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邸裡非常安靜。

 

午後秋陽曬暖了平鋪在桌上的蕾絲桌巾,纖細的手掌下壓著一張淡色訃聞,掌邊放著一條男士襯衫用的絲質黑色袖箍銀夾。

 

琪小姐凝視著在玻璃花皿邊緣與金屬表面跳動的陽光碎片,她面前坐著一名西裝筆挺短髮後梳的三十來歲青年。

 

青年將紙袋推到琪小姐面前。

 

「這是父親新創作的果香調味茶『水色』。」

 

「真是熟悉的名字,謝謝你,無患。」

 

「我還是不喜歡那個代號,我的名字是威廉,是爸爸硬要我繼承那個代號。」青年用剛硬的視線打量眼前乍看比他還小了幾歲的白衣女子。

 

「令尊和夫人現在在科茲窩(Cotswolds)隱居,是英國有名的創意製茶家和東方茶道老師,真是了不起。」琪小姐開心的說。

 

「現在宅邸只剩下妳一個人了,半年前妳就不再招募新人,也只接少數熟客的預約,是因為有預感時間差不多了吧?」無患二世,或者說這個名為威廉的幹練男子也參加了涼的喪禮。

 

琪小姐的表情也有如秋陽,明亮溫和,卻帶著永恆的神祕。

 

「涼先生不在了,米歇爾決定跟他母親回故鄉上大學,是時候把店收了如何?爸爸邀妳到英國聚聚,我也已經為妳工作十年了,想要從這份差事中解脫。」威廉說。

 

「我對扮演執事服務女人沒興趣,也不像父親和他的朋友那麼喜歡妳,我對妳的過去幾乎一無所知,琪小姐。」

 

「哦?」

 

「妳不會老,而且會一直開著相同的執事喫茶店。一般人都會害怕這樣不自然的事情。」

 

「你也害怕嗎?」

 

「哼,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比女巫更可怕的生物,比如我家那個死老頭;何況妳除了不會老外其他我看不出和普通的女人有哪裡不一樣,但爸爸威脅我如果不接下無患的代號要取消我的繼承權,還要公開我的性向,而我不答應也會被妳清洗記憶,結果只是莫名其妙失去一切,有比這更不公平的事嗎?」威廉面無表情的說。

 

「好在我也只是偶爾到臺灣協助『一瞬之光』的批貨和節慶活動,但我需要更多時間和我的奧白朗(橡樹的名字)在一起,實話說,最難受的一點就是要討好那些沒教養又難相處的黃毛丫頭,其他還好。」

 

「真是辛苦你了,好吧!反正我也想要休息一陣子了,謝謝你這段時間的幫忙。」琪小姐頷首道。

 

「很高興我們取得共識,我把父親的邀請函送到,靜候佳音。」西裝男子起身告辭。

 

但是她並沒有答應故人的邀約。

 

琪小姐獨自住在宅邸裡,她哪兒都沒去,只是每天打掃一樓,將環境整理得好像隨時都能開店的整齊模樣,卻不再開門迎客,琪小姐利用「一瞬之光」的廚房泡茶烤蛋糕,日日變換菜色做些料理,儼然自給自足的退休生活。

 

不知過了多久,種在門口盆栽的橙黃色九重葛爬上二樓,繽紛盛開,期間偶爾能進入歇業中的「一瞬之光」的老客人,只有曾經是夢想交易所店員的阿德,他雖然擔心琪小姐的日子變得這麼封閉孤獨,琪小姐卻覺得能這樣悠閒度日也是種樂趣。

 

再後來,阿德不出現了,琪小姐知道阿德也不能再來拜訪她,已經沒有任何琪小姐認識的人類朋友會再度進入這間執事喫茶店,時光匆匆,帶走了許多會褪色消失的人事物。

 

但是現在的「一瞬之光」,除了保存在水晶盒裡的凋萎薔薇,還增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氣味,琪小姐不願意離開房子,說不定就是因為她想尋覓的味道近在咫尺。

 

一段黑暗的雨季過後,終於放晴的日子,門鈴聲再度響起。

 

「怎麼還會有人過來?」琪小姐不解的起身,走到門口,才想要開門招呼,舉起的手又下意識收回貼著胸口。

 

「是誰?」她鼓起勇氣問道。

 

門外沒有回音,琪小姐考慮良久,還是打開大門,耀眼的陽光隨即灑上臉龐與全身。

 

