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 夜明

 

「侜張,青丘之國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夢想交易所的店員不齒而下問焉,咦?你說有錯字?大概是太敏感了!

 

「喔,你Google就有啦!」狐仙輕飄飄地搧著髮,連阿德都能聞到那隨扇風飄出的花香。

 

「……很幽默,你覺得本少爺這麼好打發嗎?」一個不知活了幾千年的老狐狸還兼神仙跟人家說Google,懶到死也不是這種方法!

 

「好吧好吧,真拿你沒辦法,阿德,話說回來你怎麼就那麼在意狐狸住的地方呢?山海經裡還有很多種族。」

 

「因為你又不帶我去觀光!所以我當然只能問你啊!起碼我要知道正版的狐狸精怎麼生活。」店員振振有詞地說。

 

「呃,並非我故意不帶你去,阿德,因為人類對我們還是異族,青丘就別提,我那邊管得比較鬆也還是有限制,我總不能帶頭違規是吧?」侜張說得雲淡風輕。

 

「我知道你們不喜歡人類。」

 

「嗯,這倒不是,有些還蠻喜歡人類的呀!只是為了安全和秩序上的管理方便,人類只有眷屬才能帶去啦,哈哈!」

 

「幹,我就知道!」

 

「不過,如果你有能力來我們那裡態度又好,起碼狐閣的人會把你當朋友看的,問題就在這裡,被妖怪當成朋友或敵人,影響到自己的一生一世也就算了,有時候子孫也會有麻煩,所以我規定不准亂帶沒有能力的人進狐閣,以免普通人的命運被隨意擾亂。」侜張解釋道,畢竟妖怪非人誰在跟你講究什麼拋棄繼承的問題。

 

「那是狐閣的情況,說到青丘之國又完全不一樣了。」侜張提及那個名詞時語調放輕了,竟有點漫不經心的模樣,阿德不覺屏氣凝神。

 

「那裡的帝王雖未傳幾代,歷史卻比人類要早得多了,你知道嗎?遠古時候的人類不叫『人』,而被稱為『倮蟲』,表示他們和其他有皮毛鱗甲的動物長得不一樣,所謂人,通常指的是神人,或者變化成人形的異族,本意是以類神人的形象在活動的,但也有指不同凡響的人類之意。」

 

侜張可是神話的見證者,他輕鬆地對阿德說。

 

「換句話說,古時候青丘狐族也不自稱『狐』,他們都有自己的氏族名,你要是叫錯就完蛋了。比如和大禹結婚的那位青丘女子就叫『塗山氏』。反正人類也會幻想天界神明和自己長得很像但是更好看之類,青丘之國就是普通狐狸眼中宛然神明的空中樓閣,不過後來神明也有差等,什麼都崇拜的人類是很難理解不同種族彼此保留也不隨意定位對方的習慣。」

 

「噢,總之就是大貴族的感覺。」阿德點點頭。

 

「所以這種地方總是有所謂的規矩,也有『賤戶』的觀念,別說人類,連外界的狐狸都進不了,不是系出本源的青丘狐就不被承認,而且連通婚規定都很嚴格,通婚的情況不好,後代就算能住在那裡也會被視為低賤的國民。」

 

「哇塞!沒想到狐狸也和人類一樣勢利眼!」          

 

「難說!我還想是不是神人和妖怪把階級制度教給人類呢!」侜張輕笑著說。「不過大概不是吧!我想每個種族生養多了發展壯大都會有這種毛病。但青丘國的純血狐族就是靠這種方式汰舊換新來保持上層貴族強大的妖力,他們只往天界找對象呢。」

 

阿德忽然感覺毛骨悚然,按照侜張的說法,他是混血兒自然不可能是青丘之國的狐狸出身,那豈不是比賤民還不如了?

