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娜盯著鋪滿整張床的書本、畫冊、掛軸,還有書籤卡片和彩繪茶杯。

 

這些令人敬畏的戰利品有個共通點,上面都有帕雷亞,正確的說法是以蘇塔王子為主題創作的各種商品,芬妮幫黑娜借來以後,黑娜眼都花了。

 

「小黑娜,妳改變目標了嗎?之前不都看騎士系列的?喔呵!聽說妳也參加了冬季宮廷舞會,見到真正的王子了嗎?你們年紀差不多,有沒有擦出火花呢?海奇亞斯的學徒和王子一起跳舞……」豬牙旅店的矮人老闆娘坐在床緣,曖昧地頂頂灰髮少女。

 

「根本沒有那回事!我只是好奇大家都怎麼想像帕雷亞而已。」黑娜鼓著腮幫子。

 

說了芬妮也不懂,她是替帕雷亞探聽人民的想法,才不是幻想和王子殿下談戀愛!

 

「還有那天晚上帕雷亞腳扭傷根本沒下場,我當然是跟漢克大人跳!」黑娜滿足的補充。

 

「我沒想到關於他的產品有這麼多。」感覺上很受歡迎嘛!和帕雷亞聊天時,王子蕭瑟寂寞的感覺大相逕庭。

 

「白銀賢者還是最大宗,畢竟那個海奇亞斯現在正是適婚年齡!巫師都是單身到死,因此很多人只好靠小說和戲劇來彌補了,跟妳說,男人也很愛看呢!真搞不懂那是什麼心態!鬍子在書房裡擺了一整櫃!薪水都花在上頭!」芬妮冷哼。

 

「喂!老婆!妳還不是有蒐集精靈系列!」拜米爾隔牆抗議。

 

芬妮臉上一紅,回嘴:「老娘覺得有趣不成!你一個男的跟咱女人家看什麼戀愛小說!以為多看幾本就可以變成書裡的白銀賢者,掉支羽毛筆都有豔遇嗎?」

 

「妳們女人才不懂,俺只是希望賢者大人起碼在書裡有個好歸宿,看他那副鞠躬盡瘁的模樣,男人也會不忍心好嗎?」老矮人歎息一聲,又繼續熬夜進行皇家學者的密碼破譯工作,將臥室讓給芬妮和黑娜休息。

 

「總之,第二熱門的是騎士系列,男女騎士都有,妳的漢克大人因為不常出現在王城,雖然不是很多人迷他,但也有三本小說。」芬妮當然不能錯過,還特地去買來奚落漢克,問他何時在戰場上解救了誤入歧途的女精靈,並且譜出浪漫戀曲?

 

「以國王皇后為主題的也不少,但不適合小女孩看。帕雷亞王子算後起之秀吧!畢竟蘇塔王國的騎士貴族很多,但王子只有一個,近來在十三四歲的小女孩之間相當受到歡迎。除此之外,其他種族的題材也有人愛看,就咱們矮人乏人問津。」芬妮這樣說並非不快,大有作壁上觀的幸災樂禍。

 

黑娜拿起一本封面是二十歲黑髮俊美青年的戀愛小說,皺著眉頭打量。

 

「這是畫王子長大的樣子嗎?」畫家確實抓住帕雷亞的神韻,但是抱著嬌弱少女的大人版帕雷亞顯得流裡流氣,黑娜看了就討厭。

 

「參考蘇塔國王學生時代的肖像畫假想的吧?」芬妮掃了一眼說。

 

「芬妮有看嗎?」

 

「怎麼可能?」芬妮對小男孩可沒特殊興趣。

 

「為了幫妳借到這些,我跟洗衣服的蕾蒂喝了好幾回茶,這裡面每一樣東西我都聽她鉅細靡遺地發表感想,保證不會弄壞,蕾蒂覺得我有加入帕雷亞王子讀書會的潛力,才願意把寶貝借我。」芬妮敲敲肩膀說。

 

「真搞不懂,人類王子有啥好?而且還是個弱不禁風的小鬼,但是蕾蒂說,因為是貨真價實的王子,這樣就很夠了,我敢說她是貝洛夫家的狂熱崇拜者。不過漢克倒是提過這個王子學劍挺認真的。」由於漢克曾經向芬妮拜師學藝,現在他又是蘇塔王子的兼差劍術師傅,芬妮覺得相當有面子。

 

「謝謝妳!芬妮!妳對我真好!」黑娜放下手裡的書,抱住女矮人肩膀在她泛著蘋果紅並有著圖騰的臉頰上親了親。

 

「傻孩子!」芬妮拍拍黑娜手臂。「妳這麼早就踏入那個花花世界,希望不會出什麼事才好。」

 

