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娜終其一生的探險中,很少見過比得上那座灰燼之城的奇特風景,無論是城市的死寂、疏離和強烈的魔法能量,都在當時稚嫩的她心中留下深刻影響。

 

她在充滿驚喜與悲傷打擊的十六歲這一年,跟著老師發掘了一名邪惡黑巫師的起點,以及神話與人類奇蹟般的交會證據。

 

「那是沙利德嗎?」黑娜小聲地指著站在灰燼中的少年,她沒看過沙利德的真面目,只知道巫師利用魔法和前學徒的身體,變成阿爾巴以及商隊領袖,還有逐風者獵人迪歐,每一個偽裝化身的長相年紀和氣質都天差地別,他一定假裝成更多人過。

 

這個真實的沙利德大約十三歲,一頭直而長的黑髮和他最後的學徒利紋很像,冷峻藍眼透出怒意與善變的情緒,面無表情,和幻象裡出走的銀髮男孩相比像是顏色不同的同一組繪畫。

 

明明就不一樣,沙利德那麼壞,老師則是好人。

 

但是,當他們都是孩子時,日子一定過得不太好。

 

「我們且看下去,這些都是過去的幻影了。」海奇亞斯對黑娜說。

 

「嗯。」黑娜應了一聲。

 

金髮中年巫師出現在年幼的沙利德面前,少年則舉起一把血紅色細長匕首警戒。

 

「還有誰來挑戰?你嗎?」沙利德問。

 

他是夏飛?夏飛見過小時候的沙利德?那都什麼時代以前的事了?但他看起來完全沒有變老。黑娜起了寒顫。

 

「我只是順路經過的旅人。」夏飛朝沙利德腳邊望去一眼,少年身畔灰燼被風吹開,四五具巫師屍體東倒西歪躺在複雜的魔法陣上。

 

「他們想搶奪我的身體繼續活下去,結果反而先起內鬨,一群廢物,活該!」沙利德冷笑。

 

「哦?」夏飛只是不鹹不淡地應了一聲。

 

沒有批判或恐懼厭惡,就像經過路邊小草似的澹然反應讓沙利德的敵意消褪些許。

 

「等等,你可以進入這座死城,表示你出得去嗎?」

 

「毫無困難。」夏飛答道。

 

沙利德咬住下唇,仰視夏飛,卻無法抑止欽羨的目光,夏飛則靜待暴虐的少年巫師下定決心。

 

「帶我走吧!我不想跟這些廢物一起無聊地腐朽。」

 

「好啊!」

 

對話停在這裡,像是機蕊卡住的音樂盒。

 

成年的沙利德幻影走過來,應該是剛剛才從五巫競賽中走入繁花之門,找上自己的童年。

 

黑娜看到這一幕有點奇怪,沙利德在參加五巫競賽時,難道沒認出對手是小時候遇過的夏飛嗎?還是夏飛動了手腳讓沙利德認不出來?就像沙利德拿走可門的記憶一樣?

 

他走到年幼的自己身後,奪過血紅長匕首,直視夏飛的幻影。

 

「就這樣?以為這個幻象能困住我嗎?」

 

那不是幻象呀!黑娜急切地想發聲。

 

透過妖精的眼睛,黑娜能確定那也是個真實的世界,沙利德可以從他即將被帶出灰燼之城這裡開始,再一次選擇渡過不同的未來。

 

「不管你是什麼生物假裝成人類的模樣,我只是想再見你一面而已,之後我的命運由我自己決定。」沙利德將匕首刺入少年咽喉,少年則仰高下顎毫不反抗。

 

灰燼之城破碎消失,黑娜則在碎片的反面看見沙利德跟夏飛離開灰燼之城後,夏飛將他放在一處距離人類村落不遠的森林裡便走了,沙利德開始流浪的人生片段。

 

廣大的世界對沙利德而言並沒有比灰燼之城更溫暖。

 

海奇亞斯與黑娜回到五巫競賽現場,達錫溫和阿那拉塔也在這時退出了繁花之門,並認為他們掙脫夏飛的幻象迷惑,贏得勝利。

 

黑娜卻七上八下地想,說不定是夏飛讓他們回到這個世界,悠悠哉哉地放水,感覺上夏飛完全不是為了比賽輸贏才來,到底為什麼呢?