 

不過講究實力派的話,青丘之國以外的狐狸精也有像侜張這樣強到變態的例子,難怪之前才有侜張被狐女帝倒追一事。

 

「真不公平啊!難道青丘之國可以一直都過那麼爽嗎?」阿德忿忿道。

 

「這是有緣故的,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道理,早期從青丘開枝散葉的狐族因為在外生活不易紛紛回流,當然帶回了大量人才和知識技術,暫時彌補血統枯竭的危機。不過那裡一直都有些問題,只是不知何時會爆開來,很有趣哦,阿德。」

 

「你這口氣根本是幸災樂禍!」阿德撇撇嘴,本來是想聽一些瑰麗奇幻的遠古傳說,結果被侜張這一講簡直比人類歷史還黑!半點妖怪傳奇的浪漫感覺都沒有!

 

為什麼類似的話題青都寫來就讓阿德看得欲罷不能,侜張就算長了那張臉,講起這種故事口吻跟爆八卦沒兩樣!如果不是青都也不清楚青丘之國的事,阿德才不想從這變態狐狸嘴邊挖情報!

 

阿德還盤算等他知道青丘之國的故事後要和青都分享,話題才不會老是互問問題像報告查勤這麼單調。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裡的一分子呀!興也好衰也罷都不關侜張的事。」狐仙忽然一闔扇子,從後方用扇骨挑起阿德的下巴惋惜而歎。

 

「你幹嘛坐得這麼見外呢?這樣人家一點感覺都沒有耶。」

 

店員正坐在某位地球客人腿上聽故事,正確地說,是忍著極大的脾氣右手握拳放在膝蓋上,背對狐仙屁股微微壓在侜張大腿邊,像流氓般不耐煩邊抖腳邊聽。

 

「是那位王八蛋提出這種有病的條件啊!」店員終於忍不住跳起來指著侜張鼻子大吼,他還真把這狐狸當椅墊坐,但這還是不能改變店員屈服的事實,果然人無聊到極點就會不小心放鬆戒心。

 

「唉,青都常常借我大腿枕頭的,我冬天還抱一窩小狐狸一起睡覺,人類為何計較這麼多呢?你想歪了嗎?你想歪了吧!」

 

如果不是夢想交易所嚴格規定要對客人有禮貌,阿德早就抽起酒瓶往最近愈來愈囂張的狐狸頭上砸下去,他本來只想當個低調的平凡小店員,但侜張會讓阿德油然興起想要變身成古惑仔的衝動。

 

「你乾脆承認狐閣根本就是你的後宮!」店員抓狂了。

 

「沒這回事,你真的想太多。」侜張揪著髮尾對他搖搖,一臉詭異的歡快笑容。

 

吼!

 

店員再度完敗。

 

至於從頭到尾一直笑嘻嘻捉弄阿德的天狐抽空喝起茶來,不知何時不笑了。

 

※※※

 

夜明居住的露殿是一間寬敞的三進木造殿閣,穿過宮門,鋪著細細白沙的前庭,還有一排漆黑沉重的木鐵鑲嵌的殿門,最後看見的是一排糊著白色薄紙的格子門,像是黑色蚌殼翻過來後裏側那層閃著光的薄膜,接著被宮殿吞了進去,才發現裡面的布置都是淡色的,不是米色,就是淺綠或水色,沒有隔間,起臥處被多架屏風擋住,梁柱下垂著一條條火紅的絲羅。

 

赤腳走在光可鑑人的黑色木板上,令人澄淨思緒,心也有如明鏡止水,看來這名太子真的是自律嚴謹的狐……才怪,這種好地方一看就是夜明放鬆的窩,她在帶路時還告訴侜張,躲在房間裡看書和畫卷是她工作結束後最期待的休閒。

 

經過時,絲羅偶爾會拂在武士打扮的女太子臉側,彷彿夜明那張白而素淨的臉孔也染上稀薄之至的胭脂紅,意外地讓侜張側目。

 

每樣東西都是以顏色呈現,擺設的器物很少,但仍因為這樣的對比出現了一種空間本身的豔麗感,據說是夜明喜愛樸素簡單,才好不容易爭取到露殿的奢華減至最低,也不用任何宮人,這裡是太子一個人的住處兼臥室。

 

侜張無視騷動,興致盎然地跟著夜明進入青丘之國的王城,正大光明地從門口進來,直到夜明帶他進入據說隱密好談話的寢宮,而黑門一關閉,所有聲音戛然而止。

 

