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哭喪著臉,扭扭捏捏地跟著兩個陌生小孩子走了,正確地說,是被拐走的,那名叫惡夢的黑髮紫眼小女孩,臉蛋絕美歸絕美,威嚇拐騙之熟練比流氓還專業。

 

雖然來來往往的人似乎看不見這串奇異三人行,但是阿德還是羞恥得要命!

 

全身光溜溜只纏著一堆藤蔓和葉子,到處都有縫隙,阿德只能赤腳走在粗糙的人行道上,忍受腳底的不適,並小心不踩到尖銳碎片。

 

「要去哪裡啦!饒了我吧,我受不了了!」這樣在大街小巷穿梭,穿得像個半裸變態一樣到處亂跑,阿德快要瘋了!

 

「沒有人看見我們吧?」不然他買塊豆腐撞去自殺算了。

 

「嗯,他們只是不好意思和我們搭訕而已。」惡夢忽然冒出一句。

 

「什麼!」阿德大驚失色。

 

「惡夢特使是開玩笑的,我已經改變光線折射,普通人看不見我們。」太陽轉頭微笑解釋,阿德才安心下來,不對,這樣他就安心也太可悲了吧?

 

如果是真正的神,為什麼不乾脆瞬間移動,反而要像馬拉松一樣靠雙腳走呢?

 

愈走愈累的阿德忍不住冒出這點不滿。

 

「我們是可以瞬間移動啦,可是你是人類身體會受不了喔!啊,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惡夢哼笑,抓住阿德的手腕,一手靠在嘴邊大聲廣播:「老闆在嗎?我們來交易了。」

 

他們停在一間有著暗紅磚牆和玻璃櫥窗的典雅歐風店面前。

 

櫥窗裡放的大多是骨董玩具,像是木造小火車、玩偶和些許精緻的蕾絲裝飾,外面只有一條本該掛著招牌此時卻空空如也的鐵枝,總之是氣質客人會喜歡的昂貴消費處,匡噹一聲門鈴響了,門扉被人從內部拉開。

 

阿德沒看到來應門的人是誰。

 

「喔呀,這不是太陽殿下和惡夢大人,特意駕臨真是讓敝店蓬蓽生輝啊!歡迎,快請進!招待不周處請見諒!」

 

尖銳又沙啞的聲音從阿德肚子前方位置發出,低頭看去,開門的是一個異常眼熟的小綠人,彷彿曾經在哪裡見到過。

 

「哥布林!」阿德喊出了目前熱門連線遊戲「魔獸世界」裡的奸商種族,那個小綠人簡直活脫脫是從伺服器跑出來的模組。

 

哥布林眼泛紅光地盯著阿德,印象衝擊過後,阿德才發現其實那個生物和遊戲裡的角色也非完全相似。

 

但是那個生物有一雙尖尖的長耳朵,突出的大鷹勾鼻子,小綠人頭顱光禿禿,膚色其實是某種半透明的墨綠色,眼睛很大,但是瞳孔細小,看上去非常凶狠,像外星人的畸形手掌只有三根指頭,指節粗大有力,並且長著刀片般的長指甲。

 

最可怕的是,那個可能就是店長的生物長著一口讓人聯想到小型肉食動物的尖牙齒,雖然體積不大,但卻無法降低帶給阿德的威脅感。

 

小綠人穿著一襲遮住屁股的燕尾服長外套,外表倒是相當講究體面。

 

綁著鬚根馬尾的哥布林瞪了阿德一眼,風度不錯沒馬上爆發,邀請他們往內走時,阿德還看到小綠人的衣襬下露出一截軟軟拖在地上擺盪的蛇尾。

 

這兩個小鬼到底想帶他到哪個怪物巢穴裡?阿德真的要挫屎了!

