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安全手機螢幕上一黃一紅兩個小點幾乎完全重合,首富從某間棄置空屋二樓一扇飄著蕾絲窗簾的窗戶探出半身,宛若茱麗葉般熱情揮手。

 

尼莫比了個「立刻滾下來」的手勢。

 

馬修很快出現在門口,尼莫見他安然無恙,連西裝和髮型都整整齊齊,一股無名火冒了出來。

 

「沒想到你也能在到處都是國民警衛隊混戰的地方單獨溜出來,不錯嘛!這是你的超級英雄變身?」馬修開心地打量尼莫殺氣騰騰的帽T黑外套,就是口罩太欠缺美感了。

 

「不,我只是不想再被當成你的救命恩人,或者作為重傷害現行犯讓人欣賞長相。」尼莫拔出冰錐說。  

 

「我不希望你的身手或能力太快曝光。」

 

首富這句話讓尼莫瞬間理智斷線。

 

「你是有病嗎?為何每次都要甩開保鑣?」只剩尼莫還跟在首富身邊,捲髮青年無能狂怒,要不是冰錐已經刺過狂暴綠人,怕造成交叉感染,尼莫只想親手戳他一錐子,最好就捅在屁股上。

 

「我也想知道為啥每次遇上高級殺手,隨身保鑣都一個一個死在我面前?結果不靠他們我還逃得比較順。」馬修還嘴。

 

「至少可以幫你打雜魚!你不曉得被小怪圍多煩嗎?」尼莫直接刺倒一個朝他們撲來的綠人,馬修總算親眼見識尼莫現場攻擊之精確迅捷,最驚人的是即便目標從生體機器人換成同類,他也毫不遲疑。

 

「有噠!普通時候出門我都有安排好現場管控,但目前不算一般事態吧?再說他們在離開社區前也有做到吸引綠人注意力的貢獻了。」馬修對隨身保鑣的期待就是保持豪華排場和阻止狂熱粉絲媒體靠近,真正的騎士是擺在暗處的狙擊手和維安團隊。

 

尷尬情況來了,這次康乃馨社區由軍方控制,馬修的維安團隊無法進駐,只好在社區外待命。

 

「記住他的身體資訊,有你在我就懶得拍照了,本來也是拍給你的情報,我們得加快速度撤退。」尼莫對馬修正色道。

 

馬修能說不好嗎?

 

「你來帶路決定去哪棟建築物頂樓從空中撤離,我負責解決接近的威脅。如果被閒雜人等目擊,你就隨便編套說法解釋我的存在。」捲髮青年很快分配好任務。

 

「這個容易。」

 

尼莫根本不相信馬修無法自行離開康乃馨社區,分明故意不想走,無論是留著看好戲或親自冒險如下到關過綠人的地下室探索,首富不肯安份認命等官方報告(馬修這時狡辯州政府和美軍會滅證),必須有個達爾文獎反對者踢著馬修‧格林的屁股將他送上直升機。

 

沿途他們遭遇一波又一波綠人襲擊,有些綠人被子彈和手榴彈攻擊過,身上已經淌著變色鮮血,這種尤其麻煩,尼莫就地取材找到一支拖把和金屬狗鍊善加利用,先纏住汙染性高的受傷綠人小腿,用拖把戳倒對方,再一錐刺進綠人眼眶。

 

「國民警衛隊大概沒接到格殺令,只是將他們當危險病患,為了自保和保護正常人才攻擊,瞄準頭部就沒這麼多事了。」尼莫說。

 

「你叫國民警衛隊去殺病患問題也很大,雖然裝備快追上正規軍,體制上只是後備部隊,他們可以保護民眾和鎮壓叛亂,真要執行傳染病相關的特殊軍事任務,還是得動用化學兵和特種部隊。」馬修點了點隱藏式耳機。「國民警衛隊接到撤退命令了,康乃馨社區即將由陸軍接手。」

 

