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總是人人自危,研究所並不像大學還有許多課餘活動,容易在學校裡偶遇,直到其中一堂燕臨與程紹元都有修的課程筆試時好友依然沒露面,燕臨才發覺程紹元不是躲起來潛心修練遊戲等級,根本是人間蒸發。

 

一科交白卷已經不是開玩笑了,接下來竟沒見程紹元狂奔出現,燕臨難以專心,稀哩糊塗地在考題下分析闡述,心神卻分了一半思索好友行蹤。

 

和程紹元同組的同學幹聲連連,對著燕臨大罵程紹元無故鬧失蹤,還反問他人跑去哪裡逍遙?燕臨一直認為程紹元至多就是放不下段玉梅,但也應允過要好好補救功課,如今聽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燕臨還讓程紹元到住處過夜,替他補習,如今想來搞不好只是程紹元想近水樓台和段玉梅見面的伎倆。明明沒義務管這麼多,但燕臨先前答應過所長要幫助這個同學好友適應二年級課程,話既出口便不能不算數,如今遭受多方抱怨,始作俑者卻不見蹤影,教他如何嚥下這口氣?

 

唉,不理這個幼稚的朋友,他也沒什麼損失!燕臨憤憤地想,繼續和論文奮鬥,他下學期就想拿到碩士學位準時畢業,至於程紹元,碩三是讀定了。

 

過完憋屈的一天,晚上回到住處吃完便當,總算能喘口氣,燕臨正整理垃圾時接到程家打來的電話。

 

『阿臨啊!不好意思打擾你,我家邵元有沒有在你那邊?』中年婦女語氣驚慌,燕臨剛接下接聽鍵就接到單刀直入的問題。

 

「我也正在找他,我以為邵元回老家了。」說來汗顏,燕臨並未記住程紹元老家的電話,手邊也沒有記錄,一來村子裡大家住哪都一清二楚,再者總是程紹元主動來找燕臨佔壓倒性多數,從小他就罕有打電話去程紹元家,如今程紹元失蹤,燕臨並未想到和他的家人確認,也是知道校方一定先聯絡父母。

 

『紹元前天深夜打了一通電話回來,我和他爸爸睡得迷迷糊糊,以為他是說考完試放寒假回家的時間,一開始沒有很在意,隔天我打他手機沒接,想說年輕人很忙也還好,但他的手機一直都打不通,這才想起來他半夜那次電話聲音怪怪的……』

 

「阿姨麻煩妳詳細形容給我聽,怎麼個怪法?」

 

『我也說不上來,和平常不一樣,兒子打電話回家通常都很有精神,那個,如果他不開心也能馬上聽出來,但是最後一次通電話,他只是沒什麼力氣,淡淡的問我們有沒有健健康康吃飽睡好,』程母像是要將累積的壓力一並吐出來,好不容易接了下半句:『這是生平第一次,他沒有說再見就掛了電話。』

 

「前天深夜?當天他考試就沒來了。」當時程紹元還有空打電話問候父母,應該是沒有遇到危險,這小子到底要釀出多少麻煩?

 

接下來的發展如同燕臨所想,程紹元父母擔心之下聯絡校方,才知道兒子期末連續曠課的荒唐行徑,一開始雖然震怒,隨之而來卻是恐慌,遲遲未見程紹元人影,同學都說不清楚他去了哪?到底是出了意外還是有其他原因也無從得知。除了燕臨外,也有不少人被老師找去問程紹元的事,有個學生行蹤不明的新聞很快就在藝研所中私下流傳,造成話題。

 

燕臨也是在這波騷動中被所長列為重點關心的程紹元好友,由於是期末考週,校方說服程紹元父母離清事態前暫時先別報警,也許程紹元根本是主動躲起來逃避壓力。

 

『阿臨,研究所的壓力真的那麼大嗎?紹元會不會做傻事?』程母緊張地問。

 

「壓力是有一點,但我可以保證,紹元絕對不會自殺,他之前還拜託我教他功課,這次期末考想要考個好成績,坦白說我很訝異他居然沒來考試。」燕臨爬梳了一下瀏海。

 

