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 大樹的主人

 

阿德就這樣騎著小藍龍飛上天空,因為體型變小,原本在他眼中不過是個鄉下小鎮,現在也儼然成為大都會的規模,什麼都是大十號,連幾棵樹湊在一起看起來都像森林,更別提現在又要去真正的樹海了。

 

「呃,侜張,我們現在要到哪裡找神木?」沒想到小藍龍騎起來意外地穩,阿德還以為得像牛仔馴服野馬般豁出去保持平衡,但實際騎乘卻類似磁浮滑翔,沒什麼擺動感。

 

「阿德喜歡那一棵呢?」侜張問。

 

「誰會知道那種事!神木就是很大棵的樹,阿里山應該有神木吧?」阿德貧乏的常識很自然把神木跟國家公園作連結。

 

「比較近的話,附近的拉拉山就有囉!」侜張說。

 

「真的嗎?那去近的就好。」阿德非常現實。

 

「話是這麼說……」狐仙好像有但書。

 

「難道那裡的樹不夠老?」店員擔心道。

 

「不不,三千年的都有呢!只是海拔低交通又方便,感覺不夠幽靜嘛!」侜張一副深入蠻荒的探險家調調。

 

「聽你這麼說我堅持只去拉拉山。」店員翻白眼道。

 

侜張飄在阿德身邊飛,姿態優雅得彷彿出生就沒落過地似,換成阿德就算騎著龍姿勢也很拙。

 

在高空中,阿德根本分不出天南地北,只見灰白蜿蜒的河道鑲嵌在一團團綠色中,種著檳榔和茶樹的山頭部分變得光禿禿,露出崩落的紅褐色山壁,此外還能看見土石流肆虐過後的醜惡痕跡。

 

其中幾處山頭房屋林立,應該是原住民的聚落,但阿德看不出所以然,還有些零星分布的建築物,飛過一段果園較多的區域,底下終於都是森林了。

 

對現在的阿德來說,眼前真的是一大片蒼翠樹海,侜張和小藍龍不假思索就潛下去。

 

阿德屏住呼吸才沒丟臉的驚叫出聲,清涼的芬多精氣息宛若浪花一瞬撲滿全身,轉眼阿德就浸入森林特有的陰冷空氣中。

 

「沒想到這座小島也有這麼漂亮的森林。」小茶杯感歎道,在阿德頭頂上蹦跳著。

 

「好冷……」而且好累又好餓。人類之身的阿德連飛機都沒搭過,搓著左臂低聲喃喃抱怨。

 

光是飛到這裡對阿德已經是筋疲力竭的旅程了,他不敢想像萬一迷失在這片樹海的後果。

 

「隨便找棵滿一千歲的神木快點蒐集露水吧!」眼前的景象對阿德有如異世界,某種被環境排斥的不安感覺讓他下意識魯莽催促。

 

「什麼嘛!不用找比較好看的嗎?」小茶杯似乎感覺不出那股緊張的氛圍,仍然無憂無慮催促。

 

阿德站在現在看來又大又寬彷彿神明專用道路的木頭棧道上,仰直脖子,直到頸椎都快骨折了還是拿不定主意。

 

「總之到上面的葉子找看看!這樣沒錯吧?侜張。」阿德先是氣勢萬千的說出口,末了又怯怯地問狐仙。

 

侜張來到巨木林立的森林裡似乎也掃卻不少塵埃,雖然他一直都笑嘻嘻的,但現在更加輕鬆自在,拿下帽子像是透氣也像是對某些存在致意,用令阿德更加不爽的瀟灑站姿環顧枝葉織成的穹頂。

 

「既來之則安之,就按照My lady的願望囉!」

 

有說等於沒說!這傢伙!

 

「沿著木棧道走,有編號的巨木共二十二棵,裡面有不少滿千歲的大樹,當然,還有更多分散在人類道路去不了的地方,或者未測定年紀,總之這邊是觀光區,很安全的。」大概是接收到太多店員的怨念,侜張總算願意開尊口導覽。

 

「那就順著參觀路線走,以免繞來繞去錯過或重複。」阿德很快擬定計畫,就在觀光區繞一繞,蒐集完露水就閃人,雖然不多的確有幾個登山遊客徘徊,侜張沒騙他。

 

阿德小心駕著小藍龍上升,想到高處尋找有露水的葉子,豈料涼快是涼快,摸起來有溼溼的感覺,也就是這樣了,根本沒露水可以接。

 

「這邊還只是入口而已,今天沒下雨,這裡還沒有霧,旁邊也沒有水源,自然較難凝結露水。」侜張客觀地評論道。

 

「好吧!再往上一點點。」阿德謹慎地讓步,即使要冒著被人類觀光客發現的風險,他還是寧可就在能拿到力量露水的最低限制區域裡蒐集道具就好,這也是店員根深蒂固的玩遊戲習慣──多花點時間保證安全,沒事不要進入紅怪區,絕不越級打怪,就算道具更好掉也死都不去,被高等怪圍毆好可怕!

