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話 船長與小飛俠

 

紐約曼哈頓街頭一家咖啡館窗邊,貴婦人安然品嘗廉價咖啡,竟也別有一番風味,她的對面是長髮紮成一束垂在肩膀上的東方女子。

 

「蘇瑠,真好聽的名字。」金髮碧眼的女人雖然發音不太標準,但還是可以聽出她的中文其實相當流利。

 

「謝謝,妳會說中文太好了,我本來還擔心自己不會說英語。」蘇瑠穿著一襲米色繩結釦拼布長上衣,搭配合身的七分褲和平底鞋,看起來既東方又清閒。

 

普通美國人可能會覺得她胸口縫的一支黑荷很漂亮,上面還繡著筆畫蜿蜒的漢字,更是神祕。

 

唯我獨尊

 

……看不懂中文也不見得全然不好。

 

「我養了五年的小貓咪,總是以為我聽不懂她的家鄉話,殊不知業務上我從十六歲就開始跟華人打交道了。」貴婦人凝視著蘇瑠道。

 

「我很遺憾,她實在太過調皮,最後被逐出家門。」

 

「我們可以回到公事上嗎?」東方女子彷彿聽不懂金髮貴婦的弦外之音。

 

OK,聽說希斯金先生有意以亞洲的臺灣為核心,成立一個國際運輸公司,但希斯金先生似乎不想與我方簽約,總是百般推拒,偏偏我丈夫非常想跟他合作。叫我麗莎就好,我可以稱呼妳為蘇嗎?」

 

拼布小姐……如今已經是總裁祕書助理兼人妻的蘇瑠,非常有責任感地接起老公故意漏接的旅館電話,坐在她面前的貴婦是紐約黑幫教父的孫女麗莎。

 

「嗯,麗莎,他的行程的確很趕,我在旅館接到妳的邀約,才代替我老公來跟妳見面。」

 

「那真是太好了,我好擔心在明天班機起飛前聯絡不上你們。」麗莎紅唇綻放一個大大的笑容。

 

「可以請妳幫忙……」

 

「不行耶!」蘇瑠無辜地看著她。

 

麗莎沒想到她直接拒絕,錯愕地張大一雙美目。

 

「蘇,妳可能不太清楚這次生意的內容,我們希望協助貴公司在東岸成立代理服務據點,我先生有很好的人脈以及資金,他知道希斯金先生從出版界轉換跑道,也相信對方一定能成功,畢竟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吶!」

 

「外子也說以前就聽說過你們,他是說井水不犯河水,但是,我個人希望先單純當朋友好了,生意上的往來可以不用這麼急。」可惜某個男人現在不在現場,否則看見蘇瑠鎮定自若的表現肯定會掉下巴。

 

「是嗎?我擔心希斯金先生過往可能因為不熟有些誤會,史派克和他在私人派對上偶遇幾次時倒是印象深刻。」麗莎說。

 

蘇瑠點點頭。

 

「偷偷跟妳說一件事,麗莎,臺灣海關對進口貨櫃檢查很混,還有公定價格呢!好像只要五位數就可以混過關,好棒啊!假裝有檢查一個貨櫃就可以輕鬆抽到一般人一個月的薪水,我連星●克都喝不起。」

 

「呃……」

 

「我不是衛道人士,也真的很想跟妳交朋友,但我擔心如果你們要出口某些糖果、餅乾和棒棒糖到臺灣,那樣我就無法和妳當朋友了。」蘇瑠靜靜看著麗莎,單刀直入。「外子如果敢接這種單,我就把他切掉,因為那是我家鄉。」

 

「我明白了,這件事我會回去跟史派克慎重討論,希望我們的私人友誼能夠繼續下去。」

 

「那樣我是絕對歡迎的,謝謝妳,麗莎。」蘇瑠誠摯地說。

 

「但妳知道嗎?這種利益就算我們不爭,也有其他人動手,而臺灣那邊還有很多人想要這個機會。」麗莎還是想說服她。

 