『真的嗎?阿姨不敢打擾你考試,可是我們真的很擔心紹元……對不起……』

 

燕臨只能繼續安慰:「阿姨放心,我在找他了。這傢伙從大學時代就有逃避考試的惡習,他可能牛皮吹太大,老毛病又犯了,怕被你們責罵才躲起來。」

 

『我和他阿爸說過了,只要人平安回來就好,不會打罵他的,阿臨,找到紹元的時候叫他快點回家,阿爸阿母現在吃不下也睡不著。』

 

接著燕臨又是被拜託了一堆,面對老交情的長輩們,燕臨也只能連聲稱「是」。

 

從高中時代起,環繞在燕臨耳邊的就是,「請多多照顧我們家紹元。」「他功課不好麻煩你盯他念書。」「紹元他是不是交女朋友了?他最近都不太聽話,阿臨你幫程媽媽留意看看。」諸多此類,大學時他刻意與此人劃清界線,沒想到卻又考上相同的研究所,還同一個組別。

 

莫非這是孽緣?果然燕臨很快又被程紹元纏上了。也許沒有他在旁幫襯,幼稚又白目的程紹元容易被人孤立吧?每到新學校程紹元就習慣像抱著浮木一樣纏著燕臨,還認為這就是男子漢的友情,三句話兄弟不離口。

 

說真的,這個人帶來的麻煩遠比好處多。

 

兩人脾性差異這麼多,當初怎麼會兜在一起?燕臨想破腦袋都轉不出答案。

 

他想,要找到程紹元還不簡單?段玉梅一定知道,說不定這幾天程紹元還是躲在她那邊。

 

燕臨只是看不順眼好友行徑,打算讓他吃幾次苦頭,日後才會學乖,大不了就是延畢,按兵不動等程紹元主動出現。既然事情有鬧大的趨勢,燕臨就不能袖手旁觀了,畢竟知道程紹元和外校女生打得火熱的人,系所上屈指可數,明白箇中內情的大概只剩下燕臨。

 

這時燕臨才猛然發現,他並未留下段玉梅的聯絡方式,回憶程紹元言談中提及段玉梅的部分,她是與現代科技絕緣的神奇女生,就算有MSN,大概也止於她和程紹元之間的密語。

 

段玉梅還有個叫惠真的好友,似乎是負責敲定聯誼的公關,當初參加聯誼的男生應該有女生那邊聯絡資料。燕臨打聽一番才知道程紹元找的都是學弟,只好費心去大學部尋人。

 

怪異的是,他們對當天的事都忘得差不多了,要不就是完全沒注意到惠真和段玉梅。燕臨透過大學部的男生公關輾轉拿到李惠真的手機號碼,撥去卻毫無回應。

 

她和程紹元都處於失聯狀態,燕臨再度聯繫T大外文系的人,好不容易才問出李惠真重感冒不得不放棄期末考,打算事後補考的消息,對方顧忌他是外人沒有說更多。

 

燕臨隱約有不好的預感,該不會那段玉梅也行蹤不明了吧?可惜他來不及問更多對方就掛了電話。

 

期末考週段玉梅應該待在T大,他現在去段家也找不到人,

 

燕臨的期末測驗就在焦躁兩難的情況下匆匆結束了,一旦放寒假,人潮開始從學校散去,要問人就更難了。他已經無心在意成績如何,眼下這謎團是愈扯愈亂。

 

私奔?

