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筆交易成功後過了一個月,期間阿德也陸陸續續完成其他交易,對象有人類也有非人類,店長照樣不滿意就會飆他一頓,就算真的覺得阿德幹得不錯也會酸個兩句,抬頭總是要標上「我總店的店員如何如何,人類怎樣怎樣」之類,阿德已經能當成耳邊風溜過去就算了。

 

可是阿德印象最深,始終難以忘懷的客戶還是第一次經手交易的金髮男孩羅斯奇。

 

也許就是小孩子才能那樣理直氣壯的自私和殘忍吧?無論如何,至少羅斯奇為他的夢想付出代價,沒有人有資格批判他,阿德這麼想。

 

顧客陸續上門,相對休息時間也變少了,但阿德還是去過那個街區幾次,遇到傑克時順便交流黃金男孩的新聞,現在羅斯奇在收容所附近一個人租房子住,一個十歲小孩能做到這些貌似不可思議,但天才好像有自己的管道。

 

當阿德將羅斯奇的代價──母愛象徵──宛若鮮活心臟的紅寶石捧回倉庫時,忽然鮮明地理解了羅斯奇交換的自由具體內容。

 

羅斯奇將永遠不能被他的母親認出自己的存在,任何與他們親子關係可能牽繫上的人事物,將同樣受到契約影響而忽略羅斯奇,明白地說,從那天以後,就算羅斯奇站在他的母親面前,那個女人也不會認出他就是自己的兒子。

 

想要找到羅斯奇修復或對質這段親子關係的人也會因為各種原因錯過和遺忘動機,例如家中派出來尋找他,或透過懸賞畫像認出羅斯奇想要報訊的人,甚至是看見羅斯奇孤身一人流浪的社福人員。

 

羅斯奇並未從世界上不見,只是消失在任何能把他帶回母親身邊的存在意識裡,公權力和私人力量都不能打破這種絕對的距離,因為他已經得到自由,同時也將忍受徹底斷絕過去的孤獨。

 

受到契約的影響,羅斯奇的母親雖然認不出他,卻也不會將羅斯奇當成他人的小孩而疼愛,因為羅斯奇的交易目的就是隔絕親生母親的愛,即使是投射的母愛也無法傳遞到羅斯奇心中。

 

因此羅斯奇的母親就算偶然見到兒子,態度也會因為潛意識察覺被拒絕而轉為厭惡疏遠。

 

這種來自雙方面的拒絕到死也不會停止,這就是羅斯奇選擇的未來。

 

阿德每每想到這一點就坐立不安,那點在意就像隻蝨子,老在背上爬來爬去。

 

「受不了啦!」阿德一丟抹布,對著天花板大吼。

 

當然是店長又不在他才能爆氣。

 

「燈先生,我要休息。」

 

也許是阿德執著的眼神太有魄力,燈先生亮起藍燈,店員放下袖子同時就要出去,這時小藍龍也飛到阿德身上纏住脖子。

 

「不行!你不能跟!萬一被人發現,我怎麼辦?」阿德死命和小藍龍展開拉鋸戰,但是小藍龍盤了好幾圈用力勒緊阿德,阿德不得不在窒息而死和帶寵物出門遛一遛這兩條路中選擇,他渾身發軟地屈服了後者。

 

「燈先生,我出去一下,老闆回來跟他說我去買地球點心給他吃嘿!」

 

只要說是去研究新商品哥布林就會對阿德比較寬容,畢竟店長雖然很不屑金錢,但金錢能買到的東西還是很多,堅持要用換的有時候也很沒必要,而且店長要的就是地球土特產,偶爾祭出食物大絕好像也滿有效。

 

阿德遮遮掩掩脖子上的小藍龍,確定沒人發現店員憑空出現在路邊,阿德拿出上回和傑克見面探聽消息抄下的羅斯奇租屋處地址,可是身上沒有地圖的阿德走出夢想交易所後,對陌生街道還是一籌莫展。

 

小藍龍忽然脫離阿德往前飛。

 

