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學者拜米爾的喪禮在城郊一座自由會堂舉行,告別儀式雖然低調,亦有部分同儕和不少熟客前來致意,蘇塔皇室更立即送來豐厚的撫卹金。

 

老矮人的遺體火化後,芬妮將丈夫的骨灰裝入象牙管掛在身上,並宣布她不跟漢克作交易了,豬牙旅店將屬於黑娜所有。

 

黑娜連忙推拒,但芬妮充耳不聞,直接找上海奇亞斯。

 

「你是小黑娜的監護人,財產要怎麼讓渡快點拿法律文件來讓我簽名!」芬妮想離開傷心地的不耐煩溢於言表,看樣子她大概連國王的撫卹金都不屑拿了。

 

漢克考慮後也勸黑娜接受。

 

「如果芬妮就這樣一走了之,豬牙旅店所有權會回到國王手裡,到時候就不知道陛下怎麼處理了,也許賣給別的貴族或挪作公用,而且有誰比黑娜會更珍惜這裡的一切呢?」

 

黑娜聽了又更加害怕。

 

「如果我接下旅店,芬妮阿姨以後會回來嗎?」

 

女矮人遲疑片刻,不敵黑娜要哭不哭的哀求表情,含糊答應辦完該做的事她會考慮回銀霜城和大家聚聚。

 

白銀賢者以矮人語言和蘇爾達特語同時起草一疊文件,交給芬妮過目。

 

「這是豬牙旅店的讓渡同意書,但有個條件,妳必須收黑娜為養女,並且由我和比留斯當見證人。」還是白銀賢者懂得如何對付頑固的女矮人。

 

黑娜不知所措地看著老師,芬妮也一臉意外。

 

漢克勾起微笑,這招厲害!

 

「倘若芬妮不要拜米爾的撫卹金,我建議妳授權由我代領管理,作為黑娜將來不時之需。」白銀賢者無意替國王省錢。

 

女矮人將頭垂得低低的,筆跡優美的文件在她手裡顫抖。

 

最後芬妮簽名同意。

 

黑娜緊抱著女矮人,芬妮則撫摸她柔軟的灰髮。

 

當天黑娜留下來和芬妮一起過夜,海奇亞斯與漢克則轉往皇宮,次日一早,黑娜剛醒來,發現有些不對勁到處尋找,芬妮已經離開了。

 

桌上有一封信,黑娜小心翼翼打開。

 

親愛的女兒──現在妳是我和鬍子的女兒了,我從未想過當初那個幽河來的孤兒會變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大女孩,還不惜冒險犯難救了我們。

 

每個矮人都必須回到家鄉安眠,因此我必須帶拜米爾回家。我決定將妳留在銀霜城,這兒有許多人都會對妳好,我可以放心離開。妳的芬妮阿姨仍然是個刺客,功夫好到不需要殺人也可接到許多工作,暫時只想一個人走走。

 

因此,豬牙旅店以及我和拜米爾的一切物品都屬於妳,人類女兒,我從未有過兒女,但願未來我們能彼此掛念,一如妳掛念原來的父母般,從前我不懂,但和鬍子以及小黑娜相遇之後,也許有點明白那種感覺了。

 

黑娜看到這裡抹抹眼淚,不知為何,內心出奇地平靜,甚至有點空空的。

 

那個妖精的黑娜什麼話也沒說。

 

小黑娜,豬牙旅店就是特別屬於妳的家,以後不必擔心跟老師吵架沒地方去。身為我芬妮的女兒絕不能低聲下氣被任何人佔便宜。男人全都是騙子,當初我以為鬍子只是書呆笨蛋,當然那個白銀賢者也不例外,還好他知道要照顧自己人。

 

另外,不要時常討好我的徒弟,漢克已經夠驕傲了。

 

看書寫字要注意燭火,別學你鬍子叔叔老是熬夜,對心臟不好。

 

我的愛。

 

                          芬妮阿姨

 

 

最後的短句像閃電劃過幽暗。

 

黑娜將信紙緊緊壓在胸口。

 