 

這個爆笑字詞一浮出腦海,立刻被他不假思索地抹除。再找不到人,程家就要報警了,但校方卻希望私底下先問清楚,畢竟現在大學院校什麼怪現狀都有,要是最後爆出學生情侶跑去環島旅行的大Bug,大家都不好意思。

 

程紹元是真的可能做出這類勾當,燕臨對這隻豬聯考時忽然罷考,想溜去澎湖玩,又被他親手拖進考場的前科記憶猶新,這件事也害他變成程家人眼中的救世主,他們還帶著紅包到燕家找他要志願卡去影印,說什麼都要讓程紹元和他念同所大學。

 

燕臨寫了兩份志願卡。

 

也許是從小習慣討好大人,燕臨經常冷靜地分析自己言不由衷的性格;他怕「燕臨」這個印象在那日後還會相處幾十年的鄉下家庭中崩潰,哪怕是成年以後和程家的交往逐漸減少,一聽到程媽媽的聲音,他就會下意識地安慰起對方,同時也感到不耐煩。

 

或許就是所謂的虛偽。但如今虛偽也好,懶得管閒事也罷,不將程紹元找出來揍一頓,他都寢食難安。

 

燕臨選擇最直接的方法,打算親自上段家去問段玉梅,如果她不在,就請她的家人聯繫,他要當面和她談一談。

 

只剩一科報告要交,燕臨勉強算是脫離了期末考的陰影,剛打定主意下一步要怎麼走,手機音樂冷不防地響起。

 

這種遭偷襲般的感覺讓燕臨全身都過敏起來。

 

「喂?」這號碼他不認識,加上對方又不吭聲,燕臨語氣加重地直問,「你是誰?」

 

『……』

 

「再不說我要掛了。」

 

『燕子?』女人的聲音,他一時反應不過來。

 

對方音調透過機器頻率有點變樣,緊接著下一句,燕臨的疑惑就釐清了。『我是玉梅。』

 

談到惡魔,惡魔就來了。

 

燕臨勾了下唇,他忽然想到這句英文諺語。

 

「嗨,妳怎會有我手機?」他第一時間只想到這句話,衝口而出後燕臨立刻後悔自己問得太莽撞也沒必要。肯定是程紹元給的。

 

『啊,之前問過紹元,沒和你說一聲不好意思。』

 

女聲慢慢變得清晰起來,現在燕臨已經記得那就是段玉梅的嗓音。

 

『我……那個想問紹元最近還好嗎?』段玉梅在電話中吞吞吐吐。

 

「他不是和妳在一起?」

 

『我有點擔心,紹元已經好幾天沒聯絡我了,聽說你們功課很重,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的重要考試。』

 

段玉梅說得很婉轉,但燕臨猜想她應該一直都是被動那方,如今竟打電話給他,若不基於極大勇氣是辦不到的。

 

『你是他最好的朋友,我想你應該清楚他在做什麼。』

 

為何每個人都說這句話?隨便就給人冠上知己好友的標籤。確實他和程紹元稱得上老友,但燕臨並沒有將「最好」的標準訂得這麼寬鬆。人都喜歡自以為是。

 

同時,燕臨也再度認識到女人的任性,就連段玉梅這種內向被動的類型也不例外,從程紹元的描述中,燕臨並未感受到段玉梅對這段交往的熱情,但他不怎麼意外,很多時候男女會走在一起,說穿了也就是一邊主動追求,另一邊可有可無地答應。

 

然而剛開始再怎麼可有可無,不斷確立戀愛關係後,生出執著也是理所當然的,這一點程紹元的猛攻的確有效。

 

「很抱歉,我不知道,我也在找他,他沒來考試,鬧到家裡的人都知道了,大家都很擔心,我也正想問妳。」燕臨簡單交代了一下情況,又反問段玉梅:「這陣子他最常相處的人應該是妳,難道妳沒發現有哪裡不對勁?有其他煩惱嗎?」

 

雖然燕臨認為自從段玉梅答應和程紹元交往後,他最大的煩惱應該是閃光放得還不夠強,但感情事情說不準,就怕程紹元鑽莫名其妙的牛角尖跑去做傻事。

 

『或許……算是有吧?電話裡說不清楚,能當面談嗎?』段玉梅遲疑了一下,隨即如此表示。

 

從對方語調中聽出她相當迫切,燕臨冷笑。

 

這種號稱家教嚴格、異性經驗少的女人,真要有男人喜歡她,佔有慾往往高得驚人。段玉梅姿態柔弱,要求卻很直接。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