「你要帶路嗎?」阿德喜出望外跟上去,沒想到這條麻煩精還是有點用處,路人好像看不見小藍龍。

 

東繞西繞,阿德終於發現傑克所屬那間收容所附設的籃球場,裡面有些黑人青少年正在玩鬥牛,阿德低頭通過,籃球場西邊隔著馬路過去後的老舊公寓,據說羅斯奇現在就住在那裡。

 

探望別人總該帶點禮物,可是阿德對紐約又不熟,他只好在隨意發現的咖啡館裡買了些貝果和熱奶茶揣在懷裡,跟著小藍龍走進公寓,還好這間公寓沒有管理員,訪客進進出出也沒人會在意。

 

某方面來說,也是龍蛇混雜沒有安全保障的地方,一個小孩子獨居在這裡,實在是危險又匪夷所思的事情。

 

聽說日本人對於共同居住的公寓走廊,連十元硬幣大小的泥巴漬都會有人提醒你要打掃乾淨,阿德看著狗大便與落葉齊舞的樓梯間,有點謹慎地邁開步伐避免中獎。

 

羅斯奇住在四樓套房,就這樣貿然過去阿德也不知道他在不在家,不過凡事總得碰點運氣是不?所以他還是走過去按門鈴。

 

門鈴壞了。

 

門口堆著兩大袋垃圾,油漆剝落的灰色牆面鑲著一張同樣老舊的深灰色鐵門,不遠處的牆上滿布塗鴉。

 

阿德用力敲門,腳步聲很快接近門邊,他深呼吸,不知怎地緊張起來。

 

開玩笑,只是個聰明點的小鬼頭,他幹嘛緊張?

 

鐵門發出可怕的呻吟聲打開了,軸承像是受到詛咒隨時都會解體的感覺。

 

羅斯奇頂著鳥窩頭探出來,尺寸過大的上衣鬆鬆垮垮地露出大半鎖骨,但他一臉怡然。

 

「搞什麼?是你。」羅斯奇誇張地歎口氣。

 

「喂,長輩來看你不會說點好話嗎?」阿德揚起眉毛,一股腦兒把懷裡的食物和飲料塞給對方。

 

「我應該已經和你們沒有瓜葛了。」羅斯奇除了接下貢品的手毫不客氣以外,態度絲毫不具歡迎成分,但他既然沒有明顯拒絕,阿德就厚著臉皮走進他目前的巢穴了。

 

這是為了確定死小孩一個人也能活下去的突擊安全檢查!

 

「售─後─服─務─啦!」阿德吊著眼睛拉長語調說。

 

「哦,原來天才也會亂丟襪子啊?」

 

羅斯奇連忙撲過去從書堆下抽出臭襪子塞進口袋裡,雙頰微紅。

 

「大叔,我看你房間才是狗窩!」不愧是獨自進入夢想交易所得到自由的天才美少年,羅斯奇瞬間就恢復了趾高氣昂的態度並且完美地為自己開脫。

 

Eigner Herd ist Goldes wert.『自家的爐灶勝黃金』,這句諺語沒聽過嗎!」他索性坐在凌亂的書堆裡挑釁地盤腿看著阿德。

 

「我就愛這樣。」

 

「笨蛋!誰會這樣用,你這爐灶也太寒酸了!不曉得連燒點茶招待客人的基礎功能還在不在?」阿德大概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但是苦於羅斯奇用的語意太巧妙,明明覺得這句話好像用在這裡不太對,但又無法明白反駁。

 

制服的翻譯功能為何不能再好一點?

 

如果用中文來說,有句話「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也蠻接近的,但沒人會住在真正的狗窩裡然後過很爽吧?

