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哪?」阿德頭暈眼花,猛力甩了甩頭,眼前奇怪景象還是沒變。

 

世界風格大集合的房間,建築是中國式,地上卻鋪著中東的地毯和墊子、圓枕,頭上掛著紗製宮燈,牆壁上有掛毯和油畫,阿德在另一邊開放式的房間裡看見王子公主睡的那種四柱床,還有一堆洛可可風的精緻家具,上面擺著泰迪熊。

 

更多五花八門的擺設簡直就是博物館,不過令人安慰的是身邊物體尺寸正常了,至少不是誤闖大人國的感覺。

 

「某的洞府,平常某很少接待賓客。」大老爺從紗幕後走出來。

 

「我恢復了嗎?」

 

「尚未,別著急,好好讓某為你接風洗塵,最後會把露水交給你,這也是交易順序,某是東道主,可不願被說厚此薄彼。」紅灰髮少年懶洋洋的說。

 

阿德七上八下,到處尋找侜張,因為手邊擺設和天花板高度都按照目前的阿德打造大小,一瞬他竟然分不出自己變回來了沒有?

 

「侜張呢?」

 

「他先回去了。」大老爺很平常的回答。

 

「什麼?」

 

那頭狐狸就這樣把他丟下來?阿德不敢置信。就算真的沒危險,道義上也要陪到結束吧?

 

「爾等可以自由參觀,洗澡水在隔壁房間,菜餚等等就會上來。記得現在年輕人喜歡看東瀛的小人書,名為漫畫的玩意,在吾輩這也有些小孩兒鑽研此道,想看何種書籍對櫃子說一聲會幫你送來。」大老爺說完將菸管末端擱在一頭銅象頭頂敲了敲。

 

「這裡太棒了,為什麼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東西?」阿德眼角餘光掃到還有小提琴,總統套房也比不上大老爺的房間。

 

「來過這裡的賓客返家或旅行時常常寄特產過來,大多是人類工藝,這裡許多樹木主人不愛人類之物,便全往某這兒擱置。」大老爺摸摸顏色古舊潤澤的木頭壁鐘,就是那種準點報時會飛出小鳥的夢幻時鐘,眼神甚是憐惜。

 

阿德不禁想,大老爺不愧是大老爺,面對沒常識的賓客也很隨和,送神木木頭製品不就等於送一般人死人骨頭,要收的人是怎麼欣賞?

 

「某不會跟前跟後,你可當在自家一般,李明德。若飲食不滿意,吩咐一聲撤換即可。」

 

「喔,謝謝。」阿德只能呆呆回應。

 

大老爺說完就走出去了,阿德甚至沒看到門在哪裡,他發現賓館裡沒有門窗,空氣卻相當清淨,通風效果良好。

 

店員呆立在怪異卻華麗舒適的套房中,半晌才脫力地跌坐在枕頭堆中。

 

「如果是幻覺的話也太真實了。」能聽見流水聲的不可思議神仙民宿!還有聯合國的骨董!

 

阿德努力壯膽繞了一圈。發現走道可以通到其他房間,但最後都會接回來客廳,活動範圍有限,建築物本身深不可測,只是以客人住宿規格來說已經很大又豐富了,甚至還有藝術品展示間和開闢天井的室內花園,種滿奇花異草,霧氣瀰漫。

 

透過不比巴掌大的洞口往上看,月亮正好出現在天井上,阿德靜靜欣賞了一會兒月色,知道他不按照約定乖乖被款待也不行。

 

反正不是自己的錯,店長也不能說他蹺班,阿德不如豁出去好好享受一番,難得的奇遇,還不用花錢!

 

「算了,先去洗澡。」阿德累到快睡著了,就算再多山珍海味也沒胃口。

 

「慢著!你故意無視我嗎?」小茶杯怒道。

 

「孤男寡女,你怎麼可以在淑女面前脫衣服?」

 

店員剛伸手拉開衣領,站姿也像萎縮的鹹菜,閉著眼睛放空,預備關閉營業模式。

 

「哪裡孤男寡女?制服和藍先生也在這裡!桌子上還有碗碗盤盤妳的同類!現在是晚上七點鐘,我的休息時間了!下班收工!」阿德抽搐著嘴角。

 

