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娜由可門和爐沙吠克的故事衍生出對凜古山脈的興趣,她想知道關於魔法源頭的故事,白晝時在洞窟裡相當無聊,精靈巫師於是彷彿吟誦詩篇般告訴黑娜那些不可思議的傳說。

 

太古時代,法鐸大陸並不存在,只有一片滔天魔海,眠金巨龍埃爾飛落突出海中的礁岩俯臥不動,巨龍魔力讓周遭大海平緩如鏡,岩層上升,塵沙與雨水堆積在埃爾的鱗甲上,漸漸變成了陸地。

 

有一說,凜古山脈正是眠金巨龍的脊椎。

 

傳說中,眠金巨龍迄今仍沉睡在凜古山脈下方,力量則輻射到最初依附在巨龍身上的各種生命。

 

繼承了獸之力的生命得到野獸的外表,往往是那些古老大蟲與巨獸,長有凶猛堅硬的爪牙鱗片;繼承眠金巨龍精神力量的生命,則成為沒有實體或能自由變化的妖精,主宰元素與天氣變化。

 

漫長的歲月過去,獸界與精界的生命開始產生各種混血,於是又出現具有人形或獸形的妖精,以及擁有智慧與魔力的幻獸。

 

這時有些妖精與幻獸選擇通過巨石窗,到外面的大陸世界生活,再度演化與混血,出現了更多活躍在這片大陸的種族。

 

「我們崇拜月妖精,因族人相信月妖精是我們的直系祖先,矮人則崇拜地母,獸人崇拜各自部族的古獸神,這些都寫在月精靈的歷史裡。」可門這樣描述。

 

「古老種族普遍承認埃爾和巨石窗,以及妖精的歷史,並保持相關研究記載,但人類太年輕短壽,同時用戰爭互相破壞可信的歷史,也許從這從那都繼承了一點血脈和力量吧?連紀錄完整的精靈都搞不清楚人類從何時何地出現,但人類不相信我們的文化,甚至一開始還不知有其他種族,以他們自己的喜好與形象設計創世神。」
 

黑娜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活在一頭巨龍背上,祖先還都是親戚?

 

托此之福,現在黑娜已經對要前往的異界有最基礎的神話概念了。

 

「這裡就是巨石窗嗎?怎麼都是霧,又看不到前面,萬一不小心摔跤怎麼辦?」黑娜與瓦肯禮並肩沉默的走了好一陣,少女開口說。

 

火精在警戒隨時可能蹦出來的妖魔鬼怪,學徒擔心的卻是摔跤的風險,瓦肯禮一口火都要噴出來了。

 

「可門不像你說的危險還可能是邪惡巫師呀!我覺得他人挺好的。」再不說些什麼她會受不了。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幽河的黑娜,因為海奇亞斯不在身邊,一個月精靈表現得跟白銀賢者談吐相似,妳就傻傻的上鉤?」瓦肯禮冷哼。

 

「才不是!他幫了我們!」

 

「可門知道怎麼博取妳的好感,而且他也這麼做了,因為他想研究海奇亞斯的學徒,不是他本來就是那樣。再來是,地火鎖鍊可能會燒焦妳兩條手,但他沒拒絕妳徒手去拿,因為妳就算受重傷讓他照顧,他也會覺得這樣有趣。」瓦肯禮咄咄逼人挑出疑點。

 

「可是……就算我受傷也是活該自找,瓦肯禮你平常不都這樣說?」

 

「沒錯,但我看可門不順眼。」所以火精會發狠起來挑可門的小毛病。

 

「瓦肯禮!你這樣會讓老師丟臉!」反而是黑娜這邊想爭取可門的好感,既然是老師的朋友,她當然不希望對方討厭自己。

 

「再一次,我得說誰理他的!我都已經幫海奇亞斯作牛作馬了。」瓦肯禮這樣表示。

 

黑娜被堵得說不出話來,只好把注意力放在探路上,但迷霧簡直像牛奶一樣濃稠,黑娜還是摔倒了。

 

「唉唷!」像是和火精比速度般,瓦肯禮手才伸出來,黑娜已經往前撲了出去。

 

絆倒黑娜的物體又硬又滑,害她根本來不及彎下膝蓋反應就失去平衡。

 

黑娜吃痛地坐在地上,一抬頭居然就看不見瓦肯禮的身影。

 

「瓦肯禮!」黑娜慌了,巨石窗該不會用魔法分開他們?