她一直好喜歡豬牙旅店,但矮人夫婦跟孤兒少女即使感情再好,終究是長輩朋友的關係,黑娜不敢麻煩對方,更不敢期待太多。

 

但是,今天芬妮告訴黑娜十分愛她,黑娜又多了個真正的家人。

 

「我得要學會矮人語言才行,只會說亞儂話還不夠,怎麼可以不會拜米爾叔叔和芬妮阿姨的語言呢?他們的文字歷史又是長什麼樣子?」

 

黑娜就在芬妮飄然遠去的感傷中度過混亂的一天,蒙達希克和蘆笛來過,漢克也在天黑前告辭。

 

她習慣跟隨大人的安排到不同落腳處,交代自己要做什麼,完全沒人管的感覺好奇怪。

 

對了,一定是漢克大人還有工作,而且晚點老師就會來帶她回塔裡的家了。

 

黑娜惴惴不安等到晚上,看見白銀賢者出現後才放心下來。

 

「老師,我們要回去了嗎?」黑娜的想法很單純,城外山上的白塔是老師和她還有瓦肯禮的家兼學校;豬牙旅店是矮人夫婦和她的家,只是目前只有黑娜一個人可能回來住,她會努力找時間回來整理好,而且他們以後來銀霜城落腳就更方便了。

 

「黑娜,妳想過一般人的生活嗎?」海奇亞斯突然問。

 

「有許多專家很樂意教導現在的妳,又有獨立住處和朋友,生活自理妳也做得很好,我幫妳成立了一份津貼,銀霜城對妳不再陌生。」

 

僅僅一年,白銀賢者的確讓黑娜從一無所知的孤兒成為許多人喜愛的巫師學徒,說是奇蹟也不為過。

 

「我不懂老師的意思?老師嫌我太煩了嗎?」黑娜呆呆的問。

 

「不是的,妳一直很努力,因此我希望妳把握機會。」身為黑娜的導師,沒有人比海奇亞斯清楚黑娜對魔法的興趣缺缺。

 

此時豬牙旅館只有他們兩個人,黑娜想像過去她對艾肯恩保證的內容一樣,大聲說她就是喜歡跟著白銀賢者學魔法,但現在面對海奇亞斯她卻說不出來。

 

老師教的東西很有趣,她不是不喜歡,但是,她有其他想深入研究的東西跟巫師所學關聯不大,甚至渴望跟同伴一起學習進步──黑娜立刻封鎖叛逃的念頭!

 

「我想一輩子跟著老師學習,就算只是幫你做家事都好!」只有這句話始終毫無疑問,沒有海奇亞斯的大方和細心照顧,就沒有現在的她,黑娜只想拚命報答白銀賢者,還有救她一命的騎士。

 

「只要妳好好活著,快快樂樂,對我就是最大的報答了。我該如何讓妳明白?黑娜……」海奇亞斯想了想,覺得對已經開始激動起來的小學徒講太多道理會偏離重點。

 

「黑娜,妳留在這裡好好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再過不久妳就是大人了,不用擔心我會拋下妳,作為妳的老師,我很高興能將妳帶領到適合的未來裡。

將來有空妳我也能隨時相聚。」

 

黑娜緊張地等待下文,腦袋一片空白,半句話也說不出來。

 

她明明很想讓老師知道,老師對她很重要,跟著他一點都不勉強。但是跟隨老師意味著完全投入魔法的人生,成為巫師的目標對現在的黑娜來說太沉重複雜,她只能找藉口不去想。

 

「我命令妳,聽從自己的真心話。」

 

銀白長髮跟著微冷的窗風飄過少女臉頰,黑娜意識到她的生日又快到了,已經一年了嗎?

