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 初次成交

 

所有由不存在於世界上的神祕店鋪,美豔或帥氣神祕的店鋪主人和誤入神祕事件的普通主角展開的作品劇情中,通常不得不在怪異地盤打工的主角,總是會遇到來向他求助的可憐孩子。

 

經過一番曲折奮鬥以後,原本被虧待的孩子得到了幸福,主角則露出溫柔笑容望著客人走出他的生命,一邊慢慢提升等級……

 

為什麼他的老闆是哥布林也就算了,按照這種公式老梗,來找他的不應該是傑克嗎?

 

阿德抱頭仰身,腦海裡浮現惡夢嘿嘿哈哈的表情。

 

享受你的奇遇吧──享受你的奇遇吧──

 

他不爽接待死小孩可不可以!

 

可是如果接在小藍龍事件後馬上搞砸一筆生意,阿德覺得這次他就算變成絞肉也不奇怪。

 

阿德抹抹臉,想把臉上不夠客觀的表情抹掉,工作時間不談私事,再說只是個小屁孩,他是成熟青年不能和對方計較。

 

「歡迎。」阿德臭著張臉說,他稱這叫專業。

 

「嗯。」羅斯奇從鼻腔裡飄出一聲回答。

 

幾歲啊居然跩成這樣,這小鬼有前途!

 

羅斯奇在琳瑯滿目的店內繞了幾圈,目光鎖定飄浮在燈先生上方的小藍龍,綠色的大眼睛立刻閃了下,快步走過去。

 

不行,那可是店長的寶貝!

 

阿德連忙擋在羅斯奇前方,男孩傲慢地昂起下巴,一縷金色捲髮從他的鼻頭擦過,更加強調那貴族化的輪廓,阿德忽然覺得羅斯奇很眼熟,好像他曾經在哪裡看過……

 

對方難道不會覺得走進來的這間店很奇怪嗎?

 

歪國人發育就是好,阿德赫然發現羅斯奇和自己差不多高,他看起來絕對不缺營養,店員這種身材要阻撓對方完全缺乏說服力。

 

一開始阿德沒注意到兩人身高問題,因為羅斯奇給人的印象就是骨架纖細的美少年,看起來小了一號,今天他穿著便服牛仔褲和夾克外套,男孩子的野性就冒了出來。

 

「等等,你到底怎麼來到我們這裡的?」

 

「突然就知道……還是夢見?不清楚,總之我就是來了。」羅斯奇瞇了瞇眼睛,對於阿德的動作感到相當不順心,索性把他推開,走到小藍龍旁邊伸手就要捉。

 

他只是指尖稍觸到小藍龍的鱗片,小藍龍依舊靈敏閃避,但也沒有受驚躲避的感覺。

 

「這是什麼?牠是真的嗎?」羅斯奇果然問起店裡最明顯的奇怪生物。

 

「這是藍先生……本店的吉祥物。」阿德只好順勢掰下去。

 

「我知道,這裡是交易夢想的地方,直接讓我們把話說清楚,我要交易。」羅斯奇跳上吧檯邊的高腳椅,蹺起二郎腿說。

 

「好吧!先說你要交易什麼好了。」不過是個發育好一點,家世屌一點的死小鬼,阿德以為大概就是「我想當上大總統」之類的夢想,不過看不出他能拿出什麼代價。

 

男孩乾咳了幾聲,用清脆高傲的嗓音正色說:「我羅斯奇.雷德.菲爾斯想要交易……」

 

「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

 

阿德看羅斯奇忽然住口外加憤怒地瞪過來,也跟著心虛地轉開臉,那表情太經典了忍不住幫忙接話下去。

 

「你插什麼嘴,我還沒說完!」羅斯奇不知道那個店員為何忽然說出一連串人名。

 

「呃,就覺得你有點像某個人,請繼續。」阿德做了個手勢。

 

第一個客人是這個金髮死小鬼,害阿德一點緊張感都沒有。

 

但是,店內的空氣卻變了,一陣冰冷的微風環繞在阿德身邊。

 

「我要交易的夢想是,自由。」羅斯奇張得大大的綠眼睛像貓眼般亮了起來,阿德第一次見到時只覺得像是玻璃彈珠的顏色。

 

「那你打算要付出什麼代價呢?」阿德有點吃驚,毋寧說羅斯奇說出他預設以外的目標,十歲的小孩子通常已經知道自由是什麼,想出去打球就出去之類,也聽得懂不自由的意思,就像阿德也曾有過的想法,被關在學校念書,不准離開家裡去玩,這種程度的不自由。