 

「我在這裡,別窮嚷嚷。」瓦肯禮站在黑娜背後,膝蓋抵住她的背,黑娜心裡總算踏實了一點,趕緊站起來。

 

「有沒有哪裡扭到?」

 

「沒有。」漢克大人的體力訓練還是很有用,包括突然跌倒的防禦姿勢,在這次旅程中黑娜必須竭力避免受傷生病,因為她不像海奇亞斯擁有自救的能力。

 

「在這裡嗎?沒想到離出口這麼近了。」瓦肯禮看著黑娜面前的硬物道。

 

「這個石頭形狀好奇怪。」細細長長地戳進頭頂暗霧深處,乍看有如斜斜又不規則的細柱子。

 

「看仔細。」火精舉起手,一群光暈朝上飄起,迷霧退讓,讓絆倒黑娜的尖端本體現出原形。

 

一隻小山大的化石蜘蛛就停在黑娜旁邊,樣子像是千萬年前就已經死透了。

 

黑娜好不容易才讓怦怦亂跳的心臟穩定下來。

 

「這是那隻母蜘蛛的祖先?」原來可門和金斑蜘蛛不是開玩笑,從凜古山脈內部出來的生物都遠超過人類所能幻想的危險。

 

「不,就是那母蜘蛛拜託妳找的女兒。」瓦肯禮很肯定。

 

「可是這隻更大而且都變成化石了。」黑娜也在老師的工作間看過化石標本,光聽那古老的年代推理就讓她頭暈目眩。

 

「因為在巨石窗裡這隻蜘蛛的時間被扭曲了,簡單地說就是轉化失敗,這樣的例子妳往前搞不好會看到更多。」瓦肯禮沒好氣補充。

 

「瓦肯禮,你和老師來過這裡?」黑娜之前只是模模糊糊懷疑過,覺得不太可能就沒再想了,同樣叫凜古山脈,老師可能只是在外部區域找到很有用的藥草,就這樣而已。

 

假使老師已經進入過巨石窗,還全身而退呢?等等?真的是全身而退嗎?還是老師的頭髮眸色就是這樣改變的?

 

「對……還有不管妳在想什麼亂七八糟的俗氣劇情都給我丟掉。」瓦肯禮真是太了解黑娜了。

 

但瓦肯禮又馬上帶開話題了,現在他不想和黑娜談論這件事。

 

黑娜看著蜘蛛化石,百感交集。

 

「你早就知道蜘蛛的女兒變成這樣,為什麼不當面說出來呢?」

 

火精冷笑。

 

「妳一個人類跟蜘蛛談信用或同情?她會很難過女兒出不來,然後順便把妳吃掉。何況她還沒保證不吃妳,就算有人幫了她,妳以為她會跟新鮮的肉開心說再見?」

 

黑娜害怕地退離蜘蛛化石。

 

「那老師怎麼辦到的呢?」進出巨石窗都可能遇到守在那裡的金斑蜘蛛。

 

「別問了,妳沒這本事。」瓦肯禮說。

 

「那我該怎麼對母蜘蛛交代?」黑娜苦惱。

 

火精懶得理她,逕自走下去,黑娜趕緊跟上。

 

「瓦肯禮……」

 

「又怎麼了?」

 

「我肚子餓。」

 

「……」

 

黑娜只是停下來啃幾口乾糧,結果瓦肯禮罵她的時間比她吃東西還長。

 

到底還要走多久呢?空氣很新鮮,而且有霧,地方很寬敞,難以想像是在山壁裡面。

 

黑娜把她的猜測告訴火精,瓦肯禮說出一個毛骨悚然的答案。

 

「走到巨石窗願意放妳出去或轉化妳為止。」

 

黑娜不敢再問,這種地方讓人只能低頭服從,順其自然的前進。

 

終於,他們又遇到不一樣的景色,巫師學徒與火精走著走著,忽然出現三扇並排的門扉,繁花之門在黑娜面前緩緩開啟,綻放如夢似幻的光芒。

 

左邊的門框是結實累累的蘋果枝,門內呈現中年的黑娜與一名神秘男性恩愛幸福的家庭生活,黑娜看不見那名男性的五官,他巧妙地背轉過身,以手扶著椅背傾身在妻子頭髮上簪花,身為婦人的黑娜抱著一個小女孩坐著,笑得很滿足。

 

門扉內透出香甜溫暖的秋日收穫氣味,無言邀人沉醉其中。

 

中間的門扉環繞著鮮紅如火的玫瑰,黑娜卻像透過海水做成的鏡子,看見約二十幾歲的女巫師獨自站立在礁岩上,手持法杖面對海中怪獸,表情自信堅毅。

 

熾熱海風迎面颳向門扉前的黑娜,帶來風暴的不安氣味,那個幻象裡充滿侵略性的她正處於無人能敵的巔峰狀態,有可能嗎?

 

看完這兩個不可思議的人生畫面後,黑娜更加膽戰心驚地檢視右邊開滿粉紅色石斛花朵的魔法門。

 

九歲的黑娜正跟父母在田地裡工作,妹妹米雅則在田邊跑來跑去,摘了許多野花編成花圈,野花香氣輕柔地撲上黑娜的臉頰,那是春天的指尖。

 

黑娜渴望地走上前一步,這幅景象幾乎讓她潸然淚下。

 

這是迷惑她的幻覺!黑娜才不上當!

