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錦作品是應明日工作室的邀稿創作。

 

 

 

 

 

今年上半年的創作活動中(作此序時為2010),《妖鬼志略》大概是耗費我最多心力時間和金錢(參考資料書)的工作,最困難的地方不是題目的深奧廣泛,即使超自然的神秘存在永遠都是那麼有趣,連皮毛也談不上的筆者只能努力地撈取一些斷簡殘篇與讀者分享,但是字數的限制永遠都是殘酷的,只好從目前所能及的涉獵中竭力挑選出個人覺得非介紹不可與經典的代表故事及資料,有賴編輯不厭其煩的刪削建議,好在最後以簡單易懂的型態呈現給正打開這本書的各位。

 

這是一本介紹妖魅與鬼怪的小書,礙於篇幅所限,無法有太過詳細的內容,也是我第一次書寫非小說(non-fiction)的經驗,戰戰兢兢,也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清朝王士禎曾經為喜愛《聊齋誌異》寫了首詩給作者兼友人的蒲松齡:「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短短一首詩,卻說盡了他對《聊齋誌異》這本奇書的理解與喜愛,而蒲松齡則如此和答:「志異書成共笑之,布袍蕭索鬢如絲。十年頗得黃州意,冷雨寒燈夜話時。

 

覽諸前人的故事與巨作後,感動或喜愛之餘只能掩卷深思,無法吐出什麼大話了,蒲老的滄桑則讓他筆下的怪異更加鮮活,因此本著作如有茶餘飯談解悶以外的功用,便是希望能夠將其中摘錄的一些故事傳承下去,也讓許多不分民族的傳說文學能持續發光發亮。

 

《妖鬼志略》除了耳熟能詳的傳說以外,亦放入了部分較不為人知的故事,其中內容的挑選多少偷渡了些許作者的惡趣味,希望能帶給觀者更多閱讀樂趣。

 

                                                                                                    賾流 敬上

 

PS.出版時名為《妖鬼誌》,但考慮到書寫時的本意與內容為求方便讀者閱讀刻意輕鬆化,因此2018年連載改回初稿的書名《妖鬼志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靈異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