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出中理大學學生週末返家失蹤新聞時,韻真整個傻了。

 

她明明已經很小心在監督,怎會這樣?是啊,幹嘛奇怪,她能固定巡邏的範圍只限校內和校區附近。

 

被報案協尋的學生都是在離開三峽地區後行蹤不明,到了下禮拜沒來上課或和家人聯絡才被一一報案協尋,有爭議的共同點是失蹤時間重疊,都是同一所大學的學生,而這間學校三年前才鬧過一起大型失蹤事件。

 

這禮拜開始期中考,師生都忙得要命,無暇他顧,另一個守望相助的空窗期。

 

手機響起,韻真帶點逃避意味遲了三秒才伸手去包包裡掏手機,不是司徒燭華,她在期待又安心個什麼鬼?

 

上週六陪他去過土地公廟後,司徒燭華消失了幾天,大概是離開臺北了,就算遊歷臺灣是託詞,但這人長年住在加拿大,難得來到這處東方小島,肯定也有些故舊親友要訪,韻真不意外。

 

再者,第一次講座出奇成功,司徒燭華在校內也變成紅人,韻真觀察到他有點不太想踏進校區的感覺,不能說她最初的安排沒附帶這種期待,雖然結果是韻真被司徒燭華叫出校外幫忙。

 

至少讓司徒燭華跟校內其他黑家人拉開距離了,策略算是作效,雖然韻真不覺得司徒燭華有威脅,系主任去查到的履歷也沒問題,但他一直保留實力的謹慎態度也讓人無法掉以輕心。

 

韻真迄今用不辣客跟天心派道眾互動得到的結果,對這些人的立場觀念也拿捏不少,純樸無爭是真的,但厲鬼對他們來說是可超渡的對象,殭屍則否,遇到殭屍會直接攻擊,就是因為這樣門派內的老人家對韻真讚譽有加,因為她殺殭屍在行!

 

正邪不兩立也好,這樣韻真就很清楚該在何時切斷連繫。儘管過去到現在她也遇過許多難捨的人情,但那只是更讓人意識到陰陽殊途的困難。

 

「星平,你還好嗎?」媒體果然沒有放過三年前的夜教失蹤大案,很不厚道地弄了回顧專題,奇蹟甦醒的關鍵人物宋星平也被抓出來報導,引起網路上一片冷嘲熱諷,還有人說這學校被詛咒了,發展新校區也沒用。

 

『韻真,我已經把報告放到系辦,拜託妳幫我交給老師。這陣子我大概不會去學校。』

 

「考試怎麼辦?」韻真為他捏把冷汗。

 

『反正已經考完一半,剩下沒考到的,期末努力點總平均應該能低空飛過,不然暑假再補修也行。』手機彼端的青年滿不在乎說。

 

這次照例被追究的應該是校方的管理責任,但假日學生離校哪能管制到校外去?不過憤怒擔心的家長根本不會這樣想。

 

「總之還是來考試吧!」韻真只能勸說。

 

『謝謝,但我已經決定了。』

 

「你該不會想去找人?」韻真有不祥的預感。她當然知道宋星平自從在夜教意外中生還,他愈來愈接近另一邊的世界,也有做些相關打工,只是還不算踏進專業圈子裡。

 

『我不知道。』

 

起碼不是對她說謊,韻真又有歎氣的衝動。

 

「請你好好保護小印,可惜我們畢業以後就不常見面了,剩下的留給專家去做。」

 

『好。』

 

宋星平斷線後,韻真坐在椅子上瞪著電腦螢幕,半晌打開常用的網頁。

 

果然天心派門眾已經熱熱鬧鬧地在討論這起失蹤案件了。

 

新聞連結下果然有一堆天心五傑的代號留言。

 

破碎虛空:期末考前十個人同時失蹤應該不是瞞著家裡偷偷跑去爬山之類。

 

王大德又改代號,不知道她要記這麼多人的不辣客代號有多累嗎?韻真手癢了。

 

小西執事:被新興宗教誘拐去閉關修行之類吧?我覺得很有可能。

 

我的巫女在哪裡:難道都被殭屍吃掉了?

 

這時眾人還不知道玄武一語成讖,噓了他幾句怎可能這麼誇張。

 

破碎虛空:說不定韻真學姊知道怎麼回事?她不是裏世界的人物嗎?等等一起去問吧!