 

「黑娜,選一個妳想要的世界。」沒想到這麼說的人竟然是瓦肯禮。

 

「瓦肯禮,你被催眠了嗎?搞不好這裡有那種讓人專作美夢的夢魔,萬一中計了就會躺著睡到死耶!」黑娜雙手扠腰有模有樣的教訓火精。

 

瓦肯禮青筋隱隱跳動,忍下抓狂的衝動,他有正事對黑娜說。

 

「你以為憑埃爾的程度只會用幻象來對付入侵者?光是祂的眷族力量就足以改變時空,而巨石窗更是祂創造的門戶,妳可以在這裡選擇一個新的人生,眠金巨龍會把妳送到門扉裡的世界。」瓦肯禮說。

 

「什麼意思?」黑娜還是搞不懂。

 

「是說我可以回到爸媽和米雅還沒死的過去嗎?」她眼底亮起光芒。

 

「不,是在那個世界,妳的家人從來沒遇到強盜,妳就是幽河的黑娜。」

 

「那老師呢?這三扇門裡我都沒看到老師。」黑娜凝視門裡的幻景時,強烈感覺到都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成為孤兒後認識的人們都消失了。

 

「這三扇門通往的世界有個共同點,就是沒有海奇亞斯的存在。」瓦肯禮無情的披露。

 

「可是,這樣說不通呀!如果我住在幽河,長大以後我到銀霜城去,不就可以見到老師了嗎?」

 

「傻瓜,不會說蘇爾達特語的亞儂女孩,妳沒事會想違抗家人到銀霜城自取其辱嗎?或許妳會受不了幽河的困苦生活,想去大都市享受人生,妳又怎麼知道你要找誰?靠誰帶妳到蘇塔王國的首都?而且,那個世界或許會有個地方叫銀霜城,那裡或許會剛好有個銀髮巫師,但他不會叫海奇亞斯這個名字,不會有這個人了。」

 

瓦肯禮每一句話都像棍子落在黑娜身上。

 

「也許像這一邊,嫁個好人家也不錯。或者中間這項,埃爾居然提供妳成為大巫師的可能性,這也算不無聊的未來。」火精指著繁花門扉說。

 

「為什麼不能有老師存在?」黑娜質問。

 

「妳還看不出來嗎?這三個世界都是妳個人的生活,跟我們沒關係。妳得到那些幸福的代價就是和這邊切割乾淨。」火精沉沉地點明。

 

「瓦肯禮呢?你也有三扇門扉可以選嗎?」黑娜看見瓦肯禮身邊的霧氣變濃了,他明明站著不動,卻彷彿離黑娜愈來愈遠。

 

「我不用選擇,擺脫掉妳跟海奇亞斯以後,我終於可以回到出生前的我了。海奇亞斯有可門和其他人幫忙,他也不是小鬼了。」瓦肯禮的眸子在迷霧中發亮。

 

黑娜聽不懂他的話,但直覺瓦肯禮說的不是好事。

 

「快選吧!這是妳唯一修正人生的機會,我會看著妳安全到那邊去再作決定。」

 

「我不要!我本來就沒要選哪扇門!」黑娜衝過去抓住瓦肯禮的手腕,確定他還是有血有肉的人物,心下稍緩,剛剛的瓦肯禮看起來彷彿只剩下一個人形影子。

 

「不然妳要怎麼辦?」瓦肯禮反問。

 

「我就走到巨石窗肯放我進去有復活草的地方!變成骷髏我也要走!」黑娜頑固地噘起嘴巴,拉住瓦肯禮就往魔法門扉衝刺,這次她瞄準門與門之間的空隙。

 

瓦肯禮只好任由她拖著,愈接近繁花門扉,前方散發的魔法浪潮就愈強烈,最後花朵簡直就像是寶石般堅硬鋒利,準備將人割成碎片。

 

「我真的很想要家人沒死,普通的談戀愛成家也不錯──雖然花心壞男生好多,如果可以變得很厲害,就可以保護重要的人了。可是……可是……」黑娜抓著瓦肯禮,另一手遮在眼睛前,以免視線不明誤入魔法門。

 

「媽媽說過不要逃避現實,窮就窮,笨就笨,要記得自己擁有的。我不想要忘記或拋棄那些曾經對我好的人。」黑娜乾脆用額頭撞過去,魔力浪潮與三扇魔法門扉瞬間消失,空氣乾淨冰涼,花香與海水味道都沒了。

 

「看吧!我就說是幻象。」黑娜鬆了口氣。

 

「是巨石窗的主人取消魔法,不然妳現在連根頭髮都不會剩下來。」瓦肯禮放棄改變黑娜認定的怪論,少女不知道她剛剛通過了對巫師而言最難抵抗的誘惑與考驗……說是錯失良機也可以。

 

遠處亮起一點微光。

 

「那是出口吧?我們快過去!」不知何時起已經變成黑娜在帶著瓦肯禮前進了。

 

就算通過巨石窗,困難的還在後頭。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