 

後來海奇亞斯沒說什麼,只是接受黑娜泡的茶,喝完就離開了。

 

黑娜趴在桌上,樓下黑漆漆的,少女卻連起身點燈的力氣也不剩下。

 

老師很聰明,甚至還主動幫她打點好了,瓦肯禮也說過,海奇亞斯本來就只是以師徒名義在照顧她,等她可以獨立。巫師的生活,特別是海奇亞斯身邊到底有多危險,經此一役更是無庸廢言。

 

大家都很贊成黑娜作不同的安排,從此她在銀霜城可以有更安定的生活,同時不用犧牲任何人,因為他們已經是重要的朋友了,即使黑娜不是巫師學徒也不怕斷絕往來,黑娜反而可以繼承矮人夫婦的工作,變成大家聯繫的紐帶。

 

黑娜趴在桌子上,將臉孔埋在手臂裡,不知何時袖子已經溼透。

 

一度破碎並被藏到深處的感情又悄悄浮出來。

 

擁有產業能夠獨立當家,變成一個成熟又有工作能力的女人後,漢克大人會認真把她當對象考慮嗎?

 

曾經,那些是黑娜渴望的幸福生活,像夢一樣不真實,現在她卻有機會一步步實踐。

 

代價是放棄白銀賢者的學徒身分,就像另一道拙劣的繁花之門,只要捨棄和某個重要的人在一起的機會就能得到理想生活,否則一輩子都得追逐無法企及的背影,日子充滿危險不安。

 

現在黑娜還可以對老師以及其他人撒嬌,但等她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時呢?等其他人也有家庭,並且為她擔心?黑娜鐵定做不好巫師的工作,這點倒是馬上就能保證。

 

黑娜不像羅莎琳那種人,既有絕佳天賦又拚命努力想成功。關於魔法的事黑娜只會惹麻煩,但是整頓豬牙旅店,提供好吃食物和溫暖的被褥,還有很多新聞趣事讓朋友輕鬆安頓下來,卻是黑娜擅長又不會做錯的工作。

 

而且不管黑娜從事何種職業,住在哪裡,她永遠都不怕為白銀賢者──為她重要的老師拚命。

 

這些老師都知道,所以只有海奇亞斯,黑娜不敢也不願對他說出違心之論,老師要她聽從自己真正的心意,卻不知道那樣太困難了。

 

妖精的黑娜卻激烈抗議,她只要海奇亞斯。

 

「真羨慕妳,沒有迷惘……」黑娜不知對誰說話,黑暗裡半個人也沒有。

 

很久沒痛過的背傷激烈地發作一陣子,像是妖精黑娜正發脾氣,然後,忽然轉為一片冰涼,彷彿有人拿鐵鍋貼她的背。

 

『那就聽我的!人類。』黑娜聽見自己的聲音這麼說。

 

※※※

 

「黑娜!妳聽得見我的聲音嗎?」

 

老師的聲音彷彿從很遠的水面傳來,黑娜甚至可以看見他就握著自己的手,真奇怪,眼睛明明還沒張開,她卻可以看見豬牙旅店每個地方,包括老師。

 

她的手掌什麼時候變得像鳥爪,好醜,還有像彩虹一樣的蹼?

 

這一定是在作夢,夢到老師來帶她回去,她還變成妖精了。

 

「這不是夢,快點醒來!」

 

老師真是太了解她了,知道黑娜一定會當成在作夢……

 

等等?不是做夢,那現在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黑娜覺得她就是在睡覺呀!

 

巫師學徒開始奮力想要醒來,身體卻不聽使喚,她醒不來!又像是一直都醒著!

 

救救我!老師!黑娜慌亂地想,嘴唇動也不動,不願意發出聲音,誰在控制她?

 

打她或潑她水都好!黑娜想快點回到現實。

 

『乖乖睡,不要搗亂,以前都是我等妳,現在換我出來了。』妖精黑娜的聲音在她頭頂響起,黑娜立刻被壓得更深,只有一片黑暗,連老師的樣子和聲音失去了。

 

「黑娜……妳必須醒來。」海奇亞斯說。

 

一陣疼痛傳來,黑娜低叫一聲真的醒了,本能想縮手,這才發現她的左手被老師抓在手裡,食指上還有咬痕。

 

「老師,你咬我?」痕跡都滲血了,可見海奇亞斯很用力。

 

