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話 月下璃影

 

夢想交易所店長與青丘帝狐交易店員七日工時後的當晚。

 

侜張來到夢想交易所,銀髮青年已經準備好在等他了,這是天狐與幻想商人之間的紳士學習課,不管阿德認不認同這種恐怖的文化交流活動,本來就很聰明的店長已經愈學愈有樣子了。

 

聊聊天,喝喝茶,談談股票(台股又跌了N點啦!人類的稅金要進場護盤了,阿德一定會很生氣,我們不要跟他說買哪支會賺!店長真厲害,已經在天母置產了呀?佩服佩服!)後,天狐隨口問起怎不見阿德人影,是否早早就在睡覺?

 

為了儘快成為完全的紳士,店長很難得地縮短營業時間,就是準備專心跟著天狐學習,因此現在是休息時段,只是燈先生仍保持店內照明。

 

「我把他賣給青丘的母狐狸七天。」銀髮俊美青年不滿意地看著修長纖細的五根手指,下意識抓了抓沙發扶手。

 

「既然是工作,那也沒辦法。」侜張通情達理地說。

 

「我可不是捨不得那個臭小子,只是雇這個人類店員有跟沒有一樣,還要害我浪費七天頂他的位置,真不曉得那頭叫薄姬的母狐狸為何指名要毛毛蟲臭阿德!」

 

並不是只有店員會給老闆取綽號。

 

幻想商人在侜張面前才較為多話,或許這是店長第一次交到在工作時間以外能夠放鬆心情分享營業感想的朋友。

 

「哦?薄姬來店長的地方交易呀?」侜張饒有興致地問。

 

「本來是不想讓她進來我的店,但我剛好看上她想換的東西,只好開了高價給她。」並非阿德身價突飛猛長,然而第一次把阿德丟出去交易後,本來以為區區人類店員時薪新臺幣一萬元的工時隨便花沒差的店長忽然發現,成本不能這樣算。

 

雇阿德是要他來看店,阿德不在,充滿超高榮譽感與責任心的店長就只好親力親為,這中間流失的機會成本和對所有夢想交易所整體收入造成的影響,無形中變成巨大的損失,因為店長的時間可是很寶貴的!

 

從此以後店長就不是很喜歡買賣店員的工時,否則不是還在試賣籌備中的地球分店要歇業就是得自己看店。

 

夢想交易所衡量價值的系統跟欲求程度有關,一方不是很想賣,一方非常想要時,為了達到交易成立的平衡就必須付出更多代價,也為了店長正直到龜毛的公平個性,幻想商人還是紆尊降貴留在這間冷清分店補足被交易出去的時間。

 

店長伸手舉到侜張面前,掌心躺著被折成兩截的白玉簪,天狐露出驚訝的表情。

 

「店長用阿德換了這個嗎?」侜張的聲音聽起來像平滑如鏡的水面。

 

「目前為止還沒有地球生物膽敢訛詐我,這次說不定會有例外,想到心情就不好。」店長說。

 

「那樣一來,要取消交易嗎?」

 

「哼,那我豈不是損失更多?這本來就屬於店員的業務範圍,叫他自己看著辦算了。」店長瞄了瞄不知何時出現在桌面上自動摺疊好的店員制服。

 

「給你。」幻想商人將斷簪遞給侜張。

 

侜張遲疑片刻,沒有立刻接過。

 

「亡者已矣,用阿德來換斷掉的簪子,店長,正如你所言,是划不來的交易呢!」

 

「誰管臭阿德怎樣?反正我就是看中這樣商品了,侜張,這可不是區區紀念品而已。」店長皺著銀色眉毛說。

 

「既然你免費幫我上課,作為禮尚往來的朋友,我要送你這項禮物,還有你說過的,紳士應該主動幫朋友解決困難,我做到了。」

 

「這是……」侜張凝神望著曾經被他作為信物送給夜明的白玉簪,在她死後跟著夜明其他遺物留在青丘,今天又被薄姬廢物利用似的裝箱運來跟幻想商人交易。

 

「所以我不會取消交易,這有損我的商譽,七天過後我跟母狐狸就沒有交易關係了,如果她違反誠信造成夢想交易所額外損失,我自然會去求償,這是我的東西,我要送誰就送誰!」店長馬上展現在交易發生異常現象後繼續堅持本色的魄力。

 

「店長,我可以確定一下發生什麼事了嗎?」侜張指向阿德的制服道。

 

「可以。」

 

獲得店長的同意後,侜張伸手碰觸制服,歎了口氣。

 

