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五十五號,莖直立,葉子呈披針形,葉面有銀色毫毛……」黑娜蹲在御花園一角,滿頭大汗寫著觀察筆記。

 

完蛋了,目前她只認得出酢漿草而已,而且看起來像是酢漿草的野花至少就有十種。

 

「黑娜!」帕雷亞聽說巫師學徒就在御花園,奈何廣大的花園一下子找不到人。

 

「我在這裡!」聽見帕雷亞呼喚的黑娜立刻站起來,帕雷亞才隔著一段距離看見花叢後的她。

 

一瞬間,帕雷亞對曾經偷窺這個少女的敗德舉動感到非常羞恥,想要拔腿就跑。

 

「帕雷亞!太好了,我可不可以問你一些問題?」

 

黑娜一招手,小王子就像被操控的木偶呆呆地走過去。

 

「你知道這棵植物叫什麼嗎?」

 

帕雷亞順著黑娜的手勢瞄了眼在園丁痛下殺手前不知還可以欣欣向榮多久的野花。

 

「銀春草。」小王子沒想多久就隨口說出正解。

 

「黑娜,妳在做什麼?」帕雷亞最後還是挑選了安全的話題。

 

「老師給我的新作業,要我去皇宮觀察植物,找出每種植物的正確名字,找到愈多分數愈高。」御花園和大溫室都是不錯的獵分地點,但這種好天氣黑娜還是想在戶外曬曬太陽吹點風,所以決定去御花園。

 

現在黑娜具體在做的事情就是辨識出某種植物的名字和大概位置,如果認不出來,就先把植物的特徵記下來,再到皇家圖書館查植物圖鑑。

 

假使黑娜能發現一種海奇亞斯不知道的新植物,白銀賢者允諾要帶黑娜到附近城市遊玩當獎賞,黑娜於是卯起來認真尋找,但光是御花園既有的花草樹木和自己長出來的野生植物或許就超過數千種。

 

「這個呢?」

 

「杜波波花,來自母后的故鄉盧那王國。」

 

「那棵奇怪的樹呢?」

 

「好像是一種叫『酸臭老人』的有毒樹木,父王以前率兵出征在森林深處看到覺得很有趣,於是命人移植回來。」

 

「帕雷亞,你怎麼都知道,好厲害!」

 

「皇家幼年學校也出過類似的作業,要我們記錄家裡的植物,找出名稱和分辨毒性,包括是否可以食用。」帕雷亞眼神悠遠的說。

 

王子的家當然就是大得要命,有許多公共設備供專家和臣子使用的皇宮了,看來帕雷亞並沒有找人作弊,還是老老實實把作業寫完,那份報告不會太小疊。

 

黑娜肅然起敬。

 

「我想盡量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做好。」對於黑娜的褒美,帕雷亞更加尷尬心虛。

 

小王子又陪黑娜辨識記錄了好幾十種植物才再度鼓起勇氣搭話。

 

「妳最近還好嗎?」

 

「很好哇!帕雷亞,怎麼了?」黑娜毫無心機的回答。

 

「我只是擔心妳的身體是否有任何違和之處。」帕雷亞冒出冷汗,盯著一隻正在採蜜的蜜蜂說。

 

「謝謝,我沒事。」黑娜一如往常爽朗回應。

 

「妳身上好像有種草藥的味道。」帕雷亞一直以為那是巫師學徒的常態,所以不以為意。

 

「討厭!味道那麼明顯嗎?對不起薰到你了。」黑娜聞聞袖子蹙眉。

 

「不是那樣的,而且也很香,只是有點擔心。」帕雷亞連忙打圓場。

 

「以前是有受傷,我覺得好得差不多了,也不會很痛,可是老師還是想要完全治好。」黑娜甩甩袖子說。

 

「當然要完全治好!」帕雷亞語氣激烈地說。

 

「我不知道妳曾經受過傷。」他還是很想知道真相。

 

黑娜轉移目光,表情也變得為難。

 

「老師希望我不要隨便對別人說,可是帕雷亞是朋友,應該沒關係吧?只是我自己也不是很想提以前的事。」黑娜垂下視線說。

 

「我不是什麼亡國公主啦!外面那些傳說太誇張了,我只是幽河鄉下農夫的女兒,去年秋天在森林裡全家遇到強盜,漢克大人及時救了我,可是也只剩我一個人還活著了。漢克大人帶我認識老師,老師非常親切地收留我當學徒,過程就這麼簡單。」

 

