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阿德深刻地體會到,一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二者,不只人和人有溝通障礙,人和非人之間更是沒有共識,還有最重要的,侜張這狐狸絕對不可相信!

 

狐仙對如何玩弄阿德這門技藝彷彿天生就皆傳了所有攻略技巧,無時無刻,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出手,而且通常都能得逞,但人類是會進化的動物,雖然智慧稍嫌不足,卻擅長用直覺彌補。

 

也許是過往太順利,導致侜張的失望之情如此明顯,更讓阿德氣壞了。

 

寧願颱風天趕回店裡工作也不想再和這狐狸待在一塊,阿德拖著侜張往外走,堅持侜張剪完頭就該馬上回夢想交易所。

 

侜張沒辦法,只好順著阿德心意出了店門口,大家一起感受強烈颱風的魅力,自然,侜張還是有辦法讓自己倖免狼狽。

 

這時暗雪從店裡趕出來,仍是那副台客老頭樣,捧著一尺見方畫著黑色牡丹的高貴漆盒,上用重重紅繩繫緊並打上繁複的結,被他小心翼翼揣在懷中。

 

「狐主大人,這是您吩咐的禮品,已經特別處理好了。唉呀,之前都是由我經手的,總覺得可惜,會是一幅能私藏玩賞上百年的好畫呢!」暗雪心疼地說,將漆盒獻給侜張,後者微笑接過。

 

「您二位好好保重,阿德,如果改變心意,就快點過來吧!」暗雪看來沒那麼容易放掉列為目標的獵物。

 

「不用了,謝謝。」阿德還在記恨刀靈把他畫成那種造型,語氣冷淡的道別,暗雪也不以為忤,趿著夾腳拖走回屋內,鐵捲門瞬間拉下,原本被狂風吹掉的招牌不知何時好好地掛在原處,隨風繼續打轉著。

 

侜張忽然把漆盒塞給阿德,店員下意識拿在手裡,然後驚覺想要推回。

 

「幹嘛給我啦!這什麼?該不會是你的頭髮吧?」不是說過很危險所以只能交給暗雪處理嗎?

 

侜張露出阿德猜對答案的表情。

 

「我才不要!」

 

狐仙舉起手掌拍在阿德頭上。

 

「不是給你,我要是敢這麼做,青都會哭的。」侜張似笑非笑。

 

「把盒子帶回夢想交易所,那是我和店長約好的代價。」

 

「咦咦咦?」阿德結實地嚇到了,臉色蒼白。

 

「你何時和店長交易的,不對,你們交易什麼!」

 

侜張和哥布林,兩大天敵的組合聯想讓阿德冒出拉肚子般的陰冷感。

 

「嗯……本來是沒必要告訴你,如果你很好奇的話,因為店長和我要這種代價,反正我又沒損失,剛好也有想換的東西,就成交囉!」

 

「所以你到底換走我們店裡哪樣東西?」倉庫的商品那麼多,本來阿德的確沒必要過問,但店長拿阿德亂交易的前科累累,侜張又跳過阿德不吭一聲和店長交易,實在很難不讓人多疑。

 

「店長的友情。」侜張回答。

 

阿德試著理性分析商品的內容,不行,他還是感覺到強烈的頭暈及噁心。

 

「你換那種東西幹什麼!」

 

「唉呀,阿德不懂幻想商人的友情價值嗎?」侜張搖著扇子。

 

「撇開這點不提,自然是有興趣才想換的。」

 

對哥布林店長有興趣?原來擁有變態品味的不只是暗雪而已,這兩個會這麼要好,根本就是臭味相投。

 

阿德依舊渾身發冷。

 

「怎麼說呢?我還蠻欣賞店長的,和對阿德你的喜歡不相上下喔!」侜張追加一記重擊。

 

「不要說了,我的胃很難受。」現在還被和店長相提並論,阿德滿臉黑線。

 

「店長為何需要你的頭髮?」有加工價值嗎?還是類似蒐集地球生物標本那樣?但哥布林會有那種小男生般的喜好阿德怎麼想都不願接受。

 

「我好像還沒告訴你,暗雪本來會怎麼處理我的頭髮。」侜張靠著水泥柱說。

 

「他為客人理髮時,也會除掉連過奈落池都無法帶走的汙穢,那應該就是非常頑強並且深入寄主吸附不放的『負面之物』,他會把這種東西連同客人本體的一部分同時斬斷,然後送入奈落池裡處理。」

 

「但並非所有客人都如此,特別是等級愈高,去除的汙穢愈多或力量愈特殊的斷髮,暗雪會留下來鍛煉成畫,就是你在店裡看到的掛幅,不過他肯展示出來的都是小畫,危險性不大的那種,等到暗雪欣賞夠了,再親手帶到沃焦山銷毀。」

 