 

一行人進入玄關,通過走道,來到二十坪左右的室內空間,本來應該算蠻寬敞的地方,卻塞滿骨董家具、中西洋風格的古玩,大大小小的陶瓷和木雕玩偶,還有好幾具陰森的精美手工洋娃娃。

 

如果這就是惡夢和太陽準備介紹給他的工作場所和老闆,阿德已經開始硬擠婉拒的藉口。

 

「兩位尊貴的大人要和敝店作怎樣的交易呢?」哥布林對阿德視若無睹,搓著手指笑容諂媚地向著儀容正式的男孩女孩。

 

「聽說諸國中最富盛名的『幻想商人』要在地球國度開設分店,可是正在苦惱人手不夠的問題,我惡夢既然是被指定招待賓客進出門扉的特使,想說『哇!如果客人想要帶點地球的伴手禮回家,但是惡夢一時半刻也沒辦法推薦適合的禮物,這樣實在太丟臉了!』如此這般有著種種的煩惱……」

 

惡夢泫然欲泣。

 

「所以我希望老闆你快點把分店給整備妥當,這樣你我都方便,因為這種期待鼓舞著可愛的我,所以我要給老闆你帶來一個面試新店員的機會,我和太陽殿下要和你交易這個機會。」

 

「原來這是兩位推薦的面試對象,可是我的店裡要用人類還是……」綠色小矮人店長語調遲疑。

 

「呵呵,人類很好的喔,我的門扉也是人類呢!不會看見太多東西,又可以幫老闆你做事情,只要好好調教一番,一定能幫上忙的。」惡夢搖著不知哪裡變出的蕾絲扇笑嘻嘻地遮著嘴唇。

 

「說、說得也是……」這個名為幻想商人的未知生物明顯動搖起來。

 

「可是人類的保存期限只有短短一陣子,又不知道萬一遇到其他大客戶應對時會不會給我鬧出笑話,本店的商譽可是禁不起一絲損傷。」

 

長指甲磨擦著發出沙沙聲,阿德完全不敢開口,只能盯著他們對談,覺得自己像被拍賣的奴隸。

 

「唉唷!老闆你真是想太多了,原本這個雄性人類只是想打工而已,正巧你這邊不是還苦缺妝點店面的各種商品嗎?地球有許多土特產必須從人類和其他特有生物身上弄到手,雇個有在地特色的派遣員工,更可以突破前來交換的客人心防啊!等到正式開店,商品也收集得差不多了,再換上更適合的服務生不就兩全其美了!」惡夢繼續遊說。

 

「原來如此,我居然沒想到這一手,惡夢大人果然睿智,這個面試我看是推辭不掉了,只是不知道惡夢大人和太陽殿下要交易敝店哪樣商品?」

 

「太陽殿下想換什麼呢?」惡夢將問題轉嫁給金髮男孩,後者一時無語。

 

「殿下可能希望過陣子開業有比較有趣的商品出現再來挑選,當然我們也不會占老闆你便宜的,到時我們會從你開的清單裡選點小玩具就是。」

 

「惡夢大人真是太客氣了,您要換什麼都是敝店的榮幸,只差我本人不能換給二位而已,哈哈哈哈!」

 

於是看見小美女和哥布林相顧兩得意的和諧畫面,不和諧的可能只有阿德的交感神經。

 

「不過雖然假了二位大人的面子,我還是得對這小子面試一下。」商人本色,不管什麼種族都一樣,寧願小心也不吃虧。

 

「那是當然,請盡量試。」惡夢大方的允諾一出口,阿德暗叫糟糕,店長立刻迫不及待箝住阿德手腕,將他整個人拖過去。

 

阿德屏住呼吸渾身顫抖,綠色怪物繞著他轉圈,不時又用尖長的大鷹勾鼻湊近聞嗅,最後甚至拉起阿德的手臂張開嘴巴──

 

「不要咬我!」阿德慘叫。

 

哥布林店長舔了阿德一口,他差點連小便都漏出來了。

 

「味道還可以。」店長這麼評論。

 

「沒有交配過的雄性人類,說不定將來會有客人喜歡。」

 

「老闆,你是面試店員不是鑑定商品呢!」惡夢插嘴補充。

 

「職業病職業病!」店長不好意思地拍拍光禿的前額,又往渾身冒冷汗的阿德身上捏捏摸摸,最後露出相當滿意的笑容,如果那口露出百分之八十的牙齒算是笑的話。

 

媽媽,他腿軟了。

 

阿德進門前就知道逃也沒有用,他只求不激怒這些等級??的怪物,以免他們心情不好順手就拍死自己。

 

生平第一次被怪物非禮,阿德就像洗三溫暖一樣渾身發熱又發冷,離暈過去只有那麼一點。

 

「人類,我是個很挑剔的完美主義者,我要求我的員工必須有標準的身材……」

 

太棒了!他的弱點居然變成轉機!阿德強忍著想要翹起來的嘴角,快放他走人吧!