琪小姐瞇起雙眸側臉躲避,後退一步。

 

門口端坐著一隻黑貓,黑貓抬起亮得灼人的冰紫色眼瞳,金色陽光在貓瞳中流動,彷彿極小巧的妖精世界入口,水晶色彩環繞著琪小姐的倒影。

 

黑貓口中銜著白瓷製的小搖鈴,瓷鈴環繞著翠綠的藤蔓花紋,黑貓無視愕然的琪小姐,高傲地越過她走入店裡,揚起一串清脆的旋律。

 

※※※

 

「我就說自己的預感很準確吧?青都,暗雪,酋耳,琪小姐的夢想總有一天會跟我們非人族群有關,現在我們還能像這樣在人間一處老地方喝茶碰頭,都得感謝琪小姐的努力。」侜張端起芬芳四逸的茉莉花茶啜飲,對著同桌的友伴道。

 

聞言,其中一人露出了懷念又感傷的淺笑。

 

「真是適合福爾摩沙的香氣。」狐仙對隨侍在旁的執事總管讚道。

 

「謝謝侜張大人的稱讚。」黑髮略為率性地垂在額角,擁有冰紫眼眸的總管謙道。

 

「對了,『一瞬之光』目前只有你和YUKI(雪)兩個執事負責負責嗎,TOORU(透)君?」侜張貌似不經意的提問。

 

「正確地說,外場由在下負責,那個端不上檯面的笨蛋仍在家主身邊見習。幸好得到許多支持,家中經濟尚稱穩定。」透總管說。

 

「真是不容易呀!我有朋友在問,聽說『一瞬之光』以前專門招待人類女性顧客,家主有所顧忌這我們明白,但如今景況不同了,琪小姐也不能偶爾出來聊個天嗎?順帶一提,我絕對沒說那個朋友就坐在對面。」侜張無視對座留著黑白兩色短髮男子扔來的白眼,愉悅地和透總管閒談。

 

「很抱歉的是,也因為男客增加,家主個性內向,仍委託敝人代為接待,希望沒讓各位老爺感到不快。」透總管帶著無懈可擊的風度說。

 

「怎麼會呢?問了無聊的問題,請別放在心上。」

 

侜張轉向名字似乎叫做酋耳的黑白髮男子慫肩,表示他盡力了,但狐仙臉上的得意可不是這麼說的,侜張當然很久以前就見過「一瞬之光」家主的真面目,私交也相當良好。

 

「侜張大人太過客氣,我們這邊也得感謝侜張大人介紹了不少優質的產地食材合作對象和投資機會。」透總管朝侜張低頭致謝。

 

「我那些喜歡務農漁獵的朋友也換到人類的方便日用品,收穫又能交給這麼令人放心的店家使用,他們都說真是太好了。」侜張托腮回答。「只讓你管理店面或許過於大才小用?」

 

「侜張大人太看得起在下了。」透總管笑道。

 

現在的「一瞬之光」一天至多只接納四五組客人,倒非預約情況冷落,只是琪小姐已經不再需要仰賴客人消費的進帳掐著成本來經營店面了,除了少數興之所至就出現的VIP客人必須要能行雲流水的接待以外,降低預約額度則能提供更有品質的服務。

 

可以說,現在的琪小姐終於能比較自由的挑客人了,她不一定只招待妖怪,也有部分是琪小姐有興趣的人類,但為了避免族群不同在宅邸內產生衝突,通常還是會錯開來。「一瞬之光」融洽而神祕的氛圍,讓許多能走進宅邸的普通客人驚歎,但當他們下次還想光顧,有些人卻一頭霧水地忘了來路。

 

實際生活中,琪小姐還是非常忙碌,只是她減少人事開銷,重拾過往的翻譯興趣,加上執事喫茶店裡的工作,往往一天就這樣過完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一瞬之光」裡沒了電腦和網路,甚至連電氣設備都變得簡陋又不穩定,但多出一些來自客人之手稀奇古怪的家具和道具,透總管用傳統方式記帳,外頭的世界比起他剛來到「一瞬之光」時有很大的不同。

 

世界正在蛻變更新,然而,對人類來說,生活卻是可怕的退化與混亂,只是這間安靜的優雅宅邸卻受到許多存在的刻意保護,而透總管比誰都要忠心耿耿地守護著這個容顏不老的女子。

