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阿德和侜張以及帶來不幸的小茶杯來到一株巨大的扁柏下,那株扁柏看起來並沒有特別比先前那些神木群要粗大,但未曾歪斜分歧或因為雷擊部分枯死,相當秀逸挺拔,方正的線條格外威風。

 

阿德第一眼的印象是,頂天立地。

 

當然,普通人站在這株扁柏下也如同小蟲,更別提被妖精魔法縮小的阿德了。

 

這株特別與眾不同也沒有標識的扁柏就是黑眉錦蛇口中的大老爺。

 

「來,阿德,呼喚吧!」侜張提示。

 

「怎麼做?」阿德扭捏的問。

 

「怎麼做都可以,總之引起注意就對了。山神神識有時候不在本地,你要碰觸本體對方才有感覺。」

 

現在阿德基本上已經放棄偷偷去接露水然後跑掉的奢望,他只求不要踏錯一步而萬劫不復。

 

小藍龍在扁柏樹枝上放下阿德,店員下定決心,摸著樹枝祈禱。

 

「大老爺,我們沒有惡意,可以請你幫個忙嗎?」

 

語罷,山嵐吹過,原本冷到麻痺的阿德不知何故又重新覺得寒氣逼人,即便制服已經自動脫水乾燥,但流失的體溫沒有回來,阿德咬緊打顫的牙關,靜靜等待著。

 

不知何時起,阿德所在這處樹枝與主幹相連處已經坐著一名十四、五歲的少年,穿著無袖短袍類似原住民的手工亞麻編織服飾,紅灰色的半長髮上裝飾著藍色鳥羽,淡黃色的手腳長著翠綠苔蘚卻不讓人覺得噁心,反而相當乾淨奇幻。

 

紅灰髮少年叼著一根用老竹根雕刻的長菸管,寧靜而無感情地俯瞰著小小的阿德。

 

「你就是大老爺嗎?」阿德敬畏地問。

 

前例太多了,店員倒也未因對方沒有白鬍子和皺紋便大驚小怪。

 

山神朝阿德微不可見地點頭,呼出一口煙氣,本以為會很嗆鼻的店員只聞到濃郁的檜木芬芳,頓時他不那麼冷了。

 

接著大老爺的視線就轉到侜張身上。

 

「狐閣之主大駕光臨,山野小輩罕有見識,某代為謝罪。」紅灰髮少年說話語氣非常古雅,同樣富含我行我素的高傲,和侜張風格類似,阿德頭皮發麻,狐狸和山神倒是相談甚歡。

 

「無妨無妨,已是相當客氣了。」侜張說。

 

「但人類和西洋妖精的杯靈想取用某所轄境內的靈氣結晶,茲事體大,不可不慎。」大老爺話語上雖沒端什麼派頭,但他視線轉動的任意姿態和語氣已經完全流露權威。

 

「我的人類小友不太了解樹木的事情,其實,在下近年遊歷海內外,對蓬萊島的細節也無法事事掌握,特以此向大老爺請教。」狐仙坐在阿德身邊說。

 

見侜張都坐下了,阿德七上八下不好繼續站著也只得學他們的樣子坐著旁聽,對這幅景象阿德只能聯想到巨人和兩隻公仔。

 

「侜張大人稱老爺,可真折殺某了,吾名為黃。」大老爺說。

 

「那麼黃兄,何以近來你們如此討厭人類?即使討厭,為何又和人如此親近,容他們參觀造訪?」侜張盤腿壓膝問。

 

「最近,人類一波波湧入這座島嶼,清領,日據,國民政府直到現在,帶來無數血腥混亂與瘟疫,某認識的老傢伙們幾乎全死絕或被運到海外當人類的棺木殿宇去了,每隔幾天就會聽到才幾百歲的孩子被人類切割分屍夾帶下山。吾等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大老爺頓了一頓。「自古來吾輩對人不易起好惡心,甚至還數度和人類親善過,但如今這步田地,要不厭惡人族也難。」

 

