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色泛起前,羊駝果然依約現身,用額頭碰碰阿德和青都然後又消失了。

 

阿德雖然沒特別感覺出哪裡有改變,但樹叢再也不是障礙,就算跳上石頭也不怕跌倒,走起路來是這麼輕快自然,好像他天生就是印地安人,或是印地安人崇拜的動物。

 

不知不覺已經走了很遠,他們離開叢林,還可以直接走在河水上,青都帶阿德經過片片大王蓮,樹枝上棲息羽色豔麗的金剛鸚鵡,更多不可思議的動、植物,累了就坐在超過一公尺的圓形大王蓮葉上休息。

 

在這片廣大的叢林中,在蜿蜒河面上快步行走的他們就像兩片小小的浮萍。阿德不經意幻想著。

 

「為什麼不乾脆飛過去呢?」阿德問。

 

「對世界各地的異族來說,把河流當成公路算是一種默契,有水的地方就有食物,不可以隨便獨占。」青都回答。

 

「空中也有異國神祇和古老惡靈,不管時代怎麼改變,總是存在那裡,侜張要我們盡量別獨自飛得太高,不慎的話就會被纏住攻擊,住在地上的異族還比較好談。」

 

「人類飛機為什麼沒事?」

 

「我也不明白,或許人類是特別的。」青都承認他學有未逮。

 

人類已經創造出神明都會害怕的武器和禍種了。

 

青都忍下這句評論。

 

阿德低頭看著快速掠過的波光倒影,水上行走真是非常有趣,就算累了也捨不得停下來,有時候,阿德覺得他好像還能跑得更快,變成風的一部分。

 

青都卻擔心地拉住他,跟阿德說他們現在已經走得夠快。

 

阿德緩了緩,那股奇異的衝動又消失了。

 

每當青都和阿德走錯河道或偏離方向,就會有個形體模糊的印地安女子躲在陰影中提示正確路線,有幾次阿帕契克塔乾脆藏在睡蓮葉子下伸手指路,說真的很恐怖。

 

餅乾啃到一半,旁邊忽然浮起好幾隻鱷魚也讓阿德食不下嚥,還好鱷魚沒打算攻擊他們,只是偽裝成浮木漂在周圍,彷彿有個古老的人影正透過冷血的爬蟲眼睛觀察這對格格不入的入侵者。

 

就這樣白天快走,晚上紮營,阿德準備的登山背包愈來愈輕,他們按照阿帕契克塔的指示,用印地安人的語言問候某些樹或石頭,放下洗乾淨的空罐頭或包裝袋,表示奉上禮物。

 

雖然阿德覺得這有點像是亂丟垃圾,但心誠則靈,也就入境隨俗照做了,後來目光不善的動物明顯變少,卻有更多動物搶先等在前面,阿德只好拜託青都把帳棚也拆掉,從亮晶晶的營釘,好像可以製作武器的支架,還有防潑水的帳篷布全切割成公平大小的碎片,使者們滿足地銜著過路費回去了。

 

進入山區後地勢崎嶇,只留下睡袋、頭燈、鍋子水壺和少數乾糧的阿德覺得空氣明顯變冷了,露天過夜也讓他筋骨痠痛,青都把夾克外套讓給阿德穿,阿德還是開始出現感冒跡象。

 

看店員有時小聲咳嗽著,但還是在法術加持下帶著黑眼圈奮力趕路,青都雖然難受,卻也只能默默幫忙。

 

「維拉科查公子,要幫你換水嗎?」一開始阿德怕水質不合害女神兒子生病,畢竟那隻白色小海馬看起來很嬌貴,維拉科查公子活動力愈來愈低讓阿德很擔心,但沿途經過的亞馬遜河水看起來又不太乾淨。

 

不過維拉科查公子隨即很有勇氣主動要求換水了。

 

阿德於是在休息時順便幫小海馬換水,還摘了朵睡蓮放進釣魚冰箱裡。

 

『可以再幫我撿那顆石頭嗎?就在你腳下,小小圓圓,有個黑色斑點,我想送給媽媽當紀念品。』

 

「當然沒問題。」

 

經過五天跋涉,用超現實的速度移動,沒被任何人類發現,也沒和其他存在爆發衝突,阿德和青都總算快把維拉科查公子平安送回目的地。

 