 

TOORU,我們不能設法進到更好的茶葉嗎?」琪小姐檢查著進貨單不滿意的說。

 

「很抱歉,在下自作主張將預算挪到購買藥品上了,為了日後的不時之需。」透總管站在琪小姐身後的位置,看著她閱覽文件。

 

白衣女子頓住,沉吟片刻才開口。

 

「你是對的,就這麼辦吧!」

 

一時間只聞批閱簽字或翻動紙張的沙沙聲。

 

TOORU,請你……」琪小姐覺得渴了,正要呼喚執事服務,抬眼卻看見冒著熱氣的茶杯已經遞到眼前。

 

「我習慣臺灣人了,就連這麼認真的琪小姐,私底下都討厭對親近的人搖鈴,還喜歡喊綽號。」透總管立於她面前,低頭微笑道。

 

琪小姐端起紅茶,微微別過臉。

 

「你想說我是失職的主人嗎?我可沒期待過上了樓之後還和執事朝夕相處,涼那時候……我們都只是主雇關係。」她辯解道。

 

「執事應該是家裡的一員,您始終沒有真正的執事,直到我的出現。」透總管說。

 

「涼已經是十分優秀的執事了,他和你我不同,是沒有任何超能力的普通人,然而卻如此協助我的夢想,自己也成為了不起的人。」琪小姐有些不悅的幫前任總管辯駁,提到任何故人的名字,她總是充滿保護性,尤其又以那個名字為甚。

 

「請別誤會在下的意思,我的前任者的確是一位優秀的執事,然而他只做了不完整的白天工作,沒有確實負責主人的生活起居,嚴格說來,不能算琪小姐妳專屬的執事。」黑髮青年毫無動搖,理所當然的說。

 

「那是當然的,涼還有家庭和正常的交際圈,我也不需要他這麼做,可能你忘記了,我不是真正的貴族,就算是,我也喜歡靠自己的雙手做事,何況我不需要養很多人,也沒有參戰的義務,臺灣更沒有獨裁君主,我只要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好。」琪小姐放下茶杯正色道。

 

「不過,也許還得擔憂YUKI的。」想到那個住在冰櫃裡的見習執事,琪小姐就頭痛,她不應該一時心軟就在臺灣飼養習慣定居在高緯度的妖怪,而且行為令人捏把冷汗。

 

「難得您會和我爭辯,是不是搞錯重點了呢?My lady,自從妳接下我的搖鈴和真正的名字,您就和我訂了契約,而我的義務就是成為您的執事,這也是我的願望。」透總管看著白衣女子。

 

「以內在來說,您是位不折不扣的淑女,但在下畢竟是老派傳統出身,見到您入夜後過於隨性的模樣,而且不行使妳身為主人的特權,還是無法就此姑息,這代表我身為執事也被迫失職。」

 

「我明白了,『Wimsey』,你一直在我身邊,我不用特地搖鈴吧?」琪小姐歎氣。

 

「你不喜歡『透』這個代號嗎?我第一眼看到你的時候,就覺得你很適合這個字,而且,你也說喜歡東方文化。」那美麗的冰紫眼眸,捕捉了透明的一瞬之光,讓她失神而答應了黑貓的要求,渾然忘記計較當時不合理的情況。

 

一隻銜著搖鈴的黑貓把瓷鈴放在琪小姐腳邊,然後開口要求她收自己當管家。

 

原本獨自一人生活,覺得無所謂也沒什麼好怕的琪小姐答應了,畢竟她很喜歡貓咪,但寵物過世後,她已經很久很久沒養過貓,就算可愛的貓管家是妖怪,琪小姐也不是正常的人類,會說話的貓讓她覺得往後能有個談話的動物對象也不錯,僅此而已。

 

誰曉得第二天起床,黑貓就變成半點都不可愛的男人,嚇得琪小姐尖叫,還以為有變態入侵她的宅邸,經過一番溝通,才知道她鑄下大錯,而且來自異國的妖怪管家還比較習慣用人形潛伏在人類家庭服務。

 

對方也的確無家可歸才來應徵,契約訂好了,新執事也無可挑剔,只是琪小姐無論過了多久都很難適應扮演的執事變成真正執事的差別,畢竟她早已習慣去分出那條界線,並且想都沒想過會有一個保持正統貴族規矩的執事來專門照顧她。

 

 

