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農民阿杜家後,黑娜帶著空籃子踏上回程,沿途採些早開的野花和漿果,遇到順路的貨運馬車或驢車就請對方載她一程,倒也自得其樂。

 

走著走著,黑娜忽然發現路邊冒出新綠的柿子樹上睡著一個人。

 

黑娜放慢腳步,卻忍不住愈走愈近,躺在樹枝上睡覺的女性有著一頭透明的長髮,披披掛掛但合身俐落的特殊服裝,大多是葉子與樹枝的顏色,長長的尖耳朵,在粗壯盤繞的黑色樹幹映襯下,精緻如花朵的臉孔與手腳。

 

她看到一個女精靈。

 

黑娜就這樣挽著籃子抬頭打量,直到女精靈甦醒,同樣好奇地看著樹下的巫師學徒。

 

NNGIAISUNI?」女精靈說出柔和的陌生語言,黑娜搖頭表示她聽不懂。

 

「有事嗎?小女孩。」女精靈好心地切換成亞儂語問。

 

黑娜再度緊張地搖頭,她只是無法當作沒看到走過去,總覺得不多看兩眼很可惜。

 

「妳在採花兒呀!真可愛。」

 

「不是,我幫老師工作回來,可是我把酬勞送人了,所以想在籃子裡裝點東西帶回去。」黑娜老實說。

 

「妳怕老師責罵嗎?海奇亞斯應該不是那麼小氣的男人。」女精靈靠著樹幹說。

 

「妳認識我老師!」黑娜驚訝。

 

「要上來聊天嗎?這邊的風景不錯。」女精靈摸摸大柿樹說。

 

「好。」黑娜挽起袖子,不太穩定但還是成功地爬上柿子樹,中間也多虧女精靈幫忙提籃子和扶她一把。

 

「真的,上面風景好漂亮。」雖然風還是很冷。

 

「我叫蘆笛,蒙達希克跟我提過海奇亞斯的小學生,黑娜。」蘆笛問。

 

「至於我更早以前就認識海奇亞斯囉!妳知道『晨星學會』嗎?」

 

黑娜點頭,小說裡面也有提過這個神祕的組織。

 

「據說『白銀賢者』的封號就是這個地方的人幫老師取的,裡面有很多很厲害的巫師還有其他不同種族的大學者。」

 

「沒錯,而我是那個學會的成員,我也是一個『森林行者』,簡單地說,我喜歡聽故事,說故事,還有編寫歌曲,最近跟著蒙達希克一起行動,我們是同一族的夥伴。」蘆笛說完,黑娜露出大致明白的表情,蘆笛的聲音又比精靈首領更好聽,抑揚頓挫就像在唱歌,而且不像精靈首領那麼威嚴。

 

從她招呼黑娜一起爬樹聊天就看得出蘆笛親切隨性的個性,黑娜立刻就喜歡上這個夜閃族的女精靈。

 

「海奇亞斯這麼早就讓妳代替他工作,怎麼這樣呢?」蘆笛摸摸黑娜凍紅的臉頰。

 

「可以幫老師分憂解勞,我很高興,可是我不會魔法。」黑娜喪氣的說。

 

「不過工作還是順利做完了嘛!妳得到什麼酬勞呢?」蘆笛好奇追問,一邊吃著黑娜大方請客的野生紅漿果。

 

蘆笛一問起酬勞的內容,黑娜有點不安地皺起眉毛。

 

「普巴先生給了我一籃葡萄酒,好像很貴的樣子,而且籃子底下還放了十枚金幣。這樣公平嗎?」當時黑娜急著去探望阿杜的媽媽,忘了檢查酬勞內容,拿起來很重又有容器磕碰的感覺,她還以為是罐裝奶油。

 

後來看到阿杜家家徒四壁,黑娜想至少送他們一些新鮮食物,掀開蓋布一看,發現居然酒瓶下還藏著金幣,黑娜一時也手足無措,所以最後她決定把葡萄酒和金幣都留給那個農民的老母親,反正她和老師應該用不著。

 

「既然是人家自己要給的,有什麼關係!就收下來給更需要的人,這樣不是很好嗎?」蘆笛聳聳肩說。

 

「是嗎?」既然漢克大人說精靈很博學,加上大家都很崇拜精靈的智慧,蘆笛這樣回答還是給黑娜不少信心鼓舞。

 

「蘆笛姊姊在這裡做什麼呢?」黑娜扶著樹幹以免掉下去,看著蘆笛,她和蒙達希克戴著一樣的耳環!