原來如此,有結界存在,還相當不賴,以妖族來說是頂尖了,果然是青丘下任帝王的功力。

 

「這裡是我的地方,沒有其他人能聽見,您大可放心解釋來意。」夜明將几案讓給侜張,開了一壺美酒給他,她則托腮欣賞美少女自斟自飲。

 

這太子還真是不簡單。

 

侜張化為橘紅的魅眼在酒杯水面漣漪中游弋,餘光收入夜明淡定的姿容。

 

結果,太子沒想到天狐比他更淡定,蹭了兩天飯,夜明問了五次之後終於放棄,等他主動開口。

 

第三天傍晚的逢魔時刻,青丘之國上方因魔族通過的妖雲染成詭譎的青紫色,並在結界庇護下以降落大雨的方式,避免國人好奇抬頭觀看,驚動魔族注意。

 

當時也很緊張的夜明自然是在城中屏息等待,魔與妖不同,從上古神魔大戰後,北海枯竭化為魔界,這與死暗相親的種類也繁衍出大大小小強弱不定的數量,偶爾會像這樣一群群地浪遊,但是最弱的魔族本質都比妖怪要略強,雖然魔族不常出現在魔界以外的地域,但是若沒有處理好,也有好幾個妖國是這樣被消滅的。

 

這時的夜明已經把麻煩的客人拋到九霄雲外,母皇早已閉關,妹妹又從不出隱居處一步,翏山氏純血王族能倚靠的只有她一個,幸好在所有貴族以及兵馬的戒備下,魔族安分地通過了,夜明也淋得溼透。

 

她滿腦子只想洗個熱水澡然後鑽入被窩裡,根本懶得搭理侜張的事情,一點飯菜、洗澡水又不是供應不起!夜明於是照她的想法進行,沐浴之後趁身子還足夠暖和就匆匆回到寢宮。

 

赤腳走過冰涼刺骨的地板時,夜明下意識瞇起眼睛,躡起足尖好減少接觸面積,原本一個人在寢宮裡做什麼可笑的動作都無所謂,但太子殿下猛然想起她有生以來第一次非獨寢就發生在最近幾天,而且對象外表還是個傾國傾城的美少女。

 

實則是夜明根本奈何不了侜張,而且也不想奈何他,結果就得過且過下去。

 

不意外看見天狐斜坐著拉長身體,占據夜明素來習慣的位置休息,這幾天一入夜侜張就開始喝起她的酒,別看這斯文的櫻桃小嘴,慢慢地喝了幾個時辰消耗量可是很恐怖的!

 

「啊!辛苦了。」見了她,就是這樣說話。

 

「喝杯熱酒吧!」侜張像是跟老友夜會一般,蛋殼般纖薄的白玉酒杯浮在那青蔥五指上,盛著碧綠的酒水遞向夜明。

 

「侜張大人可過得舒心否?」夜明小啜一口,喝慣的酒竟多出淡淡櫻花香氣,她低頭一看,酒杯裡不知何時浮著櫻瓣。

 

她微微一笑,已知他的回答。

 

「這是人類的櫻花?風雅若此。」青丘之國沒有這種花樹,夜明也只是從書上得知相關記載。

 

「夜明,我給妳花兒,妳還我蝴蝶如何?」侜張側著少女臉蛋,頓時傾盆大雨打得屋瓦啪啦作響。

 

夜明想了一會兒才弄清楚侜張的意思。

 

「那是你的失物嗎?」夜明走入屏風後的床褥,從髮盒下拿出一枚紙蝶,侜張朝她一笑,紙蝶似有生命地拍著翅膀,搧了夜明的指尖幾下便飛向侜張,停在他手背上豎貼起薄翅若沉眠。

 

「嗯,失去了許久的東西。」

 

夜明聽了他的話於是低眉細思。

 

過往在雲嶺裡打獵時,一頭活在雲霧裡的「浮雁」閃過她的箭矢,卻遺落這枚紙蝶,紙蝶掉到夜明手中,夜明發現紙蝶被奇特的靈力封印住,無法強行拆解,連她也無法解析紙蝶所附之力量,如今對照侜張的到來,夜明猜測,或許紙蝶裡被天狐放入他的毛髮作為一種符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