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 天才理髮師

 

把阿德像撈關東煮似的從奈落池裡撈起來的不是侜張,而是貌似完工的暗雪,刀靈化身仍帶著讓人摸不清底細的表情,帶領店員前往和侜張會合,阿德只求別再遇到恐怖的薄姬,便乖乖跟著暗雪移動。

 

兩人到了一處繡著怒放白梅的薄紗屏風前,侜張貌似在屏風後休息,還好從影子看起來他有穿衣服,阿德心裡七上八下,疑心接下來是否輪到自己。
 

胡相爺……不是,他是說暗雪先生招呼阿德在八仙椅上坐下,自己則抽出一根菸斗吞雲吐霧,感覺有點像是面試。

 

「這是老朽第一次在私家地盤幫人類理髮,雖然是狐主大人的引薦,最後還是要看我的心情而定,小朋友,你明白嗎?」

 

「這是應該的。」其實阿德也不是說非剪不可,但現在似乎已經進入騎虎難下的場面,再說給暗雪理髮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此沒有十分排斥。

 

不過,既然是自戀到不行的侜張所指定的造型師,說阿德沒有興奮期待也是謊話。

 

「在剪頭髮之前,我喜歡和顧客聊天,好弄清楚他們的習性特質。就算是相熟的客人,一陣子不見,或許他們的心情與氣質都會有變化,而我的技藝又更上一層樓,只看表象剪出來的造型簡直是災難!心意才是最重要的,心意!」暗雪噴出煙霧說。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客人理解我的專業,這樣他們對我的勞動成果會更有共鳴,這些你都認同嗎?小朋友。」

 

「是,我覺得你說得沒錯!」阿德開始幻想新造型,希望是清爽好整理那種。

 

「看來我們頗談得來,狐主大人相好的人類果然與眾不同。雖然侜張大人應該有介紹過我的來歷,但有些實際情況還是不如我們當面聊的透徹。」

 

暗雪的自稱語從老朽變到我,表示刀靈開始進入不分種族年齡男女的狂熱狀態,面對阿德這個普通人類,同樣投入了執著與專業心態侃侃而談。

 

刀靈那句「與眾不同」的評語也讓阿德有些飄飄然。

 

「坦白說,扣掉不方便用本體動刀,我還蠻喜歡幫人類設計造型,他們好說話,又比較能認同我的超絕品味,更沒有什麼麻煩的手續和後遺症,我還特別製作一套人類專用的工具呢。」暗雪從袖子裡拉出一條長幅,上面固定了各式各樣阿德想像得出和想像不到的剪刀與其他理髮工具。

 

「沒錯沒錯,這就是暗雪喜歡人類城市的原因,他還特地事先調查,選了這個國家據說最幸福的城市定居。」侜張也在屏風後幫腔。

 

暗雪一溜煙又把那套刀具收進袖子,看不出他藏了那麼厚重的刀具組,簡直和哆啦A夢的四次元口袋有異曲同工之妙。

 

「談到敝店的服務方式雖然有很多種,但並不是歧視你是人類所以省略,坦白說吧!我本來就很討厭接神明和某些龜毛異族Case的繁文縟節,基本上只要在奈落池泡一下就好,可是有的傢伙偏偏要搞啥花瓣淨水、道樂焚香啥的,靠北那都是成本耶!」

 

暗雪無視阿德呆滯的表情繼續數落下去。

 

「更討厭的是,有的剪完還不買帳,不是就這樣走掉,就是拆我的店,要不然就是要剪又不脫乾淨,那個西海龍王還打我……」

 

暗雪露出泫然欲泣的表情摸摸眼眶,後來阿德才從侜張口中問出,暗雪的臉從前被龍尾掃到過,差點缺角,脫衣服是刀靈的術語,指還原本體,這對某些種族當然是禁忌,他們修煉了百千年,不是為了變身就是成仙,反正早已不用原本面目出現。

 

不知是害羞或者防備心太重,暗雪遇過的澳客經典內容多到難以想像,當然,剪髮是個象徵說法,實際上不卸除武裝暗雪也動不了他們的身體──仙體總之什麼體都好,更別提為他們改造形象去除汙穢,但這也意味著必須把弱點暴露在這個本體是刀靈的理髮師面前,而且他是個變態。

 

你敢不敢?

 

暗雪實際上也遇過很多暗殺綁票要求的委託聲音,來自仙魔妖怪都有,他當然很震怒,這表示專業被藐視。

 

最常見的不合理要求就是說「就這樣剪」的客人,見過哪個理髮師是蒙眼剪的?當然不可行。

 

「人家有跟你道歉,龍嘛,不小心被摸到逆鱗也不是故意的。」侜張在屏風後插嘴。

 

那就是造成暗雪哭著包袱款款躲到某個小島,也就是臺灣避難,只接某些老客人委託的原因,慕名而來又莫名其妙的客人太多了。

 

「對不起有用的話要警察做什麼!」刀靈悲憤地怒吼。

 

「喔喔喔,幹!這還不是最慘的。」暗雪似乎在普通店面營業時也學了不少富含地方色彩的俗民用語。

 

「之前啊,在長白山待著的時候,也是有接女客的委託,可是她們的丈夫和情人卻來找我麻煩,說我看了裸體要給我死之類,操他爹的蛋蛋!都什麼時代了,還搞私有財產這一套!」

 

「你也很辛苦啊,暗雪先生。」本來以為當哥布林的手下已經夠慘了,沒想到開店營業也很辛酸,果然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就是說,那我用女子外表營業總成了吧?反正我也比較喜歡女身,造形變化可以做得更大膽,但是──那些混蛋來理髮也就算了,還想強姦我!」刀靈的用語真是火辣辣又直接。

