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命與武衛

 

造命和武衛都是被創造來輔助人類生活的人造人,日常瑣事服務都是萬能的,所以更受注重的是其一對一的保鑣特質,通常只對一個主人保持忠誠,因武衛沒有真正的個性感情,可以被契約擁有者指定去服務他人,聽從指定對象的命令。

 

然而,造命僅「願意」直接服從唯一的主人,因為使造命屈膝聽從的不是某種內建的強迫程式,而是預設好的心理狀態,造命建立誓約後會對擁有者產生從屬的感情和信任,不問其善惡優劣。

 

造命被從生產方手中轉交給購買者時,只有一次建立誓約的機會,儀式為封閉核心,即生產方無法再對該名造命做出任何改造動作,如要讓造命再朝另一個消費者宣誓忠誠,就必須將其銷毀重新製造,但是武衛則可由擁有者做為商品再轉賣,啟動新服務的難度並沒有造命來的高。

 

造命的誓約為純精神性質,喪失忠誠意味著失敗的缺陷,違背約定則是一種對自己的玷汙,因此目前尚沒有造命願意做出主動毀約的行為,但理論上還是存在背叛的機率。

 

造命基於完美的特質及不需要任何私欲的信仰才服務某個個體,並非對人類有任何敬畏同情之心,因此對主人以外的存在往往極端的冷漠封閉。

 

機能差異:

 

人造人類的歷史中,武衛被發明在先,樣式和形態在市場上比較多元,卻不像造命的外表能夠自由變形,一旦被破壞也無法回收,只會變成廢鐵,然而,從上千年的研究發明中走到最後,武衛並非單純的機械,外型已與活人無異,擁有非常豐富的反應與功能,只是缺乏生命,和造命比較則缺陷相當明顯,卻無礙其自行運作的機能,近代武衛動力來源一樣由流星壤的構成部分提供。

 

造命和武衛的實質差異主要奠基在「流星壤」成分的多寡甚至有無上,完全由流星壤構成並且能夠支配第二種自由素材「晶體」的完美人造人就被稱為造命,而流星壤含量有限,頂多維持中樞運作,設定精細度低的人造人則被歸類在武衛。

 

每家廠商製造的武衛,和出生地不同的造命,構造與機能皆不相同,但是大致上吻合「核」、「形骸」和「電腦神經」三大構造的組合概念,只有三項要素都趨於完美的人造人才會被稱為造命。

 

另外還有一樣決定性的不同,在於「靈魂」的有無,以純流星壤創造的核心如果不受限制,則會生長出類似靈魂的自由精神,精神的靈敏度甚至優於以肉體認知現實的人類,武衛則因構成材料的等級和固定的製造流程,並不會出現這種奇異現象,而是人工智慧公式運作的反應而已,但是,亦有事先設定好的互動個性可供選擇。

 

造命假使沒有被正式售出,和特定人類定下誓約,則專屬於造命本身的新能力還可能繼續被研究團隊觸發,許多甚至是人類匪夷所思的特殊力量,如精神感染或者徹底隱形等等,屬於流星壤這個不可思議物質衍生的祕密。

 

共同點:

 

人型,符合主流審美觀或理想比例的美麗外表,多為女性體態,能做局部到全體的變形,時常被作為保鑣和暗殺者使用,且近代的造命與武衛皆擁有流星壤和晶體兩種變形素材,但是武衛身上的流星壤成分通常不再變形(等級與量不夠負擔變形的設定),只是單純做為重要核心的材料,造命與武衛兩者外觀上差異不大,但氣質截然不同,標準的造命可以輕易破壞中高規格的武衛。

 

人造人幾乎只在科技區內活動,一旦離開科技區的自然力保護,多是因為型號老舊被作為耗材直到停止運轉,因此科技人形同時享有地域上的天然活動限制與優勢,總數和人類相比仍相當稀少,且造價昂貴,屬於權貴階級的象徵物。

 

浮鍵素材──構成造命與武衛的關鍵材料

 

晶體和流星壤,兩者都是可以自由放大縮小組合成不同物質形態的元素單子,前者能做的變形較單純且變形後恢復單子狀態的速率遲緩,流星壤則毫無窒礙,只是遭遇到對科技物產生侵蝕效果的自然力時,遲鈍的晶體抵抗性反而強過敏感的流星壤。

 

浮鍵素材是使科技產物有如魔法般變化無窮的最大功臣,一旦完成變化後也可保持穩定性是其罕見的特質。

 

  • 晶體:

 

勞亞大陸古王國時期曾被當作劣化的賢者之石使用的魔法素材,鍊成方式為機密,但原料來源取得不如流星壤困難,被引入科技化的地區後,作為最初的極端科技材質首選,在流星壤出現前是最頂級的原料,縮減了許多發明產物的體積,也大幅提高一些防護設施的耐壓性,卻使其保持輕盈清透的狀態。

 

原始外觀:無色透明的塊狀物質。

 

  • 流星壤

 

近代被支柱地科學家在某處地峽被發現的神祕物質,本體活躍於地底,時常進入熔岩結晶中,凝固呈現休眠狀態,介於生命到非生命之間的存在,親近陽光,厭惡寒冷低溫,只要接受光照就能產生無汙染的能源,被稱為永動體。

 

關於流星壤的祕密尚未完全破解,包括流星壤使造命出現靈魂反應,與人類相似的超能力,此外,古代即就有異人用流星壤作為製造和武術家心靈相通的變形神兵──「意鍊兵器」的鍛材,在支柱地的科技文明中,流星壤除了支持造命的誕生也可製造成供單人配備的「商業電腦」,但商業電腦這種與人類共生,強大危險且難以操控的萬能裝置並未普及。

 

原始外觀:銀白高溫發光的流體物質。

 

結合與從屬:純流星壤產物,可以控制大量的晶體產生變形效果,反之則不可逆,用再多的晶體包圍流星壤都無法使其產生反應。

 

由於流星壤必接受日光以及曝露在自然環境中才能保持活性,多以細絲狀態布設在造命和武衛身上,增加受光面積,外表乍看像是頭髮,被稱為「電腦神經」,直接與核心連結,兼有觸角感知外界變化的作用,非常堅固柔韌,一般物理攻擊極難損傷,除非以異常自然力刺激流星壤上的定型設定使其瓦解,因此是造命和武衛的要害。

 

造命的電腦神經一律屬純流星壤,因此有從髮長判斷等級的習慣,但是武衛的頭髮則不一定,可能基於美觀或者偽裝用其他材質補充。

 

曖昧的界線:

 

造命與武衛之間的等級差並非絕對,隨著人類市場需求的調整,有性能極優異的武衛到能力被限定壓抑的造命,前者多見於軍事用途,後者則是被擔憂遭到反噬的主人自動央請生產方限制功能,並壓低成本。

 

以人類社會階級比喻,武衛始終都處於純工具到奴隸階級,不被當作溝通對象,造命則接近高級僕役,可與主人交流,但須保持絕對的忠誠心,然而擁有造命並非易事,亦有許多人喜歡將自己的武衛偽裝成造命來吹噓,但彼此心知肚明,真正的造命罕有出現在人前炫耀,往往跟隨自己的主人藏匿在重重保護網中心,作為某位VIP最後也是全面的護衛者。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