不知是馬修的駭客小隊也監控了社區鏡頭,提供他最佳隱蔽路線,還是國民警衛隊不少人隨著掩護貴賓一併遠離社區中心,沿途沒發現政府和軍隊的人對尼莫而言是一大利多。

 

兩人回到起點,馬修選擇在一開始演講的舊圖書館撤離,只能說這人真的聰明,一個無論狂暴綠人或普通綠人都不太可能出現的地點,不久前還處於絕對的維安狀態中,隨著州長和官員們第一時間避難後人去樓空。

 

接近舊圖書館前,尼莫先闖進一間剛停業不久的快餐店,水電都還沒斷,發現新的長柄武器後立刻扔了沾過綠人體液的拖把,同時將狗鍊和冰錐丟進水桶,直接倒進一整瓶漂白水消毒。

 

馬修知道身為廚師的尼莫對工具有點潔癖,乖乖待在旁邊看他動作。

 

五分鐘後,尼莫將水桶內容物一股腦兒倒入流理台,打開水龍頭沖洗一番,這才滿意地拎著武器出來。

 

「你的保鑣們呢?」

 

「第一時間就通過檢查哨,因檢疫問題還只能跟助理一起坐在空地上等醫療帳篷蓋好,由聯邦政府派來的醫生確認沒感染才能離開,基本上也只能簡單檢查你沒被咬過或體液接觸,遭性侵也算。」

 

「最後一種檢查會是很冒犯人的那種嗎?」尼莫充滿警戒的問。

 

「應該不至於是侵入式的,畢竟這不是重點。大概會在檢查身體外觀時一併確認有無性侵跡象,如衣物破損,胸部或大腿的咬傷抓傷,還有從防禦傷位置推斷綠人當時攻擊姿勢,甚至是精神創傷反應,發現可疑證據才會進一步安排專門醫生勸說你單獨進行更私密的體檢治療,話說萬一這類不幸發生,強行介入醫療救助也是必要的吧?」馬修說。

 

「嗯。」尼莫低鬱的回答。

 

綠人會變得暴力化,性侵也是其中一種典型暴力呈現,受害者不分男女,而且更容易造成感染問題。

 

「放心,紐約市迄今對綠人都還採自由登記制,鼓勵事主主動出面就醫,現在依舊有不少第一代感染者死命躲藏,或乾脆逃跑到其他州。只要你聲稱自己沒近距離接觸綠人,政府哪敢對健康公民強制身體檢查?募款餐會不想開了?頂多勸你自願接受,不願配合的話態度強硬點大概就過關了,畢竟今天聚集在此的都是不喜歡被冒犯的人物,但是保鑣隨從就不一定了,老闆可能希望你脫一下意思意思。」首富這次意見很中肯。

 

馬修估計這些名流權貴大概更傾向用公布私人體檢報告或過兩天在推特上發泳裝照證明自己的健康美肌,而不是在小帳棚裡脫衣服,更別提鐵絲網外還有一群虎視眈眈的媒體,隨時等著紀錄軍方侵犯人權證據,還有這群光鮮權貴狼狽的樣子。

 

進入康乃馨社區的健康人群,從賓客到員工在內所有人姓名都明確登記在案,哪怕當下不接受身體檢查,也躲不了日後公權力追蹤,比起那些身分不明的感染者要安全多了,只是在數量龐大的瘋狂綠人被放出來後不可能完全沒有受害者,第一時間發現受害者並隔離治療才是正確決定。

 

「當你的保鑣真倒楣,連貞操都不安全。」兩人爬著一階階逃生梯往樓頂移動,尼莫忍不住吐槽。

 

「我雇隨身保鑣的第一要求是服從命令,沒有特殊指令時才護衛我的人身安全,通常現場太過混亂時我都叫他們去協助疏散人群到安全地點,或就地保護老弱婦孺。遇上那種臨時不開竅的會讓我非常頭痛,能長期合作的都有默契了。」

 

「你乾脆就聘超能力者或超級高手當保鑣不就得了?幹嘛都找些打不贏自己的人?」

 