 

「我母親對我付出的愛,全部。」

 

阿德緩了緩,為的是確定他的確聽懂羅斯奇的要求。

 

「你是說你要用母愛來換自由?」阿德覺得頭側嗡嗡地痛起來。

 

「為什麼?」

 

「我不想告訴你。」

 

「你不說交易沒辦法進行下去,我不知道要給你什麼樣的自由。」

 

這個夢想有點誇張,阿德一看就知道這是個被溺愛過頭的孩子,也許以前阿德也有點任性,可是意外發生以後,他真的很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聽父母的話,哪怕是討他們開心也好,但是人生無法簡單重來。

 

「你和媽媽吵架嗎?我知道你這個年紀的小孩子聽不進去,可是你父母養大你一定吃過很多苦頭,沒有他們你也無法存在這個世界上……」

 

「為什麼『存在』要感恩?當那個人並不想存在的時候,還需要感恩嗎?還是該報復對方把自己創造出來受刑的痛苦?」羅斯奇陰沉的說。

 

「動物繁衍的時候,難道會思考後代的存在意義嗎?不會,他們想到的是『自己』的延續。」

 

「喂!」

 

「我不知道母親生下我算不算吃苦,我沒有爸爸,外公好像有貴族血統,我們家很有錢也是事實,而且比起財富,權勢還要更好用一點。」

 

「那很好啊!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小孩子連飯都沒得吃,或者身體殘缺天生重病,你比他們要幸福多了。」阿德也有點火氣上來。

 

「不幸是可以比較的嗎?知道別人比自己不幸就會舒服嗎?真是了不起的常識。你想要我的條件嗎?」羅斯奇冷笑。

 

「我的身世,我的頭腦,這副容貌、頭髮、眼睛都給你,繼承權、壽命、回憶都給你,相對地,你來過我的生活看看──八歲以前從來沒出過宅邸,因為母親怕我被綁架。每天都要學三種外語,英語和德語是我的母語不算在內,音樂是小提琴和鋼琴,怕被人欺負所以也學武術,每天吃的東西都是營養師設計的菜單,我不知道漢堡的味道!」

 

「其他基礎課程,我去年就學到大學程度了,可是,雖然好不容易能到學校上課,母親卻會幫我請假,另外請教授到家裡幫我補習,結果一個禮拜上不到兩天課,她太愛我了,不能忍受我離開她,甚至是交朋友。」

 

「因為我是天才,從一開始就沒有接觸凡間的必要。那又怎樣?你會因為自己的母親摸你而感到噁心嗎?會因為她叫你的名字、稱讚你的眼睛而恨不得挖出眼球嗎?」

 

「你要我忍受這樣的『幸福』取悅像你這種目光短淺的白痴嗎?」

 

羅斯奇仰倒在吧檯上,金髮軟軟地在桌面散開。

 

「還有更多,我懶得說了。」

 

「我不恨她,可是既然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求生本能,為了活下來,我必須離開我的母親,很抱歉我並沒有被這種愛制約,我只是覺得窒息。」

 

「所以給我從母親身邊解放的自由!」

 

阿德感到身體裡某一處為著羅斯奇的話而發麻,但另一處又感到酸楚。

 

「發什麼呆!快去拿給我!」

 

可是,死小鬼,你不知道自己流眼淚了嗎?

 

店內的空氣推擠著阿德,他不由自主就被引進倉庫,在寬廣單調的商品專用儲放空間中,有種趨近無聲的嗡嗡細語,彷彿每個抽屜裡都有細小的聲音跑出來,匯流成呢喃海洋。

 

有個抽屜自動退出,阿德知道那就是他的目標,深呼吸,店員卻無法壓抑緊張顫抖。

 

要答應羅斯奇嗎?這不是他能決定的。

 

如果阿德是店長,他應該還是會拒絕,他在整理倉庫時就知道,所謂的夢想商品,先別說異類,人類會夢想的東西不外乎是那幾樣。

 

偏偏那不是能夠量產和無限提供的東西,所以必須透過交易才能拿到手。

 

換句話說,之前必定有某個人和店長交易走某個夢想,他留下的代價才會成為抽屜裡的商品,然後又透過新的交易換來不同的代價,就在這種流通之中,或許店長會得到他想要的寶物。

 

裡面也有一些聽起來很可怕的商品,像是壽命、健康、幸福,阿德有時候會想寧願犧牲這些寶貴資產也要實現願望的人到底是夢想著什麼?