 

「休息,風景很美呀!」蘆笛笑著撥撥耳環,耳環墜子是一顆藍色種子,已經發芽長出寶石般的葉片,纏在女精靈左耳上。

 

「這是我們家鄉的植物,夜閃族用這種方式來記錄離家時間長短。」見黑娜眨巴眨巴看個不停,蘆笛解釋。

 

「原來如此,好漂亮喔!」

「謝謝,黑娜的眼睛也很漂亮。」

 

被精靈這樣稱讚,黑娜立刻搖頭臉紅。

 

「妳的眼睛可以看見許多有趣的存在喔!」蘆笛這樣說。

 

「和海奇亞斯一樣,那個人類巫師輕易就找到我們的營地,讓蒙達希克懊惱了好一陣呢!」

 

「可是蒙達希克不是很厲害嗎?」黑娜想起在宮廷舞會看到的精靈首領,由衷敬畏道。

 

「我倒是覺得他有些裝模作樣啦!」蘆笛說。

 

「小黑娜,下次有機會可以帶我去銀霜城裡,有趣的人類地方玩嗎?」

 

「那當然沒問題!」

 

「新月節時城裡有麵包大賽的決選!蘆笛姊姊要來嗎?」

 

「這個嘛,容我考慮,剛才風兒告訴一些情報,不久後或許會發生很有趣的事。」女精靈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

 

「如果你們能來我和老師都會很高興的!」黑娜說。

 

「謝謝妳,也謝謝妳的漿果,這是我的回禮,之前在旅途中採集的石蘭花種子,可以當乾糧吃。」蘆笛將一把綠色果實放入籃子裡。

 

「替我向海奇亞斯問好,願他的光明燃燒如昔。」蘆笛朝黑娜眨眨眼睛。

 

「我會的,還有蘆笛姊姊剛剛說的精靈語是什麼意思?」

 

「『你好嗎?』黑娜,PAQAQANAS KA SMAQAY TA RAZANAN WANAY。」蘆笛像哼歌似說出後面一大段聲音。

 

「『路上小心,再見』。」

 

「『瓦奈』是再見的意思嗎?」黑娜只抓到尾巴,精靈語因為太好聽了,黑娜作夢般聽完以後完全忘記她剛剛聽到的聲音,比蘇爾達特語還可怕。

 

「是,妳真聰明。」蘆笛笑著摸摸巫師學徒的頭。

 

結果夜閃族的精靈根本不像瓦肯禮說的那麼可怕封閉嘛!火精又故意嚇她!

 

「老師會說你們的話嗎?」黑娜很在意。

 

「會呀!因為就是我教他的,既然他想學,我覺得沒什麼不可以。」蘆笛說。

 

「那我也應該要學會比較好嗎?」黑娜擔心的問,但她連人類的通用語都說得零零落落。

 

「那倒是不見得,如果想要互相理解的話,從語言以外的事情開始比較好喔!嗯,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漿果滿好吃的。」蘆笛將額角的長髮掠到耳後笑嘻嘻讚賞道。

 

「我們的族語和一般精靈語差異很大,如果黑娜對精靈語有興趣,請海奇亞斯教妳月精靈語比較實用哦!」

 

「蘆笛姊姊妳人真的好好!」黑娜著迷地看著她,開始煩惱捨不得和她告別,但再不回家就要天黑了。

 

「新月節請妳一定要來玩!」

 

蘆笛沉吟了一會兒。

 

「既然黑娜這麼熱情地邀我,我就去吧!不過讓我自行選擇時機,這樣可以嗎?新月節那天我會找到你們。」

 

「嗯!」黑娜大力點頭。

 

※※※

 