「倘若這類強者叛變,我連求救的機會都沒有!再說那些高手不是志向遠大就是自由更可貴,我的保鑣能打得贏記者和私生粉就夠了!何況他們還能打贏特種部隊!」

 

儘管馬修說得也有道理,尼莫依舊覺得他熱愛找死。

 

「我哪知道LA州政府膽子這麼大,藏匿綠人病患數量是報告給我的二十倍!還都是症狀最嚴重的那種,寶貝,你不覺得這樣太超過了嗎?」馬修在尋找藏身地點時順便用隨身小望遠鏡觀察估算到處流竄徘徊的綠人數量,心下有底,老州長這次不但騙他,還騙很大!

 

「你打算怎麼做?別告訴我想拯救所有人?要嘛通知超英救人要嘛讓軍隊收尾,但超英和軍隊會怎麼對待綠人,你控制不了!我掩護你到天台,乖乖召喚直升機直接飛回總部!」尼莫若有所指的說。

 

馬修或許真能號令某些超英,沙拉曼達就是個例子,但他也得死命瞞住這份影響力,當個被動付帳單和提供後勤服務的熱心金主,否則就準備體驗成為全球公敵有多刺激了。

 

超能力者本身已經凌駕法律和道德之上,能站在這些超能力者頭上的存在又該怎麼稱呼?沒有一個國家政府能忍受這個,尤其是馬修自己的祖國,超英排行榜前階英雄每次出現,都在對世界強權化身的美軍打臉。

 

「那你呢?」馬修問。

 

「留下來觀察事態發展,盡量潛伏在安全地點,說不定能發現別西卜檔案那個組織的線索,現在社區裡一定有他們的人。來得及就換回保鑣制服,萬一時間不夠我會隨便找套和現在這身差異大的便服,藉口衣服被綠人體液沾到必須換裝。」單純身體檢查尼莫沒意見,給他留條內褲便成,還可以繼續替小廚師形象加分。

 

「既然這樣我要跟你一起躲,你是我的保鑣,共同行動天經地義。」馬修的研究之魂在吶喊不能錯過尼莫可能在戰鬥中出現超能力特徵的機會,而且尼莫肯定不會隨時用手機自拍,他能自由行動還是托了神祕義警組織先癱瘓社區監控系統的福,不僅如此,連無人機都被封殺了。

 

「不行,你研究出治療綠人感染的方法了嗎?我都不敢保證剛剛打鬥時自己完全沒濺到一滴綠人體液,事到臨頭也顧不了那麼多!」尼莫的確意識到他已經曝露在生物風險中。

 

「通常超能力者不容易被人類感染者同化,他們受自己的力量系統保護,但你的顧慮很對,盡量避免接觸攜帶怪獸力量的汙染物質更安全。」

 

「所以你找到機會就快給我飛走,我沒那麼能耐隨時隨地幫你創造萬能保護罩!別忘了你還有整個集團要負責!」總而言之首富就是礙事。

 

「事後你得第一時間到總部檢查,我們說好了?」馬修盯著捲髮青年唯一曝露在口罩外的深茶色雙眼,尼莫的眼睛在氣窗透進的光線下一半宛若透明琥珀,鑲著一圈黑邊,其餘部分則繼續藏在陰影中深沉依舊。

 

馬修沒特別聯想到美麗寶石或動物野性之類的形容詞,真要說起來只有一個,那就是「尼莫的」眼睛,活生生的,獨一無二的靈魂之窗,能讓他看見這個前義警各種奇特又有趣的小情緒,以及偶爾令人屏息的思考反應。

 

尼莫自己大概沒發現,他在屢次攻擊綠人的瞬間,目光寧靜而專注,有如凝視一顆放大的水珠或者剛剛羽化展翼的蝴蝶,讓想從眼神變化觀察他精神狀態的馬修都有些愕然。

 