「從前那些與吾輩友好的人類後代,現在仍生存在這裡,甚至有些人受金錢誘惑做出那髮指之事,多數同伴仍不願降罪他們,然而無法不生怨懟,總有一天這樣的惦念也會消磨殆盡……」

 

習慣掠奪與輕易得到過多收穫的人類則因所願不遂或遭受阻礙而將先祖孺慕地稱為「媽媽樹」、「爺爺樹」,甚至視為神的大樹化身,當成降災的敵人而憤怒狂亂,對大自然的敬畏也只會剩下憎恨。

 

這些輪迴總是一再快速的重複發生,這就是人類,特別是自詡文明進步的人類,大老爺冷冷說。

 

聽了山神的話,阿德只能慚愧地低頭反省。

 

「說到這個,剛好有原住民朋友送我水蜜桃乾,黃兄要來些嗎?」侜張說完,山神旁邊就多了包牛皮紙包裝的果乾。

 

不知為何阿德就是知道,侜張口中的「原住民朋友」不是人類。

 

「甜食嗎?某倒也不討厭。」大老爺伸手拿了塊水蜜桃乾放入口中咀嚼,產生糾結跡象的眉心又舒展開來,恢復平靜無波的臉。

 

「若無正當理由,將靈力贈與人類,除了無法服眾,也會有其他勢力以此為由侵犯本地。文明點的,先是開口借,若我等不讓,然後不也是跟著搶?本來就是屬於我們的力量和地盤,許多貪婪之徒卻覺得那是他們的財產,最初的慷慨被當成勒索藉口,開了不好的先例,則後患無窮。」大老爺說。

 

「失去靈力又會如何?」侜張故意問這個問題好讓阿德理解實情,畢竟有求於人和錯估難度的都是他。

 

「無能力面對生存的考驗,病害、旱澇、寄生、雷火、甚至迷惑山老鼠和意圖不軌的敵人,無論人或非人。」大老爺感歎。

 

阿德心虛地縮起脖子,他好像跟人家討了救命點滴,難怪對方不給。

 

「眼下因為人類倒行逆施,終將釀成大禍,一旦大災發生,全島生靈無處可倖免,吾輩願將靈力作更有用的買賣,不能平白送人。」大老爺說。

 

「黃指的是核能發電這事,萬一炸了,妖怪和地祇都得當人類的陪葬,實話說,這也是很多妖怪不喜歡長住臺灣的原因,光想就很恐怖。」侜張湊到阿德耳畔悄聲說。

 

阿德聽了更加無言。

 

「幹嘛要害怕?及時行樂比較重要!」小茶杯跟這些不知幾歲的狐狸和神木相比,的確就是白目的小女孩,好在她還算擅長察言觀色,這些隨便都可以活千百歲以上的非人都會怕,難怪會覺得短命人類搞出這些遺臭萬年的威脅是妨礙自己。

 

「妳說得倒輕鬆。」阿德咕噥,這小茶杯絕對有恐怖分子的資質。

 

「靈力買賣?」店員的確沒聽錯大老爺的話。

 

「你說你是夢想交易所的店員,既然你們那些稀奇古怪的代價都可以交易了,靈力又有何不可?只是吾輩有限定交易對象及目的而已。」

 

聽大老爺說到交易可能,阿德耳朵立刻豎起來,其實他本身就不是很擅長跟人討東西的性格,交易的話,阿德也覺得比較公平,雖說他實在不想因為這個小茶杯的任性額外付出寶貴的代價。

 

「可說是某種神木賓館,吾輩提供宿處,讓流離失所的賓客休息,並贈送對方靈力,這些對象包括衰弱到難以保持形體的地祇、妖怪,以及天方海外不知名的非人存在,偶爾還有修道人。相對地,吾輩只收取一種代價。」

 

「什麼代價?」

 

「恩義。」大老爺又抽了口菸道。

 

「恩義?」阿德只能迷惑的重複。

 

「光是西方大陸,就有許多土地神和山靈流離失所,或瀕臨消亡,有些逃到臺灣,如無康復,便易成為作亂的妖神,也有些彬彬有禮只為商借力量而來,這些客人會打扮成人類,混在觀光客裡,來到這裡短暫居留幾天,離去時帶著露水。」

