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 小店員的夢與哀傷

 

阿德不是不想趁機落跑,但從剛剛的經驗判斷,這些怪物一定會馬上找到家裡來,逃跑大概沒用。

 

既來之則安之,阿德找了張椅子坐下來等。

 

哥布林的雜貨店照明偏昏黃,阿德不清楚現在時間幾點了,雖然頭頂只有古老的水晶吊燈,還是點著真正的蠟燭,但是其他角落似乎也能看得清清楚楚,真詭異。

 

空氣是某種乾淨但是不清新的味道,阿德一直覺得有人正從某處偷看他。

 

他未來工作的這間店叫做「夢想交易所」,真是滑稽的店名!

 

夢想是什麼?夢想可以交易嗎?真的會有人拿自己的夢想和人交易嗎?不過,和字面上意思比較,倒像是付出自己不要的東西來博取夢想。

 

應該不可能只靠錢就能買到夢想吧?

 

阿德耷拉著脖子痛快打了個大呵欠,再用指尖搔搔喉嚨。

 

還真是間安靜的店,真有他們說的那麼厲害嗎?

 

他沒想過能擔任服務業,就算阿德幻想自己有工作,光憑學歷頂多就是機械性的作業員之類,不過他只剩單手,根本也不會有人想用像阿德這種年紀輕輕就領殘障手冊的人。

 

而且他從來沒想過自己真的不正常,畢竟他還有一隻手,腦袋也沒壞掉,要他靠人同情施捨愛心過活不太可能。

 

不知道過了多久,店長又從吧檯後繞出來,手上捧著一疊黑白交疊的布料,看來就是阿德日後要穿的制服。

 

「好了,真是麻煩,快點穿上去看看合不合身。」

 

「欸,請問更衣間……」

 

「在這裡換一換就好了,人類小毛病真多。這套制服可是耗光了銀色夫人的絲囊,有錢也買不到的寶物,便宜你了。」

 

「可是……」他不想在這個可怕的哥布林店長面前全裸啊!阿德全身僵硬。

 

接過來的店員制服忽然像蛇一樣纏上身體,阿德發出驚叫,但若有生命的制服不管阿德如何抗拒,繼續用詭異柔軟的觸感緊貼阿德沒穿衣服的每寸身軀,等到肌膚上那種愛撫麻癢消失後,他已經被一套出乎意外地沒有很變態的黑白西裝制服給包裹得妥妥當當了。

 

這絕對是阿德有生以來看過最先進的自動化制服。

 

「店長,我可以照鏡子嗎?」

 

「隨便你。」

 

小綠人仍用陰沉的目光盯著阿德後背,似乎不是很喜歡這套制服穿在阿德身上的模樣,阿德連忙走到刻花穿衣鏡前檢查儀容。

 

平生第一次穿這種手工量身訂做的衣服,阿德除了感覺貼身的舒適,看起來普通而正經的西裝顯然對外表加分效果顯著,白色襯衫,黑色坎肩和燙得筆挺線條抓得很專業的長褲,永遠搞不清楚打法的花式領結,讓阿德整個人氣質為之一變。

 

一條細窄的黑色帶子披在阿德手腕上,他研究半天才發現那應該是綁頭髮的髮帶,一切都是那麼剛好而適合,表現出織造者化腐朽為神奇的高雅品味。

 

果然是蜘蛛的才能嗎?

 

把左手抬到頭上卡好,再用右手努力拉緊髮帶,阿德這才勉強紮起一把抽絲的馬尾。

 

現在看起來就像是高級飯店的服務生了。阿德祈禱哥布林會滿意。

 

「哼,銀色夫人一聽說是要給人類小鬼做的制服就織成這樣了,我對地球文化也不是沒有了解,花了這麼多布料真是浪費!為何不設計成更能裸露人類特色的服裝,只要遮住這裡和底下一片就夠了。」店長舉起雙手遮在胸口兩點位置,仍然有著不滿意的碎碎念。

 

要他穿比基尼當制服阿德寧願去死比較快!