 

巫師學徒撓頭苦思,看向海奇亞斯。

 

白銀賢者發現學徒在看他,朝黑娜露出溫柔的眼神,黑娜的心臟頓時跳得好快。

 

就這麼簡單,為什麼她沒想到!如果黑娜和老師分開生活,老師也說過他會來探望她。

 

沙利德沒發現嗎?夏飛只是回來探望他曾經救過的少年而已!但為什麼夏飛不讓沙利德認出來呢?

 

腦袋好亂,黑娜下意識將注意力放到西爾身上,女巫師有如事不關己和評審們聊天,間或不著痕跡觀察其他男巫師,黑娜發現她的目光最常停留在夏飛身上,似乎起疑了,卻露出神祕的微笑不打算深究。

 

──徒勞無益的夢。

 

黑娜從口型判斷西爾好像用亞儂語對著沙利德背後無聲評論。

 

不管西爾那句評論有何涵義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歷史不再重來。

 

「老師,你看懂了嗎?」黑娜不清楚自己是否看懂了,但她知道如果老師丟開她的手,黑娜一定會崩潰。

 

也許沙利德這輩子遭遇的傷害加總,都沒有曾經被夏飛拯救和放下來得深,他才會激烈地放棄再一次學好的機會,因為那意味他得再被夏飛拋棄一次。

 

其實黑娜被騎士轉交給白銀賢者的時候,她也曾非常傷心難受,如果不是太沒用加上怕漢克擔心,她早就獨自偷溜回幽河了。

 

「關於沙利德的疑問已經解開了。我的推測有誤,他曾經相信過一個人,那是一切的關鍵。」海奇亞斯回答完黑娜的問題,繼續注視夏飛。

 

「我和黑娜原本想到巨石窗尋找你的下落,再次蒙你幫助,不勝感激,請讓黑娜恢復為人類。」白銀賢者向夏飛懇求。

 

夏飛也可以解除妖精的詛咒嗎?不過黑娜相信金髮中年巫師很強大是真的。

 

「我拒絕。很久以前我就不準備干涉這個穩定成長的世界,沙利德的事更證明一時興起便會播下混亂種子。」夏飛回答。

 

「眠金巨龍,埃爾。」海奇亞斯在夏飛面前單膝跪下,呼喚他的真名。

 

「咦咦?」黑娜驚呼,但老師已經跪了她趕緊也跟著跪在旁邊。

 

「達錫溫猜出我的真面目,我便賜予他與他的後裔自由來去巨石窗的權利,讓他的謎題得以延續,你闖入我的世界時甚至比他更年幼,人類呀……」埃爾嘆息一聲,露出莫可奈何的表情。

 

「我與龍類相處過,認得龍的眼神,無論變得多像人類,你的魔法與光輝都太過耀眼。而當時涉世未深的我認識的龍名只有一個,最初的創世者,你並未否定我的問題。」海奇亞斯提起他進入巨石窗,到凜古山脈內尋找瓦肯禮與自己的身世之謎時,與眠金巨龍邂逅的奇遇。

 

「你和達錫溫都單刀直入問我『是不是埃爾』,又跟黑娜一樣拒絕進入繁花之門。」埃爾這次笑了。

 

「老師你也硬闖繁花之門喔?」黑娜覺得欣慰,果然不聽瓦肯禮的話是對的。

 

「因為眠金巨龍不會說謊,我們只能向您祈求一點慈悲。」海奇亞斯還是不肯放棄。

 