 

薔薇新娘她老媽:我不是女超人或蝙蝠俠!

 

她只是擔任黑家榮譽幹部的無給職殭屍,幾天沒注意存款終於降到四位數,水電費的單子好像快來了,韻真已經有點槁木死灰。

 

八寸七分一:韻真學姊上網了!

 

話題一下子就歪了,韻真決定先去過濾黑家人發給她的留言,以免錯失重要消息。

 

一個陌生的私人訊息躍入眼底。

 

第十三使徒:妳對失蹤事件知道多少?

 

又是天心派裡好奇心重的小鬼!韻真決定當沒看到,反正不辣客並非聊天軟體,比較接近更新快速的串連留言板。

 

但那個莫名其妙的使徒大概看見韻真在新聞下的留言,知道她還在電腦前,又於他的私人訊息下繼續回覆。

 

第十三使徒:人命關天,也許等警察有進展已經來不及了。

 

薔薇新娘她老媽:人命關天,其他眾生的命就不關?

 

韻真正處在壓力大又肚子餓的艱難時刻,這個不知高中畢業沒的小鬼就這樣撞進她手裡,順便戳爆他算了。

 

第十三使徒:妳還好吧?

 

對方似乎察覺韻真心情不佳,被一個小孩子這樣擔心,韻真更加羞恥。

 

等等出門去肉攤買塊豬肉先墊墊肚子,冷靜點,韻真這樣對自己說。

 

其實,不是所有黑家人都吃人肉,或特別修煉能力,甚至多達一半破棺之後選擇普通生活,戰力只等於受過訓練的人類士兵,為了在不慎與凡人起衝突時能自保而已,他們對黑家的貢獻來自其他專業能力,成為保護者的另一半黑家殭屍則非吃人不可,但不表示他們喜歡這件事。

 

韻真理智上知道她必須維持高度戰力,甚至隨時保持可以支援同伴的餘裕,還是下意識地拉長進食週期,她不敢問師尊,為何殭屍修煉只能吃同類血肉?這是什麼機制?但的確其他生肉頂多只能給她活動的力氣。

 

既然非吃人不可,不如高興地去做,尤其他們吃得又是該死的人渣敗類,也有同伴抱持這種觀念,但韻真害怕習慣了之後她就不再是自己,倘若知道人肉讓殭屍變強的原理,或許有天會為了力量或口腹之慾不擇手段地屠殺。

 

「如果沒跟那群笨蛋混熟就好了。」韻真喃喃自語。

 

她要怎麼在吃飽的第二天若無其事地跟他們相處?

 

韻真一直都是比較喜歡跟女孩子交朋友,沒想到男孩們魯鈍、煩人又天真單蠢的崇拜信任也讓她有罪惡感。

 

第十三使徒:妳總是一個人在戰鬥嗎?

 

光憑對方問出這句話,韻真就敢肯定對方一定是中二又不切實際的小男生,也許再過幾年會進化成王大德那群少根筋的菜鳥。在門派裡被好好保護著是件很幸福的事,該怎麼打消這個小孩子不適當的好奇心呢?

 

薔薇新娘她老媽:不是,最近我多了一群天才道士幫忙,簡直如虎添翼。

 

如果拖著這群累贅還能撐過去,她肯定能更上一層樓。

 

薔薇新娘她老媽:我不知道天心五傑灌輸了你哪些不實觀念,我沒你們想像得那麼厲害,也不能全臺到處跑救苦救難,我的責任是……守住學校和附近人家。

 

第十三使徒:我只是擔心背地裡正在發生的陰謀。

 

薔薇新娘她老媽:做好自己的本分,別連累別人收尾,有能力了再說其他目標也不遲。

 

乖乖上課考試頂多回家打電動看漫畫,小孩子就該這樣。

 

司徒燭華仰靠在神木橫枝上,一手拿著平板電腦觀看留言。

 

沈韻真在網路上的口氣比起平常面對面相處的她要倔了點,雖然對天心五傑帶來的麻煩有些微詞,但那古道熱腸的性子還是沒變。他這樣想。

 

「大老爺,連你們也不知發生何事嗎?」他輕敲身下的扁柏樹體。

 

神木安靜如昔,只有山風帶來溼冷的味道。

 