「阿德這次運氣不太好呢!」

 

「要真死了我還是有辦法。」店長表示他會負責處理。

 

「所以是取消任務也無法反悔的交易了?」天狐再度確認。

 

「沒錯!而且我不想讓不守規矩的客人覺得可以占我更多便宜。這種情況有一就有二,半次也不能放過。」銀髮青年蹺著二郎腿冷笑道。

 

要幻想商人沒有理由就把代價還回去,額外付賠償還要低頭道歉,而且是跟他一向看不起的地球生物,想都別想!再說如果這場交易的潛在價值被薄姬發現,她把賠償訂成延長阿德的工時N年又扣著侜張的信物不放,他們這邊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老謀深算的店長決定犧牲阿德扳回一城,不但合理而且方便!

 

「店長已經算好要向薄姬求償的內容了?」侜張問。換句話說,連夢想交易所的店長都覺得薄姬會違約,阿德死路難逃,準備幫他多要點賠償也算告慰店員將來在天之靈。

 

「嗯,就要那塊地吧!」店長說的是整座青丘之國,他似乎想擴大客戶招待的設施,在那邊建個主題遊樂園之類。

 

幻想商人和天狐默默對看了一陣子後,店長忽然靠上椅背續道:「不過!既然交易還沒正式結束,交易所外面,地球客人之間的權益轉讓我也管不著,反正不要增加我的麻煩就好!」

 

「原來如此。」侜張露出微笑。

 

「那麼在下就卻之不恭了。」他朝店長伸出手掌。

 

幻想商人恢復真實的外表,用三根爪子將斷簪交給天狐,侜張指尖觸及的瞬間,斷面忽然生出嫩綠細莖將斷簪接續起來,開出了兩朵白花,嫩枝繼續纏繞結苞,轉眼侜張手裡拿著的已是以玉簪為基材的半開櫻枝。

 

「如何?」店長相當有把握地反問。

 

「謝謝你,店長,有一點我錯了,你已經是位相當了不起的紳士。」一滴淚水隨著侜張的話尾落下。

 

「沒想到我有生之年還能看見翏山夜明的心花……」天狐沒繼續說下去。

 

店長張著血紅的大眼,帶著些許陌生注視著天狐染淚的臉龐。

 

只是覺得某樣商品美麗就想得到手的幻想商人,不了解為何人類及妖怪們為何總是因得到或失去而哭泣。

 

「她總是懶洋洋的,直到滿開不知道還得等多久?」最後,天狐吻了吻櫻枝上的虛幻花蕾滿足地笑道。

 

※※※

 

侜張的住處在狐閣結界外側,距離聚落有段距離,觸目所見都是荒瘠的細小苔蘚,並無樹木草花點綴,那兒原本只是一大片光禿岩地,蓋了間簡樸的樓房,日積月累後地面包括梁柱臺階才覆蓋蒼翠綠意,時時被迷霧環繞,和鬱鬱青青的狐閣大異其趣。

 

侜張自個兒也很少住在這裡,天狐在地盤上無拘無束,較常以狐身活動,區區閣子可塞不下另一種面貌的侜張,因此天狐倒是更常臥在樓房前的空地上,將房子當成擺設欣賞。

 

狐閣為了歡迎客人正開著熱鬧的夜宴,白衣男子獨自離開狐閣,回到他的住處,並不如青都和阿德料想中留在屋頂上賞月。

 

比翼鳥的歌聲穿過黑夜,朦朦朧朧地飄了過來。

 

侜張拿出開著櫻花的玉簪,若有所思緩緩地舞了起來。

 

風在流動,太古之月照拂著有情眾生的徬徨與寂寞,而有隻大白蝶被天狐手上的櫻花吸引,從迷霧中飛出來接近侜張,逐花蹁躚。

 

狐閣裡處處可見不凋的桃林,以及其他豔麗殊美的花草,獨不見一株櫻樹。

 

侜張尋不到香齡的屍身,甚至,無法為她立衣冠塚,從那時起,天狐就建立了狐閣,並設置「芳香永齡」的結界,只要狐閣的桃花盛開,這裡的結界就永遠為了抵禦外侮而存在。

 

還有一隻未遭火噬的紙蝴蝶,始終未能完成它的使命,因此也跟著留在狐閣,倘若有人能抓住紙蝶,侜張就許給對方一個願望,那是天狐唯一能為妹妹所做的事了。

 

在那之後,還有一頭傻狐狸跟他締結約定,天狐邊舞邊想,大白蝶追逐著幻化之花,始終無法碰觸。

 