「真是,要怎麼猥褻一個杯子妳教我啊!」

 

「這是形式問題!你這沒水準的土包子!」小茶杯跳了起來。

 

「追根究柢還不是為了幫妳弄到露水我才會住進神木賓館!交易的人也是我,不然要大老爺把妳拿到外面等好了!」阿德噘嘴不以為然,他慢慢弄清楚小茶杯有多少斤兩,決定做出反擊。

 

「你好討厭!」小茶杯如果有腳鐵定已經不停跺地。

 

「順帶一提,我脫下制服以後就聽不懂英語了,不是敝店故意怠慢客戶喔!對了,請不要偷看男生洗澡,乖乖坐著才是真正的淑女。」阿德轉身朝放有洗澡水的房間走,不忘反將一軍。

 

「誰會看!那種乾扁的身材有哪裡好看!」小茶杯冷笑。

 

靠!這傢伙不是吃素的,果然阿德的直覺沒錯,小茶杯還真有可能偷看他洗澡!

 

經過沐浴梳洗,泡澡暖和身子後,阿德換上由大老爺提供的白色睡袍,看起來是不知幾個世紀前的款式,但沒穿過還很乾淨,此外又有淡淡檜木精油香氣,最重要的是套上去不用技術考驗。

 

阿德披散一頭溼髮,頭上蓋著毛巾胡亂搓了一陣,耷拉著頸背走向櫃子,打開櫃門查看,裡面果然有不少好料。

 

店員放下毛巾拿出一盤炒山蘇,流著口水鎖定下一盤要拿清蒸馬告鱒魚,四處張望,發現角落有張桌子便走過去,來回幾趟,遲到的晚餐也擺設停當,到底阿德還是不習慣直接在地毯上用手抓東西吃。

 

如果不是卡了小茶杯這個麻煩,有機會接受山神款待還真是很爽的一件事,這種神隱阿德願意多多益善。

 

「唉。」阿德不由得將剛才的遺憾想法化為溜息。

 

小茶杯雖暫時保持安靜,但渾身散發怨氣,讓阿德很難無視。

 

難怪幹服務業的私人生活很重要了,休息時間旁邊還有客戶,就算只是個小茶杯,阿德依舊很不自在。

 

「算了!我放棄,本來你就只是夢想交易所的員工,是對你有太多期待的我不好!」小茶杯跳到最高一顆抱枕上,自暴自棄的說。

 

阿德只好停止往嘴裡塞菜,跟著小茶杯的軌跡走回枕頭堆。

 

總歸最後還是有點好事發生,阿德還是不想讓氣氛變得太僵,他只是不喜歡小茶杯刁蠻的嘴臉,並非真的討厭這妖精茶杯。

 

「妳想想我的立場,我只是個普通人,一下子忽然縮小,還遇到蛇!妳覺得有趣的事情我並不覺得有趣呀!結果交易所也沒人看店,老闆回來一定又會處罰我,妳也準備要投訴我。」不知是否過往都沒人直白地跟小茶杯說出感想,阿德對她的白目任性非常感冒。

 

聽完阿德的心情,小茶杯還是默然無語,阿德只好坐在旁邊枕頭上,抓來流蘇抱枕墊在腦後躺下。

 

「說不定我只剩最後一晚可以享受了。」這句話有七分是賭氣,但剩下的三分阿德還真的沒把握。

 

「我怎麼可能會懂人類的想法?我是為了英雄才被創造出來的茶杯。」小茶杯忽然說。

 

「啥米英雄?」阿德剛剛拿了制服披在身上當薄被,猝然聽見讓他在意的專有名詞。

 

「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懂,讓人成為英雄,只有英雄可以使用我,這是多瓦夫主人賦予我的使命。我也是聖杯的一種啦!」

 

「噗!」阿德被口水嗆到了。「聖杯?很幽默。」

 

好吧!這不是吐槽點,因為小茶杯很認真,生氣地顫抖著,阿德於是收起笑容正色傾聽。

 

「真的嗎?可是妳只是讓人縮小,跟成為英雄有何關係?」

 

「自從千年之前亞瑟王崛起,尋找傳說中的聖杯造成英雄流行之後,為了惡搞人類還有本身是亞瑟王仰慕者的妖精製作出不少具有魔力的聖杯。」

 

「妳剛剛的確說惡搞人類,妳承認了!」他就知道是這麼回事!