「我在大陸上擁有各種形體的兒女,我對他們的愛從未區隔,海奇亞斯,讓妖精的黑娜消失就可以嗎?」埃爾反問。

 

白銀賢者沒有回答,黑娜則覺得胸口痛得要命,血液沸騰,另一個她同樣在等待海奇亞斯的答案。

 

「如果黑娜終將無法避免變成妖精的命運,希望你能實現我的願望。」

 

「人類的孩子,你又有何心願呢?」眠金巨龍問。

 

「將我轉變為你的眷族,我不需要氾濫的力量,只要有自由的身軀和足夠壽命,可以陪伴黑娜適應她的命運和守護其他人。」海奇亞斯直直望著埃爾的金眸,彷彿連靈魂也打算交付出去。

 

聽著老師的話,黑娜忽然想起凜古山脈內盤據在藍井周圍的龍群,古老,冰冷,充滿智慧,強大而溫和,但沒有人類的感情。

 

「你想轉變為龍?」埃爾重複確認了一次。

 

「是。」

 

黑娜想大聲對老師說別這樣許願,但她太過哽咽激動,導致嗓子像啞了般,只能拚命搖頭。

 

白銀賢者的表情相當認真,他真的打算放棄人類身分。

 

眠金巨龍埃爾朝海奇亞斯額心伸出手。

 

※※※

 

銀霜城因連日集中暴雨倒塌的老舊建築又多了十棟。

 

帕雷亞王子走入無人的光之庭,一開始被魔法保護免於遭暴雨蹂躪的荒蕪薔薇庭園,如今也下起連綿不絕的小雨。

 

大人們忙得焦頭爛額,蘇塔之王更是多日髮不沾枕,但災難還在持續。

 

帕雷亞雖想奉獻一己之力,但欠缺經驗也無正式官職的他卻只能負責簡單的慰問工作,最後因為護衛王子的人手實在不夠,加上沙利德又逃脫晨星學會的押送,安全起見帕雷亞還是只能留在皇宮待命。

 

如果這時候黑娜在就好了。小王子落寞地意識到另一件充滿打擊的事實,賢者師徒同樣下落不明,派去追蹤的皇家巫師鎩羽而歸,最後出發的隊伍是漢克師父和利希妲姑姑,迄今音訊全無。

 

「不要淋雨呀!淋壞咱們貝洛夫家的獨苗可就沒了。」大將軍的英靈忽然冒出來說。

 

「叔公?」帕雷亞本能反應跳開。

 

以前被英靈攻擊時,騎著幽靈馬的冷血將軍對帕雷亞來說最可怕,他老是揮舞著長劍說要把帕雷亞的頭砍下來,而且不是開玩笑。

 

從侍女和騎士的竊竊私語中,帕雷亞知道叔公以前常常暗殺父親,只是都失敗而已,在王族歷史中這也不是很讓人意外的事,英靈多半互有血仇,結果死後也在皇宮一起打槌球玩鬧,計較往事舊怨也沒意義了。

 

「怎麼不進去裡面吃餅乾喝茶?」將軍鬼魂問。

 

「我想念姑姑……」帕雷亞隨口找個理由。

 

「我的好姪女這回可是親征,雖然只有率領一個騎士,不過她可真夠嗆的。」將軍鬼魂讚賞道。

 

「城裡現在如何?到處亂哄哄,白銀賢者好像很久沒出現了。」英靈對時間變化較為遲鈍,其實也很少人會特地向這些被遺忘的亡者報告新聞。

 

帕雷亞連忙簡述災情,即將入冬,國王徵召鄰近城市木匠和石匠於城郊建造臨時避難所,好容納從銀霜城撤退卻無處可去的市民,帕雷亞也擔心在暴雨沒有減弱的情況下遭遇寒流,不少留滯城中的民眾會因失溫凍死,國王已開始強制撤離位於危險區域的首都家庭。

 