既無殺意也無憐憫,連高高在上的神都算不上,只是偶然遇上的一次個人災難,就像無意間踩到的通電積水或跌倒時後腦勺撞上的石頭,哪怕罪犯和瘋子都擁有某種糟糕荒謬的人性,那瞬間尼莫眼中卻一無所有,如同人類無法留下痕跡的深海。

 

尼莫的超能力或許充滿神祕性,但本人依然脆弱易折,倘若這雙跟他愛喝的紅茶同樣顏色的眼睛瞳孔放大失去光澤……馬修厭惡想像那幅畫面。

 

「不用你說我也會去,不能把危險帶給身邊的人。」尼莫篤定的說。

 

兩人樓梯爬到一半,馬修才意識到,尼莫右手冰錐沒放開過,左手則一直拿著拖把加狗鍊,留著鐵鍊他還能理解,配合冰錐用來打架也是很好的武器,但他帶著新拖把上樓做什麼?敵人在舊圖書館外面。

 

「尼莫,回答一個問題,我就乖乖搭直升機走人。」

 

「快問!」

 

「為什麼要選惡名昭彰的腦前葉神經切除術當必殺技?你我都知道這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傷害。」就算被刺大動脈,及時縫上輸血都能沒事出院,尼莫的選擇真的很恐怖,但馬修更好奇青年背後的深意。

 

光是目前為止,尼莫手裡那把冰錐已經刺進不少於三十個大腦了,只是他的手法非常精準,一擊得手,不需要再粗暴地攪動。

 

「關於吸血巨蚊的嚴重受害者,你不是說過建議安樂死之類的話嗎?如果我想給對方一個痛快,也可以不只刺進七公分,這比扭斷脖子或割動脈要更有效率,直接破壞痛覺會讓瀕死之人輕鬆很多。」尼莫平靜的說。

 

這是一個受過拷問折磨,期間肯定許多次恨不得痛快死去的年輕人,哪怕他不記得了,與其說憐憫受害者,更像是惋惜未被實現的死亡願望。首富想著。

 

「所以你也考慮了協助自殺的必要性?」馬修緩緩浮現笑意。

 

「對別西卜檔案作者的要求,我總不能雙重標準,那就太遜了。」意即是,換成尼莫面對無法拯救的受害者,他也必須質問自己能做出什麼。

 

捲髮青年斜睨著世界首富說:「戰爭主要死因通常不是直接致命,而是傷勢來不及治療或治療不當,馬修,你絕對可以一拳揍昏路上惹到你的小混混,但你不能保證幾天後他迷迷糊糊腦出血死掉的機率為零。那種事對雙方都不能稱為倒楣,是不精確的暴力可能導致的後果。」

 

「我總不可能揮拳前先幫對方做完全套體檢。」馬修撇嘴。

 

「正是這個道理,遇上敵方打算殺我時,我可能只想劃對方幾刀或敲他一棍,讓敵人喪失戰力,肇因戰鬥環境及對手的不確定性太多,結果我就殺人了。也許警察抓不到我,或法律上我是合理自衛無罪,但我討厭那樣。」尼莫停下腳步,抱胸靠著牆壁道。

 

「你喜歡確認對方想死或想活後再行動,想殺就認真的殺,而非不小心弄死人家。反之亦然,不想殺時就更得確定對方在喪失戰力後不會輕易死掉。」馬修低頭看著這個固執的小廚師。

 

「以後肯定還會遇到很多必須阻止怪物化感染者或殺人狂轉向襲擊平民的情況,攻擊腦神經至少比真的殺掉他們好一點點,保留一線生機之類。主要還是一對多時省力,減少武器耗損跟避免我自己不得不一直殺人,精神負擔太重。」

 

即便擁有不穩定的超能力,尼莫依然不相信他會變成一拳打爆小行星的超級英雄,更不考慮鍛鍊堅不可摧的肉體和敵人拳腳互毆拚血條長短,他只能就目前感受到的改變去開發有利招式,哪怕被說陰險殘酷也在所不惜。

 