 

另一方面,也有人用恨不得擺脫的弱點來交換店長擁有的商品,像是貧窮、醜陋、絕望、噩夢、嫉妒等等,剛看到時阿德嘴巴都噴砂了,恨不得也跟店長換一換,但是冷靜下來想到心想事成房間的教訓,立刻清醒不少。

 

哥布林店長不可能吃虧,應該說他沒加倍賺回來都嫌客氣了,店長雖然不會刻意拐騙客人,如他自己所言地重視商譽,但也不會刻意提醒交易後果,因為這要靠客人自己的腦袋去負責,而愈是愚蠢的種族愈容易自作聰明,這樣或許店長就有下次的交易機會了。

 

就算是免費的員工福利,都可以讓阿德揹上一千萬負債,這可是血淋淋的教訓,他在之後深刻體會到事情絕不能看表面。

 

阿德對於要用母愛去交換自由的這筆交易,雖然可以理解羅斯奇的痛苦,但還是不贊成,腦海中甚至冒出連他都覺得鄉憨的想法。

 

等到羅斯奇長大了,他或許就會原諒母親,畢竟到時候女人也管不了他了,何況他還是天才,頂多再忍個七、八年一樣能夠得到自由,而一旦失去母愛就是永遠的。

 

阿德也知道這種話絕對不能當面說出口刺激羅斯奇,他只是在心底想而已,然後想完了還是不安。

 

孩子覺得父母束縛自己,父母又何嘗不覺得孩子蹧蹋自己的愛呢?

 

這個世界上渴望愛的人要比渴望自由的人多得多了,證明愛是這樣一種撲朔迷離又遙不可及的寶物,按照店長的規矩,羅斯奇付出的一定是他擁有的代價,換句話說他的確擁有那個母親的愛。

 

年紀還這麼小的孩子,真的知道母愛的珍貴嗎?羅斯奇在若干年過去後悔也來不及了。

 

但是一想到不乖乖工作的下場是被哥布林店長殺掉,阿德的腳還是很現實地走向那個迫不及待自動打開的抽屜。

 

店員在寫著「自由」的櫃子前停下來。

 

「自由」是一個大項,並沒有收在「人類」的標籤下,而且出乎意料地多,光是那個抽屜裡就放著起碼一千顆糖果形狀的「自由」,阿德伸手進去撈了撈,所有「自由」都金魚似的游開,撈了幾次才有一顆小玩意跳入阿德手心。

 

阿德打開手掌,又遲疑地握住,可是夢想交易所的空氣已經將他推回羅斯奇面前。

 

「你真的不後悔嗎?」

 

「我不會後悔。」

 

「可是你的母親說不定會改變,『正常地』愛你。」阿德遲遲不把手裡的商品交給羅斯奇,苦口婆心地勸告。

 

「那麼在她恢復正常前我的人生就只能忍受嗎?萬一她永遠如此,誰來彌補我的犧牲?」羅斯奇面無表情地說。

 

「父母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傷害小孩,再用愛的名義來掩護嗎?」

 

「我不能回答你的問題,可是我希望你想清楚。」

 

「我考慮得很清楚了。」羅斯奇朝阿德伸出手。

 

「給我。」

 

阿德還在遲疑給不給的同時,小藍龍忽然從天花板俯衝而下,纏住阿德的右手往虎口處用力一咬,頓時痛得阿德鬆手,藏在掌心的糖果就這樣掉出去,一路滾到羅斯奇腳邊。

 

金髮男孩撿起糖果端詳數秒,冥冥中彷彿有存在指示他商品的正確使用方式,他剝開包裝紙,用食指和拇指拈起內容物,包裝紙化為蝴蝶飛逝在空氣裡。

 

羅斯奇拿著的是一顆藍紫色的小結晶,他不假思索將那個結晶放入口中。

 

接著羅斯奇一彎腰跪倒在地上,口鼻嘔出大片紅霧,一切發生得太過迅速,阿德呆在原地,眼睜睜看紅霧朝雙手飄來,凝固成一枚手掌大小的紅寶石。

 

血紅、深紅的,具有不規則切割面而閃閃發亮的紅寶石,表面非常冰冷堅硬,但是內在卻像是液體,呈現美麗流動的透明。

 

簡直就像用手捧著某人的心臟般,雞皮疙瘩從尾椎一路爆上阿德後頸,這就是羅斯奇付出的代價。

 

然後,羅斯奇忍著疼痛爬起來,頭也不回推門衝出店面,轉眼消失蹤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奇幻 本土創作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