 

阿德從昏昏欲睡中抬起頭,但小茶杯無視店員抗議繼續自白。

 

「為了尋找與爭奪聖杯,騎士們開始冒險競賽,只有勝利者可以成為英雄。」

 

「所以說變小和英雄中間的關聯是?」阿德不厭其煩的問。

 

「你們人類對英雄的普遍觀念是什麼?」小茶杯冷冷反問。

 

「這個……正義的代表,強大,勇敢,可以和邪惡戰鬥,保護善良的人們,大概是這些?」

 

「這就對了,每個民族,每個地方,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英雄,每個英雄在他攻擊的對象眼中都代表了不同的邪惡,所以可以打架的地方多了去。我的多瓦夫主人是和平主義者,所以讓人變小,那樣你不用殺人如麻,燒殺擄掠敵人的根據地也可以當英雄,誠然,你還是要面對命運給英雄的考驗。」小茶杯說。

 

「你不用和惡龍戰鬥,也許只要打贏一隻松鼠,也不用像奧德修斯(註)那樣飄流大海,池塘就夠嗆了!你可以利用機智做些好事,比如以前就有我的紳士利用縮小狀態阻止了謀殺事件,或者幫助小動物。這些都會被編成妖精的歌謠傳頌。」

 

阿德聽得張口結舌。

 

「只要你夠行,在我們的世界就是被承認的人類英雄沒錯,甚至還會被帶去參觀仙境,可以和一群漂亮美眉永遠生活在一起不老不死哦!」

 

「你不要小看那些聖杯,中世紀貴族騎士大都是些粗暴激動又好色的文盲,他們對聖杯可捧場了,才不會計較魔法的不合理!有的聖杯還可以讓男人變女人,有個鄉下騎士因此成功征服國王,解除領地戰爭危機!」小茶杯哼笑。

 

哇咧這也好恐怖,好哩加在阿德沒抽到變性聖杯!

 

「可惜我誕生的年代,騎士文化已經落沒,妖精世界也遭受浩劫,誰還會想編造歌謠?哪裡還有真正的英雄可以讓我們歌詠?在『後聖杯時代』,妖精頂多只是傳唱以前了無新意的故事,還互相抄襲。」

 

「幸好,還是有些浪漫主義或鍊金控的紳士相當信仰我們的存在,我會讓他們成為英雄,那些只有自己明白的挑戰,成功的人都變成了真正的無名英雄,而不是歌功頌德的那種『英雄』,他們後來的一生也都活得很自信快樂,並且喜歡鋤強扶弱。」小茶杯嚴肅地闡述。

 

「可是現在要找勇於面對命運的人不太可能了,反而是想利用我來賺錢或動不動只是自掃門前雪的家伙滿滿都是。已經夠了,我寧願以後讓夢想交易所來替我篩選,主動想成為英雄並且起碼能夠投入的勇者。」

 

阿德汗顏,他的確不想成為英雄,用盡所有能作弊的管道只求快點恢復正常。

 

在這個歌頌平凡就是福的時代,大家都不想強出頭,唯恐被人落井下石,每個人都在期待不存在的超級英雄創造奇蹟。

 

「我不是讓人青春不老,變成萬王之王的那種聖杯,但所有聖杯都會讓你超越自我,起碼我是不太會造成傷亡的那種。」小茶杯說完轉了半圈背對阿德。

 

「對不起,我誤會妳了。」阿德感到慚愧。

 

「等我恢復以後,夢想交易所一定會幫妳找到真正的英雄候補,拍謝我只是鄉民。」阿德頭一歪裝死。

 

哥布林怒氣沖沖殺上拉拉山治店員蹺班之罪的恐怖攻擊並未發生,這次店長出乎意料的寬宏大量,阿德也覺得奇怪,不過他總算順利地過完三天兩夜的招待行程,身心都得到極大的療癒。

 

中間大老爺也會出現陪阿德聊天,阿德從一開始的受寵若驚,很快進入狀況發揮阿宅擅長的嘴砲天分,和大老爺哈拉現在的教育問題和種族歧視偏見的無孔不入,意外發現大老爺很好聊。

 

最後一天下午,大老爺還沒出現,阿德有預感,他在神木賓館裡的休閒時間將要結束,主動著裝穿好制服。

 

大老爺拎著一個裝清酒用的日式酒壺走進來,阿德站起,不敢一直猛盯酒壺,於是屏氣凝神看著山神。

 

紅灰髮少年將酒壺往小茶杯中傾倒,壺嘴流出透明閃亮的液體,直至杯中半滿,大老爺即停手。

 

「喝。」

 

「在這裡?」阿德以為是要先外帶,另覓他地變身。

 

畢竟以阿德的現存模樣判斷,他看到的賓館應該很迷你,萬一阿德變回來會不會被擠死?

