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紐約華人街,三樓港式飲茶店,一名俊美青年獨自坐在包廂裡,他穿著深茶色唐裝,利落的短髮,瀏海留到眉上的長度,桌上擺了十來樣精緻茶點,青年卻始終專注著眼前那盤瓜子,甚至連瓜子也嗑得很慢,慢得幾乎像是挑逗,可惜室內無人欣賞。

 

等瓜子殼積成一小堆,青年才慢條斯理地倒了杯茶,剛啜了兩口,包廂門便被推開,走進同樣身材英挺的西裝男子,但他的外貌可就比等待的青年要遜色許多,五官分開來看樣樣端正,組合在一起卻是平凡無奇。西裝男子約三十來歲,唐裝青年看起來像二十八歲左右,卻有種與年齡不符的淡定。

 

「段先生,久仰了。今天讓你破費招待,真是不好意思。」

 

「坐。」明顯較為年輕的青年竟是用上對下的語氣命令。

 

西裝男子不以為忤,因為他知道,眼前這人體內的靈魂比外表要老得多了,至於是多出幾十年還是幾個世紀,只能說諶恩偏好猜測是後者。

 

等客人入了座,唐裝青年靜靜看著對方,西裝男子則不客氣地動筷夾起小籠湯包一口咬下,讚了聲美味。

 

「你是怎麼找到我的?」唐裝青年聽見那句「美味」時眸色變深。

 

「你是指找到『段玉龍』嗎?只能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燕臨找不到,不代表我沒辦法,大海撈針找一個人不容易,但找四個人線索總是要多一些。最後總算找到在紐約開中藥行的小老闆。」諶恩說。

 

「我都不知道自己何時多了個粉絲?」

 

「這要多虧燕臨了,他睡著時說了個極其精彩的故事,害我忍不住想扮演偵探,找到那群附身惡鬼,別看我這樣,以前我可是無神論者。」西裝男子笑道。

 

「那麼諶先生,你又怎地從好好的無神論者轉而對牛鬼蛇神感興趣呢?」段玉龍此時自然已不叫這個名字了,但他卻被一張寫著自身舊名的藥方揭破來歷。不速之客還大大方方地留下聯絡方式,於是有了今日的喫茶會面。

 

「這麼說吧,我不幸遇到現世報,有個女鬼找我麻煩,也許不只一個?總之使我開始研究你們這種族類了。」諶恩聳肩。

 

「原來如此。方便告訴我你的事蹟嗎?」

 

「來日方長,今天會面只是想讓段先生知道,我這個人於你是友非敵。」

 

「能交新朋友自然是件好事,但如何肯定這名朋友值得信賴?」段玉龍五指輕托著青瓷茶杯,目光越過杯緣探向諶恩。

 

「就憑坐在這裡的是我,而非記者或國際刑警,畢竟您和貴家族可是還掛在臺灣司法系統的失蹤名單上……還得等四年左右,渴望繼承遺產的段家遠親才能向法院聲請死亡宣告。再者,既然我已附上自我介紹,段先生若說對我一無所知,可就太牽強了。」

 

「所以我問的是你真正的紀錄,不是報紙上那些花邊緋聞。」段玉龍微笑,顯然不同意諶恩的拖延戰術。

 

這是一場主導權比試,段玉龍被搶了先手,自然要討回來,然而這其實也是諶恩設計好的小把戲,一來讓段玉龍滿足他的權威感,不會一直都是自己巴巴地給出去;二來雙方互證秘密,算式邁入同盟的第一步。

 

「七十一個,還有若干是上了發條,滴答滴答,包括我們的共同朋友燕臨。」

 

段玉龍對那個數字不置可否,卻在聽見燕臨的名字時嘴角微微一撇。「別動他。」

 

「請問為何燕臨是特別的?」

 

「我留著他還有用,此外,他讓我們的臉與名字成了公共訊息,光是這點殺他十次都不解氣,然而,我有一個想要得到的東西,這個男人算是某種鑰匙吧!」段玉龍放下茶杯交錯十指道。

 

「這個寶物和段玉梅有關嗎?」諶恩冷不防問。

 

「你這麼問的依據是?」

 

「燕臨說,段玉梅是個厲害的女巫,你們是怕了她才逃跑。所以我就想,這麼奇特的女人怎麼可能白白自殺?或許她和你們一樣,想換個形式生活。她藏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我在猜她現在可能頂著其中一位的皮囊。」諶恩又夾了一塊蘿蔔糕細嚼慢嚥。

 

「呵,倒不是怕不怕的問題。但你猜到這分上,我恐怕是不能隨便放你自由行動了。」段玉龍道。

 

「無論你信不信,只要你略加指點,我會是個好幫手。」

 

「你與我交朋友的首要目的與最終目的?說出來讓我考慮考慮。」段玉龍口吐威脅,表情卻還是薄帶笑意,的確是副好皮囊。

 

「首要目的嘛,我想要解決靈異上的麻煩與滿足好奇心,最終目的,則是把握這種轉移身體的技巧,配合我的能力看能走多遠?至少也算某種長生不死。換成我可不會滿足只開一間小藥行,我既然能找到你們,就有辦法將你們藏得更好。」諶恩明白要打動段玉龍這種七竅玲瓏心的老鬼,就必須盡可能降低他的疑慮。「雖然我更期待平等的合作關係,初期是我有求於人在先,你就當我在見習,分配我一些任務也未嘗不可。」

 

「我的確考慮過,若要幹番大事,就必須和活人合作,你也頗具誠意,有何不可?如君所願。」段玉龍朝西裝男子伸出手。

 

「您果然是成大事的類型,往後請多多指教。」諶恩沒有遲疑,反握住眼前青年的手指,雖然和健康成年人相比,段玉龍的手顯得冰涼,但的確還是有著一份體溫。

 

「請你先弄來一對健康男女和安全獨立的會合場所,我們再談其他細節。」段玉龍又說。

 

「行。」諶恩應得彷彿上市場採購雞鴨。

 

「話說回來,你不怕我忽然反悔現在就奪走你的身體?」段玉龍若無其事說。

 

「凡事總有風險,但我相信你捨不得糟蹋這麼好的幫手。」諶恩依舊像打量藝術品般凝視段玉龍的臉,思慮已跳到有朝一日他愛換幾張臉就換幾張的美好想像,經過一次痛苦的大整型與長高手術,外加健身訓練,他簡直羨慕死附身轉移的手段,但他得先搞清楚其中風險,以免得不償失。

 

這個惡鬼附身的男人和三年前的失蹤照片相比幾乎沒怎麼變過,是身體代謝極度緩慢嗎?諶恩心裡這麼想。

 

「對於交涉成功,你現在感受如何?」段玉龍貌似也開始在意這個積極和惡鬼打交道的奇特男人。

 

「過去我習慣單打獨鬥,成功交上段兄這位新朋友,當然開心。」諶恩仍舊保持親暱討好的語氣。

 

「說件讓你更開心的事,我對你的能力和潛力同樣頗感興趣,不過還是先等你完成第一件任務,咱們怎麼說也得磨合一陣子。」段玉龍踏著優雅步子離開,諶恩並沒有追上去。

 

男人在確認段玉龍的身影徹底離開店面後,拿出透明採樣袋收起段玉龍喝過的茶杯與瓜子殼。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