「亞洛斯陛下不讓我們行動,我知道啦!死掉就是出局了,乾脆那些麻煩事都讓拿赫特還有他的三級貴族去負責好了!」將軍鬼魂大笑,地面又冒出幾個陰慘的幽靈王族附和。

 

「城裡現在又流行起降靈會了,沒出城的人大家都希望找到『守護靈』。」風靡程度還比先前更嚴重,靈媒神棍不分真假紛紛大批湧入銀霜城。

 

雨勢陡然增強,帕雷亞不得不以手掌遮住眼睛,思量著回室內避雨,回頭卻看見漢克與利希妲公主出現在光之庭裡。

 

「這是幻影嗎?」前一刻小王子還在擔心的人回頭就出現了。

 

「算是半途折回。」利希妲公主道。

 

帕雷亞王子連忙向姑姑請安。

 

「皇宮還沒接到通報,漢克師父你們就抵達了。」

 

「我本身就是傳令兵呀!」騎士失笑,他直接換探子的馬兼程趕路,就是不想浪費無謂時間還有洩漏行蹤。

 

「那賢者大人和黑娜還好嗎?」帕雷亞期盼地問。

 

漢克換上凝重的表情。

 

「他們還活著,只是憑我們大概追不上了,有很厲害的幫手在照顧他們,海奇亞斯已經和沙利德交手過,詳細情況我不清楚,貌似沙利德落於下風,之後威脅沒那麼大了。」騎士攤手說。

 

「那賢者大人他們怎麼還不回來,莫非受了重傷?」小王子又問。

 

漢克想起黑娜變成妖精以及海奇亞斯身上未知的謎題都是祕密,帕雷亞會疑惑並不稀奇。

 

「問題在於劫走沙利德的主謀是妖精,我們趕回來銀霜城也是為了報告這件事,好讓晨星學會和皇家巫師能應變參考。殿下,你知道妖精的禁忌嗎?」時常經過森林荒地的漢克本身就聽說過妖精的危險性,一般人雖然不懂魔法,但對於禁忌傳說還是會在意遵守。

 

帕雷亞點點頭,雨水已經讓他渾身溼透,但小王子渾然未覺。

 

「不要企圖目睹妖精,說出妖精的名字,追蹤妖精住處,拿取妖精物品和食物,簡單地說,保持距離或裝作不知道,萬一正面遭遇就讚美妖精。」

 

「不事生產,氣量狹小的混蛋。」利希妲公主不高興的說。

 

帕雷亞不知道姑姑怎又生氣了?

 

「所以白銀賢者他們的對手是妖精?銀霜城的暴雨也跟妖精有關?」小王子愣住。

 

「現在所有巫師都不宜輕舉妄動,以防守為上,必須優先保護城市機能和市民安全,之後就是等妖精和白銀賢者師徒之間的事情解決了,這是兩位陛下決定的應對策略。」漢克拿出一個散發幽光的捲軸。

 

「亞洛斯陛下有令,所有英靈即刻成為此部《幽冥法典》之執法官,負責巡視首都及王畿治安,禁止亡者滋事,違反法典內容者按律處置。」漢克宣布英靈領袖的命令同時,利希妲公主也拿出那本厚得可當枕頭的法典。

 

英靈們頓時悲哭哀號,不管生前尚文尚武,法律條文都讓鬼頭痛。

 

看來銀霜城的惡靈想作怪沒那麼容易了,可能還會被牽怒的英靈額外修理,作為忙得要命的活人騎士,漢克當然樂見其成。

 

「我可以幫忙的,只是查書的話沒問題。」帕雷亞好心提議。

 

「但你得先回去梳洗換套乾衣服,殿下,看來我倆都需要一杯熱柳葉茶預防感冒。」漢克對淋雨淋到嘴唇失去血色的小王子皺起眉頭說。

 

兩人於是向眾英靈告退,帕雷亞不住要求漢克交代這趟冒險見聞,漢克知道他同樣擔心賢者師徒,也盡力說些正面的消息安撫小王子,剩下的只能等待了。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