 

看著大老爺的表情,阿德知道他多慮了。

 

「好,我要喝了。」阿德拿起小茶杯湊向嘴唇。

 

媽祖娘娘保佑他不會再變成奇怪的樣子啦!阿德忍不住祈禱。

 

冰涼的露水流入舌上時,阿德才發現要嚥下露水不容易,倒不是露水很苦,他就是吞不下去,還要一口氣喝完。

 

阿德暗暗著急。

 

大老爺伸出手掌按著阿德的背,他忽然就喝得下了,咕嚕咕嚕一杯到底,然後醉意襲來。

 

『等交易完成,我就要被封印了,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和人相遇,我希望有人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妖精和妖精的茶杯,不要忘記古老的世界是存在的。總有一天,或許魔法會消失,碰到我的人再也不會被變身,而是看也不看就把我踩碎。』

 

是誰在對他說話?

 

細細小小的聲音,越過朦朧的意識朝阿德訴說。

 

『不要忘了……我一直都活著呀……』

 

再度清醒時已經恢復正常大小,不過阿德發現他人還在神木賓館裡,花生米似的小茶杯被他握在手心。

 

「謝謝招待,我不會忘記約好的事情。」他對大老爺說。

 

「但是我得回去了。」

 

大老爺威嚴的頷首。

 

「看來夢想交易所是值得考慮的一方,若有緣,或許某會登門拜訪。」

 

聽大老爺這樣說,阿德才後知後覺懷疑起店長是放他出來做口碑,雖然因禍得福,但總覺得不太高興。

 

離開神木賓館的大門總算出現,阿德留戀地回望一眼身後,然後推開門扇,跨過門檻,發現他站在闃黑的公路邊,回頭再也不見大老爺和神祕蠻荒的森林風景,腳下是文明世界的象徵,柏油路。

 

「還要自己找路回去嗎?這邊哪裡叫得到計程車?」阿德吸吸鼻水,小藍龍掛在肩膀上,手裡拿著小茶杯,店員欲哭無淚。

 

黑暗中出現一個亮點,晃悠悠的接近。

 

──鬼火?

 

阿德後退幾步,光亮很快接近,店員正打算拔腿狂奔時,詭異的光芒已經追到背後。

 

「阿德,回去了。」燈先生說。

 

「原來是前輩,嚇死我了。」在什麼東西都可能出現的山上,阿德的膽子比花栗鼠還小。

 

「店長說你拖太久了,不太高興,命我過來帶路,這樣阿德能比較快找到門。」燈先生說。

 

啊,燈先生其中一樣功能就是引路。阿德想起來之前聽說的資料。

 

果然一百公尺外已經能看見店門模糊不清地出現在那裡了。

 

快走到夢想交易所時,手心傳來奇妙的感覺,阿德張開手掌,那兒已經空空如也。

 

燈先生停在店門口,投下暈黃的光線。

 

「『既然一起回來,別忘了幫客人開門。』店長這樣吩咐。」燈先生說。

 

「喔。」阿德於是快步小跑過去打開門,低頭準備目送小茶杯跳進來。

 

過了一會兒還是沒看到她,阿德正滿頭霧水時,一道白色身影越過店員走入夢想交易所。

 

不會吧……

 

阿德連忙跟在那個婀娜多姿的背影後,只見撐著蕾絲陽傘,帽子上飾有花菖浦的白衣少女施施然走入交易所深處,倏忽消失。

 

交易完成了。

 

※※※

 

註:荷馬史詩《奧德賽》的主角,也是特洛伊攻城中提出木馬中暗藏士兵偷渡計策的英雄,在特洛伊戰爭結束後遭遇神罰發生海難,經歷一連串遇見怪物的冒險返鄉之旅。

 