見黑娜一副無憂無慮的表情,開始挑選要從哪本流行小說先看起,芬妮換了個話題。

 

「這些都要看完嗎?看得懂嗎?」

 

「嗯,大概。」黑娜總是可以看字典猜故事。

 

「黑娜,有件事妳清不清楚?」

 

「什麼?」

 

「最新一本以罕見精靈為主角的小說,那個叫蒙達希克的精靈真的存在嗎?」

 

「已經有小說了?這麼快。」黑娜張大眼睛。

 

「有些作家是匿名的貴族,有第一手消息來源,這不希奇。」芬妮好奇地打探。

 

「蒙達希克很親切,我想他人也很好。他和老師一樣都喜歡看書,但老師好像不喜歡他看的書。」這是黑娜在舞會中旁聽打探到的薄弱印象。

 

黑娜忽然頓住。

 

「老師和帕雷亞就算了,他們是名人,用別的名字大家也知道在寫他們,但是可以就這樣把蒙達希克的名字寫出來哦?」黑娜總覺得這種事不太好。

 

「所以作家才要匿名啊!」女矮人說。

 

「一般大眾怎麼可能知道某個精靈或獸人主角是在影射誰或只是虛構設定?真實存在就不一樣囉!普通的精靈主角或半精靈已經看膩了,大家都喜歡可以在銀霜城和男女主角擦身而過的感覺。」

 

「哇喔。」黑娜感歎出聲。

 

「小黑娜,在妳眼裡有不好的人嗎?」才過沒多久,黑娜居然連精靈首領都認識了,芬妮猛然發現這孩子的交際圈相當詭異,巫師學徒可能還不知道有些人的老本行或隱藏面貌,但她的確和許多危險人物過從甚密,比如黑娜現在就坐在一個矮人刺客的床上。

 

「有啊!」黑娜不假思索的說。

 

「還有好多呢!我不想和他們說話,所以也不記得那些人了。」

 

芬妮張口想發表意見,最後還是把話嚥了回去。

 

「再看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就得熄燈睡覺了,妳可以偷偷把這些帶回去看,蕾蒂那邊我會幫妳拖延。」

 

「真的嗎?這樣會不會太不好意思?」

 

「妳不是認識王子嗎?請他幫妳簽個名送給蕾蒂,我想蕾蒂會高興死了!」芬妮隨口提議。

 

經過舟車勞頓才到達銀霜城,又去皇宮喝下午茶,黑娜一直提心吊膽,直到走進豬牙旅店才鬆了口氣,等老矮人夫婦忙完生意關店準備休息,黑娜也研究帕雷亞的傳說看到兩眼發痠,只是被允許獨自活動的興奮刺激讓她靜不下來。

 

黑娜裹在蓬鬆暖和的棉被裡沉入夢鄉。

 

回到白塔的黑娜還是過著目送海奇亞斯早出晚歸的生活,過了四五天,海奇亞斯終於把夜閃族的外交問題處理好了,他又恢復留在塔裡的作息習慣,黑娜若能提早完成作業,就可以跟老師去附近積雪的森林散步,尋找那些不畏寒冷出來覓食運動的動物。

 

黑娜甚至遇過一頭毛皮閃閃發亮的雪狼,美麗的凶猛野獸看了看賢者師徒倆,傲然走入森林深處。

 

進入嚴冬後,夜晚颳起強烈暴風雪的機會變多了,黑娜和海奇亞斯居住的地方因為有魔法保護,地面只是積了薄薄一層冰雪,但迷宮庭園變得蕭條不少,樹枝均被冰晶包裹,大雪更是覆蓋山路,車馬與人都難以通行。

 

期間漢克時常不畏寒冷險阻前來拜訪,順道代替無法輕易上山的農民送來補給品和皇宮聯絡文書,實現他的諾言帶黑娜去溜冰,或護送黑娜應帕雷亞的邀約到皇宮作客,偶爾是去銀霜城逛逛街,看看王都人民在冬季的娛樂活動。

 

塔裡的生活真的有點無聊,連瓦肯禮都會化成人形跟黑娜及漢克出門,但對白銀賢者來說,無人打擾的時光最美好不過。

 

※※※

 

皇家幼年學校開始放寒假了。

 

學生們大都回家與家人團聚,住得太遠返家不便的人則就近到師長或同學家接受款待,帕雷亞除了騎馬運動以外也是整天待在家中,而王子的家就是黑娜和帕雷亞都不太喜歡的皇宮。

 

「為何沒有笑容,妳不滿意嗎?」公主的幽靈坐在石頭祭台上說。

 

「不是……」黑娜此刻人就在閉鎖的光之庭裡,光之庭的名字說來好聽,如今也不過是個被新建築刻意圍繞遮蔽的荒蕪薔薇庭園而已。

 