「如果『黑狗兄』無人保護極可能遇到危險。」黑狗兄是前CEO和拼布小姐的新公司名稱。

 

「那是我們政府司法機關和人民要去把關的問題。」東方女子蹙眉淡淡道,這讓她更加楚楚可憐。

 

「蘇,妳真的和我想像的一樣,不,是比我想像中要更特別,其實我根本不在乎能不能拓展到臺灣的新路線,我只想親自跟妳見面。」麗莎繼續凝視對方。

 

「可是我們不認識呀?」蘇瑠好奇的問。

 

「在蘇士比拍賣會買下那張《巖窟聖母》拼布畫的人是我,看著那張畫,我總覺得和妳相見恨晚,這就是中國人說的『靈魂的交往』吧!」麗莎說。

 

可惜蘇瑠並非專業藝術家,更討厭公開露面,私生活也很神祕,但她有理由神祕,臺灣重男輕女的風氣讓一個名人的老婆保持低調反而受到讚美,許多少女都幻想和出版大亨希斯金結婚的灰姑娘正在城堡(百貨公司)裡過著幸福快樂的貴婦生活。

 

「唔,感謝妳的支持。」蘇瑠露出一個稍微更輕鬆的笑容說。

 

「現在可以結束公事時間了嗎?既然妳都說我們是朋友了。」麗莎如此要求,蘇瑠點頭答應。

 

「妳對現在的婚姻生活快樂嗎?不用回答,我一看就知道了。漂亮的玻璃鞋不一定合腳。」麗莎當然調查過蘇瑠被媒體吹捧為灰姑娘的過去。

 

「妳的腳不需要鞋子,適合讓知心人用絲巾裹著呵護,或踩在鮮花上。有什麼特殊的原因?還是我說得不對呢?」

 

蘇瑠沉默。

 

「也許我這樣問太僭越了,但我真的很擔心妳。」麗莎用手掌蓋住她的手。

 

「我家因為都市更新計劃,再過一年就要被政府徵收強制拆遷,我知道抗議也沒用,我不想跟住戶吵架還有和建商打官司,更不知道何時才能拿到補償金,而那些錢也不夠我活下去。就算社區改建成功,我也住不起新大樓,光是管理費我就出不起,賠償金?那點錢能買到什麼?搬家我又能搬到哪?憑什麼別人這樣說我就要很高興的搬?」

 

她以為這輩子可以窩在父母留下的小公寓,起碼能遮風避雨,就算有人跟她說都更可以換到更好的房子,蘇瑠並不相信表面上光鮮的利益承諾。

 

她都還沒答應參加都更計劃,就有來路不明的黑衣人上門要她賣若干年後能分配到的新房,還遠低於行情價,以為蘇瑠不會查資料,分明就是一些炒房地產的傢伙準備圈地養房,蘇瑠則是他們要踢掉的小螺絲之一。

 

「快要沒錢又沒地方住,當時只有他要幫我。」

 

她低頭慢慢地說出那段壓力龐大走投無路的過去。

 

「我已經這個年紀了,本來就沒想過戀愛結婚這種事,日子過得去也沒啥不好,我學了很多新知識,認識很多外子的朋友,健康情況比以前一個人的時候好多了。」

 

「但妳現在有機會改變呀!」麗莎緊握她的手,熱切地說。

 

多麼神祕纖細的東方女孩,她那小小的手連骨骼都像是玻璃一樣禁不起太大壓力,卻縫合了那麼細密繁複的作品,溫柔中透出無比哀傷的聖母,對從小見慣了暴力破壞與冷血謀殺的麗莎宛若救贖之光,知道作者還活著,甚至比她還年輕,她興起了非把對方得到手不可的衝動。

 

蘇瑠忽然抬起臉孔,笑著吐吐舌尖。

 

「剛剛那是我編的,騙到妳啦?我也不知道外子為什麼選中我,大概我特別好運吧!」

 

