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妮阿姨,我要跟翠絲一起回老師家,我問過老師,老師也同意了。」黑娜穿好學徒服裝,翠絲則穿著芬妮幫她借來的禦寒衣物,兩個女孩站在旅店老闆娘面前。

 

「怎能現在走?」芬妮不太認同。

 

「城裡好可怕,綁架翠絲的壞蛋還有陷害我的壞巫師都在這裡,還連累芬妮阿姨和拜米爾叔叔,老師的塔很安全,有迷宮還有保護魔法,又有存糧和水,我要帶翠絲去那裡,她也不想留在銀霜城。」事實上,翠絲比黑娜還想離開,黑娜不敢強問她為何不回家的理由。

 

「那也不能單單妳們兩個小女孩就上路,我如果是壞蛋,鐵定會趁機攻擊。」芬妮瞪大眼睛訓斥。

 

「瓦肯禮會陪我們,他很強的。」黑娜指著肩膀上的金色小鳥,為了不引起騷動,火精在銀霜城裡就沒有以燃燒老鷹的形象出現。

 

不管芬妮如何攔阻,黑娜還是堅持要走,矮人老闆娘沒辦法,只好用食物塞滿籃子,囑咐黑娜千萬小心,又動用關係聯絡到正要回鄉下的貨商友人順便載她們一趟。

 

離開銀霜城後,翠絲臉上的陰鬱總算有些消散,黑娜欣慰地凝視女伴,祈禱翠絲在心情平靜後能說出真相。

 

好心商人在通往巫師塔的白貝殼沙山路入口放下黑娜和翠絲,並在兩個女孩的道謝聲中駕著驢車繼續趕路。

 

兩人開始徒步上山,冒著刺骨山風走了一會兒,翠絲忽然跟黑娜告別。

 

「對不起,我不能跟妳去賢者大人的住處。」翠絲臉色蒼白的說。

 

黑娜一時反應不過來,只能呆呆看著她。

 

「為什麼?」

 

「好幾年沒在冬天吃到熱騰騰的餐點了。」翠絲忽然說起早餐的感受。

 

「怎麼可能?」黑娜錯愕。

 

「因為威斯坦姆先生和佩琪女士說我太會浪費,既然我已經整天都在玩娃娃,就要懂得節約。」

 

「那算是玩嗎?我以為是做苦工。」黑娜摸摸翠絲的額頭。

 

「妳在發燒!我竟然沒注意到就把妳帶出來?怎麼辦?我們還是快點到老師的塔休息!」黑娜牽著翠絲的手。

 

「等等,我有話跟妳說!」翠絲央求。

 

「待會再說也行,總之……」

 

「拜託妳!黑娜!」翠絲拉住巫師學徒的衣袖。

 

「放我走吧!我想要自由。」麵包店女兒眼中蓄滿淚水。

 

「自由?我知道妳的生活不自由,都是墨爾的錯!但大家一定會幫你搞定那個臭狼爵!」黑娜說。

 

「不!妳不懂!」翠絲激烈地叫道。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好久沒和人這樣說話了,可是天天都可以聽見城裡的人在傳說黑娜的事,說妳是滅亡小國家的最後一位公主,是賢者大人從遠方帶回的學徒,所以才不會說蘇爾達特語。」

 

「呃,這個誤會可大了。」黑娜嘴角抽搐。

 

「然後,黑娜拿出那個魔法水晶,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寶物,我就想,妳一定是對我炫耀,在可憐我吧!不過也難怪,因為我真的很沒用,黑娜卻是賢者的寶貝學生……我好羨慕妳啊!為何妳這麼幸運而我如此不幸呢?」翠絲摀住臉孔悲泣。

 

黑娜憂慮地看著她。

 

「可是,妳離開以後,我後悔了,當時我忘了對妳說『謝謝』和『再見』,我不是真心這麼想的,我被那個男人影響了!一想到這點,我就好想死,卻連逃跑都沒機會。」

 

「墨爾狼爵嗎?那個渾蛋!」

 

「不是他!狼爵的事怎樣都好,是威斯坦姆先生。」

 

黑娜將顫抖的翠絲擁入懷中,翠絲哭訴著。

 

「咦?妳的麵包爸爸怎麼了?」

 

「他才不是我爸爸!那個女人也不是我媽媽!」翠絲激動的低語。

 