 

「店長!這套制服真是太棒了,完全激發我的服務精神,我發誓一定會敬業樂業,為了本店的營業額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為了不讓哥布林反悔,阿德語無倫次地扯開話題。

 

「我給你介紹本分店的正式員工,還有店面配置,人類。」

 

「那個……店長,我叫阿德。」被哥布林「人類、人類」的叫個不停,雖然他本來就是人類,可是那沙啞尖銳的聲音聽一次毛一次。

 

「阿德是什麼?」店長歪著頭問,他的血紅色大眼睛張得很圓,讓阿德看得更加毛骨悚然。

 

「阿德是我的名字。」

 

「名字?」店長重覆了一次,阿德想哥布林中文既然說得這麼溜,應該不會聽不懂他的意思。

 

「我不習慣記沒有意義的名字,用特色和性質來稱呼比較好。」

 

「可是我有名字啊!店長你不是說要個性化嗎?」就算是哥布林,阿德也不能在這點讓步,起碼名字是他的代表。

 

「嗯……好吧,愛都。」

 

「是阿德。」阿德懷疑店長故意的,為了報哥布林綽號的仇。

 

「目前本店除了你還有兩個員工,一個負責司閽,一個是保鑣,它們不懂得招呼客人,但是會幫忙處理簡單的問題,我說這麼淺白你懂了嗎?」

 

阿德只能點頭。

 

店長彈響指頭,一盞鍛鐵古典立燈柔軟地走了過來,它的頭部是一朵倒垂的鐘狀花蕾,用數種顏色的琉璃鑲嵌在紋理分明的花瓣上,十分精緻好看,接收到店長的呼喚,燈罩立刻亮起漂亮的金黃光芒。

 

「這位是『燈』,不過你是資歷最淺的後輩,請稱呼它為先生。看它的光,如果是藍色就表示你可以休息,如果休息中有客人上門,它會通知你,本店原則上是全天開放,燈順便負責評估你的工作態度,還有決定休息時間,因為我要顧好幾間店,沒空管這種小事。」

 

「是的,燈先生。」阿德不自覺用偶像劇才有的僵硬口氣應答。

 

「另外一位是『無恥之口』,聽說地球太危險野蠻了,我特地把總店看門的保鑣帶過來,以防萬一。」

 

「還有無先生……」阿德正要順口接下去問好時,左顧右盼都不見對方出現。

 

「無恥之口平常待在倉庫,它沒有眼睛又不太會認人,我不在的時候不到危機關頭有人鬧場千萬不要把它叫到店裡。過來。」店長命令一下,一條巨大無色的沙蟲怪物鑽出牆壁,光是那顆頭就剛好從地板到天花板都塞滿了。

 

「果然是有夠無恥的嘴巴……」阿德看著那張紫黑色的裂縫有感而發。

 

「就這兩位。」店長自傲地結束介紹。

 

「等等,那從進貨盤點協商介紹出納整理打掃結帳還有送客人出門都是我來嗎?」阿德感覺背在發涼了。

 

「當然,你以為我不知道地球上的工讀生行情嗎?」

 

時薪一萬元,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阿德摀著臉呻吟。

 

但是有錢為什麼不乾脆多請幾個人手?這個原因在日後逐漸相處熟悉後,阿德才慢慢明白,這一點和店長的個性絕對有關,但目前超乎理解的現象和問題太多了,他只能被動接受。

 

店長又囑咐阿德該如何工作,也就是和客人進行「交易」的大致手續之後,帶領他走向夢想交易所深處,裡面又是完全不同的空間。走廊如大教堂主廊高聳入雲,兩旁都是門和掛畫,地上鋪著暗藍色地毯,牆壁則是純黑,阿德像走在銀河上。

 

「倉庫我已經改成適合人類工作的模式了,由於店面剛設立不久,很多商品都還缺貨中,你就看情況幫我多交易進來補充清單,有些是我預估來地球會受歡迎的熱門商品,但是這樣還是不準,顧店的時候多留意客人口味也是你的責任。」

 

店長指著那一排排讓阿德眼花繚亂的大抽屜,每個抽屜前面都貼有名條,阿德湊向離他最近的那一區,有個大金屬片上刻著「人類」,然後小櫃子分別註明「憂鬱」、「青春」、「寶石」、「運氣」……等等更加五花八門的名詞。

 

「如果客人要交換本店沒有的商品,你就像今天我示範給你看的那樣,由本店代收『機會』,也就是用作媒的方式去幫他達成交易行為,這樣也算在收益裡面,知道嗎?」

 

「了解。」阿德乖乖回答。

 

「這邊先帶你簡略參觀,明天你可以自己來熟悉環境。」店長又往外走,阿德只好跟著他離開那間看不見盡頭的迷宮倉庫。

 

「接下來是員工宿舍。」

 

又東走西繞到阿德有點頭暈才進入某條樸素的走廊,誰會想到從外面看過去只有一面玻璃櫥窗和單扇門的小店,內部好比百貨公司,甚至更複雜?

