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片段整理--<看小說>

 

XX問:不過賾流不認同「現實痛苦所以小說追求快樂」的看法,那麼你是怎麼去看小說的呢?

 

答:O_O?我不是全盤不認同「現實痛苦所以小說追求快樂」,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說過這句話。

 

但我很清楚,即使是同樣的話意思還是不一樣,我的現實,我的痛苦和快樂的定義,但如果只是安慰讀者的時候,我是不會解釋的。

 

就快樂來思考就有很多層次吧?但我認為的「快樂」中,較高層次的快樂對許多人往往是種痛苦。

 

而許多人(這邊指的是主流觀念)的快樂,對我往往也是痛苦。

 

所以我認為前提很重要,但又不可以拘泥在前提上,也就是說要能立也能破,破了繼續立,如果是用我的定義,那麼,某種層次上我也是認同這句話的,但要解釋清楚不容易。

 

像我現在並不討厭矛盾,對我來說矛盾至少是站在對立雙方之中,表示起碼我不在一個偏見裡還深信不疑,所以我也不會看到一個死角就匆匆跑走,我會去鑽看看。

 

然後看是要鑽破那個死角或是退出來都可以,我想這也很有趣。

 

看小說,最好能忘我,否則就是創造一個新我,去漫遊故事。

 

以前不是給XX看過寫作的現實示意圖?:P

 

我想我的立場還蠻清楚的,對我來說作者是可以或者說應該要能一瞬橫越不同現實概念,追求思想上解放的生物。

 

 

 

※※※

可考日期:20098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理念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