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陪程紹元去段玉梅家作客後,燕臨無時無刻不在後悔,唯一的正面效益是他的確給自己找了更多事做,對將來更有把握,多背一個單字,多看一篇文章,這種行為也許到頭來沒有任何意義,至少此時此刻帶給燕臨虛榮感:至少他很努力。

 

楊教授依約付清積欠房租後,燕臨對這位老鄰居好感提升了,但他依然沒有和楊教授一起混的想法,這年頭做學問找個流行領域討好大老擠進期刊發表都來不及了,楊教授的做法卻是開著木帆船航向夕陽。

 

燕臨再次慶幸他拒絕了楊教授的助手邀約。

 

不過,浪漫主義者總是不愁沒同伴,繼有錢學生的贊助後,楊教授火速找到一個新研究助手,這名助手約比燕臨大十歲,一身菁英氣質,卻是謙恭有禮甚懂人情事理,看來是回學校進修被楊教授捕獲的獵物。

 

新助手叫亞歷克斯,雖然是臺灣人,但燕臨只知道他的英文名字,似乎留學過,習慣用英文名字自介,每天都會到楊教授的住處來協助他整理資料或討論想法,來的時間不固定,但燕臨從來沒聽見此人在楊教授家高聲說話或弄出困擾鄰居的聲響,因此對他頻繁出入這間公寓毫無意見,反而慶幸有個人能常常來看老教授。

 

燕臨平均兩三天才會和這位亞歷克斯偶遇一次,因此目前總共也才見過兩次面,沒有深交興趣。

 

才剛這麼想,楊教授就打電話來請他過去隔壁,說亞歷克斯訂了披薩炸雞分享餐要慶祝跨年,人多熱鬧些。

 

楊教授孤家寡人,沒想到這個亞歷克斯沒找親友慶祝,卻來陪伴這個興趣古怪的老先生,也算是有心了,泰半又是個單身漢。燕臨自己則是沒興趣一窩蜂吵吵鬧鬧,早早回拒程紹元的邀約。

 

程紹元這次沒堅持拉燕臨同樂,從他沒誠意的邀請態度來看,程紹元更寧可和段玉梅去約會,但逢年過節來拉拉燕臨一起玩已經成了程紹元不經大腦思考的反射動作。

 

燕臨沒想太多,將冰箱裡的啤酒全裝進袋子裡,總不能雙手空空去白吃白喝。

 

披薩炸雞嘛,倒是很有楊教授的風格,當然燕臨更不討厭,偶爾吃吃速食相當舒壓。

 

「晚安,我來湊一腳了。」燕臨敲了敲隔壁大門,來應門的是亞歷克斯。

 

「歡迎。」穿著白襯衫,袖子挽到手肘露出結實肌肉的助手五官端正,順眼但偏向普通的長相類型,但亞歷克斯身材比例完美,稍加打扮想必很受女性歡迎,可惜今晚在場的都是清心寡慾的書生。

 

亞歷克斯比燕臨還要高,日常中鮮少需要抬頭看人的燕臨感受到微微的壓迫感,對方大概有185,楊教授站在助手旁邊顯得更加瘦小。

 

「亞歷克斯有在健身嗎?」燕臨順口問。

 

「搬書練出來的,羨慕嗎?」他搞笑地舉起手臂擠出線條。

 

燕臨露齒一笑,他欣賞有幽默感的人。

 

他們等燕臨來了才開始拆封食物,以免新年大餐過早變涼,燕臨則留了一人一罐啤酒,其餘則放回冰箱。

 

三人用筆電一邊觀賞亞歷克斯選的電影一邊聊天,不用說都是靈異奇幻題材。

 

「『七夜怪談』,還真經典哪!」燕臨也看過這部電影,但只記得女鬼從電視裡爬出來的畫面,其餘印象深刻的是國中時程紹元抓著他嚇哭不敢上廁所,有陣子硬要住他家同睡的搞笑往事。

 

「亞歷克斯真是會選電影!」楊教授大讚。「這部作品對應到我們的研究有許多可以深入分析發揮的論點,首先是鬼的存在,詛咒本身也是一個獨立命題,這個鬼生前還是超能力者,然後錄影帶和電視如何保存甚至複製詛咒,通路存在的形式,保存的時間長短等等。」

 

「教授,這是電影呢!」燕臨眼明手快先拿起一塊披薩說。

 

「燕臨,《七夜怪談》是小說改編的電影,而且女主角的藍本是世界大戰前真實存在的一位日本女性御船千鶴子,她的能力是千里眼。」亞歷克斯打開燕臨帶來的啤酒表示捧場。「我聽教授說你不相信鬼魂的存在,那麼詛咒和超能力者呢?」

 

「詛咒如果是指強烈的心理暗示,我相信某些現象可以用詛咒形容,超過科學能解釋的極限,那種就算了,超能力的話算是半信半疑吧?畢竟我沒有遇過超能力者也無從驗證,這個世界還有許多未知之處,科學作為一種檢驗現象的工具,至少比較客觀。」燕臨也不在乎被他們知道自己的立場。

 

「你只相信自己親身體驗的事物,這麼說對嗎?如果哪天你遇見鬼魂或超能力者,你就會相信世界上有這兩者的存在?」亞歷克斯眼睛盯著筆電螢幕,有一搭沒一搭的問。

 

「可以這麼說。」

 

「繼續假設,相信了之後,你會怎麼做呢?」亞歷克斯似乎對燕臨的反應很感興趣。

 

燕臨只想單純看個恐怖電影配炸雞放鬆一下,被年長的陌生男人這樣追問反而不自在起來,但對方看起來很友善,又不像有惡意,難道是教授告訴亞歷克斯以前想找隔壁鄰居當助手失敗的事,激起他的好奇心了?

