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園裡的通訊方式

 

原則上,絕大多數人類歷史上曾出現或您難以想像的通訊方式都可能出現在艾傑利學園中,同時並行或隨著時代不同各領風騷,以下為讀者介紹白羽入學開始的現代學園,包括核心區步入科技化後更加多元的交流方法。

 

  • 電腦網路:艾傑利學園中架設網路的地方僅有少數接受科技化的學院和學部,並且以內部封閉的區域網路為主,但可以在特定的資訊中心上網,透過沿星軌列車軌道鋪設的網路纜線和北支柱地取得聯絡,只是這方面的訊息往來並不穩定,也非一般平民能使用的規格。

 

  • 通訊儀:進入學園就讀的普通學生必備的重要工具,學園官方會發給學生由艾傑利研發且特別改造過更易適應學園環境的通訊儀,外觀通常是巴掌大小的流線型輕薄扁盒,通訊儀可連接學園網路,使用範圍比學園區域網路廣大,但仍只限在核心區內負擔學生的聯絡需要。通訊儀建立的聯絡網受到學園核心區大型結界「四元封界」的保護,訊息的收發即使必須通過魔法力活越區域,仍可以被特定的魔法陣吸收轉化成符文內部的信息流,跳島式地進入下一個基地台後才被轉回為通訊儀能夠解讀的能量波,和一般通訊儀的差別在於,學園師生專用的通訊儀即使進入魔法區域,永久壞損的情況也比較輕微,頂多只是無法發動而已,然而「即使在核心區內,故障或延遲的機率還是不低」。

PS.通常只有學部師生和少數院生為了特定目的才使用,因為通訊儀的通訊內容會通過許多轉接點,導致秘密容易遭到竊聽,並非學院派的作風。

 

  • 信使:艾傑利學園最傳統的通訊方式,信使騎馬來往在全學園每間學院和其他專門機構之間,傳遞各種文書,不受科技區或魔法區,以及核心區結界系統的限制。根據某學院長的說法:「能擔任信使的都是專家。」

 

  • 傳訊鷹:由各學院培育的短程通訊用的猛禽,這些不同鷹種但皆敏銳忠心的聰明鳥類不只運送信件,還能負擔重量不大的小型包裹,屬於珍貴的院產,受到學園師生的愛護,但因數量稀少,只有師長輩和少數在學級考試中取得高級學徽證明的優秀學生有特殊需求時才能使用傳訊鷹的特權,例如時川浪遊有時會使用傳訊鷹去買咖啡。大多數傳統學院都具有的守夜人習俗(類似值日生)工作一環就包括照顧及檢查傳訊鷹攜帶的消息。

 

  • 飛鴿系統(已不啟用):為了銜接使用不同通訊習慣的學院彼此信息交流效率落差,以及方便座落在核心區邊緣甚至是更遙遠的山嶺谷地間其他學院交通不便之需要,艾傑利學園最高精神象徵的隱士團決定建立飛鴿系統,釋放了兩萬隻信鴿在全學園間活動,並為其配戴含有魔法的信物或施加神聖祝福,好讓信鴿免於被猛獸與樹海魔物掠食。

然而一個月後,信鴿殘餘數量驟降不到十分之一,據聞當時學園各地出現了露天烤肉的流行,隱士團宣稱這次徒勞無功的嘗試為「令人髮指的失敗」。

 

  • 電報:艾傑利學園中的無線電系統並不發達,因廣大魔法地帶的環境自然力加上人為的法術活動總是全天候影響電磁波的傳輸,造成強大干擾以及頻帶異常,以設定好的地下電纜為主,是核心區學部和學院最常使用的穩定通訊方式。

 

  • 人找人:儘管通訊方式多元化,但是單一學院內部之間的指令傳達,通常還是會由師長指示學生代傳目標對象的方式進行,基於種種緣故,實驗結果人找人往往還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 私人通訊業務委託:艾傑利學園中存在著眾多學生自治團體、社團或個人經營著委託服務,滿足學園師生無法或不願透過一般管道解決的各種需求,其中也包括了傳信聯絡或調查行蹤等等的相關項目。

 

  • 法術:僅限於法術系學院或特殊機構的魔法使用者之間能夠接受的情況,利用自身的能力或相關資源,以符文、陣圖、式神、使者和更多個人習慣造就的溝通方式達到聯絡目的。

 

  • 郵車:主要運送外界進出學園的信件包裹,由於郵車會定時定點在學園繞行,部分師生也會利用這個規律,但郵車主要的使用者還是在艾傑利學園中居住或工作的一般人,可以說是性質上稍無保障,但運輸量最為龐大,寄送成本也最低廉的郵遞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