「上一次你被抓到,是因為有個傻子為了實現願望不惜粉身碎骨,你才來不及跑掉是不?」侜張對紙蝶說。

 

為了不讓仙神道流干涉,狐閣建在魔界邊緣的幽暗大海上空,一旦離開結界被妖風捲下嗜血的魔海中,哪怕是數百歲的妖狐也很難生還,但是,妖狐還是踏出無立足地的一步,成功抓住最後的希望。

 

驚險地叼起那頭不知死活年輕妖狐的侜張,想起那時情景仍然莞爾。

 

不知何時會和某人糾葛牽掛,不知何時又僅剩回憶空纏繞,緣與孽,根本同源。

 

他驟然停止,紙蝶繞身飛舞了一陣,覺得無趣又離開了。

 

侜張隨手將玉簪投在屋前的空地上,玉簪插入地中,立刻抽芽生葉,數刻之後竟成為一株滿樹白花的老雪櫻,在閃亮的月光白霧中輕顫著,宛若重生。

 

「幻色原非色,心花即是花,繽紛入吾座,浪漫麗仙家。」侜張輕聲吟道,走近櫻樹站在絢爛光影下,負手望著枝枒後的月色,直至夜明。

 

再後來,日子還是和從前一樣,除了夢想交易所店員在交易完成後受到處罰,原因是無法守護夢想交易所的象徵,亦即是制服,並且獨力排解業務糾紛,竟然還被剝光光!

 

這次阿德的笨拙表現嚴重傷害夢想交易所的店員形象,還是客人幫忙善後,導致店長臉上無光,擔心不熟幻想商人的客戶都把他這裡的實力看扁了。

 

扣錢扣錢扣錢扣錢扣錢扣錢!

 

綠色小矮人一邊跳躍一邊大吼,阿德從一開始的生氣抗議,反索員工精神賠償不成,乾脆擺爛和店長對罵!

 

「給你扣啊!哼!反正慣老闆都喜歡剝削員工!你只是找藉口不想付錢而已!說得那麼好聽啥地球的錢沒有用?每次我快死掉的時候你有做什麼嗎?道義值多少啊?我看店裡沒這項商品吧?」

 

阿德心底那根相當敏感但為了生活不得不裝死的自尊神經終於被店長戳痛了,他正要說老子不幹了!燈先生和小藍龍好心把他拉到角落,暫時分開店長與員工的大戰。

 

「我要回總店去跟真正有格調的店員相處了!臭阿德!呸!妹妹頭!」

 

店長說走就走,消失前還不忘挑店員的痛腳用力踩。

 

「死哥布林,你才禿頭──」阿德震怒回嘴,可惜來不及了。

 

他是自願剪這個髮型的嗎?都要怪那個善變無常的刀靈理髮師!想到就幹!

 

阿德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仙童就仙童,被剃頭他可以包頭巾,就當改變形象走嬉皮風格,但沒想到那陣子看了不少宮崎駿動畫電影的暗雪忽然改變心意,覺得齊髮就是美!

 

通常妹妹頭在ACG中代表著特殊帥哥才能留的特權,並且有各種變體,但擁有這種髮型的不是漂亮天才就是變態!或是像D伯爵(註一)那種漂亮的變態!但刀靈考慮到阿德是第一次,於是給了他最傳統的樣式,就是瀏海平,髮尾齊肩。

 

理論上是很簡單清爽的髮型,對左手殘廢的人整理上比以前方便多了,但店員不知為何感到異常羞恥,他還寧願要仙童頭,這樣以後被笑還能辯說玩大冒險輸了有Guts去剪的,但現在就算被當成Cosplay白龍(註二)的宅男也不意外!叫阿德怎有臉出門?

 

阿德終於覺悟了!原來問題不在暗雪的審美品味,而是他有突破別人忍耐底限的天賦啊!