「那麼,小姐不喜歡Wimsey的名字嗎?」管家故意反問。

 

「……沒有。」琪小姐歪著頭回答。但既然透的綽號是她取的,他的真名又是禁忌,每天在樓下招待客人,和朋友聊起貓管家或訓練見習執事時,常常得使用透這個代號,琪小姐當然覺得一個名字喊習慣就沒必要更改了。

 

私底下,執事數次提起這個話題,琪小姐也有點心虛,希望自己的本名至少被一個人呼喚這很正常,只是習慣稱呼綽號,加上貓管家愈來愈上手的親密侍奉,讓琪小姐反而對說出他的本名更感彆扭。

 

不同稱呼的意涵代表地位的更動,如Wimsey所說,接納這個神祕的執事跨過界線,成為真正的家人,琪小姐從來沒准許過,更未期待過讓另一個存在接管她的私生活。

 

這種親密距離和認同的拉鋸,才是琪小姐無法用主人的架子對待貓管家的真正原因,即使她理性已經承認了,感性還是覺得輕鬆的平民私生活被侵略,夢想全部變成現實的壓力也很大,長久以來,琪小姐也有「下班」的樂趣和需求。

 

「那麼請您以後好好地使用主人的搖鈴。」貓管家很高興取下一勝,放琪小姐繼續整理客戶名單和雪片般飛來的預約信件。

 

琪小姐喝完一杯加入新鮮薄荷葉的丁布拉紅茶(Dimbula),將二十封滴好封蠟的手寫信件交給貓管家。

 

「這是來月中旬確定預約的客人邀請函,請幫我寄出去。」別小看這些文書工作,要憑人力做到萬無一失是相當繁重的腦力工作,好在琪小姐如今也是駕輕就熟了。

 

「是。」貓管家收過以緞帶綁成一疊的信封。

 

「另外,如果有適當的人選,幫我面試一個新女僕,宅邸只靠你和YUKI在撐的確太辛苦了。」琪小姐看著帳冊頭也不抬道。

 

「其實,之前有個吸血鬼來應徵,但在下認為不妥加上您尚未說要徵人,所以並未答應。」貓管家說道。

 

「品格值得信賴的話,種族不打緊!交給你鑑定了。」

 

「是的,小姐。」

 

「今天的進度就這樣吧,我要去沐浴然後看本書休息,你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不用一直跟在我身邊。」琪小姐說。

 

貓管家領命退出書房,走出「一瞬之光」後門,站在皎潔的月光下,將邀請函分給在黑暗中閃著光的一雙雙野獸眼睛,低聲囑咐命令,目送所有信差消失後,才關門回去。

 

「停電了嗎?當今政府的補救工程真是差勁。」貓管家自言自語,走入一片漆黑的宅邸,看也不看就順手拿起櫃子上的燭臺。

 

黑暗中燃起一朵火焰,照亮黑髮管家白皙的臉龐,一雙發光的冰紫眼眸,古老的魔物之眼,如今溫柔甚至有些期待地染著壞心眼的笑意。

 

他走上二樓,發現走廊和書房裡的電燈都熄滅了。

 

推門而入,燭光照出穿著白色睡袍窩在高背主人椅上沉睡的琪小姐,一本攤開的書被她擱在大腿上。

 

「小姐,睡在這兒會著涼的。」貓管家輕聲呼喚,但琪小姐著實累壞了,睡得相當沉,手上的書本也翻沒幾頁,恐怕是停電前就陷入夢鄉。

 

「真是任性的大小姐。」他直起身,將燭臺擱在旁邊的小桌上,退後一步打量好夢正甜的她,琪小姐的睡相相當穩定文靜,或許和她曾養過貓,擔心自己睡夢中無意中壓傷貓兒而養成的克制習慣有關。

 

「一瞬之光」家主曾自嘲那是老太太的睡法,但就算是不舒服的坐姿,她也能讓從後門鑽進來討食的野貓趴在大腿上一起睡得很熟,Wimsey曾看過這樣的畫面。

 

「小姐……」他再度呼喚,仍然沒有回音。

 

黑髮青年浮起新月似的笑容。                

 

他一手勾著椅背,一掌按在扶手上,傾身靠近沉睡而無防備的她。

 

「只有我倆獨處時,別用營業中的口吻這樣稱呼我。」

 

人類的規矩和矜持跟貓兒從來沒有關係,會這麼要求只是有趣而已。

 

Wimsey輕輕吻了琪小姐,彼此碰觸到的只有髮梢與唇瓣。

 

「晚安,我的小姐。」

 

── 本篇完

 

 

附錄:執事群營業用設定資料(可能和故事內文稍有出入)

 

執事 TINLONG 年齡不詳,外表看起來三十歲

 

美國人,金髮藍眼,興趣是園藝,外型瘦高,負責店裡的粗重工作和打理店內花草,海軍退役,會說六國語言,優先被派去接待外國客人和找碴的小混混。

 

口頭禪是「Never mind, dear.