 

所以說,羅斯奇根本是在強詞奪理,然後阿德也跟著離題了。

 

「我的房間可是很整齊又很漂亮的,說出來嚇死你。」雖然是店長的創意,阿德可是每天都像睡在歐洲別墅旅館房間裡,他莫名其妙有自信起來。

 

「哈!」羅斯奇擺明了不相信。

 

「喂!小鬼,我是認真的,你如果真的缺錢……」

 

「停!真受不了你們這些大人,每個每個都這麼說,是對我有企圖嗎?」

 

阿德愣了好幾秒才反應過來,這次臉紅的換成他,差別是他是氣到脹紅。

 

「你怎麼會有這麼變態的想法,誰教壞你?等等,你不會真的遇過吧?那個壞人有沒有對你怎麼樣?」這小鬼的確是一副長得滿容易吸引變態下手的外表,但內在可是毫不吃虧的猛獸,阿德真的擔心起來,這年頭小男孩也不安全。

 

羅斯奇翻了翻白眼。

 

「到此為止,不要再扯這些沒營養的事情。」

 

「聽說中國人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小十歲呢,而且你也沒有比我高嘛,我要壓倒你感覺很簡單哈哈哈哈!」

 

阿德嘴角抽搐,真的和小孩認真就是自己輸了,可是他快忍不住動手扁這死小鬼一頓。

 

「聽說你和傑克很要好?」這次卻是金髮男孩主動問起店員和傑克的關係。

 

羅斯奇又瞇了下眼,像隻在地盤上撒潑自在的貓,差別現在的他可是有貴族血統的野貓了。

 

「還好啦!你真該跟人家學學,一點都不可愛。」阿德撇撇嘴說。

 

「我來教你一些社會現實,小少爺,就算你是天才很多事情可不管你智商有多高。」

 

「哦。」羅斯奇撐著上半身索然仰望天花板,彷彿那塊水漬比阿德更有趣。

 

「如果你遇到一群人找你麻煩呢?如果他們每個都比你高壯還有武器呢?如果你跑得掉但是傑克和你在一起卻被抓到要怎麼辦?你既然生活在這種地方,怎麼能不小心?追根究柢是你不會挑比較好的環境嗎?」

 

害阿德總是無法睡好,雖然說是羅斯奇的夢想,但換給他這種自由的自己也無法心安理得。

 

「你幹嘛那麼雞婆?」羅斯奇問。

 

「反正你不是幫怪物作事,何必假裝你還是正常的人類?」

 

「我本來就是正常人!」阿德抓狂地揉揉瀏海,攤開手說。

 

「我也不是自己願意到那種地方上班,誰叫我的國家失業率那麼嚴重,我就找不到工作啊!」

 

「噗!那你現在賺很多了,還可以到處當聖誕老公公?」

 

「並沒有!我欠店長的錢還沒還,不過要賺很容易,畢竟我算時薪一萬臺幣。」阿德正色說。

 

「我覺得既然這個世界讓你們這些小孩誕生,不管是你還是傑克都一樣,小孩子本來就應該受到保護才能生存下去平安長大,可是現實情況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我不知道怎麼說,總之我不爽啦!」

 

「你是笨蛋嗎?」羅斯奇扶著額角。

 

阿德被這樣一個毛還沒長齊的小鬼罵笨蛋,心裡有夠不爽,但嘴上功夫比不過羅斯奇只好轉移話題。

 

「你怎麼會住在這裡?生活怎麼樣?」

 

羅斯奇指指另一邊,阿德跟著看過去,才發現桌上擺著兩臺電腦,一臺是麥金塔,另一臺的型號阿德沒見過,另外羅斯奇腿邊還擱著白色筆電。

 

「我透過朋友的工作室接一些程式設計Case,這裡也是他們幫我找的住處,我趕著要地方,叫他們不用太挑剔,而且附近幫派也是他們的人,夠安全了。」

 

「把你的嘴巴合起來好不好?很難看。」羅斯奇皺眉說。

 

「不是……你什麼時候認識混幫派還開工作室的朋友?」阿德傻眼了。

 

「我不是說過八歲前都沒離開家嗎?就是那一年我外公還在世時,他覺得母親對我的保護太過火了,把我送到愛爾蘭的幼年住宿學校去,記得我住不到三天就逃走了,就是那時候遇到。」羅斯奇歪歪嘴角。