「告訴我真相,從頭說起。」

 

於是翠絲告訴黑娜,父母死後她被強迫帶到銀霜城,由麵包店夫婦收養翠絲,卻逼她一天到晚學做麵包的往事。

 

「我願意工作換取吃喝住宿,可是,威斯坦姆先生卻不是這麼想,他想把我打造成他的理想女兒,一個麵包店姑娘,所以我除了揉麵團、清洗烤盤和打掃以外什麼也不能做。」翠絲痛苦的說。

 

「他表現得像是被收養之前的我從來不存在,他甚至想幫我取新的名字,他的眼神好像我不是人類──只是麵團。」

 

黑娜也跟著發抖,那是多可怕的遭遇呀!黑娜曾經也在尋找收養人家,她當時根本不想進入一個陌生的新家庭,她寧願回到幽河老家一個人生活!

 

「佩琪阿姨非常痛恨我媽媽,我不知道佩琪阿姨為什麼恨她,但她看不起我媽媽,她永遠都只聽丈夫的話,當晚我就受到處罰了。」

 

「他們打妳?」

 

「不,我寧願他們打我。」翠絲張大茫然的眼睛。

 

「他們把我關在烤爐裡。」

 

「等等,關在烤爐?」黑娜大叫。

 

「沒有點火,但威斯坦姆先生說我是壞孩子,要是我對別人說謊,他可不清楚會發生什麼事!他也許會叫佩琪阿姨懲罰我,也許我會不小心跌進熾熱的烤爐裡,發生意外死掉。」黑娜抱著胸口。

 

「我好害怕……他說的是真的。他想把我也變成第二個佩琪阿姨,那樣我寧願去死!我討厭麵包!如果他再逼我,我就要去跟別人說!我以為他會把我趕出去,那樣我就自由了!」翠絲苦笑。

 

「然後呢?」

 

「結果威斯坦姆先生笑了,他說:『看看我們的小女孩,她可真聰明是不?我總有法子整治她,她會賺錢嗎?她知道回家的路嗎?她有點精神問題,還可能偷東西!也許大家會把她送進瘋人院。』」

 

「太過分了!」黑娜咬牙切齒的說。

 

「他問我會些什麼,我說我會做麥桿娃娃,威斯坦姆先生就說:『好吧!我是個好好先生,就讓妳一直做妳最喜歡的麥桿娃娃,也許有一天妳會覺得麵包比較好呢!哈!哈!』」

 

翠絲和威斯坦姆先生的抗爭就這樣持續了兩年,她被粗茶淡飯餵養著,徒勞地製作著麵包店的贈品,也無法上學,對外威斯坦姆先生則宣布他們全力支持小女兒的興趣。

 

「法律上我是他們的女兒,就算我想逃跑,大人還是會把我帶回那間麵包店,而且我知道他不會放我走的,因為我讓他生氣丟臉了。」翠絲跪倒在路邊,拒絕配合繼續拉著她上山的黑娜。

 

「去年開始,威斯坦姆先生就想把我嫁給他的遠房親戚,那個男人正缺年輕女人生孩子,保證會好好管教我,如果我敢把這件事說出去,他就把我做成麵包。」翠絲痛哭失聲。

 

「只要我回不了家,就是他贏了,就算我變成某個農夫的妻子,還是受他擺布,我努力過了,拚命忍耐著,但是沒有用,大家都說我有一對好心又尊重我的養父母,他們從不打小孩,沒有人會相信我!」

 

「我相信妳!」黑娜說。

 

翠絲抬起帶淚的臉龐,悽慘的微笑著。

 

「現在妳明白我為何不想回去了嗎?黑娜,我十六歲了,我可以靠自己想辦法活下去,就算那麼多大人物想幫我,他們能保證下一個我被送到的地方,不是另一個威斯坦姆家嗎?」

 

黑娜沉默。

 

「被帶到銀霜城後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陌生的大人都覺得我有新的家,再不懂得珍惜就是不知好歹!」翠絲控訴著委屈。

 

「才不是那樣!那種地方才不是家!家是……至少有個……會在乎妳的想法和照顧妳的人存在的地方。」黑娜激烈反對,然後遲疑地說出她的想法。

 

就像她的老師,黑娜一開始也以為海奇亞斯是高高在上的大賢者,可是,他待黑娜好不只是客氣矜持的大人義務,黑娜很快喜歡上白銀賢者,甚至會想跟他鬧脾氣。

 

翠絲指責得沒錯,她是過分幸運。

 

但既然她已經得到這麼多好運,為何不能反過來分給迫切需要運氣的人呢?