 

執事 水色 (MIZUIRO 二十八歲

 

茶色的半長髮,淡藍色的雙眸,身材修長,給人溫柔但不容易親近的印象,興趣是文學,曾經擔任過重要人物的老師。

 

口頭禪是「大小姐,請注意別太大聲諠譁。」

 

執事 橘 TACHIBANA) 十七歲

 

染著橘色頭髮,茶色眼睛,個性有點粗暴,但其實是對小動物非常溫柔的少年,對太熱情的女生有點消受不了,工作的時候喜歡唱歌。

 

口頭禪是「我討厭洗盤子。」

 

執事 淺(ASA) 二十五歲

 

黑色長髮,棕眼,銀框眼鏡,透露出冷靜的氣質,沉默寡言,擅長沖泡迷惑人心的美味咖啡,同時是個電腦專家,負責處理店內的會計事務,英文流利。傳聞過去曾是殺手。

 

口頭禪是「比起紅茶當然咖啡更好,奶精和方糖都是一種褻瀆。」

 

藍 (AOI) 二十歲

 

五官深邃,有原住民血統,令人臉紅心跳的眼神,因為家中欠債也來店裡打工,居無定所,喜歡在店裡的長沙發上睡覺,會把沒賣完的食物帶走,常常有大小姐買禮物來送他。

 

口頭禪是「謝謝妳,大小姐,我們一起享受這個(禮物)吧!」

 

節慶執事 無患 二十五歲

 

神祕的香港人,黑短髮,唐裝,很少出現在店裡接待,傳說中的黑幫幹部,喜歡料理和過節,通常只在節日活動出現。

 

口頭禪是「這個和那個都可以喔!」

 

見習執事 靄(MOYA) 十八歲

 

美術系學生,灰髮棕眼,少年白,為了購買昂貴的畫材不得不到店裡打工,非常討厭裝模作樣,常常因為不夠敬業被前輩教訓,但因為手巧作的點心最好吃,平常大都待在廚房。

 

口頭禪是「不要叫我摩亞大小姐!」

 

執事 芷(SHI) 十八歲

 

日本舞世家的小兒子,留著一頭及肩齊髮,拒絕被流派風格限制離家出走,其實內心還是非常喜歡跳舞。偶爾會換上和服為大小姐提供特別表演服務。非常喜歡喝抹茶。

 

口頭禪是「讓我來告訴妳怎麼做,大小姐。」

 

小少爺 米米(Michel) 十歲

 

流亡貴族之後,金髮褐眼,被託付給「一瞬之光」的家主照顧,平常生活在店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希望能早日和父母重逢。母語是法語,但會說一點點中文。

 

口頭禪是「為什麼不可以呢?」

 

妖執事 雪 (YUKI) 年齡不詳

 

住在店裡的冰庫中,只有在寒流來襲時能化為人形,白髮銀眼,有緣分的客人才能看見他。很容易對大小姐一見鍾情,希望對方幫自己生孩子,因此被家主禁止接客,對象為非人類時例外。

 

口頭禪是「我喜歡妳,大小姐。」

 

 

貓執事 透(TOORU) 本名:溫西(Wimsey) 年齡不詳

 

黑貓,眼睛為冰紫色,休息時給人永遠不會爬起來的慵懶感覺,其實非常幹練果決,來自十八世紀愛爾蘭貴族家庭,有感現今英國社會充斥著墮落色情與暴力粗俗,遠渡重洋追求東方文化。化為人形時異常有威嚴感,只有家主能呼喚他的本名。

 

口頭禪是「Yes, My lady.」。

 

###

以下為友善共演名單:向天朗、水色、橘蕁約、淺光、小藍魚、無患子、靄羅、白芷、米米、雪女、夜透紫,感謝各位老爺、夫人、大小姐、少爺出借筆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