 

「他們人還不錯,聽到我的特殊情況沒把我送回去,我看他們在玩很多有趣的東西,就挑幾樣問了,其中有幾個駭客高手就教我用電腦還送我教科書。」

 

「其實那時候我真的很想就這樣和他們一起待下去,可是家裡的人來帶我回去,他們想讓我不被抓回去,那時候還鬧出幾件大事呢!可惜後來還是……沒辦法啊!都有人因為駭過國家資料庫的事情被查出來送去坐牢,我再賴著他們就太卑鄙了,所以就跟家裡的人走了。」

 

「從那時候開始,母親就不讓我離開她的視線了,連學校也只能選離家最近的貴族學校,但是基本上還是不去上課。不過能去學校的日子,我還是可以利用電腦和他們聯絡,有人後來到美國發展,他們有時候也會掩護我讓我可以透透氣。」

 

原來這就是羅斯奇敢一個人到皇后區散步的原因,阿德就想他身邊怎會沒有隨扈?

 

「那天你為啥要欺負傑克?你要把母親對你的不滿發洩到他身上嗎?」

 

阿德知道傑克和羅斯奇之後還是有見面,但是這兩個小孩子的關係到底如何?阿德還是不太清楚。

 

「那是因為他太笨了!宗教團體給他東西吃和獎品,跟他說只要信神就可以上天堂,他居然對我說自己是孤兒也是神的安排,還說雖然沒有父母,可是我是他的天使之類的廢話!真是他媽的氣死人!怎麼會有這麼笨的蠢蛋,別人說什麼他就信什麼!」羅斯奇在阿德面前用力敲著硬皮書殼氣憤道。

 

「明明就是拋棄傑克的大人不好!那種只會玩弄人類畫大餅的神也不是好東西!我討厭那些自己信仰都不堅定的人還用糖果來騙小孩子!」

 

原來是這樣,阿德抹抹冷汗。

 

對被保護者太軟弱的不滿,好像有點可以理解。

 

但是羅斯奇生氣時玫瑰色的雙頰和飛揚的金髮真的和壁畫裡的天使不相上下,也難怪傑克會這麼幻想,不過羅斯奇就算是天使也是拿劍拿槍的那一種。

 

「羅斯奇……有人嗎?」浴室門忽然打開,探出溼漉漉的黑色小腦袋。

 

「咦?阿德哥哥你怎麼來了?我跟你說,我們收容所水管施工停水,羅斯奇家還有浴缸呢!他人真的很好!」

 

「廢話少說,警告你不准在我的浴缸裡睡著,都洗乾淨了才能過來吃東西。」

 

「遵命,長官。」傑克吐了吐舌頭又縮回去,浴室裡傳出認真洗澡的沖水聲。

 

傑克帶來的插曲過後,阿德發現羅斯奇本來有點活躍的表情忽然像雕像般靜止下來,一瞬讓阿德擔憂起眼前的男孩是否還是活人。

 

半晌,還是羅斯奇自己先開口。

 

「你是來看我有沒有後悔吧?」

 

阿德搖搖頭,雖然還是有點被說中,他可不會承認。

 

「我不會後悔,等到成年就來不及了。」羅斯奇補充。

 

「你知道為什麼來不及嗎?」他露出了一個不像小孩子會有的魔魅微笑。

 

「母親常說,再過幾年,我就會變成這個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

 

「只屬於她的男人。」

 

剎那間,阿德懂了羅斯奇厭惡並且想逃離的「媽媽」。

 

「因為是小孩子,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追求純潔的愛。我愛我的母親,可是,如果留在她身邊,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恨不得殺了她。」

 

「你曾經說過,等我長大也許就能得到自由,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母親將我當成自己的東西,她親自生下來的男人,就像從亞當身體裡抽出來的肋骨一樣,她一直對我說,既然亞當和夏娃可以結合,我們也可以,任何人都不能拆散我們。」

 