 

「我只是想做好我的工作和興趣而已,為什麼不分種族的白痴這麼多!」神奇的刀靈理髮師按著額角靠著椅背低頭,比羅丹的沉思者更苦悶。

 

「真是絕望……能理解我藝術之心的人實在太稀罕了。」

 

「不要這麼說,不是還有狐狸嗎?」阿德連忙安慰他。

 

不過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問到自己的部分?目前為止暗雪依然在碎碎念。

 

暗雪從懷中拿出卷軸,面對阿德拉出一截空白開始揮毫,不時抬頭觀察店員,像是在給阿德速寫。

 

「平常我都直接剪的,但你是第一個進到小築的人類客人,我想給自己留個紀念,嗯,我挺喜歡你這樣子,氣質純真,個性善良,雙目靈徹,眼角含春,倘若在天界必定是個搶手的小仙童,嗯嗯,太好了,我有靈感啦!哎呀,你不修仙真是太可惜了,照我看來,阿德,你必非凡骨。」

 

阿德瞇著眼睛聽暗雪讚美他,高興歸高興,總覺得那些內容好像和本人沒啥關聯,他本來只是來陪侜張剪頭髮的,不過第一和第二印象都給人不親切感的暗雪,原來是個慢熟又熱情的異族,阿德更期待他的手藝。

 

夢想交易所的店員有所不知,那正是暗雪對待客人的習慣,和廚師下刀前,拍拍摸摸自己的食材,向不會動的材料甜言蜜語並建立自信是同樣的道裡。

 

轉眼之間,暗雪已經勾勒完畢,簡直像是流星般奔放的完稿速度。

 

「暗雪,拿來給我瞧瞧,我也很期待你打算給阿德剪何種造型。」侜張在屏風後發話,阿德暗自腹誹他既已剪完何不乾脆亮相,裝什麼神祕!

 

不,以侜張的性格,很可能要當面與阿德比較,絕對有可能!這傢伙表面上看不出來,其實競爭意識很強。

 

暗雪帶著卷軸走進屏風後,與侜張靠在一起交頭接耳,阿德只能盯著屏風上的投影惴惴不安。

 

「暗雪,看來你真的很喜歡阿德,我介紹他來對了。」侜張這樣說。

 

「事不宜遲,他還有工作要做,就快點幫他剪吧!」

 

連侜張都認同暗雪的設計,那應該沒問題了。

 

店員心下一寬,正要安心地接受久違的理髮服務時,一道冰冷寒光閃過了因為感到幸運而運轉遲緩的大腦。

 

連侜張都認同……

 

阿德忽然從椅子上跳起來,拔腿往屏風後面衝刺,暗雪和侜張都沒料到他有此一舉,被店員闖入兩人之間,不知是誰沒把展開的卷軸拿好,啪答一聲掉到地上,阿德以猛虎落地式搶在其中一方撿回卷軸前壓在畫面上護住設計圖。

 

他終於看清楚,暗雪打算給自己剪的髮型。

 

※※※

 

頭頂一撮仙桃狀的瀏海,垂到鎖骨的兩鬢,其餘光溜溜。

 

光溜溜……光溜溜……光溜溜……和店長一樣的光溜溜……

 

「夠了,我拒絕!」阿德盯著那張居然還畫得很像的設計圖,全身惡寒帶動雞皮疙瘩集體爆炸。

 

「為何?我覺得很棒啊!」侜張遺憾地說。

 

「沒有比我充滿幻想性的天界風設計更適合你的髮型了,你是自取滅亡,人類!」暗雪吹著他的小鬍子怒道。

 

夢想交易所的店員從地上爬起來,扠著腰努力增添些許可憐無用的氣勢,面對兩個高頭大馬的非人異族,用盡丹田的力量飆吼:「我說不要──」

 

震得狐仙和刀靈東倒西歪,顯然店員的反抗心理真的很強。

 

阿德握緊拳頭,像片風中的枯葉般瑟瑟發抖,從剛剛開始他就很在意某個景象,認為其中應該有什麼誤會。

 

「為什麼侜張的頭髮根本沒變!」還是一樣又黑又長,鋪展在狐仙肩膀上,像是刺目的黑綢般向阿德炫耀。

 

阿德拚命檢查了老半天還是看不出來,這和他們進暗雪的理髮店前多了哪裡不同?

 

「侜張大人本來的樣子就是最棒了,這是天生麗質啊,稍稍改變都是一種損失,請您千萬千萬這樣保持美好的造型!這是我出生到現在唯一一次遇到,天生就和我期待中完全相同的模樣!」暗雪交握著十指凝視侜張感動地說,眼中盈滿少女漫畫式的水光。

 

這是偏心吧?

 

「可是我有剪喔,阿德。不然何必大費周章跑來暗雪的店?」狐仙對阿德說。

 

「我不是有修髮尾嗎?」他揪起一縷長髮指給阿德看。

 

「鬼才看得出來!」店員怒吼。

 

「一開始不就說過,我是要來清理靠自己難以淨化完全的汙穢,所以本來就只剩一點點需要剪了呀!」侜張不以為然地說。

 

「而且要是不順著暗雪心意留長髮,他是不會幫我服務的,不然真的剪短我也是無所謂,只是太看重外表容易忽略重要的事物,阿德。」

 

為何他要被這隻狐狸教訓?阿德愈想愈覺得難以心平氣和。

 

「所以說這個設計……」狐仙撿起那張萬惡的設計圖。

 

「你想都別想!」店員像是炸毛的貓,躲到屏風另一邊對兩位異族吠叫。

 

「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