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舟節是送走春神,迎接夏天的慶典,和其他節日不同,長達一週,雖然沒有特別盛大的國家儀式活動,但入夜後人們開始施放各式各樣的美麗煙火,並在銀霜城中的小運河,或者自家附近的溪流流放一種特別為火舟節製作的小木船。

 

小木船大概兩個巴掌長,甲板上以玻璃罩籠住小蠟燭,加上透氣的船腹底座設計,使燭火不易熄滅,可說是一種船型水燈。

 

有人對小木船許願,有人則希望小木船載走惡運,也有人祈禱小木船能將思念運給不在人間的親友,更講究的人還會在小木船放置鮮花。

 

一朵朵蠟燭火焰彷彿開在黑暗河面上的小花,蘇塔人民相信春神喜歡行走水路,害怕孤單,所到之處繁花盛開,但如果不送走春神,寶貴的莊稼就不會長大成熟,如果沿路都沒有小火舟,她就會抓走兒童的靈魂陪伴。

 

海奇亞斯和漢克終於要行動了,黑娜無法跟著他們,只好在庭院依依不捨告別。

 

「老師萬一被認出來怎麼辦?」就算變成女孩子,海奇亞斯招牌的銀髮紅眼還是很顯眼。

 

「一點小障眼法還是辦得到。」海奇亞斯說完撫摸頭髮,銀髮像潑了墨水般瞬間變成烏黑,再眨眨眼,雙眸也變成翡翠綠色。

 

「我的暫時身分是盧那王國的女祭司,就照皇后陛下家鄉的法師穿著,應該沒問題。」海奇亞斯在有許多白色刺繡的深紅法袍外又套了及地的黑絲絨斗篷,然後拉低兜帽,如此一來再也沒人把這個神祕的異國女巫和白銀賢者聯想在一起。

 

至於國王送的那堆無意義的女裝,海奇亞斯最後還是決定塞回箱子裡。

 

「那我呢?」漢克問。

 

「保持原狀就好,再者不會魔法的人身上出現一點法術跡象都很容易引起巫師注意。」

 

漢克雖然不太樂意,還是認同海奇亞斯說的有道理。

 

「老師,之後我要怎麼聯絡你們又不會害你們被發現呢?」黑娜想起這個重要的問題。

 

「妳可以跟蒙達希克說,如果我們有交換訊息,他會順便告訴我。最重要的是,保護自身的安全,明白嗎?別離開瓦肯禮或者蒙達希克,其他人可能受到魔法控制來攻擊妳。」海奇亞斯特別叮囑小學徒。

 

黑娜用力點頭,還是掩飾不住滿眼憂色。

 

「別擔心,很快就會再見面了,我目前有想去確認的部分。」海奇亞斯伸手撫平少女眉間的皺痕。

 

「對了,還有一件事。」

 

「什麼事?老師,我一定幫你做到。」

 

「今天開始為期七天的火舟節,有空的話不妨去放隻小船,或許春神會實現妳的願望。」

 

黑娜沒想到老師說的是這個,愣了好久才反應過來。

 

「我會記得的。老師,漢克大人,你們一定要小心,我先到皇宮裡幫你們打聽消息!」黑娜想起她還有海奇亞斯拜託的重要任務,使命感油然而興,恨不得揍扁沙利德的怒氣也是。

 

海奇亞斯和漢克的身影不一會兒就消失在山路轉彎後。

 

###

 

精靈首領把黑娜和以人型出現的瓦肯禮帶到皇宮,國王與皇后也熱情地接納了他們,承諾黑娜一行人可在皇宮安心住下。

 

表面上的理由是巫師學徒代表白銀賢者協防宮廷,實則眾臣更傾向認為海奇亞斯和漢克靜養之餘無力照顧黑娜,索性把她丟來皇宮和鬱鬱寡歡的小王子作伴。總之,由於貝洛夫王家無論存逝的成員都相當喜歡黑娜,黑娜留下來後皇宮氛圍總算恢復少許舊日的平靜悠閒。

 

黑娜謹記任務宗旨,代替無法公開露面的騎士和賢者打聽消息。

 

從海奇亞斯那聽來沙利德有「凍藍之眼」的稱號,黑娜也格外注意藍眼睛的人,連無辜的御廚和侍女都被她瞪了好幾眼。

 

「帕雷亞!你沒事真是太好了!」一段時日不見,黑娜覺得小王子又變得更成熟,似乎也長高了,比去年冬天初遇時要強壯不少。

 

瓦肯禮則是瞇著眼睛懶洋洋地站著看他們互動,並有意無意嚇唬著皇家騎士取樂。

 