那裡是皇室鬼魂的樂園。

 

黑娜如果有事要找王子說話,就得先過他的姑姑利希妲這關。

 

黑娜每到皇宮總是得自動自發去光之庭報告海奇亞斯的近況,帕雷亞警告過黑娜,利希妲公主不喜歡主動去催促別人,但既然黑娜許下了承諾,不積極點去做,很容易被視為蓄意欺騙,下場可能跟他一樣常被英靈找麻煩。

 

陰暗的白天,鬼魂還是可以出來活動,但黑娜實在很害怕獨自在那處死者花園裡跟公主的亡靈對話,對於別人認為巫師學徒一定很喜歡跟鬼魂往來的偏見也有苦說不出,對帕雷亞的無奈更加感同身受。

 

「難道我命人準備的茶點不合妳胃口嗎?」戴著面紗的利希妲公主冷聲問。

 

黑娜看著放在保溫罩裡的茶壺和用可愛小瓷盤裝著的餅乾,有點害怕那是樹葉和臭溝水變成的,畢竟幽靈不用進食,誰知是用什麼可怕東西的幻影假裝成美味食物?

 

「安心吧!有負責與我們交際的皇家巫師,我要求他準備適宜黑娜使用的茶點。」言下之意就是幽靈也能提供普通的茶點心。

 

「呃,謝謝,我想可能只是我還不太習慣跟幽靈說話。」黑娜開始自動自發倒茶說。

 

「妳很誠實。」利希妲公主道。

 

「對不起,我知道自己說話很粗俗。」黑娜知道貴族有貴族的說話方法,問題是她可能永遠都搞不懂。

 

「不,我很高興,我喜歡聽人說實話。」利希妲公主朝黑娜舉起手,像是要拿起一塊餅乾,想起她已非活人之身,自嘲似地放下。

 

「公主殿下,妳這樣很厲害呢!媽媽以前聽到我說實話就常常生氣。」黑娜說。

 

「有時候會生氣,但那是我修養不足,我還是喜歡聽實話。」利希妲公主說。「喚我利希妲就好,儘管我的年紀比妳大許多,但如今活人的時間已經與我無干了。」

 

「對了,老師最近在整理魔法材料,我也學到好多奇怪的知識。」黑娜沒提到帕雷亞護身符的隻字片語,既然是對付英靈用的祕密武器,這點警覺心還是有的。

 

「利希妲為什麼蒙著面紗呢?我想看著妳的眼睛說話會比較容易習慣。」英靈雖然是王族的幽靈,本質上還是死靈,但利希妲公主實在太過漂亮,哪怕是蒼白的靈光也無損她的美貌,這一點黑娜很現實,能看著美麗的公主總是愉快多了。

 

「這是為了紀念我的丈夫,我是一個寡婦,不能在男子面前露臉。」利希妲公主道。

 

黑娜環顧非常熱鬧的四周,除了公主正和她喝茶以外,還有一些皇室鬼魂也在附近徘徊,不時看著黑娜,明顯對她非常感興趣,也是黑娜緊張的壓力來源之一。

 

「妳這麼年輕就當了寡婦嗎?」利希妲公主的外表年紀和黑娜差不多大,她吃驚而同情地問。

 

「不,他在我二十八歲那年去世,當時我健康情況不好,拿赫特堅持我必須回皇宮居住,好讓御醫隨時照應,父王於是命令我返回銀霜城。」

 

「那你們現在重逢了嗎?」黑娜好奇地問。

 

「並未如此,坦白說,丈夫死後我就不知他的靈魂去了哪兒,即使那時我尚在人世,也從未感覺過葬禮後他曾回到我身邊。」利希妲公主交疊著手指。「或許像我們這樣仍然存在著,感覺還如此清楚的亡靈才是不自然的。」

 

「可是、可是、我也好想再見家人一面,我不在乎他們是亡靈。」經利希妲這麼一提,黑娜才猛然想到,倘若她能跟家人像現在這樣見面對談著,該有多麼幸福!

 

「傻孩子,那樣的事還是不要多想了。」

 

周圍的男性英靈開始自得其樂打起槌球,球滾到黑娜附近,竟是一顆青苔頭骨,黑娜低喘一聲,利希妲公主舉起手指,頭骨就自動飛向牆壁撞得粉碎。

 

「那是我的頭啊!好姪女!妳今天脾氣怎麼這麼大?」將軍鬼魂哀叫著。

 

「你們在我的客人面前有失禮儀。」利希妲公主冷哼。

 

「人家只是想讓巫師學徒欣賞我英俊的輪廓而已!」

 

「好久沒有活生生的小姑娘在我們面前喝茶啦!」

 

「黑娜!快看看叔叔的美妙技術!」

 

「我是哥哥唷!比那些醜陋老人都要喜歡黑娜可愛的樣子,再說,我曾經是第五王子呢!」

 

「你明明就比我老!不要臉的!」

 

這些王族英靈使出渾身解數想要吸引黑娜注意,黑娜搞不懂他們是太無聊,還是想要嚇她,抑或兩者皆是?