 

「不會特別做什麼,如果不影響我的生活,我會當作一種自然現象趨吉避凶。」

 

「『存在即合理。』原來如此。」

 

「黑格爾這句話的意思很容易被誤會,原意是凡是合理的存在都是真實的,凡是真實的存在都是合理的。所以只要是某種的確存在的事物,我不會因為不符合自己的喜好就否定現實。」燕臨聳肩。

 

「這是我最喜歡這個小夥子的地方,但你沒有陰陽眼也沒有研究興趣,當然就不會目睹有些較為稀有的現實了吧?燕臨。」楊教授拿起一隻炸雞腿眨眨眼說。

 

「如果是普世承認的當下現實,比如說政府設立了專門處理靈異現象的公開部門,或者有權威機構持續進行研究並讓人們受惠研究成果,就算我沒有陰陽眼,也願意相信,我相信樂透得主存在,但我不想買樂透是個人自由吧?」燕臨想了想後補充:「但教授研究的是過去的『稀有現實』?梵諦岡夠權威了,然而耶穌是兩千多年前降生的人物,人為操作的空間太大,而且就算現在有個新的彌賽亞公開行使神跡,最多不過表示他是強大的超能力者,也還不足以證明耶和華存在──」

 

「不過?」

 

「出生在地球上,身為能夠思考的靈長類,會讓我相信也許我們的世界是某個上帝或一群上帝創造的,但我可沒空花一生的時間去研究這個,就交給別人了。」

 

「哈哈哈!我懂教授為什麼喜歡你了!」亞歷克斯大笑拍著燕臨的肩膀。「你點出了一個很有趣的關鍵,誰說有超能力就代表是神的使者?或許他們一樣都是人類,還是比常人更脆弱的人類。」

 

「你剛剛說『七夜怪談』的女鬼生前是超能力者,你對超能力有興趣?」燕臨問。

 

「亞歷克斯好奇超能力和鬼魂之間的關係,比如說靈媒不也是超能力者的一種?超能力者死後是否會形成格外特殊的鬼魂,比如說擁有詛咒他人致死的能力?」楊教授插嘴說。

 

「在御船千鶴子的悲劇故事裡有個關鍵人物,她的姊夫利用催眠術控制千鶴子,同時催發了千鶴子的超能力,在這裡催眠術扮演著校正甚至強化精神類超能力的效果,就像運動員與教練一樣,狀況好壞也會影響超能力者的表現,能力有強弱之分我認為很合理。」亞歷克斯道。

 

純粹聊天的話,燕臨覺得這樣的話題交流比討論聯誼有趣多了。

 

「沒錯,就像人類創作藝術品的能力也非常不可思議一樣。」燕臨附和。

 

「那麼燕臨你對催眠術的看法如何?我和教授在研究的例子裡,為了證明輪迴投胎的存在,也有透過催眠來回溯前世記憶的方法。」

 

「這我就完全外行了。」

 

「我換個說法好了,你認為自己能被催眠嗎?」亞歷克斯問。

 

燕臨不假思索回答:「不容易被催眠,而我也不會為了證明催眠有效就配合對方讓自己陷入無防備的狀態。」

 

程紹元鐵定就是很容易被催眠控制的那種人。燕臨這樣想。

 

「首先必須證明催眠有效,才能用催眠證明問到的前世記憶具參考價值,這就是你的思路對嗎?所以催眠一個樂意配合的自願者在你看來信度太低,最好是你本人被催眠成功的錄影記錄或者公開催眠一個聲望身分都不容易造假的名人。」亞歷克斯看起來蠢蠢欲動。

 

「你們該不會正在找輪迴轉世實驗的志願受試者?先說好我沒興趣。」燕臨立刻警覺道。

 

「太可惜了,我想找不會說謊的志願者,還是熟人比較可靠啊!」楊教授惋惜道。

 

真是不能對楊教授還有他的助手掉以輕心,這兩個人根本是一丘之貉。

 

看完《七夜怪談》第一部後,這對師生還要繼續看續集,燕臨提議中場休息,他去買幾樣下酒菜回來,亞歷克斯則起身收拾狼藉的桌面。

 

獨自來到馬路上,燕臨揣著皮夾,仰望夜空深呼吸,冰涼的空氣鑽進胸腔。拿出手機聯絡程紹元,對方沒接,燕臨不以為意,騎車前往滷味攤。

 

買好下酒菜後,手機鈴聲響起,燕臨一看是程紹元。

 

『你找我幹嘛?』

 

「沒事關心你不行嗎?跨年怎麼樣?」

 

『才正要到精彩的部分,你現在過來還來得及,來嘛!燕子~』

 

「搞什麼?你不是和女朋友單獨約會嗎?」

 

『我也想啊!但小梅的好朋友惠真太麻煩了,好像不想讓我們單獨相處一樣,故意邀一堆人。』程紹元抱怨。

 

「你們都交往了,一對一約會是天經地義,你不敢硬起來事先把人約出來怪誰?」燕臨充滿不屑。

 

『別說我了,你在幹嘛?』

 

「和鄰居老先生還有他的學生一起跨年,吃炸雞看影片聊天,挺愜意的。」

 

『好像很好玩!』

 

程紹元不管燕臨做什麼都覺得好玩,但他每次加進來,燕臨就得盯著不讓程紹元惹麻煩,因此他寧可今年最後一天各過各的,起碼省心許多。

 

「我下酒菜買好準備回去續攤,不說了,Bye。」燕臨不顧好友可憐兮兮的語氣掛電話。

 

一滴冰涼的雨打在額頭上,燕臨不禁想像外出跨年人潮被淋成落湯雞的景象。

 

還是待在屋子裡最好。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