 

反正是神帶他進來的,夢想交易所長什麼樣子都不能說錯吧?

 

店長和阿德停在一扇雕刻木板門前,擦得閃亮的黃銅門把,阿德忍不住吞了口口水。

 

他的兩個非人類前輩,一個是店裡的裝飾家具,會自動開關的古典立燈,另一個住在倉庫還沒有實體的大嘴巴怪蟲,那時阿德很擔心作為有生理需求的普通人類要怎麼適應這裡的生活?好在店長說會讓他休息並不是謊話。

 

但是這房間正常嗎?卡通漫畫裡妖怪之屋總是充滿肉塊黏液觸手什麼的,阿德遲遲不敢開門,夢想交易所店長在他後方不耐地用腳打著拍子。

 

「我要開了。」

 

房間牆壁是不斷蠕動的猩紅色肉壁,長出吸盤觸手彼此糾結,其中一條觸手昂起尖端迅雷不及掩耳鑽向阿德,阿德尖叫甩門,千鈞一髮將門鎖卡回去,肌肉觸手還生猛有力擊打著門板。

 

「店、店長我我我要睡這這這間嗎?」太超過了,他果然不能相信這間鬼店!

 

「喔,沒想到你的口味這麼重。」哥布林店長用長指甲抓抓下巴。

 

「蛤?」阿德手腳顫抖停不下來。

 

平常卡通看歸看覺得有趣,可是立體寫實畫面觸手和蠕動肉壁實在有夠噁心!

 

「這間房間可以因應幻想改變造型,增刪任何物品,不過空著沒用才想說乾脆借你住,嘛,人類應該是可以住得很開心,也算是本店員工的福利,沒想到你這麼急著Play。」

 

「不是這樣,店長你要相信我真的不是這樣!我只想要住普通正常──人類標準正常那種房間!」

 

「求求你,讓它恢復原樣吧!」阿德只差沒跪下來懇求小綠人店長。

 

「可以是可以,但只是普通的樣子。」店長伸手握住門把,斜睨著阿德說。

 

然後他喀嚓一聲不給阿德心理準備就拉開門,阿德緊閉眼睛,卻感受到寧靜空氣撲面而來。

 

窗明几淨的布置,見識不高的阿德只能用歐洲風格來形容,很像是歷史電影裡中產階級的臥房,單人床有著現代家具少見的木雕床身,看上去很柔軟的羽毛枕。

 

寫字桌上的墨水壺裡還插著羽毛筆,書架擺滿阿德一輩子也看不懂的螃蟹文字精裝本,幾何圖案的羊毛大地毯,牆上裝飾著阿德說不出品種的鳥類石版畫,看上去年代久遠,牆腳靠著一把獵槍,深色槍身為整個房間增添了沉穩與男性化的氣息。

 

無論如何,這一切和不久前的觸手血腥怪房間簡直是天堂地獄的差別!

 

哥布林的品味居然好過人類,阿德深深感到羞恥,雖然和現代脫節,但古色古香的道地氛圍說不定有錢人刻意追求還作不到,但現在應該是晚上,這爽朗的陽光是怎麼回事?

 

窗外是一片被樹林包圍的幽靜湖泊,湖岸瀰漫朦朧霧氣,遠方山頭覆著靄靄白雪,連風景都能作弊,這房間真是太……棒了!

 

「有什麼缺乏的就直接想像,那樣東西會出現在你面前,只是不能帶出房間。以上,今天到此為止。」店長陰沉地說完,帶著沙沙腳步聲離開。

 

阿德跪坐在地毯上,明明處境應該很險惡,但這種氛圍實在很像《小公主》裡的莎拉,他此刻充滿夢想成真的興奮。

 

新誕生的店員帶著自我嫌惡閉上眼睛伸出手,一字一字說出:「我家巷口老王賣的雞排,要切要辣還有加梅粉!」

 

「喀嚓!」手指捏到紙袋的觸感,鼻子聞到熟悉的油炸香味,阿德猛然張開雙眼,真的出現了!