 

不過利希妲公主看起來會保護自己,而且她非常厲害的樣子,黑娜對身處一群幽靈中的事實總算稍微放下心來,但到處亂滾的頭還有動不動就噴血又飛來飛去的鬼影實在讓人喪失食慾。

 

「之所以有這些皇家巫師服侍我們,正因為我們不是時時刻刻都保證無害。」利希妲公主接續之前的話題。

 

「魔力和情感會改變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容貌,除了亞洛斯王,我是他們之中最強大的,所以就算生前是長輩,現在也得聽我號令。」

 

黑娜也從這些英靈同時出現時發現某種明顯的特質,愈年輕鮮明的英靈,感覺就愈強,但幽靈的力量話題實在令人發冷,她還是很想和死去的家人見面,但又覺得和幽靈聊這件事太危險,不如以後再去問老師。

 

「那利希妲和老師怎麼認識的呢?」黑娜好奇的問。

 

「我回宮靜養的那一年,那個人十三歲,還在皇家幼年學校讀書,常常會到皇宮來,是個很溫柔的孩子,我常邀他陪我喝茶。」利希妲公主說。

 

「那個人會為我的病調製藥草茶,當時雖然許多人反對我飲用區區巫師學徒的藥草茶,但我倒認為那只是其他巫師無能的藉口,而我的病情的確稍有起色。」

 

「老師就算只有十三歲也很厲害!」黑娜將手掌藏在袖子裡,暗暗扣掉三根手指,汗顏!

 

「那個人說,是材料品質太糟的問題,必須是巫師親手採集的草藥,正確處理後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果,後來他遠行前還向我保證,一定會帶回最好的藥。」利希妲公主懷念道。

 

「老師最後還是沒治好妳嗎?」黑娜難過地問。

 

「當年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生死如何,但至少最後我得知他被晨星學會封為白銀賢者的消息,那時他正準備返回蘇塔,但我沒有等到他回國。」利希妲公主挺直背脊端坐著,淡淡道出這段往事。

 

「就差那麼幾天,也許,是差了一個月?人們的時間我已經記不清楚了,但我永遠記得那個人的善意。」

 

黑娜只能靜靜坐著,她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茶快涼了,在這兒,即使是魔法也會消褪得很快,吃吧!妳讓我想起那個人過往的感覺,雖然他不像妳這麼活潑。」利希妲公主說。

 

「我像老師?為什麼?」黑娜本來要將小餅乾送入口中,驚訝停頓,然後想起什麼似的自言自語。

 

「我懂了,是我太像男生嗎?我會努力的,希望以後不會再給老師丟臉,嘿嘿。」黑娜乾笑兩聲,又不小心嗆到水果茶。

 

起碼黑娜在銀霜城從來沒看過跑得很快的女孩子,她們也不爬樹,或者溜冰也要穿很多裝備。

 

「並不是那樣……不過妳的想法很有趣。」利希妲公主似乎覺得難以解釋清楚,於是如此帶過。

 

於是幽靈公主和巫師學徒有好一會兒只是寧靜和平地進行下午茶。

 

沙沙聲響起。

 

大概是使出再多拿手體育絕技都無法引起黑娜和利希妲公主的興趣,英靈們放棄吵吵鬧鬧,聚集到她們身邊伺機加入話題。

 

「為什麼玫瑰園裡要放一個祭台?是祭祀什麼呢?月之女神嗎?還是皇家巫師用來祭祀你們?」住在銀霜城的時候,黑娜也聽芬妮說過這位女神特別受到崇拜,她則是曾被利希妲公主綁在上面,每次看到總是覺得可怕。

 

「祭台?」利希妲公主不解的反問。

 

「妳是指這塊石頭?」

 

黑娜點點頭。

 

「這塊石頭很早就在這兒了,是我們的野餐桌,就是這樣而已。」

 

「咦?」

 

「但因為那個小色鬼以前怕蟲不敢躺在草地上,他常常趁我不住意的時候睡在上頭,真是下流的畫面,我說過他再這樣做我就要拿刀砍下他的頭!」利希妲公主稀鬆平常的說。

 

「過往時光多麼美好!光之庭和公主是我們的驕傲。」有英靈這樣歎息。

 

這時候黑娜只覺得這群鬼魂是普通又有些驕傲的叔叔伯伯而已,實在看不出是誰要置帕雷亞於死地?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