 

「我想回達瓦市,爸爸媽媽的墳墓在那兒,我認識的人在那兒,那裡才是我的家。」翠絲看了看山上,對黑娜搖頭。

 

「請妳不要害怕老師,雖然大家說他很偉大,是非常了不起的賢者,可是,他從來都沒有看不起別人,老師他也很擔心妳,這一點我很確定!」黑娜急切攔阻著翠絲。

 

「我很感謝賢者大人他們的好意,但我受夠這一切了!」翠絲掙開黑娜,渴望地看向驢車駛走的方向,更加遠離銀霜城的方向。

 

「如果我不想要這種好意呢?他們會不會用為我好的理由抓走我?就像威斯坦姆先生笑著讓那個男人綁走我,把我關在地窖裡恐嚇,好逼我答應成為他的妻子!」翠絲激動的控訴。

 

「太過分了……這種事情,翠絲,那個男人有沒有對妳怎樣?」黑娜再度撲上去抱住她的手臂,不讓翠絲走開。

 

「他遲早會做的!我感覺得出來,從他開始喝酒時,我真的想馬上就死掉!為何我要生為女孩?為什麼人們都覺得父母和她的丈夫對女孩做什麼事情都沒關係!我好恨!黑娜!我恨大人!我恨男人!我不想再被帶到一個陌生人家裡任人擺布!」翠絲用力抓住黑娜的手臂,在她面前低頭哭得嗆咳不止。

 

這時海奇亞斯和漢克從樹叢後現身,原來他們一直跟蹤在後,兩名少女完全沒察覺。

 

「翠絲・菲奇力,伐木工之女,妳可以不必服從我們的決定,但妳難道不想看看應屬於妳的未來嗎?」海奇亞斯說。

 

「我不懂……」

 

「海奇亞斯的意思是,妳有選擇的權利,這個權利是蘇塔王國欠妳的,所以也請給我們這些討厭的大人一個證明能力的機會好嗎?」漢克在翠絲面前單膝跪下,為她拉攏鬆脫的披肩。

 

翠絲嚇得變成石像。

 

「說得直接一點,妳想不想出氣?」亞麻色短髮騎士在寒風中露出春日的溫暖

微笑。

 

「我要!」黑娜想也不想就搶了翠絲的回答。

 

「唉。」白銀賢者相當低調地趁著風聲逸出歎息,但沒瞞過漢克的耳朵。

 

還不是自己教出來的學生!漢克在心裡偷笑。

 

「還有一件事,請拿著這個。」黑娜將紫色的小緞袋放在翠絲手裡,翠絲看過那個袋子一次,知道那是黑娜最寶貝的水晶石。

 

「這是老師送我的生日禮物,也是我學蘇爾達特語的工具,所以我不能送人,但是我想借給妳,在我製作好回禮之前,可以請妳幫我保管它嗎?」

 

「我不能……這麼珍貴的東西,而且我……」翠絲結巴道。

 

「別客氣,就這樣約定好了。」黑娜猛然抓起翠絲的左手,湊到嘴邊親了一下,雖然姿勢毫不優雅,但已足夠讓翠絲面紅耳赤。

 

「為何這樣?」翠絲羞怯的問。

 

「忠誠禮呀!女生對女生做也可以喔!我發誓真心想要當翠絲的朋友,所以請妳不要走,如果問題解決了,以後有機會也陪我說話。」黑娜認真的說。

 

「黑娜!」翠絲感動地看著她。

 

但是漢克總覺得那裡不太對勁,身為受過專業忠誠禮訓練的騎士,他疑惑地轉向海奇亞斯。

 

「黑娜,我記得教過妳,對非王族者親吻左手是求婚的意思,妳剛剛侵犯了翠絲未來丈夫的正當權利。」海奇亞斯搖搖頭。

 

「哇!對不起!不小心搞錯了,那我再補親一次!」黑娜手忙腳亂想尋找翠絲的右手,少女卻滿臉通紅地將雙手藏在身後。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