看見帕雷亞痛楚的表情,黑娜趕緊搖手解釋。

 

「並不是覺得過去見不得人!只是,我現在過得這麼幸福,如果老是把不幸的過去掛在嘴邊,好像在抱怨身邊的人對我不好似,我討厭那樣,所以就不說了。」

 

「可是,黑娜,我不知道妳曾經遭遇過那些事。」帕雷亞期期艾艾,深感言語的無力。

 

「現在我每天都很開心哦!能夠在銀霜城和大家這樣生活著,所以,就讓我們不要再在意以前的事情了。」黑娜也覺得不好意思的強調。

 

「我知道了。另外,妳的傷可以完全治好吧?因為白銀賢者無所不能,他一定會替妳治好對不對?」帕雷亞熱切的問。

 

「老師是這樣想,但我不希望他太勉強,畢竟已經不會妨礙生活了,而且我也很健康,反正是衣服遮住看不到的地方,別人也不會知道。」黑娜本意是要安慰帕雷亞,請他不用太替她擔心,未料還是反效果。

 

「不管耗費多少代價,傷疤一定要徹底治好。」小王子握拳堅決的說。

 

「啊?」黑娜滿頭霧水的看著他。

 

「呃,我是說,為了那種理由留下疤痕太不值得了!而且妳說還沒完全治好,肯定是有時候還會不舒服吧!萬一以後有後遺症怎麼辦?」帕雷亞趕緊搪塞過去。

 

「我也不是很清楚……」靠近妖精時,燒傷的確會痛,黑娜也有些害怕,所以乖乖遵從海奇亞斯的治療方針。

 

「謝謝你這麼關心我,我會努力聽老師的話乖乖擦藥,早點讓傷疤痊癒。」黑娜高興的說。

 

小王子心虛地轉過頭,黑娜完全不知道帕雷亞的私心,假使傷痕可以消失,表示帕雷亞的機會也更大。

 

或許有一天,黑娜可能恢復為一般的女性身份(帕雷亞也從《祕法破析》這本流行魔法書籍中得知巫師學徒可能因某些原因回到普通人的生活),看見黑娜身上可怕傷痕的帕雷亞一度絕望,認為那種可能性不會發生。

 

但黑娜的老師是海奇亞斯,白銀賢者總是屢創奇蹟。

 

是真正賢者的話,應該可以溝通吧?如果黑娜這麼希望,帕雷亞又能獨當一面,那樣海奇亞斯也不會勉強黑娜非得成為巫師不可,就像黑娜說的,海奇亞斯可能只是因為好心才收留無家可歸的少女當學徒。

 

「等初春的農忙高峰期過去,首都就進入社交季了,黑娜有興趣參加嗎?」

 

沒想到帕雷亞的心情短短兩天就變化得如此之大,這是過去他從來不可能想像的失態。

 

「社交季?」

 

「就是不限定貴族,大家按照各自圈子辦活動邀請客人同樂的固定時期,所謂的社交,可能是舞會……」

 

「我討厭舞會!」黑娜想也不想否決。

 

「……還有下午茶會、閱讀會、野餐、騎士競技或者音樂會呀!首都劇院也會特別排演許多精彩戲劇!」帕雷亞連忙提出其他方案,黑娜才放心下來,好奇地問起社交季的種種。

 

先前考慮了那麼多悲慘的未來,結果黑娜就在面前時,帕雷亞本能發現煩惱太多根本半點建樹也沒有,「朋友」是具多麼好用的盔甲!

 

如果不說破的話,漢克師父和賢者大人也不能拿他怎樣吧!

 

所以說,即將濃烈起來的春天旋律,第一次的約……會!帕雷亞步步為營。

 

「為什麼要叫社交季?平常也有舞會和音樂會呀!」黑娜問。

 

「因為春天是令人愉快的季節,有很多人想要認識新對象,尤其是不住在首都的貴族和騎士,也可以說是男女在銀霜城聯誼往來的重要時期。」帕雷亞乾咳兩聲。

「分別各地的朋友們也會在這時候聚會,只要工作上沒出大問題,外派官員也可以輪流休假回首都參加社交季,聽說達利斯龍爵要回來了。」

 

那個超寵兒子的傳奇龍爵,黑娜早就好奇得不得了。

 

「黑娜也可以邀請妳的朋友翠絲小姐回來社交季玩,只要她學校有空的話,我也很期待在社交季上看見妳們。」

 