麗莎被逗樂了,哈哈大笑引起側目,貌美如花卻狡詐如狐的黑幫貴婦忍不住用食指刮了刮蘇瑠的臉頰。

 

「但妳剛剛說的應該都是事實沒錯,現在這句話才是謊言。」麗莎噘唇挑逗地看著她,那一瞬,東方女子的燦笑消失了,沉靜黑眸像水面般反射一切探測侵略。

 

「可是敢對我開玩笑的行為,卻是妳的真性情,妳控制不住想知道我是不是真的懂妳。放心好了,我不會利用從妳這邊得到的消息對希斯金先生不利,因為看來他的確有照顧好妳,妳以前一定是更安靜的樣子,我有說錯嗎?」麗莎強勢的分析道。

 

「看起來我們好像真的很合,可是交朋友這件事,我比較喜歡慢慢來。」

 

「我卻心急如焚呢!妳明天就要離開紐約,回到地球的另一端。」麗莎道。

 

「我已經訂好房間了,能不能就一個晚上?讓我們回到單身女孩時光談談心呢?我沒有多少能信任的人,但我相信妳不會背叛我。」

 

蘇瑠遲疑地看著她,當然明白麗莎想做的事不會只有談心這麼簡單。

 

「抱歉。」

 

「因為我是女人嗎?我以為我的直覺沒錯,妳並不排斥這方面。每個人都有形象,但只有同類能嗅出對方真正的味道,妳跟我在一起會比較快樂。」

 

「我比較喜歡男性。」蘇瑠乾脆的說,看見麗莎失望的眼神。

 

「但是三次元太讓人絕望了,現實中還是女生比較好,看起來、摸起來都更讓人滿足。」她理直氣壯地說。

 

「……我正在理解中。」麗莎吶吶道。

 

因為嗜好是這樣,反而更容易挑剔,結果無法妥協,寧缺勿濫嗎?

 

「所以希斯金的確是妳的Mr.Right了?」

 

「當然不是!」蘇瑠不假思索的否定讓麗莎麻了一下。

 

蘇瑠從長上衣口袋中掏出一個男用皮夾,打開裡面的相片。

 

「目前我最喜歡杉下右京。」                

 

麗莎看見一個西裝風衣打扮的五十來歲初老男子,名字發音聽起來像是日本人。

 

「他那種聰明又禁欲的氣質實在太性感了!有時候還會彆扭呢!好可愛。」蘇瑠眼神發亮。

 

「好像不錯,那麼杉下先生在哪兒高就呢?」麗莎決定配合蘇瑠的喜好,客氣地問。

 

「日本東京都警視廳特命組(註),我有全套DVD。」既然麗莎主動親切想當她的朋友,蘇瑠開始推廣她的愛好,以期日後兩人能有更多共通話題。

 

原來是角色,麗莎忽然有點同情蘇瑠的男人,連她都會隨身攜帶丈夫和兒子的照片,結果放明星劇照是哪樁?

 

「既然我能滿足妳,為什麼不可以?」

 

「承諾就是承諾,誰爬牆就離婚。」蘇瑠亮出婚戒說。「目前我還沒有非常想要一起爬的對象,還欠他不少人情,所以不好意思。」

 

「我明白了,原來他就是用這個方法綁住妳。」麗莎喃喃自語。

 

「妳說什麼?」那句英語太模糊了,蘇瑠皺皺眉心表示聽不見。

 

「沒事,我只是認為妳太委屈了。」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蘇瑠歎息,非常滄桑地望著窗外車水馬龍的風景。

 

這本來是表示婦女逆來順受美德的成語,但被她一說好像丈夫雞狗不如,連美國人的麗莎也無言了。

 

「不過,還是謝謝妳這麼關心我。」蘇瑠站起來順勢抬起麗莎下巴主動印上一吻,在她驚喜又遲疑的目光中結帳離開。

 

就這樣,拼布小姐順利脫身。

 

 

 

※※※

 

註:杉下右京是日本長青刑事推理劇《相棒》的主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