 

侜張只是意味不明的看著阿德,倒也沒笑他膽小。

 

小茶杯意外地很安分,大概是進到陌生地盤不敢生事,其實小茶杯的憂慮也正是阿德的憂慮。

 

既然是能夠補充魔力的神木區,當然會有需要魔力的「生物」居住,用小茶杯的話來形容就是其他臺灣妖精,一路長途飛行聽小茶杯在頭頂上聒噪,阿德也臨陣磨槍惡補了不少妖精常識。

 

  • 妖精不喜歡被人看見或聽見,能發現妖精的人往往會被找麻煩,眼睛瞎掉、殘障生病或神祕失蹤,好心的家庭妖精被目擊到也會立刻消失,再也不幫你打掃做家事了。

 

  • 妖精不喜歡被人知道名字,盡量用比較正面的代號稱呼他們。比如說「可愛的小人兒」(當然會被這樣稱讚的妖精一點都不可愛!矮小倒是真的。)之類,通常這些讚美和特徵呈現相反,比如說鼎鼎大名連臺灣的奇幻愛好者都知道的交換嬰兒傳說,那種偷人家小孩的醜陋妖精還被稱為「母親的祝福」,基本上就跟我們稱呼好兄弟是一樣的意思。

 

 

  • 也是最可怕的一點,大多數妖精有借有還,但是也有仇必報,不過他們衡量標準跟人類絕不相同,阿德想起哥布林店長的作風完全能夠理解!

 

只要知道三點就夠了,其實阿德覺得妖怪也適用上面的規則,更不要說臺灣以前被殖民那麼多次,有沒有哪些外國妖精跟著偷渡過來現在還藏在森林裡面,這點阿德完全有理由懷疑。

 

My lady,這裡有危險嗎?」阿德試著問白目小茶杯。

 

「不知道!我只是多瓦夫的茶杯,不過我沒聽說不同妖精碰在一起會怎樣,反正就是不見了。」小茶杯用又怕又愛玩的口吻說。

 

不見了?這是什麼形容?聽起來好和諧啊!店員爆汗。

 

阿德這次相中一株威風凜凜的大紅檜,底下有小溪潺潺流過,溼淋淋的應該很有希望,店員握拳給自己打氣。

 

「藍先生,一切都靠你啦!」看在平常店員還是睜隻眼閉隻眼讓小藍龍偷溜的情分上,小藍龍這回非常相挺,阿德與藍先生的組合順利地接近某片懸掛著晶瑩露珠的葉尖。

 

「啊!忘了說,寄生植物不算。一定要是大樹本體的露水。」小茶杯的補充說明一拳揍入阿德肚子。

 

「……這種話請早點講好嗎?」這些神木氣派是很氣派,但葉子貌似不多,都在很高的地方,愈高愈容易晒到太陽,露水自然更加稀少。

 

連阿德自己有龍騎,還有大狐仙護法,都覺得蒐集露水好麻煩,可想而知以前拿到小茶杯的倒楣鬼被她虐成什麼德性才能恢復原本的大小!搞不好覺得妖精茶杯很神奇也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影響,換成阿德不砸爛這種見鬼的茶杯才怪!

 

算了,好歹也是客戶,砸爛的事想想就好。

 

阿德瞇起眼睛找了半天,總算發現有希望的目標。

 

「嘶嘶!」正當阿德壯著膽子放開韁繩,拿著小茶杯準備去接露水,眼前忽然垂下一顆黃綠色的蛇頭,金色的蛇眼上有條黑如眉毛的帶狀斑,那條蛇整整比小藍龍長了一倍有餘,張開滿嘴細密尖銳的利牙在半空中咬向阿德!足以將他從頭吞食!

 

「哇啊!」這下子要店員不尖叫也難!

 

阿德握緊小茶杯靠向胸口保護,左手無力動彈,不能再握住韁繩,只能絕望地向後倒,千鈞一髮要摔落龍背時被侜張撐住背心。

 

「人類與不明之物,何以擅入吾主之地?」黑眉錦蛇發出陰沉的恫嚇聲,從樹洞中滑出來,昂起頭吐出黑色蛇信,讓阿德嚇得血液都要結冰了。

 

「我……我我我……」繼茶杯之後,連蛇也會說話了!

 

「看門者,何必傷了和氣?勞請代傳貴主人,有事相求。」侜張好聲好氣地說。

 

黑眉錦蛇見侜張出頭竟然往後縮,果然狐狸比較可怕嗎?他平常該不會也吃蛇?