翠絲是被麵包店店主收養的孤兒少女,擺脫掉虐待她的家庭後,目前正在外地的藝術學校就學,也是黑娜在銀霜城第一個認識的同齡女性朋友,黑娜非常惦念她,又怕打擾朋友的前程,只能努力練習寫信。

 

「真的可以嗎?」

 

「當然,一個人在社交季上很無聊,而且也有點危險。」帕雷亞故意閉起右眼說。

 

「帕雷亞要做王子的工作嘛!所以會被很多女生包圍對不對!」黑娜雀躍的說。

 

為什麼她說這句話的時候還這麼高興?帕雷亞有些無言。

 

「如果黑娜能稍微幫我,我會很高興。」

 

「幫?怎麼幫?」

 

「如果我們碰巧參加同一場活動,跟我說說話或跳舞就好,不然,有些準備好要嫁女兒的貴族家庭就會來獵捕我。有時候會遇到皇家幼年學校的不熟女同學,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碰面也會有點尷尬。」帕雷亞原本想把自己描述成一隻可憐的兔子來博取黑娜同情,說完以後發現跟事實也相去不遠,有點悲哀。

 

「嫁女兒?現在?是年紀比你大的小姐嗎?」再怎麼說帕雷亞才十五歲,黑娜知道王子的年齡。

 

「也是有,但比較稀少,主是要十二到十五歲的女孩子,銀霜城的習俗已經可以訂婚,差不多十六歲時在夏季舉行婚禮是相當普遍的。」帕雷亞說完期盼地看了看黑娜,巫師學徒滿臉震驚。

 

「十六歲我可以接受,但前面太早了吧!」黑娜前陣子也看過墨爾狼爵向翠絲求婚,然後被痛快地拒絕了。

 

「那麼黑娜認為幾歲結婚比較適合呢?」帕雷亞期待地問。

 

「我不太清楚,不過小說裡的女主角都是十六到二十歲左右,我想大概是因人而異。」黑娜不太確定的回答,主角超過二十歲以上的小說,芬妮阿姨都說不適合她看。

 

「那黑娜自己呢?」帕雷亞屏氣凝神等著巫師學徒的回答。

 

「我?我不結婚呀!」黑娜抓抓頭髮,表示她沒想過這個問題。

 

「巫師又不結婚,我當然就跟老師一樣不用考慮這種麻煩事。」

 

以前黑娜也不怎麼期待成為新娘,只覺得女孩子長大後必然就要嫁人,可能是她住的地方太偏僻,從來沒有男孩子玩伴,被強盜俘虜時,她覺得成年男人比野獸還噁心,後來雖然被漢克拯救,對黑娜來說,漢克反而成了天神般的例外。

 

「可是……」帕雷亞不知道要怎麼說下去了。

 

「等帕雷亞結婚的時候,我一定會準備很棒的禮物去祝福你,希望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

 

黑娜覺得王子太親切了,不只對黑娜,甚至連黑娜的朋友他也非常照顧,由衷感動地牽起王子的手,一時忘了計較帕雷亞是男生。

 

「謝謝。」帕雷亞乾乾的回應。

 

難不成,最高的山峰其實是黑娜本身?

 

小王子在春光明媚的御花園裡,猛然理解了正確答案。

 

 

  • ※※

 

打烊的豬牙旅店一樓,銀髮巫師與騎士在角落對坐小酌。

 

「難得你會主動找我喝酒,比留斯。」海期亞斯拿著老矮人私藏的東方瓷杯,旅館主人拜米爾知道白銀賢者要來,立刻熱情拜託漢克要好好招待他,連好酒好杯都強調不收錢的狂塞給漢克。

 

「嗯,啊,有件事想借用你的智慧幫我推理。」漢克貌似還沉浸在思緒裡,聽見海奇亞斯的聲音才大夢初醒。

 

「『甘物一杯可解鐵鎖。』問吧,什麼正困擾著你?」海奇亞斯引用古代諺語讚道。

 

「前幾天我帶了帕雷亞殿下到小湖森林進行訓練,雖然這違反規定,但殿下最近也的確相當煩躁,我希望讓他快樂些。」漢克開始描述。

 

漢克當然不會認為光靠他殿後保護帕雷亞就夠了,但這偏偏是不能跟騎士同僚商談的違規祕密,所以他立刻拜託芬妮助拳。豬牙旅店的老闆娘不僅是深藏不露的刺客菁英,同時也是曾教導漢克戰鬥技術的高手,更是他深信不疑的好友。

 

於是當天在小湖森林的實際情況,是漢克遠遠殿後,一邊檢查是否有不軌之徒跟蹤他們,同時抹去王子和他的活動痕跡。

 