「再說,破壞大腦對真正的怪物也是致命一擊--如果牠們有腦。還有我也不是見綠人就刺,只針對那些擋路又攻擊我們的不特定威脅好嗎?」

 

「懂了懂了,我不是批判你,只是好奇你的戰略思維,畢竟這個招數相當出人意料。」馬修制止尼莫愈說愈快的解釋,捲髮青年情緒上來了,黃燈警告。

 

「嚴重綠人患者不就是因為攻擊性和暴力程度過高才被定義為可射殺目標嗎?只切斷前額葉神經,還是可以接受其他新型治療,而且『看起來像是活著』,如果是最小肉體破壞程度,就算變成廢人,將來說不定還會出現魔法師和超能力治療者,或者你又研發出腦神經修復技術之類。」尼莫小聲解釋,這只能說是一個過於天真的願望。

 

「你對我這麼有信心?」馬修感覺這段時間以來的付出都值得了。

 

「如果還沒開始研究,你最好加快腳步,萬一哪天你被外星蟲子寄生控制而我不得不動手,說不定你可以靠AI備份大腦資訊之類外加超級醫療團隊把自己救回來,我能為你做的只有盡量幫你保持身體完整了。」尼莫不想讓馬修太得意,而且這也的確是他為朋友設想過的緊急狀況。

 

「尼莫,你的心意真的非常實際。」明明是夏天,樓頂的風為何這麼冷呢?馬修真心實意地談判:「大腦是我最值錢的資產,不得已的時候你就斷我手腳吧!」

 

「萬一那種蟲子專挑頭部寄生呢?我及時殺死牠,你還可以用外科手術慢慢清乾淨蟲屍,留下可以用的部分,因為你的確是大腦最值錢,我也想幫你保值。外星人如果控制你和格林集團,等於控制了大半美國,間接就是控制大半先進國家,有時候我們不得不作出艱難的決定。」尼莫說完繼續爬樓梯,並且催促馬修走在他前面。

 

問題馬修怎麼聽都不覺得尼莫的語氣有他形容的那麼艱難。

 

「其實這不是我最想要的必殺技,我的理想是『庖丁解牛』的那種,一邊戰鬥一邊幫對方卸貨,可以快速結束戰鬥又不怕意外殺死對手,亂砍肌肉血管或亂剁骨頭的行為讓我渾身不自在。」馬修會自己查中文成語,尼莫完全不擔心他聽不懂典故。

 

「我會幫你安排各種解剖學課程。」首富感受到廚師的暗示了。

 

「謝謝。」尼莫停在馬修身後,並未跨出樓梯間,首富不解地站在原地回望等他跟上。

 

「門是向外開的,我幫你從裡面反鎖,以免你趁我離開後偷偷溜走。」尼莫將狗鍊和冰錐放到一旁地上,雙手握住拖把柄以膝蓋頂住用力一折,那清脆的斷裂聲讓首富後頸一麻,默默想像小廚師以後會不會也這樣斷人脊椎。

 

接著尼莫就像遞甘蔗般友好地送給首富其中半截,還是連著拖把頭的下半截。

 

「防身用,你一半我一半,如果有綠人企圖開門,你就用這個從外面把門堵上。」

 

「你的謹慎關心讓我太感動了。」鐵鍊拖地的音效過於可怕,首富公關本能全面覺醒。

 

當馬修只能從逐漸關閉的地獄之門縫隙看見尼莫一邊眼睛時,捲髮青年陰森森地開口:「我懶得說廢話,如果被我發現你從外牆爬下去,我會非常、非常生氣,你不會想知道後果的。可以多派幾架直升機協助空中救援,畢竟綠人不會飛,只要離地一定高度吊掛出去就安全了。希望不用等太久才看見直升機出現在這棟建築物上空。」 

 

「當然,我可是重要人物。」馬修舉著半截拖把柄,有如那是英王權杖。

 

捲髮青年匡地一聲關門反鎖。

 

 

 

※※※

 

作者的話:尼莫表示,只有不會亂跑的首富才是好首富。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