 

正當阿德只能緊靠侜張手臂,開始胡思亂想之際,狐仙又遺憾地轉身道:「阿德,我不能幫你說得太多,否則就壞了規矩,你要求的東西會更難得到。」

 

這太困難了!要阿德對一條沒變小之前他就不可能欣賞的大蛇談判!現在那玩意還可以把他吞下去!阿德眼角泛淚,不停搖頭。

 

「加油啊!我也想把你變回去,可是,缺露水就沒戲唱了。」小茶杯也幫忙打氣道。

 

追根究柢擅自把人變小的罪魁禍首不就是妳嗎!

 

一股火氣從腹內升起,原本被嚇得手腳發軟還以為會摔死的阿德挺直腰雙腿夾緊小藍龍又有了精神,決定男兒當自強,某種意義上小茶杯也的確幫他「打氣」了。

 

「求求你幫個忙,那個,蛇大哥,這邊不是也有很多人類觀光客嗎?」阿德忍住寒慄,看著巨蛇旁邊的蕨類葉子說話。

 

「那是人類擅自侵犯,吾輩十分厭惡。」

 

「我們只是要樹上的露水,真的沒有其他事了,我發誓不會造成你們的麻煩,也不會把看到的事情說出去!」阿德以為黑眉錦蛇是誤會自己要對他們不利,連忙保證道。

 

黑眉錦蛇歪著頭像是思考,重新溜進樹洞,不知樹洞有多深,總之輕易吞沒超過兩公尺的大蛇身影。

 

須臾黑眉錦蛇又爬出來。

 

阿德充滿期待地等著好消息。

 

「吾主不與人類交談,速速離去!」黑眉錦蛇說完後溜入樹幹後方,天空驀然降下暴雨,潑灑聲噪然不絕於耳。

 

短短數秒內阿德就變成徹底的落湯雞。

 

等雨勢轉小,周遭再也沒有那股說不出的靈異壓迫感,只剩下陰冷潮溼的原始森林氣味。

 

本能地,阿德覺得很不妙。

 

「侜張?露水還在嗎?」

 

「被沖掉了,這一帶的都是。」

 

「可以用我聽得懂的話解釋這代表什麼意思嗎?」連幾滴露水都不肯施捨,還潑他冷水,阿德心都涼了。

 

「簡單地說,露水是靈氣的結晶,大樹們必須耗費很大的力氣去凝聚這樣特殊的露水,天氣不要太乾燥的話,做起來比較容易。剛剛這場大雨表示這些巨木把靈氣又散回地下了。」

 

「什麼?妳要的不是普通的露水嗎?」阿德拎著小茶杯質問。

 

「你以為變身很容易嗎?所以我才說要古老植物的露水!你也未免太小看本小姐了!」小茶杯毫無悔改之意說。

 

「這就像有不熟的親戚朋友找你說借點小錢,總不會是五元、十元,通常都是指五萬、十萬。剛剛你想採露水的舉動一瞬間就傳出去了,周圍的古樹聯合做出拒絕行動。」侜張攤手。

 

要死了比喻得那麼貼切作啥?要不是還飛在空中,阿德此刻已跪倒在地。

 

「我懂了,露水是珍貴的魔力精華?」而且隨便去採集又會像剛剛那樣有條大蛇出來衝出來攻擊,話說這一帶也採不到露水了。

 

怎會這麼倒楣?

 

「藍先生,把我放在樹上,我想休息一下。」其實是騎龍騎得大腿痠痛,屁股也快抽筋了,加上渾身溼透,坐哪裡都沒差。

 

阿德靠著溼潤的青苔樹皮放空,由衷覺得想哭,此時空中還疏疏落落飄著雨,不時還從頭頂上掉下大團雨水,就像一桶水潑下來的威力。

 

「人類,你怕我?」黑眉錦蛇無聲無息又冒出來,從樹枝上看著阿德,後者已經嚇到說不出話,幽暗雨水無法澆熄牠眼中的瀲灩金光。

 

「我……當然會怕啊!」阿德結結巴巴說。

 

別要他現在還說什麼「來交朋友吧」、「在下一點都不怕你」,阿德沒博愛到這種程度,特別他當上夢想交易所店員以後,很清楚非人的存在是真的危險又不穩定,不見得每個在交易所外的世界都能友善溝通。

 

對人類來說,這個世界上具有威脅性的怪物非常多,而把人類當成怪物的非人也是,其中有不少都是血海深仇,普通人根本沒辦法撐到和平對話,要不是有其他階層的大手們擋著,早就出亂子了。

 

但要他強顏歡笑和這條蛇虛與委蛇阿德又做不到。

 

黑眉錦蛇將蛇頭更探近阿德,看了看臉色促白的迷你店員,半晌像是滿意地說:「你們可以去找『大老爺』。」

 