「黑娜,你們都還好嗎?漢克師父身體如何?還有賢者大人,當時聽聞他竟然受傷,我也十分擔心。」帕雷亞亦是充滿驚喜地迎接巫師學徒。

 

「漢克大人傷勢恢復得還不錯,但精神不佳,老師也一樣,所以派我來問候大家。」黑娜按照眾人商量好的答案回覆帕雷亞。

 

「真是難為他們了,臨冬節到社交季前原本是漢克師父和賢者大人的休息時間,結果卻讓他們忙得焦頭爛額,又發生了那樣的事,若我能去探望他們就好了。」國王差點被行刺成功的危機也擴及帕雷亞間接被禁足,出入都被數名騎士包圍。

 

「我們都很擔心帕雷亞,抓住凶手前你還是要一直小心。」黑娜誠心地說,順便檢查帕雷亞是否有好好把紅羽護身符戴在身上。

 

帕雷亞向黑娜展示護身符好讓她安心。

 

「謝謝妳,黑娜。」帕雷亞感動地望著她,讓黑娜怪不好意思。

 

她都還沒為帕雷亞做什麼,只是說幾句話而已。

 

接著帕雷亞又迫不及待帶她去見國王和皇后,拿赫特王和亞萊格爾皇后看上去的確有些憔悴,但威嚴依舊,黑娜想起芬妮的事又緊張了起來,然而國王沒提到那次行刺的事和芬妮會受到何種處罰──至少沒當著黑娜的面說,她只好跟著閒話家常。

 

得到一艘可能是國王養傷中無聊製作的手工木頭小火舟後,黑娜離開有點悶的寢宮。

 

「這是我們蘇塔的習俗,這陣子太過死氣沉沉了,替我們貝洛夫家放艘小火舟跟春神道別吧!海奇亞斯的小學徒。」拿赫特王是這麼說的。

 

下一站是例行作業的光之庭,黑娜愈來愈喜歡這個凡事為她著想的幽靈公主,加上利希妲千鈞一髮救了她和安達小姐,現在去光之庭已不再是件苦差事,黑娜甚至有些期待。

 

不知道妖精艾肯恩還有沒有來騷擾利希妲公主?那個老牧羊人妖精好像很喜歡捉弄她們。

 

光之庭只歡迎黑娜進入,帕雷亞和瓦肯禮只好在外頭等候。

 

見到利希妲公主仍是老樣子,靜靜坐在長方形石桌上凝視著四周枯萎的玫瑰荊棘,黑娜萬萬沒想到有一天她會因為只是看見利希妲公主就感到安心,這陣子太多措手不及的變化了。

 

但從這一天的會面開始,原本和黑娜獨處會解下蒙面黑紗的利希妲公主,忽然不這麼做了,雖然她對黑娜還是很親切,也很關心白銀賢者的傷勢和王國危機,黑娜仍舊不安。

 

利希妲再度蒙緊黑紗,彷彿預備為某個人服喪。

 

「瓦肯禮,老師能打敗這次的壞巫師嗎?」黑娜本來打算跟火精談論海奇亞斯中了詛咒的事,機警地想起她現在人在皇宮,對話很可能被其他巫師甚至是沙利德的黨羽竊聽,只好模糊的請教瓦肯禮。

 

身著白金色軍服的瓦肯禮只是不屑地用眼角瞄瞄黑娜繼續走路,目前也沒人要黑娜做事,他們就是在皇宮裡閒晃兼打聽消息。

 

「誰曉得?不過他自己就夠會惹麻煩了,被敵人攻擊或落入險境也不是第一次。」瓦肯禮說。

 

「但這次真的很危險呀!」黑娜揚高聲音。

 

火精雖然也在沙利德的偷襲中吃了暗虧,但逼不得已得變成人形護衛黑娜時,瓦肯禮還是照舊挖苦小學徒,看她氣得跳腳才心滿意足。

 

「哼,妳可沒見過那傢伙橫衝直撞的模樣,例如找到我的時候,還有……」瓦肯禮警覺他說得太多,立刻閉緊嘴巴。

 

「希望蘆笛姊姊的援兵快點到。」雖然有很多皇家巫師,但因為沙利德化身的阿爾巴耍了皇宮上下整整十年,國王震怒之下已經不太願意聽他們說話,皇家巫師間的氣氛也很詭譎,互動都降到冰點。

 

「為什麼沙利德假裝成阿爾巴這麼久都沒人發現呢?」一定是皇家巫師實力太爛了!但老師也會去皇宮,黑娜差點就把敬愛的老師和那些笨蛋相提並論,所以沙利德應該是用某種卑鄙的方式蒙混過去。

 

瓦肯禮繼續走了一段路,驟然停下,和黑娜站在走廊柱子旁,火精的臉孔即使在陰影中仍微微發光。

 

他不太愉快地開口。

 

「海奇亞斯大概知道,他只是沒有想到。」

 

「瓦肯禮,我聽不懂。」什麼叫知道卻沒有想到?