 

「聰明的腦袋……」

 

話說他從來沒考過一個班的前半名次過。

 

「還要有靈活的待客技巧……」

 

賓果!他全都不符合標準,阿德總算放心了,他還有回到正常世界的機會。

 

店長又露出鯊魚笑容。

 

「你全都讓我很滿意,首先,請看這剛好是我兩倍長度的身體,真是穠纖合度;剛好是我地球測驗三百分之一的智商,作為一個店員已經相當不賴。最後是待客技巧方面,完全能滿足客人的期待,關於人類這種古怪又弱小的種族特色展示,什麼是現在的王道呢?那就是個性啊!個性!惡夢大人,您二位真是有眼光,從茫茫人海中挑了個人才給我,看來我很快就能正式開店了!」

 

阿德差點跌倒。

 

是這樣鑑定的嗎?

 

「當然,是你不棄嫌啦!」惡夢笑嘻嘻地回應。

 

「好,人類,就決定用你當我的新店員了,工資你打算要用什麼支付?這問題必須先講清楚,壽命?名望?還是這個世界的寶物?」哥布林轉向阿德時一臉不屑。

 

「他只要錢就好,地球人的規矩都是按時計酬。」惡夢幫無法開口應聲的阿德回答。

 

「原來如此,真是簡單明瞭的代價。」店長似乎鬆了口氣,他不喜歡支付太珍貴或稍有價值的東西給自己的員工。

 

「我把目前對你的要求說一次,人類,希望你的學習能力不會讓我失望,畢竟我很忙,在我手下工作的店員一律得住宿在店裡,但是……考慮到你們人類麻煩的健康管理,我會分出合理的休息時間和自由活動時間給你,只要你待在這間店裡,無論工作還是休息時薪照算,一小時一萬元新臺幣,我是個慷慨的雇主。」

 

阿德本來已經絕望的心,聽見「一萬元」三個字,立刻自作主張冒出了新綠的小芽。

 

「如果做成一筆交易,一次發五十萬元獎金給你,新人嘛,難免犯點錯,前五次交易失敗不處罰你,但是之後按照店裡規矩來,當然,我會把這些規矩教給你。」

犯罪一次罰一年壽命,兩次兩年……店長也開始在心裡計算數字累積的前景,只是和阿德用完全不同的單位而已。

 

五十萬……閃亮的露珠掉在葉片上,美妙地彈動著光芒,阿德不自覺地忽略非自願被擄來這間奇怪店家的怒氣與恐懼,現在有個很實際的問題,再這樣失業下去,他不餓死也會因為壓力和閒言閒語自殺而死。

 

「多久結算一次薪水?」阿德終於主動冒出一句積極的問題。

 

「只要是你掙到的數字隨時都可以!」店長大方地允諾,反正只是幾張貨幣而已。

 

「管吃管住不收錢嗎?」

 

「這是夢想交易所員工的基本福利。」

 

「好……這個工作我接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更何況,幫哥布林工作一定會遇到許多普通人類一輩子都沒機會看過的奇人異士,也算是有夢想的工作,如果那怪物要他幫忙顧店,就不會殺他或吃他了。

 

這一瞬阿德的腦筋忽然靈活起來,不過也有點暈陶陶的,他的身材很標準,還是這店長的兩倍高呢!從來沒有地球人這樣讚美自己。

 

「既然是打工,就沒有限定工期了,要是表現不好我就隨時炒了你,不過既然介紹人是這兩位閣下,你也不用害怕我賴你薪水,本店長的商譽是諸國和實境有名的誠懇正直。現在就開始吧!」店長揮著三根爪子說。

 

「喔,好。」意思是一小時以後他就進帳一萬元了嗎?作夢都沒想過有這麼好賺的工作,雖然他比較想回家一趟,準備點必需品,但是這一切都太不現實了。

 

「果然很順利,加油喔!阿德哥哥!」惡夢拍了拍他的後腰,原本很討厭惡夢的阿德,現在微妙地不那麼反感了。

 

「哼哼,今天真是個好日子。惡夢大人和太陽殿下,原諒我要暫離一會兒,去總店請銀色夫人幫我織件新的店員制服,好讓我所有顧客都能接觸到這個人類。」

 