 

「賣人情給對方是嗎?」阿德似乎有些懂了。

 

「閉關自守也抵擋不了人類,倒不如趁還有力量時,結交有朝一日能互助,起碼不易結仇的勢力。人類政權對吾輩毫無意義,然而,一次又一次生靈塗炭的浩劫卻是不爭事實。」大老爺盤起單腿,托腮斜睨阿德。

 

「某曾跨海到對岸去,結果發現人類短短數年就能把一地樹木連根掘起,直至寸草不生,且不顧此舉會反噬同族,但這座島也沒好到哪去,都在追逐某種虛妄。」

 

「那麼,人類就是大樹的敵人了嗎?」阿德只能這樣問,覺得很難過,他聽得懂大老爺的意思。

 

他殘廢的左手雖然是被業力害的,但刺穿阿德左臂的卻是一根樹枝,有些諷刺。

 

「是。」紅灰髮少年承認。

 

「但交易對象若是你,可為例外。」

 

阿德受寵若驚的抬頭,但他知道這當然不是指神木們喜歡自己。

 

「因為我是夢想交易所的店員?」

 

「可以這麼說。」大老爺並未詳細解釋,只是用難以理解的目光注視著阿德。

 

「恩義無法衡量多寡,也不能強迫對方非得犧牲,所以吾輩只能等待。」

 

阿德仰望著山神。

 

「人類短暫的一生,帶給吾輩太多殘酷,卻也有不少驚喜……」

 

「我願意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力保護你們,雖然我沒什麼力量,但說不定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阿德乾澀的說。

 

最初是恐懼,敬畏,最後卻變成某種複雜的渴望,或許就像某些人要收藏珍貴的木頭或寶石,渴望把這些不可思議的存在留在身邊,哪怕是切割強占,就這樣毫無關係的走開,只是讓他更感覺人類如此空虛短壽。

 

阿德絕對不想傷害這些樹,但他卻是理所當然地利用、浪費著自己想都沒想過的資源,有些人為了山林奉獻終身,這點阿德也做不到,因為他的生活習慣還是普通人。

 

「如果這樣的我可以,請你們和我交易。」阿德伸出此刻也非常沉重的右手。

 

大老爺用長菸桿勾住阿德大腿,店員嚇了一跳,連忙抓住竹根鬚,跌坐在菸斗上被山神挑起來,小茶杯窩在他的頭頂,連帶被舉到紅灰髮少年面前。

 

「某已向你們介紹吾輩心願與做法,侜張大人也證明爾等並非惡徒,足以作為賓客,現請選擇你們喜愛的賓館,某已吩咐下去不得拒絕夢想交易所的店員。」大老爺炯炯有神的翠綠雙眸看著阿德說。

 

不不,阿德是很正直善良沒錯,但小茶杯除了惡劣欠揍還有其他形容嗎?

 

店員忍住吐槽以免破壞此刻美好的氣氛。

 

「那……可以就選你嗎?大老爺。」阿德不知道神木賓館怎麼回事?不過應該是住在樹上休息調養吧?就像現在這樣坐一陣子意思意思過去對阿德來說比較簡單。

 

「為何是某?」大老爺似乎覺得有趣問起。

 

阿德試著從亂哄哄的腦袋裡找出比較有用的理由,總不能說他懶得再飛和擔驚受怕了,被山神吹了那口香氣很舒服,大老爺看起來人也不錯,侜張又已經跟對方打好交情。

 

「別的神木好像都很討厭人類,我也不想勉強他們。」阿德結巴說。

 

「這孩子怕生呢!」侜張冷不防飄到阿德旁邊環過他肩膀戳著店員臉頰幫腔。

 

「才沒有!放開我啦!」阿德大叫。

 

「嗯,亦無不可。」大老爺吐出更多青霧包圍阿德,一陣頭暈眼花襲來,阿德失去平衡摔下菸桿,啪地跌在一堆繡花軟墊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