後期阿帕契克塔較常以羊駝化身陪阿德他們溯溪爬山,混熟以後阿德才發現阿帕契克塔也頗健談,同時很好奇阿德和青都的關係。

 

阿德回答說是朋友時,總覺得羊駝的微笑好機車。

 

跟一頭健美的羊駝交流古代文明和現代臺灣的風俗八卦感覺相當微妙。

 

他們終於抵達那座沒有名字的小高山湖。

 

海拔起碼超過四千公尺,阿德也不清楚實際有多高,四周被山峰包圍,陽光熾烈,天空藍得驚人,氣溫甚至可稱得上炎熱,但阿德早已吃過苦頭,高原的日夜溫差大到讓人飆淚。

 

首先映入阿德眼中的是一群群有大有小,在他眼前低頭吃草的夢幻生物。

 

──草、草泥馬之國!太讚了!這什麼犯規的數量!

 

阿德恨不得撲過去摸摸這隻、抱抱那隻,還有和那最可愛的小小草泥馬一起躺在草地上仰望藍天,青都好心提醒他有正事待辦,店員發揮強大的意志力,揹著釣魚冰箱穿過神獸們,走到湖邊將釣魚冰箱打開放入水中。

 

小石頭和睡蓮花跟著漂入水中消失了,阿德這才倒乾釣魚冰箱,等待湖中女神出現。

 

「感謝你們成功救回我兒,夢想交易所。」湖中女神伴隨著藍髮戰士現身,維拉科查公子把睡蓮插在頭上,意外的很適合。

 

「現在能請你把那張畫像交還嗎?那是我兒鍾愛之物,我派最優秀的女官冒險越境到巴西,透過層層關係找畫家設計繪圖並用人類的科技彩色輸出,僅此一張。」

 

阿德連忙將那張珍貴的織布畫奉回。

 

「唉,我本想將他命名為『科查』(Cocha,意為大海)紀念我們的原鄉,但這孩子卻非要用創世神的名字維拉科查(Wiraqucha)不可,然而他再怎麼崇拜印地安勇士,我們還是不能上岸。這件事也算是給你一個教訓了,以後千萬不可離人類及他們的機械太近。」湖中女神轉頭對維拉科查公子訓話道。

 

「媽媽!」維拉科查公子彆扭的喊了聲。

 

「我們的所在地已經不像百年前那麼隱密安全,人類那叫衛星的東西,比昆圖爾之眼更銳利,雖然這幾年只有探險隊和研究者來調查,但未來或許更糟。」湖中女神歎息。

 

「請問,我們店長在哪裡呢?」阿德知道哥布林跟侜張早就先跑來度假了。

 

「他們在對岸,來了許多奇特的狐狸,我的老朋友忍不住把商隊都趕來我這裡要跟外人交易了。」

 

原來那些羊駝群是運送這一帶友善非人從各自部落徵調商品的駝獸,依數量判斷,規模相當盛大,聽得阿德期待起來。

 

「許久沒這麼熱鬧了,我也好採買些新鮮貨。」看來湖中女神不反對某塊岸邊變成臨時市集。

 

「我讓科查送你們一程,來者是客,各位又是吾兒的恩人,總得讓我們招待一番,盡興離開前再抽獎,我聽說人類的抽獎也是這麼辦。」湖中女神還是喊著維拉科查公子的小名,喚來一艘蘆葦船。

 

阿德與青都謝過湖中女神登上蘆葦船後,細長的蘆葦船就被水流緩緩推行,自動航向彼岸。

 

※※※

 

目睹湖岸邊無人的露天市場,阿德瞠目結舌。

 

珍珠、瑪瑙、黃金、木石雕刻、食物、武器和衣裳,各式各樣珍稀花草水果和動物全部陳列地上,簡直就像剛好有個走私印地安人生活雜貨的大貨櫃在這邊傾倒,現場卻不見半個賣家,只有狐閣的人逛得津津有味。

 

透過指引,阿德和青都找到侜張的帳篷,他和幻想商人正在釣魚。

 

「慢死了,快把冰箱給我!」店長一見阿德立刻命令。

 

「這個釣魚冰箱到底有什麼特殊能力?」不是已經讓他把維拉科查公子裝來了嗎?阿德看小海馬回到湖裡以後也是頭好壯壯,這麼困難的旅程,就靠這個小冰箱和裡面的一點水,尤其阿德只有單手實在是拿不動,也無法把水裝得太滿,小海馬還是撐了過來。

