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日,曙色未興司徒燭華就不見蹤影,午前才發來符訊,告知他買好材料準備繼續水管修繕的大工程。

 

昨天已經大刀闊斧地清出空間,韻真持續一些細節打掃,夜裡聊到最後,韻真問起她的工作內容時,司徒燭華決定讓她全權打理小屋周圍的空地,但廢果園包括產業道路他另有安排,總之韻真的工作範圍就在屋內屋外,這對黑家幹部而言簡直大才小用。

 

反正只是被拉來幫忙,韻真客隨主便,既然司徒燭華大方給她一塊空地自由運用,韻真當然按照個人喜好開始闢菜圃,她挑出可以再利用的廢棄磚石,準備明日下山購置日用品和菜苗時順便買把新鏟子,挖個小魚池,將來可以養幾隻鴨子。

 

她有信心,司徒燭華找的這處基地至少在住家環境很快就能變得相當宜人,至於只剩牆壁的舊農舍打算如何改建,司徒燭華目前還是不透露口風。

 

韻真估量適合的前院面積,開始撿拾扁石片堆駁坎,順便埋下符咒,既能打發時間,又可防範野生動物進來破壞未來的耕種成果。

 

接下來的幾天韻真開心得都要冒出罪惡感了,數個月來顛沛流離的疲倦一掃而空,雖然平地還是炎夏,但山區氣候溼涼種些耐活菜苗應該不成問題。達成菜圃的每日進度後,她總是用竹管到溪邊提水,回到基地煮一壺魚腥草茶放在樹蔭下讓司徒燭華回來時可以取用,再到附近山頭探索環境。

 

一個人穿梭山林間悠遊時,韻真並不覺得寂寞,只是想起黑家仍然感到沉重,又因為信賴師尊和其他人的能力,已不像過去火燒螞蟻地窮緊張,這份思念就像藤蔓苔蘚般無時無刻跟隨著她,然而有個人每晚在等韻真回去泡茶閒聊的感覺讓她些微心慌意亂。

 

「你該不會偷接人家部落用水吧?」韻真感到無聊時也會打趣地問他。

 

『沒,附近有個山泉水形成的小瀑布,我用竹子和塑膠水管接水過來,中間想做個水泥緩衝池順便過濾落葉雜質。』司徒燭華一板一眼地報告。

 

「嗯,敵人可能會透過水管下毒,這一點你要小心。」韻真本著過來人經驗(當然是負責下毒的那一邊)警告他。

 

『所以我才要親自修水管,會將水管藏好順便用法術保護。』司徒燭華果然不改謹慎本性。

 

「一個人住的話不拉水管也無所謂,你這處基地將來是要當人間大戰的緊急庇護所對吧?」韻真忍不住猜測。

 

真魔化身成沐霖輕而易舉就能製造出魔種蠱毒,或者拐騙利用旁門左道與妖怪製造罪案,倘若不能計算好後勤整備的壓力需求,好不容易統合的剩餘修道者力量根本撐不過三年後魔身甦醒第一波衝擊,搞不好在那之前就四分五裂了。

 

『現在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璇璣那邊才是正要興建官方的對魔基地,但我不打算住那兒。』

 

「官方基地要蓋在哪?」談到這個韻真興致就來了。

 

『牽涉到複雜的政治問題,還有太陰教的敵對,臺灣部分還在選址,但不會作為祕密政策和政府合作,被官員插手什麼都完了,因此傾向採取私人募款的方式,讓肥貓吐些資金出來。』司徒燭華其實有門道也很了解道門聯盟的運作情況。

 

說不定他是個做CEO的料子,韻真感慨地想。不過司徒燭華將這份洞察用在「如何不被豬隊友扯後腿」的種種個人行動了。

 

「有錢才能登上方舟嗎?」韻真半是諷刺應道。

 

『基地的保護效果離方舟還遠著,不過向已出資的有力人士提供一些人身安全服務倒還無妨,又不是就不救濟貧困了。前面說過,主要是政治問題,讓俗人有機會參與可以減少對方一昧猜測攔阻浪費的力氣,民間力量的理解與積極支持也屬必要,目前我方需要專心提升戰力。』

 

「這倒也是。」

 

花了三天工夫,司徒燭華終於把水管拉到小屋。

 