他一路調查可疑足跡追入桃園深山,沿途孤魂野鬼不是驚懼茫然,便是有多遠逃多遠,簡直是害怕司徒燭華會拘鬼問話,司徒燭華束手無策,只好找上山神化身打聽。

 

但此地山神並無正式敕封,嚴格說來是神木成精,年歲古遠,有些甚至上達三代以前,比人魂羽化而成的地祇要有力多了,應該是無所不知的,但這些樹公們卻一副自掃門前雪的冷漠態度。

 

根據天心五傑的報告,淑清所指方位不僅連向土地祠,也通往北橫公路連接點,這些穿山越嶺的道路經常被非人利用,司徒燭華循向而去,只覺得一股不祥的壓力逼得他微微窒息。

 

一個學校裡的厲鬼想告訴招她魂魄的道士什麼?

 

司徒燭華拜訪過土地公廟當晚,曾是他單傳弟子的王泰照便入夢來請他小心行事,司徒燭華問福德正神為何如此害怕?本該神威浩盛的土地公露出少年般的茫然,讓司徒燭華想起他在戰火中撿到的那名孤兒。

 

「師父,」祂本不該再困於前世的師恩,但封神後的孤獨未知仍讓泰照無意識地覓向司徒燭華,不知該對他示警或求助。

 

「仙家路遙,徒兒恐懼修省,昔年在凡間黑白分明該有多好?」土地公想起祂還是人類道士時,見怪異祟亂上可修書詰問陰神,修通高強的道士還能代審冥案,神遊天府上報人間事。

 

豈料身在其位,方知作神難過作人千萬倍,神力有限,冤孽如海。

 

「天機不可洩露嗎?」司徒燭華問。

 

「唉,豈是天機?我看倒是個人禍。」但王泰照深知再多說下去,師父只會更不願放手。

 

「福德正神,您便為所當為吧!燭華願行正道。」司徒燭華朝祂拱手行禮。

 

「世上若交邪作正,天地神明必有私。」土地引了句《平妖傳》的詩偈,慨然隱去。

 

王泰照所棲的土地公小祠這陣子見各路人馬頻繁過境,有似高道者,有倀鬼繞身者,有似妖似怪、非生非死者,更有聽令行事的金甲黃衣神將,還有連祂見了都要打顫的瘟部疫鬼。

 

這些動態不明的陰陽路客縱使錯身而過也視若無睹,那模樣倒像敲定了協議似的,莫非有場大戰即將到來?

 

問題是,敵人是誰?孰善孰惡?

 

祂的後代子孫卻首當其衝捲入風波,恐怕之後又將身陷重圍,王泰照曾修書更往上告,天府卻冥然不應,福德正神雖等同城隍,但在有限轄區上職權早已被其他神祇切割壓制,甚至不得不退讓到西南邊角,徒剩個名頭。

 

已而為神,王泰照竟連托故人保他子孫的私心也不敢提,卻是這點私心讓福德正神即使怕牽連師父,還是忍不住給予司徒燭華暗示。

 

百年才得師徒一會,王泰照更確定司徒燭華未飛升成仙的原因並不是他修為未到,更非德行有虧,問題很可能出在祂的師父性格始終驁放不群,但天界卻比人間萬花筒式的官僚體制不知嚴格堅實凡幾。

 

此時福德正神卻偷偷慶幸司徒燭華還是人,沒有這麼重的包袱,可以歷世與俗相親,憑良心行事。

 

司徒燭華在明月山風下沉思,螢幕上偶爾冒出的文字竟為他帶來紅塵紛擾中少許寧靜,他想起韻真的溫柔笑臉或以為他看不到時微微彆扭的反應,不禁暗想她是否又在鏡前刺繡?

 

「交邪作正,神明有私」嗎?那的確不是他一人之力扛得起的難題,但套句天心五傑的話,臺北又不是沒有高人,死到臨頭總會有人出來擋,司徒燭華樂天地想。

 

泰照啊泰照,我怎不知你這點掛念?

 

多情於眷屬,廣修善緣並非壞事,至少司徒燭華是這麼想的,菩薩有情,都願為眾生出入紅塵,代理天道的神明若無情豈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不辣客上有許多人間新聞連結,韻真和天心五傑原來都對社會報導如此感興趣,罵得辛辣精彩。

 

司徒燭華以指尖點動螢幕畫面。

 

上位滿肥油,基層常吃土,唉,聽說三界皆然。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