尾聲

 

據說,後來曾有這麼一段插曲。

 

「喂,人類小子!陪我喝茶。」小茶杯不時在交易所裡出沒。

 

她為何沒被櫃子鎖住,而且店長也放任不管,真是謎中之謎。

 

「饒了我吧!現在是休息時間。」阿德只想坐下來看新番動畫放鬆。

 

難道這就是小茶杯交易的代價?可以在店裡保持原形自由活動?也可能是她太盧了,阿德多少觀察出店長不太擅長應付女性的傾向。

 

夢想交易所主人眼不見為淨的結果,麻煩又跳到阿德身上。

 

「你就是懶惰不肯練習怎麼和女人應對,才會是顆萬年小櫻桃!」這句話豈止一針見血,簡直就是萬箭穿心!

 

這時候他寧願聽不懂了,可惜在交易所裡面,有時候脫下制服也無法抵制通譯效果。

 

「囉嗦!陪妳就陪妳!別偷看!」阿德走進浴室讓制服自動著裝,扭開水龍頭沾點水撫平幾縷亂翹的頭髮,然後臭著臉走出來。

 

「我這裡可沒有茶具,要喝就到店裡喝,『別調戲』小姐。(註一)」

 

「這裡不是心想事成房間嗎?我要喝『紅玉』,還要BOP(註二)的!」

 

「聽不懂妳說什麼。」阿德立刻覺得頭和肩膀萬分沉重。

 

「台茶十八號!你連家鄉的農產品也不知道嗎?要喝還是名牌比較好!」小茶杯說道。

 

「我沒概念的東西叫不出來,妳點吧!但給我適可而止。」阿德放棄了。

 

小圓桌,正港英式三層點心,冒著熱氣的茶壺,下午茶瞬間配置完成!順帶一提,桌子只有半個巴掌大。

 

「喂,這樣叫我這麼喝?」如果那些小茶具是糖果,阿德一口就可以塞下去了。

「我特別恩准你用我。」小茶杯傲然道。

 

「然後縮小被困在宿舍裡?謝了!」店員又不是白痴。

 

「別膽小了,現在的我只要念咒語就可以波啷波啷(『變大吧~』的妖精咒語)把你恢復原狀!」

 

「那妳之前是在玩我嗎?」店員冒出青筋。

 

「才不是!人家充電一次大概能控制三到四次的變身效果,上次的魔力還有剩啦!」

 

小茶杯反覆保證,阿德這才同意就範。

 

「真是,不知道是哪個倒楣的客人會來換走妳?」混熟以後阿德說話也比較不顧忌。

 

「嗯?這茶還滿好喝的。」碎碎念到一半,阿德張大眼睛,放下小茶杯觀察殷紅如寶石的茶水。

 

「沒禮貌!我的標準可是很嚴格耶!不准找不三不四的傢伙給我!」

 

「是是是!」

 

「其實人家也不是沒有心儀的對象。」小茶杯嬌羞地說,終於露出她找店員喝茶的真正目的,原來是要黑箱作業進行關說。

 

「那也很好,拜託不要再是古人和小說人物了。」阿德真心想幫小茶杯配對成功,他的生活壓力已經很大了,連用個電腦都老是被打斷怎吃得消?

 

「是哪位紳士有幸得到妳的青睞?」這年頭哪裡去生正統紳士?阿德有點懷疑。

 

小茶杯停頓了一會兒,大概讓她主動說出人名還是會害羞呢!

 

「阿德,幫我介紹絕對不敗英國紳士亞瑟‧柯克蘭閣下(註三)嘛!」

 

「那是不可能的吧!」

 

 

── 本篇完

 

註一:My lady音近於臺語的「別調戲」,阿德故意念錯。

 

註二:Broken Orange Pekoe,紅茶等級中的碎橙白毫,手採一心二葉中包含新芽較細較小的部分並切碎處理,香氣滋味均更佳。

 

註三:國家擬人作品《意呆利》(ヘタリア Axis Powers)中代表英國的角色名字,特徵是粗眉毛,作者為日丸屋秀和,原為網路連載漫畫,後改編為動畫,特色是將世界上的國家擬人化所創作的短篇趣味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