嗎?」黑娜搶回辮子,冷瞪狼爵。

 

「我們先把人救出來,帶到豬牙旅店,讓老師來問她話,然後再把翠絲送回家,你抓你的壞人,那樣不是很好嗎?」黑娜也不是沒有計劃。

 

「放妳這個婦孺恣意妄為,萬一出事了還是我的責任!不行!」墨爾拒絕。

 

「會差多少時間?你已經知道我們都在裡面了,有個萬一就帶人來把這裡都包圍不會?」黑娜反唇相譏。

 

「我知道你討厭翠絲!你一定想趁機恐嚇她,欺負比你小的女孩子這麼好玩嗎?你不知道對十六歲的少女來說,那些審問房間和你們這些拿劍的官兵多可怕嗎?那些好事者照樣會談論她被官兵帶走,你要她以後怎麼做人!」黑娜趁墨爾一愣鬆手時搶回辮子。

 

「我……」墨爾張口結舌

 

「隨便你要不要幫忙,至少我會待在翠絲身邊陪她!」黑娜說完就滑下去了。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