「對。」

 

「我差點醒不來了,好可怕?那是什麼?沙利德的詛咒終於延遲發作了嗎?」黑娜感激地捧著受傷的食指說。

 

「妳先去照鏡子。」海奇亞斯遲疑數秒後說。

 

黑娜不安地照做,其實她已經看到自己的手,身體的感覺也很奇怪,又冷又熱,黑娜還是先衝到鏡子前。

 

樓上傳來一聲尖叫,海奇亞斯按著額頭,等待黑娜自行冷靜下來。

 

她的樣子完全變了,手腳變成爪子,臉上長出鱗片,耳朵變尖又分成好幾片,眼睛也變成紅色,瞳孔像蛇一樣細細的,頭髮散發花蜜的香味,最可怕的是居然還長出一雙會發光的透明翅膀。

 

還有一件讓黑娜快昏倒的事情是,她失去意識時,另一個自己好像不習慣被布料束縛似,把衣服撕得破破爛爛,漢克送她的皮鞋也剩下幾塊焦黑的碎片掛在腳掌上。

 

「她」怎麼可以做這種事!黑娜又懼又怒。

 

果然黑娜反應過來現實的嚴重第一件事就是衝回海奇亞斯身邊求助。

 

「黑娜,妳什麼時候開始頻繁使用妖精的力量?有無對空氣說過類似承諾的話?」海奇亞斯先讓黑娜蓋著他的外衣坐下,正色詢問。

 

黑娜就她所記得的回答了,感覺非常不妙。

 

老師皺著眉頭,連沙利德都沒讓他出現這個表情過,黑娜愧疚地想。

 

「我會變成妖精對不對?艾肯恩會來把我抓走。」明明是溫暖的室內,黑娜卻打了好幾個哆嗦。

 

「是我的錯,讓我想辦法。」他這麼說。

 

他以為收黑娜為徒可以讓精靈兒學會和力量共存,不至誤傷驚嚇一般人,豈知黑娜卻因此更接近妖精的世界,種種危機又逼她不得不仰賴夜妖精賜予的魔力求生。

 

這時門外響起急促的敲門聲,黑娜立刻跳起來想躲回房間,海奇亞斯捉住學徒手腕不讓她逃跑。

 

「是比留斯,我們聽聽他帶來的消息。」

 

「我不想讓漢克大人看到人家變成怪物!我不要!」黑娜語帶哭音。

 

「沒有時間耽擱了,我要馬上帶妳出發,比留斯不會介意的,也許我們不會回來了,妳得好好和他談一談,辦得到嗎?」海奇亞斯問她。

 

黑娜艱難地把白銀賢者的話聽進去,虛弱的點頭。

 

海奇亞斯於是起身開門讓騎士進來,見到海奇亞斯也在,漢克明顯訝異,但又鬆了口氣走向白銀賢者,神色依然緊繃。

 

「海奇亞斯,我有緊急消息要說,本來想先過來帶黑娜回你那邊,既然你在這裡就太好了──」漢克還沒說完就被打斷。

 

「黑娜這邊也出事了,我必須先處理她的問題。」

 

「怎麼回事?黑娜人在哪?」

 

「桌子下。」海奇亞斯不用回頭就知道。

 

「漢克大人,你不要被我嚇到,我的樣子很恐怖。」黑娜結結巴巴。

 

「現在沒空玩家家酒了,我們得先商討對策……」漢克看見站起來的黑娜,當場愣住。

 

「我要帶黑娜離開銀霜城,到巨石窗向某個人求助,趁她的妖精化還沒變異完成。」海奇亞斯說。

 

「黑娜,妳還好嗎?」漢克勉強由特徵辨認眼前這個介於妖精和人類之間的奇妙生物就是她熟悉的少女。

 

黑娜搖搖頭又點點頭,眼淚大顆大顆掉落。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漢克抹抹臉,說出另一個震撼消息。

 

「晨星學會的代表通知我們,沙利德半路被不明存在劫走。」

 

 

 

── 第五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奇幻 輕小說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