 

「阿德……那樣和店長說話不好。」燈先生摸了摸小店員的頭。

 

「我不管啦!你看那頭死哥布林!他根本是故意找碴!」阿德再笨也知道店長這次的處罰是借題發揮,雖然他哪次處罰不是借題發揮!但這次近乎辱罵,更加刺激店員的自尊。

 

「每次阿德出外勤的時候,店長一定在這裡看店。」難得表示意見的燈先生溫和地說。

 

「那就怎樣?那本來就是他的店啊!」阿德氣呼呼地說。

 

「但店長從來沒為其他店員這麼做,通常是──派遣其他分店或總店有空的店員來支援。」燈先生繼續文雅地說出驚人的事實。

 

「為什麼?」阿德被燈先生這麼一提這段日子以來,他見過的哥布林手下還真的只有燈先生和無先生而已。

 

阿德也知道哥布林生意做很大,總店分店有N家,地球這間還是籌備中的小店,嚴格說來是店長守護(追蹤)太陰女王的煙幕彈兼戰略基地,至於哥布林平常怎麼兼顧本業,阿德總是以為他會分身。

 

後來知道,分身是不可能的,因為哥布林自戀得要命,只許有一個本尊存在,所以店長常常趕場,平常店員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放空,沒生意上門時只要打掃衛生就能爽爽賺薪水。

 

──雖然你喵的被虐得死去活來時薪也還是一萬,仔細想想根本就不划算!辦好交易是有獎金,但搞砸了也要扣錢,還是幾十萬在扣!一天才幾個小時啊!

 

燈先生這麼一說,阿德猛然回神,為何店長不派他的得意店員過來替班,他留在總店就機率上可以賺更大啊?

 

「我也不明白,才問阿德呀!」

 

面對一盞會說話的琉璃花燈,你永遠搞不清楚燈先生的表情,因為他沒有表情。

 

不過阿德總覺得前輩瞞了什麼沒說。

 

阿德撓頭苦思一陣子,恍然大悟,還不是哥布林平常囉嗦的那些老話!

 

「他只是怕我沒把事情辦好,害他的商譽受損,親自衝業績比較好看,還有妄想女王陛下會來店裡消費而已啦!」

 

「原來如此。」燈先生自言自語。

 

「我們沒有過人類的店員,或許是我想錯了。」

 

「燈先生你想到什麼?」阿德根本不覺得他跟哥布林有「什麼」可以放在一起想,抓了抓手上的雞皮疙瘩問。

 

燈先生的回答是走回角落,盡責地成為一盞古董家具。

 

難道……前輩覺得他太不知好歹?因為是人類就要求東要求西的,還有休息時間,只是燈先生的性格太儒雅不好意思當面訴說以前怎麼熬過來的可怕磨練?

 

阿德覺得有些惴惴不安。

 

對了,除了自己是拿錢工作,也不知道燈先生和無先生為何跟隨哥布林,又哥布林付給他們何種酬勞?阿德現在還是很氣哥布林的態度,但他也心虛起來,說到底在怪物面前抱怨他們的主子實在太輕率!

 

但是,除了外表不是人,至少燈先生比阿德遇過的長輩都還要照顧他,阿德根本無法把燈先生當成怪物看待,每天溫柔地幫他綁頭髮還有拿掉線頭,聽他吐苦水的前輩,跟制服一樣是阿德在夢想交易所打工的少數安慰了。

 

「你生氣了嗎?我是討厭老闆啦!可是燈先生真的很好!我辭職以後,一定會永遠記得你的。」阿德覺得男子漢不能再軟下去了!他這段時間來的賣命錢,起碼能讓他再生活幾年沒問題吧?

 

「阿德,請不用擔心,我沒有人類的感情,所以不懂生氣是什麼感覺,我也覺得店長有時候很難懂,不過規矩是他訂的,我也不能多說。」燈先生謙然回答。

 

「沒錯!燈先生!你不用勉強自己!我知道你有苦衷必須幫哥布林工作!」店員一接收到少許鼓勵,膽氣又壯了起來,決定辭職拿錢走人!

 

「既然店長委託我管理這間店的營業狀況跟店員薪水,我剛剛就是在計算變更,阿德要辭職的話,也得付薪水給你。」

 

真是優秀又溫柔的前輩啊!平常很台的阿德不知為何跟燈先生談到錢時意外地閉俗,對方能主動提起更是貼心。

 

「根據最新結算,也恭喜你以前積欠夢想交易所的債務都還清了,這是你的打工薪水,阿德。」燈先生將鈔票遞給他。

 

阿德愣住了,這樣驚人的價格……

 

「呃啊!」一條繩子忽然勒過來,阿德死命地用右手想把小藍龍拉開,但牠死纏不放,大有絕不放阿德走人的氣勢!

 

阿德倒在地毯上,繼續跟脖子上的小藍龍抵抗,好不容易才在窒息而死前呼吸到新鮮空氣,他指著小藍龍破口大罵:「下次纏大腿啦!你想謀殺我是不是!」

 

第二個問題更嚴重,阿德趕緊撿起「那張鈔票」衝向燈先生!