 

果然這個冰箱有超強雜質吸附能力或造氧功能,說不定是哪個釣魚之神的神器,例如可以拿出魚餌的抗惡劣天候釣魚帽(註一)。

 

「看啥看?做事拖拖拉拉,真沒用!我只是忘記拿裝魚的冰箱,侜張說配備才能展現一個紳士的魅力,不用魔力保鮮比較酷。」幻想商人說。

 

阿德再度強忍衝鋒過去戳哥布林一刀的憤怒,青都在旁邊不能給他看笑話。

 

幻想商人不客氣地搶過釣魚冰箱,跳上自動出現的蘆葦船獨自往湖心航去,站在船頭的美洲豹雕刻上,說要挑戰大魚,還變成銀髮帥哥模式,他真該跟維拉科查結拜去拍大頭貼才對。

 

店員默默詛咒老闆最好腳滑掉下去外加釣不到半條魚。

 

「就是這樣,你們也去放鬆無妨,湖裡的女士很樂意招待我們,店長和我預定明天早上才結束離開。」侜張躺在附有太陽傘的折疊椅上,慵懶無比打呵欠,快樂得不得了。

 

侜張的反應也很普通,保持慣有的親切之外沒故意捉弄阿德,大概是在場人多的關係,阿德暗自慶幸逃過一劫,青都走過去與天狐報告幾聲,侜張點了點頭,遞來小紙包,青都謝過收下,與阿德離開天狐的垂釣地。

 

「阿德,我幫你和侜張要了藥,你人還不太舒服,吃下就會好了。」青都說。

 

這次狐閣的戶外教學,參加成員都被要求用最低限度的裝備適應環境旅行,基於以身作則,青都身上自然也沒帶丹藥,時間緊迫也無法尋找當地藥草治療阿德。

 

「謝謝。」阿德感動地說。

 

以前出任務回來感冒受傷之類,不嚴重時阿德也只能放著自己好,留在夢想交易所裡是真的能把病治好,但哥布林當然不管阿德死活,店員也習慣獨自調養健康。

 

被人噓寒問暖才有活著的感覺,阿德想起十五歲後一個人的生活,有點煩惱他已經回不去了。

 

既然剩下都是自由時間,阿德也樂得和青都去逛攤子,這些手工藝品真是太精美有趣,哪怕買不起,光看就夠本了。

 

「青都,那些攤子老闆都不在要怎麼做生意?」阿德問妖狐。

 

「這是古時候以物易物的習俗,買方與賣方並不當面交易,當顧客看上一樣商品時,他就把代價放在那樣商品旁邊,然後走開,如果有第二個人想買相同商品也依樣畫葫蘆出價。過一陣子,賣家若同意條件,就在客人的出價上做記號,等客人拿走自己的貨物再收走代價。」青都解釋道。

 

畢竟妖怪世界有很多語言不通或天性相剋的情況,若有貿易需求採默市的確比較方便。

 

總之就是不面對面溝通殺價就是。阿德知道重點了。

 

「可是,這樣不怕自己的商品被偷走,或者搶客人的東西說話不算話嗎?」阿德馬上擔心這種問題。

 

「嘻嘻,其實那些賣家或客人都等在附近呢!萬一想偷東西下場可不會太好。同樣地,不守規矩壞了一個貿易點或種族名聲,那種賣家也會受到制裁,其實比人類用信用卡或貨幣還公平。」青都輕笑。

 

聽他這麼一說,阿德立刻張望四周,但平坦的湖岸又藏不了人,市集也只是用羊駝粗布毯或葉子鋪著放上貨物任人挑選而已,沒有遮蔽物。

 

算了,反正都是妖怪,人類阿德看不到很正常。

 

既然機會難得,阿德也放膽挑起來,同時觀察別人的出價。

 

沿路遇到興奮地大採購同時哀歎手頭籌碼不夠的妖狐,阿德向他們打打招呼,青都則代替阿德擋掉借貸要求,居然連身無長物的阿德也要求助,到底逛得多瘋?

 

店員看他們各出奇招競價或合標商品,著實非常有趣,妖狐拿出書法作品、歌謠、衣服、飾品、點心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代價,忍不住心癢起來。

 

※※※

 

註一:線上遊戲《魔獸世界》中的釣魚裝備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