「老爺!不好了!老爺啊!你快看看阿杜的麥田!」一個佃農匆匆忙忙跑進地主普巴家大聲嚷嚷。

 

「你想死嗎!我正在跟幾個重要客人談新月節的麵粉生意,別來打擾!」普巴滿臉怒容走出客廳,在門口擋住佃農,以免他破壞晚宴的氣氛。

 

其實普巴正為了新月節的事情煩惱,麵包大賽是銀霜城的春季傳統,挑戰用庫存麵粉做出最好吃及有特色的麵包就能成為獲勝者,除了開放窮人試吃,王公貴族也是最主要的評審。

 

正因為麵包大賽優勝產品會成為上流社會的流行食品,外加國王陛下認可的光環,其中蘊含無限商機,誓在必得的商家根本不會乖乖使用廚房裡的普通素材,而是絞盡腦汁尋找稀奇古怪的珍貴材料。

 

就近擁有廣大麥田和農場,普巴一直是銀霜城物料的大供應商,但他卻陸續遇到客戶減少訂單,寧願跑去競標提前從邊境進口矮人製造的麵粉。

 

特別是新月節前,原本說好向他購買現磨麵粉的大廚們,聽說矮人麵粉的魔力,紛紛陣前倒戈,普巴緊急安排一場豪華晚宴姑且把採買商人的心吸引過來,正暗暗煩惱。

 

佃農在普巴耳邊低聲報訊後,普巴立刻跳了起來,拋下客人和一群手下趕到白天才經由黑娜祝福過的麥田。

 

「火、火把!快!點越多越好!我要看個清楚!」普巴顫聲大叫。

 

這是記憶中才剛翻過土,還未播種的麥田嗎?眼前搖曳的金黃麥穗,粒粒飽滿有如黃金,在火把的照明下璀璨無比,麥田裡的空氣也非常溫暖,簡直就是另一個世界。

 

「這怎麼回事?」普巴問管家。

 

「難道是黑娜大人的土地祝福效果?」管家也是一頭霧水。

 

「你說這些都是那個小女孩辦到的?」普巴拒絕相信,白天那個矮小黑袍丫頭明明一副茫然新手的模樣。

 

「老爺,您也知道巫師可不會免費幫人幹活,尤其賢者大人更反對用魔法賺錢,但他們的法術威力的確很強大,原本沒打算收徒的白銀賢者忽然從邊境收了個少女徒弟,難道不是黑娜大人擁有超乎尋常的魔力嗎?然而她年紀還小,不小心給了太多魔力造成奇蹟了!」管家興奮的說。

 

「這麼說來,從這些漂亮麥子裡磨出來的麵粉一定也不同凡響!好!你把所有人丁集中起來,馬上收割這些麥子,然後把磨坊都空出來優先處理魔法小麥,一切務求保密!」普巴想到了絕妙的賺錢方式,喘著氣尖聲吩咐。

 

「可是,普巴老爺,這是阿杜的田地……」發現麥田異變前來報訊的佃農擔心的說。

 

「這是『我的』田地!」普巴不高興地強調。

 

「你去和阿杜說,叫他好好照顧生病的老母親,在我允許前不准到這塊地來,你們都給我閉緊嘴巴,事後重重有賞!」

 

農人們面面相覷,不知地主葫蘆裡賣什麼藥,不過還是乖乖答應了。

 

普巴想的是,這才叫真正的「獨家專賣」,他要將這些魔法麵粉哄抬價格,分批售給急於求勝的參賽者,並且在新月節前出清,這樣就算白銀賢者發現學徒出的紕漏,想要取消這批魔法小麥的存在也來不及了。

 

同時,普巴也可以打響他的名號,一舉吃下更多長期訂單。

 

快快,他的農人和磨坊必須抓緊所剩不多的時間連夜收割趕工,把這些金子般閃閃發光的小麥做成象牙色的好麵粉,然後再賣到採買商人和廚師手裡,烤成黃金似亮澄澄的神奇麵包,獲得國王和貴族們的青睞,讓普巴可以賺進大筆大筆的黃金。

 

黃金,黃金,美妙的黃金。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