韻真和他總算不是在晚上才打照面了,司徒燭華欣賞屋畔井井有條的景象,拿掉窗戶的破牆顯得格外突兀。

 

「妳覺得一樓隔間用磚還是木頭哪種比較好?」司徒燭華冷不防問起韻真的意見。

 

「當然磚比較耐用,不過你若只打算住三年也沒差。」韻真不明所以,但還是認真地思考起來。

 

「那麼用磚好了,將來若還有需要也可以留給其他人使用。」

 

結果兩人討論的結果小屋仍按照原始室內配置,用木板隔開小臥房保持隱私,日後若需要更多客廳空間再拆掉,浴室牆則用磚,司徒燭華想在屋外牆邊建一座老式磚灶,上頭架一口大鐵鍋那種,尾端接上煙囪,煙囪下方焊接一條鑄鐵水管同時留一處火門開口,結合煮飯用的大灶和燒水爐之功能。

 

韻真留意到他避免使用電力,師尊也提過法術容易順著電力管線入侵,對和山靈交好的天心派來說,司徒燭華這種安排表示決定徹底依靠大山靈力,因此不用對山神來說具有侵犯性的能源。

 

「爐灶雛型蓋好後,煙囪部分我會讓商引找鐵匠先做好內部構件再送過來。」司徒燭華說。

 

「我懂你的設計重點了,二樓要蓋成什麼樣子?」韻真問。

 

「二樓我自己來就好。」

 

OK。」她很乾脆地不過問。

 

司徒燭華再度看了看韻真搭好的瓜架與菜圃,這回他觀察的是韻真種植的菜苗品種。

 

「我不喜歡茄子。」顏色紫得嚇人,煮熟後又軟軟爛爛,總讓司徒燭華聯想到魔物屍體。

 

「爆香炒過明明很好吃,以前不敢吃的學弟妹食過都說讚。」韻真完全不打算在男人的偏食上讓步。

 

殭屍早已喪失正常味覺,韻真偏好種色彩豔麗的蔬果,實則是觀賞用途的私心更多,但她認為既然司徒燭華不忌葷素,就不該浪費食物。

 

「聽好,全世界那麼多人在捱餓,你這個道士能吃到有機蔬菜還挑食?」

 

「我沒說不吃妳煮的菜。」

 

「我之後還要種辣椒喔!」韻真一想到五顏六色的果實就開心,辣椒還可以驅邪除蟲,為了司徒燭華好,中邪染蠱時救急好物,韻真決定將不同品種的辣椒種他一整排。

 

「辣的我就喜歡。」司徒燭華雖不追求口腹之慾,仍然有些懷念家鄉湘菜口味。

 

即使早知司徒燭華不只和山神關係良好,連魔族都能勾搭上手,一早起來看見屋後已堆滿尺寸不一的芳香木料。

 

「是風倒木和雷擊木,山神說我可以自由取用。」司徒燭華主動解釋。

 

「我只是好奇你找誰幫忙搬這些木材和磚塊?」

 

「……想打工的原住民。」

 

韻真認為他口中的原住民八成不是人類。

 

※※※

 

接下來數天槌子敲打的叮咚聲不絕於耳,韻真在地上忙著疊磚砌水泥,司徒燭華則在處理好一樓臥房與樓地板後開始建造二樓,韻真很快搞定磚石作業,還能去竹林替司徒燭華劈竹瓦片,還無聊地用小木塊加樹枝做了幾隻獨角仙和螳螂黏在門板上。

 

兩人齊心協力下,司徒燭華的新家總算大致落成了,他蓋的木造二樓簡單堅固,野趣盎然,最特別的是沒有門,只有一扇窗充當出入口,裡頭只鋪了檜木地板,令人聯想到鳥窩。

 

「不蓋門和梯子?這樣採光不太好。」韻真問。雖然像他們這種程度的修道者與妖怪不需要輔助設施,但日後天心五傑也可能到他們太師父的個人基地遊玩避難。

 

「不需要。」

 

也是,他有一樓可以住,二樓大概是蓋成倉庫兼臨時通鋪吧?韻真自作聰明地推斷。

 

「好啦!陪你忙了半個月總算大功告成,我也該去找個地方閉關修煉了。」再怎麼喜歡捨不得都是別人的房子,對習慣大家庭的韻真來說是個不錯的學習經驗,以後她知道怎麼打造自己的祕密基地了。

 