 

「不管一個巫師怎麼偽裝,魔力就像是他的骨骼,只要是更高明的巫師就能看穿某道魔法由誰發出,但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某個巫師完全假裝成另一個巫師,只要使用不屬於自己的魔力,當然就不會被辨識出真實身分了。」

 

「真的有這種方法?怎麼辦到的?」黑娜吃驚的問。

 

「那是種卑鄙又殘忍的方法,如果不是動了歪念頭想要實踐,一般巫師根本不會去想。」瓦肯禮冷嗤。

 

「那你快說呀!」黑娜不知瓦肯禮還在遲疑什麼。

 

「活生生挖出一個巫師的心臟,封印在龍骨製成的匣子裡,用魔法讓它保持跳動,並用巫師的血浸潤骨匣,直到力量枯竭為止。」

 

黑娜張口結舌。

 

瓦肯禮知道她真的嚇著了,過了一會兒等黑娜適應後才接續下去。

 

「一旦使用這種禁咒,就是跟所有種族的巫師與精靈族為敵,精靈族是龍類的守護者,巫師有他們的律法,你們可以鬥法或互相殘殺,弱肉強食,但不能觸犯自然禁忌。殺了一個巫師,跟搾取儲存他的魔力是兩回事。玩弄生命會引來神靈的注意和報復,搞不好所有巫師都要負連帶責任。」瓦肯禮解釋給黑娜聽。

 

「因為巫師的魔法一大部分來自請求更高存在的幫助,沙利德的作法就像在說『嘿!我靠自己就夠了,你們算哪根蔥?』,而且所有龍類都是眠金之龍的眷族,眠金之龍還是這塊大陸的脊椎,許多巫師相信魔法是祂賜給不同種族包括人類在內的禮物,那個該死的藍眼睛要多瘋狂才會想搞出這些麻煩?」瓦肯禮暴躁的怒罵。

 

「好過分。所以那個叫阿爾巴的巫師,難道真有其人?卻被沙利德挖出心臟?」黑娜澀澀的問。

 

「差不多是這樣!」瓦肯禮攤手。

 

「幸運的話,海奇亞斯會查出來,倒楣點可能線索早就被銷毀了。」

 

「妳不是還要去有點交情的其他騎士那邊探聽?手腳還不快點。」瓦肯禮邁開兩步,手按劍柄斜睨黑娜。

 

白銀賢者的小學徒被抽乾力氣,像棵缺水的小花靠著柱子。

 

這樣就不行了?

 

「也許沙利德的部分沒啥可問,但妳不想知道那對開旅館的矮人夫婦到底有沒有被抓或追兵找到哪裡了嗎?把吃奶的力氣拿出來撒嬌說不定有用。」

 

瓦肯禮這樣一說,黑娜彈了起來。

 

「我要去問!」黑娜堅定的說。

 

「那就走吧!」瓦肯禮將瀏海抹到額上看著她。

 

「瓦肯禮,你怎麼不緊張呢?」讓黑娜感覺好像笨蛋,雖然她也覺得自己本來就是。

 

瓦肯禮仰頭不耐煩地噴了口氣。

 

「要我說幾次妳才明白?我不是人類,人類的問題我懶得管。」

 

「可是你跟老師在一起,而且很聽老師的話。」黑娜直白說出她觀察到的事實。

 

火精瞪了她一點,他怎就忘記黑娜是打蛇隨棍上的難纏角色?

 

「那是──」瓦肯禮趁黑娜伸長脖子好奇等待下文的瞬間轉身就走,拋下一句:「祕密。妳有本事自己去問海奇亞斯!」

 

黑娜懊惱地叫了聲,趕緊跟上速度很快的火精。

 

黑娜緊抱著小火舟,盤算著該如何探聽出有用的情報,老師說的沒錯,她現在真的需要許願,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無事。

 

當晚黑娜硬是勻出時間加入城裡慶祝火舟節的民眾,將拿赫特王贈送的小火舟點上蠟燭放入銀霜城內的河渠,看著它駛入其他小火舟的同伴中,點點燭光隨著平緩的水流依序朝城外漂去。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