芬妮則潛伏在王子附近戒護一切風吹草動,就算有刺客繞過漢克接近帕雷亞,也難過芬妮這關。

 

「訓練快結束時,殿下的反應忽然很不對勁,都快要抵達湖邊,前方也沒有危險窪地和霧氣,他卻忽然折回,雖然他解釋被毒蛇驚嚇,心緒不寧,但那大概不是真話。」漢克都幾歲了,哪還會被涉世未深的小王子唬到。

 

「芬妮一定和帕雷亞殿下看見相同的景象,但不管我怎麼問她,她都不回答。」女矮人倒是一臉促狹回去忙她的工作,不忘要漢克付錢,退休刺客的身價仍然不低。

 

「嗯……」海奇亞斯沉吟。

 

「總之我也知道不是什麼危險的事情,只是有點在意。難道是看到鬼魂嗎?」漢克這樣抱怨。

 

「這個嘛,你們的訓練不是進行一整天嗎?帕雷亞殿下或許有不得不就地解決的衝動,不想讓你這個擅長搜索地面陷阱,嗅覺也很靈敏的傳令兵靠近。」海奇亞斯看著漢克說。

 

青銀騎士愣住,然後哈哈大笑。

 

「原來是這麼回事,這有什麼,我們軍人在外行動必定難免,我當然會裝作不知道。」

 

漢克釋疑後自顧自搖頭補充:「殿下是嬌生慣養的王子,的確是會在意瑣碎小事,不過他老爸太自然了,害我忘記考量作這環節的預先指示。」

 

「以前皇家幼年學校的求生課程,還有軍校野地訓練,甚至都是要上戰場的大人了,還是會常常看到放不開的傢伙,每次都非常好玩哩!只是一起下水洗個澡就扭扭捏捏,都快變成調戲女人了。」騎士懷念起許多野外趣事。

 

海奇亞斯點點頭,既然漢克滿意他的推論,巫師繼續喝酒。

 

「聽說最近你也開始交代黑娜正統巫師學徒的作業,愈來愈有老師的樣子了,海奇亞斯,你讓小黑娜去挑戰什麼了?」漢克興致盎然的追問。

 

「我請黑娜幫我去小湖採集西露露草。」

 

「我倒沒聽說過這種草,難嗎?」

 

「有些巫師常用的藥草必須採集者本身具有魔力才能發現,否則你會覺得西露露草跟旁邊的普通水草很像,幾乎無法分辨。」

 

「原來如此。」漢克托著下巴道。

 

「黑娜畢竟是初學者,我不會讓她挑戰太困難的藥草,只要到城邊的小湖,跟裡面的人魚說一聲需要哪種水生植物,她就會幫忙拔西露露草來了。」銀髮巫師微笑解答。

 

漢克手掌一滑,差點沒趴到桌上。

 

「我們銀霜城外面的小湖裡有人魚?」漢克驚訝太甚,連聲音都發抖了。

 

「冷冷女士從亞洛斯王時代就住在小湖裡了,據說是那位雅好魔法研究的陛下年輕時出外旅行相遇的戀愛對象,因為這種關係太不見容世俗,只能夠偷偷地帶她回家。亂撿東西似乎是貝洛夫王家的遺傳。」銀髮巫師已經喝了不少老酒,眼緣微微泛紅,眸色也明亮許多,像火焰般光熱懾人。

 

「所以歷代才嚴禁開發小湖和湖邊森林,因為她有時候也會上岸在附近徘徊,不過一般人很難發現冷冷女士,一旦看到也會被她的目光催眠遺忘這場奇遇,畢竟她是古老的魔法生物,自保能力綽綽有餘。」海奇亞斯說。

 

「所以,你該不會從以前開始都讓那位人魚提供藥草吧?」漢克問。

 

「沒錯。她是位非常好心的人魚女士,每當我獨自到湖邊,總是會主動浮出水面來見我。」海奇亞斯一副理所當然的口吻。

 

不知怎地,漢克就是知道,這絕對不是人人都有的待遇。

 

「小黑娜也很努力呢!」跟到這種老師,想不努力也很難。

 

騎士感慨完,從海奇亞斯肘邊把酒瓶拿過來斟滿杯子。

 

「今夜不醉不歸!」

 

蹲在樓梯上暗中窺伺騎士與巫師閒聊的芬妮無聲的歎了口氣,決定回房睡覺。

 

兩個笨蛋男人。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