「妳打算去哪裡閉關?」司徒燭華慢條斯理問。

 

「預計尋個杳無人煙的山洞,還得避開獵人,我在吸收金丹力量時是睡眠狀態,地點愈隱密愈好,話說回來對地頭蛇而言也沒有真正隱密之處,所以會像你一樣,先找幾隻小妖打點好替我辦事。」韻真說。

 

「何必那麼麻煩?住這兒不就得了。」

 

「呃,不用了,謝謝。」韻真下意識婉拒。

 

「妳說過會竭盡所能幫我提升戰力。」

 

她啥時講過這句話──還真的有!韻真想起吃下金丹後九死一生的第二天清晨,她對司徒燭華的感性發言,當下她的確是真心想幫忙,但後來司徒燭華偷吻她,又找來五個魔族黑吃黑,根本不需要韻真雞婆,她就將那句多餘的承諾拋到九霄雲外了。

 

「我是這麼說過,可是……」

 

「妳師尊也說閉關修煉有對手才能進步,我難道不夠格當妳的對手?」

 

「當然不是!」就實力和機車程度上再也沒有比司徒燭華更理想的陪練對手了,但韻真總覺得這樣下去不太好。

 

「還有什麼問題?」

 

「那個、謠言,已經有人謠傳你跟女殭屍有不當關係,我、我覺得不必要住在同一間房子裡,旁邊那座山也不遠,我找個地方結廬,咱們當鄰居也挺好的。」韻真結巴到最後好不容易把話說完。

 

「謠言又不代表事實,再說鶯鶯燕燕衝著別人騷擾,我反而省心,在下可沒空保護誰家的閨女或世侄女。」司徒燭華正氣凜然的口吻抓不到漏洞。

 

他一臉真誠的表情彷彿在說:既然是朋友,起碼要幫忙當個擋箭牌之類。

 

韻真再遲鈍也覺得不太對勁,雖然硬把關係壓在朋友身分的人是她,但司徒燭華配合良好的態度總讓她揮不去被反將一軍的懷疑。

 

「妳身上有黑太爺的《歸藏易》和符印,我也容易成為妖魔鬼怪的目標,兩人一起行動不但可以互相掩護,也減少被各個擊破的風險。再說那些地方妖精只是牆頭草,根本靠不住,使喚他們跑腿還成,護法萬萬不可,還不如跟我住。」司徒燭華理所當然地說。

 

「但房間只有一間……」韻真虛弱地找著藉口,他所提每個好處都在證明一個人睡山洞的愚蠢。

 

「妳住樓下,我住樓上,客廳浴室公用。」司徒燭華早就計算好了。

 

種種分析顯示他倆不住在一起分享資源簡直天地不容,韻真只是來幫忙蓋房子,為何胡裡胡塗變成和司徒燭華同居了?

 

「我買了床墊,妳來看看好不好用?」司徒燭華牽著她往屋內走,有意無意用受傷的手扣著她手腕,害韻真不敢出力掙脫。

 

二樓還只是空蕩蕩的一片地板,司徒燭華卻先買好她的傢俱,此等厚意實在難以推卻,韻真只好探頭望進小臥房。

 

「為什麼是雙人床?」韻真揚高嗓音。

 

「只放單人床也放不下其他傢俱,乾脆釘成墊高的和式地板,睡起來比較舒服。」考量到舊農舍本來就不大,司徒燭華也只能提供如此狹小的房間,放進一張雙人床墊就滿了。

 

「妳在租屋處不也睡雙人床?」言下之意司徒燭華為了滿足韻真的習慣才加購床墊。

 

「那是……雙人床睡起來本來就比較舒服。」韻真又不能承認她在幻想黑太爺和師尊的綺麗同人時喜歡在床上滾來滾去。

 

「嗯,我發現妳好像找村裡雜貨店老闆夫婦代收郵件,妳對他們使用催眠術嗎?」司徒燭華轉開話題,指著韻真網購的一箱露營裝備。

 

「是這樣沒錯,你認為不夠安全嗎?」韻真將來還是得上網購物,她擔心往後沒有固定地址,亦覺得司徒燭華看中隱居的地方相當不錯,打著在附近山區尋找閉關地點共用腹地的主意也做了些安排。

 

「我在想若妳不反對,我想讓天心派寄東西到同樣的地址。」

 

「當然沒問題。」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