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力──

 

按照利用族群與被利用的力量層次差異可大致區分為以下數種類別:

 

現象魔法力:指能被作為魔法效果被人為控制的精靈元素「坦瑪特拉斯」(Tanmatras),主要創造關於物質或現象類的效果。

 

幻象魔法力:為自然力的根源,無從定義,但可以歸類於深層的神秘精神力量。

 

生命力:即故事中泛指所有生物個體身上都具有的活力,也是最被廣泛利用的一種自然力,使生命能呼應自然法則生老病死及成長的力量,特別鍛鍊這種力量的武術家則衍生出不遜於魔法的複雜技術。

 

因此可說魔法使用者訓練的是精神,武術家鍛鍊的是活力,因此呈現出來的效果,魔法借助環境外力,著重控制技術,武術則將力量蓄積在體內,自成系統。

 

此外,巫術使用者和魔法使用者的差異性,也在於巫術純粹以生物的生命力發動,稱為「精氣」,和武術家不同的是,巫術使用者會掠奪他人的生命力。

 

無法歸類的超能力往往也被歸於生命力的範疇,在新世界生物中具有奇特能力的個體並不罕見。

 

大理:所有自然力的統一規則,或代指未被任何存在控制的原始力量,不經轉化能夠直接使用這種原始力量的只有神或者頂級魔法使用者「天級御術師」。

 

魔法系統──

 

  • 現象魔法:改變現象的魔法。元素魔法為典型的現象魔法,使用精靈元素,透過精神發動魔法造成物理變化,一旦精靈元素逸脫控制,術士就會喪失使用魔法的能力,如進入精靈元素稀少的科技區,或者遇到過於活躍而不被個人魔力控制的精靈元素。

 

優點:續戰力和破壞力都很強,有效範圍廣大。

缺點:容易受環境限制。

 

職業稱號:御術師。

 

  • 幻象魔法:形而上的魔法,沒有固定的招式理論,精神性非常強烈的法術,甚至可以使術士超越時空,變換形體,解脫絕大部分自然法則對生物的束縛,幻想性佔絕對重點,遠古失傳的魔法大多屬於此類。

 

優點:毫無限制。

缺點:無法教學,看重天賦,上手困難。

 

職業稱號:幻法士。

 

  • 巫術:可視為「幻象」與「現象」兩種相反魔法系統的過度階段,兼具兩者的曖昧性質。特色是無形無相,影響他人精神的法術居多,亦包括淨化、藥劑法具製作、召喚惡魔、變形與結界魔法相關的專業技術,是一門與人類生活最親近的魔法。

 

優點:難以防備,刁鑽難纏。

缺點:每次發動巫術都會耗損生命力,容易導致術士本人陷入危險。

 

職業稱號:巫士。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