 

他謹慎地咬下一口,香嫩柔軟的雞肉立刻從脆皮中露出來,帶著溼潤湯汁以及調味料辛辣的味覺刺激。

 

「不會吧!太強了!」阿德往床上用力一倒,奮力提腰彈動了數下。

 

心想事成的房間。

 

等他吃完雞排,是該好好想一想,還有什麼想要的東西……

 

阿德笑瞇了眼,一邊大口咬著肉片,躺在床上嘴邊環了一圈雞排的辣椒粉和油光痕跡。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

 

闃黑無星的夜裡,無論是落雨的都會,冷清的小城,抑或是雞犬相聞的村落,人人各自忙碌或沉睡,無法定位的某處夢想交易所中傳出一聲淒厲悲鳴。

 

「店長──」

 

身高正好是八十公分的哥布林店長穿著一身藍白直條紋睡袍和同花色睡帽,手裡端著只剩一段蠟燭頭的燭臺,風風火火地趕到他的新進員工房間前,房門立刻從裡面打開,露出阿德如喪考妣的臉。

 

「怎麼辦?她的臉為什麼會這樣?」阿德指向床鋪上那個四肢扭曲,臉部則像壞掉黏土人偶的可怕怪物裸女說。

 

店長大步穿過阿德進去,厭煩地掃了一眼店員召喚來的怪物。

 

「人類,不意外。」

 

「我明明是想要找●●●●的,她剛剛出現也很正常,可是一下子就變形了,為何?這不是幻想什麼都會出現嗎?」

 

「這個房間只能召喚沒有靈魂的實物,而且是樣本的複製品,你要『獨一無二真正的存在』麻煩去和對象交易條件,就算是●●●●你和那個雌性人類熟嗎?生物都很複雜,你只有想像幾個畫面就想要個自動完美的模型,沒可能便宜你。」店長打了個呵欠。

 

「笨蛋就是笨蛋。」

 

「等等,那個東西怎麼辦?怎麼讓她消失?」怪物女體還在不斷變形,阿德驚恐之餘竟然覺得已經看過好幾面的哥布林店長還比較不可怕。

 

「心想事成房間只能變出來,因為是複製品,所以存在就是存在了,沒有回到原處的手續。所以我不是跟你這白痴說過,有需要才用嗎?」

 

「我有需要啊……」阿德羞恥地低下頭告解。

 

「可是我現在不需要了,早知道我就不會這麼做!」他以為假的複製品過陣子就會自己消失,沒想到怪物裸女一直賴在房間裡,阿德快被嚇死了!

 

「你看現實世界怎麼抹殺不想要的存在,也只能這麼做了。」店長冷冷地回答他。

 

「你的意思是吃剩的垃圾還是要拿出去丟……如果是幻想的複製人也要……」

 

「不管有沒有靈魂,人類的規矩裡殺人違反道德又犯法,而且你有投射對象,這個女人就不能說是單純的材料而已,心想事成房間不會為你刪除。」

 

店長露出陰森的尖牙,現在他可能是在笑,應該說嘲笑。

 

阿德恍惚間明白,他想錯了,這本來就是怪物的世界,怪物的房間,是他誤會方便而胡亂許願闖的禍,而且是很糟糕很糟糕的理由,完全不值得同情。

 

「你拿刀砍,她會尖叫也會流血,雖然沒有意志,起碼還是生物,不,其實她有意志,是你在幻想時賦予她的意志,所以她會按照你當初想像的以你為中心而存在。」

 

阿德退了一步,眼淚不自覺流下來。

 

他害怕這個怪物裸女,可是要他因為同情而養這個女人卻做不到。

 

「只要讓她出去就會消失了嗎?」

 

「你可以試看看她要不要出去。」店長說。

 

「所以說腦力不夠的人最好不要想像生物以上的存在,和任何你不熟性質的東西。順帶一提,許『希望某種東西消失』的願望比召喚還要困難,沒事還是少胡思亂想。」

 

阿德只是不小心碰到她,軟綿綿的觸感和聲音跟真的女人一模一樣!他立刻反胃。

 

「店長你第一次不是幫我把整個房間都改造了,難道沒有其他辦法嗎?」

 

「善後手續費新臺幣一千萬。」

 

「欸?」淚水還掛在眼角,阿德又傻眼了。

 

「第一次是免費送你教訓,你以為我是做慈善事業的時間很多嗎?還有你以為我不用付代價安撫無恥之口,它最討厭吃人類的妄想,因為很低級。」

 

店長不耐煩地踏踏地板。

 

「回答呢?要不要交易?」

 

「對、對不起,麻煩你,我可以用工作償還吧?」

 

負債他也認了,阿德寧願努力用薪水補回來,他只想快點眼不見為淨。

 

就這樣,脫離處男之身失敗的阿德,在成為夢想交易所的新雇員開始工作前就先欠下了鉅款,而且出乎意料地和怪物店長之間萌生出主犯與從犯間的微妙依賴感。

 

免錢的最貴,誠乃真理。

 

 

 

── 本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