「銀色夫人是?」將話題都放給惡夢經營的太陽,覺得時機恰當也順口參了一句。

 

「是一隻只能永遠活在月光中的蜘蛛,她以月光為食物吐絲紡織,這些紡織物也是銷路很不錯的商品,銀色夫人因為是總店吉祥物,原本是非賣品,可是如果太陽殿下想要的話,敝店可以破例割愛。」店長眉飛色舞地說。

 

「可是,我沒辦法帶回我的世界,太可惜了。」太陽微笑著婉拒。

 

「我得催她趕工,恕我失禮了。」話一說完店長就消失了,看來是去他說是總店的地方。

 

剩下太陽、惡夢和阿德留在一瞬間變得很安靜的擁擠店鋪裡。

 

對阿德來說,這真是難捱的沉默。

 

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更沒臉就這樣走回家。他曾經偷拔過葉子,但那些鬼玩意似乎缺乏實體還拆不下來。

 

阿德試著閉上眼睛,將一萬元換算成銅版在腦海裡叮叮噹噹落下計秒的情景,感覺是好過了些,聽到惡夢把玩店內商品發出的聲音,阿德又忍不住偷看起來。

 

惡夢正好奇地觸摸一尊等身大的陶瓷娃娃臉頰,這窮盡畫家天才也難以捕捉的美麗畫面,對阿德卻是無比巨大的壓力。

 

「阿德哥哥,等待真是種煎熬對吧?」

 

和你們相處才是煎熬。不對,他們都會讀心!

 

阿德下意識抱怨後才記起自己半點保障也沒有。

 

果不其然惡夢線條優美的唇弓馬上彎起一道更加明顯的弧度。

 

「沒關係啦!你想什麼就講,比起讚美我們的人,罵我們的人本來就比較多,太陽殿下很溫柔,不會燒死你,惡夢我也很寬宏大量,只是會半夜去找你玩一下而已。」

 

這句話聽不出哪裡不是威脅,阿德拚命搖頭。

 

「好啦!老是鬧你也不好玩,現在我要說正經的囉!因為大哥哥你想要有夢想的工作,所以我們就把你帶到世界與世界間最神祕也最有趣的『夢想交易所』來了。」

 

「夢想交易所?」阿德光聽這個字完全搞不懂。

 

「雖然這間分店因為交通關係,還沒辦法對其他世界敞開大門,但是來到地球上的存在,還有本來就活在這個世界的東西,他們的夢想一定會讓你感受到滿足的衝擊!」

 

阿德現在就已經衝擊滿點了。

 

「可是人類在這間店裡工作一定要小心,趁店長不在,我以神的身分給你一點忠告,不要隨便把自己的任何東西給出去,如果店長展示某些商品或說一些故事給你聽,你好奇非要表達意見不可,一定要用反問的方式說出口。」

 

「為什麼?」阿德只能問下去。

 

「幻想商人可以取走一切你放棄的東西,那些你以為自己用不到的,或者沒意識到你正擁有的事物。人類的價值,你我的價值都不一樣,如果你不懂得要回來的技巧,總有一天要用更珍貴的東西去替換,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惡夢撥著黑潤的捲髮,輕吻自己的手背,然後一翻掌心,赫然出現一隻淡紫透明的蝴蝶,紫蝶撲騰著螢光的翅膀,小女孩又握緊五指,這奇幻生物便粉碎消失了。

 

「還有不要叫他哥布林,因為店長已經生氣了,你不會想知道以前惹他不爽的員工下場,是看在我們的面子上你才沒被秒殺喔!」

 

這句務實勸告立刻喚醒阿德的雞皮疙瘩,他那時候的危險直覺果然沒錯!

 

「那就醬子囉!過陣子我們會再來探望你,好好享受你的奇遇吧!掰掰!」

 

惡夢搖著小手,對阿德愉快地道別,將手插入太陽肘彎裡,兩人(或者應該說神?)相親相愛走出店門,不等哥布林店長回來就離開了。

 

「『有希望擺脫迷津的人真是幸運!人們正在使用他們不知道的東西,而知道的東西卻不會去使用──』(註)」大門閉鎖前隱約還能聽見惡夢歡暢的歌聲,帶著一點阿德聽不懂的輕快諷刺。

 

※※※

 

註:出自《浮士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