「大老爺是誰?」蛇老哥的意思好像是那個大老爺能幫他們似。

 

「大老爺就是大老爺,明白了就快走,別在我看得到的地方磨蹭,還把噁心的人類氣味留在這裡。」原來阿德是被嫌礙眼趕人了。

 

黑眉錦蛇盤在樹幹上緩緩滑動無言威嚇,阿德連忙灰溜溜地爬回小藍龍身上飛離那棵紅檜,此外也不曉得哪棵神木還能停靠,索性在溪邊大石頭上降落。

 

「怎麼回事?這些神木和妖怪都這麼不友善!」阿德不知還能對誰吐苦水,侜張同情地拍拍他。

 

「主要是人類在這一百年間砍掉很多古樹,物傷其類,所以巨木們都非常不喜歡人類,至於有些妖怪,你簡單明瞭的表示怕他,對方反而會比較高興,例如那條錦蛇。」侜張帶領阿德起飛去找所謂的「大老爺」,離開那棵溪畔神木後才告訴他。

 

「因為人類常把沒有毒的錦蛇當成寵物,或者把毒蛇拔掉毒牙後豢養,從不打算跟人類交朋友的妖怪,會覺得你的害怕是一種尊重,反過來說你覺得妖怪不可怕,就是在藐視對方,覺得對方軟弱好欺負。」

 

「我怎麼可能會知道這些哩哩摳摳的事情!」阿德抱怨。

 

「這就是所謂的文化代溝啦!」侜張笑道。

 

「那條蛇感覺滿酷的說!」小茶杯遺憾道。

 

阿德發現她先前半聲也不吭,偏偏現在才說風涼話,實在有夠俗辣。

 

「大老爺會不會很恐怖呀?好可怕喔!」小茶杯像是要把前面的安靜補回來,揚高音調尋求認同。

 

「小姐請放心,在下絕對不讓My lady受到一絲傷害。」侜張又來搶店員臺詞了,不過那些肉麻露骨的噁心話阿德本來就不打算說。

 

「看來這些大樹主人都不打算跟我們交談,我們就直接去找大老爺囉!」侜張抖抖帽子上的雨水,奇妙的是他的衣裝卻沒怎麼淋溼,只是薄潮而已,不像阿德狼狽不堪。

 

「大樹主人?是每棵樹都有一個妖怪居住嗎?」

 

「並非如此,而是樹木本身的精靈,你可以說是樹神,畢竟他們都這麼古老了,大老爺就相當這附近的主神,也就是一域之山神首領,住在深山裡面。」

 

「可以溝通嗎?」

 

「見仁見智,這邊說的山神並不是人類拜拜獻上祭品就可以祈福的那種,事實上,人類連自己拜些什麼存在,求的是禍是福都不甚了了。」侜張說這句話的同時,阿德感到更加強烈的寒冷。

 

「放心,按照我的經驗,最後總是能順利成功,你們中國人不是有句話說,船到橋頭自然『沉』嗎?」

 

小茶杯的兩光中文讓阿德聽到臉都綠了。

 

「但是阿德別擔心,你不是一個人,還代表夢想交易所的店員,店長可是個大人物呢!再不然,侜張我呢,總也有點辦法的。」

 

但狐狸的口吻好像談不攏就來比誰拳頭大,毫不煩惱,跟小茶杯一樣不靠譜,阿德只覺得頭痛之外又更添胃痛,只能「唉」聲回應。

 

他擔心的不是這次的服務成敗,而是往後行走江湖的安危呀!這些狐仙啦妖精茶杯快意恩仇後拍拍屁股走人,但臺灣男兒的阿德要是哪天搭車經過北橫公路就被暗算怎麼辦?

 

在森林裡,小藍龍飛得更慢,看來藍先生也非常小心謹慎,彷彿有無數眼睛正在窺伺他們,阿德沒有靈力也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若不是有侜張隨行,別說前進,自己早被幹掉了。

 

顯然他們不受歡迎,但也是被忌憚的。

 

直到傍晚他們才接近可能是大老爺所在的林區,阿德早已不記得越過幾座山頭,穿過多少迷霧、潮溼的蕨類跟到處亂長的藤蔓,只知道他沒變成石頭掉下去是奇蹟。

 

「最好在天黑之前解決。」狐仙忽然這樣說。

 

阿德則因他這番提醒僵硬的吞口水,想起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裡,天黑了什麼東西都跑出來的劇情,暗忖現實世界該不會也一樣?光想就更毛了。阿德現在就是不折不扣的被迫神隱中。

 

「青都他們還等我回家開飯呢!」侜張彷彿不知店員內心糾結,樂觀的說。

 

「哇哩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