 

「為什麼只剩五百元?」剛看燈先生掏出一張紙阿德還爽了下以為是張大支票哩!

 

「因為阿德答應了。」燈先生語氣聽起來有些同情他。

 

「我答應啥?」店員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新交易。」

 

「沒印象。」

 

「本來店長說扣錢也只是扣你十萬元,阿德的餘額還有新幣兩百萬四千零九十元。」

 

「喔。」沒他想像的多,這段日子看多了各式各樣的代價,阿德對金錢數字也麻痺了,但長年忍受生活壓力,毫無保障的未來,苦於現金不足和通貨膨脹的阿德還是很快拾回金錢觀念,兩百萬對他來說已經是筆大錢了!

 

「那剩下五百元是怎麼回事?」阿德看到不是支票都傻眼了!

 

「因為阿德說『給你扣』,店長就扣了,所以剩下這些。」燈先生看著店員,好心地解釋更清楚。

 

「阿德在那個瞬間真心地想要證明自己對薪水的不在乎,而對店長發出攸關尊嚴的請求,這在夢想交易所裡是有效的要求,店長回應了這個請求,因此交易成立。」

 

這樣也行?

 

此刻的店員的感覺除了囧還有囧爆了!

 

成為店員的第一天,陷害阿德來夢想交易所應徵的夢之國特使惡夢曾經意味深長地給出忠告,本來已經忘得差不多,那個勸告阿德現在完全想起來了!

 

──不要隨便把自己的東西給出去,如果非要發表意見不可,一定要用反問的方式說出口。

 

原本阿德聽不懂惡夢這句話的意思,現在他完全懂了啊啊啊!

 

所以正確的說話方式,應該是質問店長「你這樣扣錢合理嗎?」

 

哥布林就是那種聽見「打我呀!笨蛋!」真的會打下去還會多踩兩腳再跟你收服務費的小氣冷血哥布林!阿德捶心肝地想,竟然忘了他第一天就用一千萬買到的血淋淋教訓,別說亂講話了,亂想都不可以!他怎麼就疏忽了!

 

五百塊……五百塊……誰來告訴他一切只是幻覺?

 

「我的私人意見是建議阿德存夠本錢再辭職,這樣比較好。」燈先生說。

 

「我一開始就是這麼想的啊!」阿德欲哭無淚。

 

「剛剛說的話可不可以不算?」

 

「嗯,阿德還要繼續留下來工作真是太好了。」燈先生風平浪靜地表示歡迎。

 

燈先生沒說出口的想法是,地球上的存在想要主動聯絡幻想商人,只有寄望幻想商人本身留在夢想交易所的時間而已,即使如此,仍要看店長是否願意現身,哪怕是天狐侜張也無法在走出店門以外的世界找到幻想商人。

 

關於店員的事情只有店長能決定,但夢想交易所卻隨時對客戶開放。

 

相遇這件事,把不可能變成偶然,把偶然變成常態的究竟是什麼魔法呢?

 

店員坐在燈罩下,絕望地靠著燈先生的骨架,在燈光下儼然化身悲劇男主角。

 

「燈先生,妹妹頭有沒有救回來的方法?」店員帶著死亡般的眼神問。

 

「把馬尾綁高一點如何?」前輩提議。

 

後來,天狐與幻想商人之間的紳士模仿課仍然持續進行,根據侜張的說法,店長只是從「經典款」中畢業而已,還有「PLUS版」和「尊爵版」,但那是要收費的,店長也爽快付了訂金,畢竟幻想商人追求完美。

 

「有沒有搞錯!我不跟你們玩了!你們老是欺負人類要不要臉啊!」

 

店員發現他根本就是血本無歸!自己在旁邊擦地板,店長跟天狐玩牌喝咖啡抽雪茄。

 

「喔呀!阿德又怎麼了?」侜張一連吐出三個菸圈,同時散發慵懶帥氣的男人味,很難得看他穿著復古風名牌時裝的雙排釦海軍藍高領絲絨上衣與高級手工義大利皮鞋來店裡玩。

 

「誰曉得?便祕吧?」還是覺得人形很討厭的店長悶悶地說。

 

「臭阿德,不要抓地板,那是原木的!扣錢!」

 

 

──完

 

註一:日本漫畫《恐怖寵物店》男主角,經營不可思議寵物店的神祕中國人,漫畫家為秋乃茉莉。

 

註二: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男主角,外表是白衣美少年,真面目為追求魔法卻迷失自己受到控制的白龍。

 

附註:本篇部分梁祝對白引用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劇本並稍微修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