「母愛只是個名詞,不,是很複雜的東西。我曾經也想過等待奇蹟出現,所以我回到那個家,可是你有想過等待必須付出的代價嗎?等待會造成不滿,忍耐會帶來憤怒,而在這其中長大的孩子會習得殘酷。」

 

「再過不久,我就進入青春期了,所以我一定要在身體還沒變成男人以前離開母親,因為我不想變成和她一樣的人。」

 

羅斯奇抓起貝果用力咬下去。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母親和她們給出的愛,可是那樣濃烈的愛不對,就算有別的小孩子願意忍受,可是只要『母親』不懂小孩子正在忍受的話,她們絕對不會改過,不到見血之前是不會改過的。」

 

「那是多麼基本的事情,卻有這麼多人不敢正視,為何?每個人都是為了尋找愛而誕生,但不是為了承受某人的愛才存在。」

 

傑克帶著水蒸氣赤腳走出浴室,羅斯奇也停止自白,但阿德仍然因為羅斯奇語氣中強烈的悲傷和堅決,震撼不已。

 

就算母愛能交易的代價是自由,但放棄母愛的代價卻是孤獨,羅斯奇正用他獨有的方式在保護母親,不忍心放任母親的欲望導致她繼續墮落,不願意他未來的殘忍傷害唯一的母親。

 

只有夢想交易所能實現羅斯奇的願望,所以他才走入店裡要求交易。

 

因為是小孩子才能做到的諒解和無私,因為是小孩子才放得了手。

 

要逃離憤怒和仇恨的控制,要不被害怕孤獨的恐怖掌握內心,對擁有經驗的大人來說太過困難了。

 

小孩子的愛是自由的愛,當今社會裡,純潔卻變成了虛妄的商品。

 

「天才還真的是被詛咒的資質啊!」阿德只能伸出手,從羅斯奇視線死角將金髮揉成更亂的稻草堆。

 

羅斯奇哪可能乖乖吃虧,他立刻揪住阿德領子將人扭倒在地,順勢跨騎上來,果然打架經驗豐富。

 

這時小藍龍從阿德領口竄出來,完全轉移兩個小男孩注意,他們立刻像丟棄破抹布般拋下阿德不管,繞著狹窄又堆著雜物的客廳追逐小藍龍,小藍龍就貼著天花板游來游去,任憑他們怎麼搆也搆不著。

 

「木須!快過來!」羅斯奇伸出雙手。

 

阿德本來想爬起來制止他們亂來,聽到這句呼喚又差點跌倒。

 

迪士尼真是害人不淺。

 

「他是藍色的。」阿德估計這兩個已經完全被小藍龍迷瘋的孩子根本聽不進去。

 

「牠有名字嗎?會長到多大?」羅斯奇回頭問。

 

「我叫牠藍先生,希望牠不要再長大了。牠是店長的寶貝,掉一片我都賠不起,喂!那個誰!禁止用掃把頭戳牠!」

 

等到羅斯奇和傑克願意賞臉配合阿德苦口婆心的勸告,先坐下來把快涼掉的貝果和奶茶解決,在食物香氣的誘引下,小藍龍總算好奇地飄下來,羅斯奇伸出左臂,小心翼翼讓小藍龍停棲。

 

追根究柢藍先生會出現也有這小鬼的手筆,阿德扁眼看著羅斯奇逗弄小藍龍的畫面,但金髮男孩都沒被咬會不會太不公平了?

 

之後三人玩興大起,鬧到後來阿德被兩個小孩子合起來撲倒欺壓,他只好一邊掙扎,在體力不足的情況下投降。

 

那一晚他作了個夢,夢裡有兩個小天使朝他丟雪球,小天使的臉蛋都長得很眼熟,雪白透明的翅膀在輕盈的大氣裡撲騰著,其中金髮天使不像另一個同伴總是大聲笑著,只有雪球丟中阿德時才會露出調皮的笑容。

 

但是等到阿德醒來時,已經記不起自己夢見什麼了。

 

 

 

── 本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