阿德想起來他跟刀靈聊天時瞄到的水墨畫群,會動的,活生生的,小小的蚱蜢在墨線上跳躍,細細撇出的蘆葦隨風搖曳,確實是可愛的寶物。

 

「暗雪說過,身為藝術家,除了要有獨一無二的創意外,還要有能將醜惡之物昇華的能力。二者缺一不可。既然連我的斷髮都有這種被利用的價值,更遑論其他客人。從奈落池直接丟棄也不夠安全,還是會有不擇手段想要從伏流中攔截的傢伙,必得他親手處理。」沒有占有的興趣,缺乏吸食他人負面的欲望,那是暗雪雖然品味有問題,但還是被許多客人信任的原因。

 

「他可以用自身的靈氣將斷髮封印,無論斷髮原本的主人強大過他多少倍,因為刀靈的力量非常吉祥,是能夠作為純粹的『斬斷』去考量的,可以不具有任何殺傷力,也不必負擔任何磨損。總難免有宵小之徒覬覦那些『畫』,但是被刀靈封印過的斷髮,就算一開始看起來很乖巧,最後還是會狂暴起來,期間想要染指這些畫的小偷,下場會很慘。」

 

侜張望著阿德微笑。

 

「因為那些畫的確是活的,所以,可能會咬人唷。」

 

阿德一聽險些沒把手裡的盒子扔出去。

 

「被暗雪剪下來的頭髮,可以作為素材讓他繼續創作成藝術品,同時也是世界上唯一僅有,只出於暗雪手中的創作手法和繪畫,材料是稀罕的異族身體部分,你覺得店長可能不感興趣嗎?」

 

靠,憑哥布林的性格一定會想要!阿德默默在心中同意。

 

「交給幻想商人收藏應該不會出什麼問題,就算他要再交易給別人,我想也會索取相對的代價,所以才答應店長。」侜張笑了笑,阿德似乎被說服了。

 

「其中也有許多是難以洗清的罪……阿德,這才是暗雪會被依賴的真正原因,不用覺得不公平,暗雪只知道『斷』是他的願望,但罪孽仍會從斷面重覆滋生,最後還是一點都不會減少。」侜張幽幽望著昏暗天空說。

 

「對於那種顧客,你會發現,暗雪的品味真的非常非常好唷……」

 

好到讓他們只能呈現出真正的樣子。

 

可笑,滑稽,悲傷,醜陋,怪異,低俗,種種色相。

 

而且一旦嘗到甜頭,就離不開刀靈的技藝了。

 

「我知道了。」阿德小聲地說。

 

風雨毫不留情地吹在店員身上,侜張從沒有多事的為阿德遮擋,只是這種程度阿德既不會受傷也不會死,他只可能受點風寒打幾聲噴嚏而已。

 

「我去把你的斷髮交給哥布林。」

 

「不須我廢話,別打開盒子。」侜張溫柔地說。

 

「當然!」店員應得清脆。

 

「店長~我回來了,幫你把麻煩的東西帶回來了,我可以去洗澡弄乾身體了嗎?」阿德用肩膀蹭了蹭發紅的鼻尖說。

 

一陣風吹過後,阿德手上的漆盒就不見了,店長站在那裡,手裡拿著裝有侜張斷髮的漆盒喜形於色,根本不聽阿德說話就躲去鑑賞商品了,好在燈先生適度地調暗光線,示意阿德能夠去休息。

 

跟侜張去剪頭髮也比想像中還要花時間,阿德沖完熱水澡以後就鑽進心想事成房間的被窩裡,默默地放鬆身體,但卻遲遲無法入睡。

 

人類好像不會像侜張或其他妖怪一樣,主動去除身心汙穢,反而會累積下去,甚至積極地去沾染,唯恐自己無法融入團體,大家都一樣髒,彼此靠近時會生出一種欣喜的認同感。

 

和剛剛從奈落池離開的瞬間相比,現在好像又沉重了一點,哪裡沉重阿德也說不上來,可是他在走出暗雪的店時,剎那間有點想哭,因為那裡有一種美好單純的感覺,讓阿德想起無憂無慮的童年,和暗雪說話時也是,不知為何他就算大聲嗆回去也不會害怕刀靈對自己怎樣。

 

過去,阿德可以在地上打滾玩得一身泥巴沙子,卻從來不覺得他真的變髒,因為回到家只要洗完澡,又是香噴噴乾淨無比的了,曾幾何時,他怎麼洗都覺得無法乾淨,哪怕外表整潔正常,不屬於自己的汙穢始終纏繞不放。

 

也許真正的淨化就是看破執念,頂著暗雪設計的髮型還能很開心,當然如果能真的做到那樣肯定是沒什麼煩惱了,但阿德想起刀靈的設計,確定他果然只是普通卑劣的人類。

 

他的心魔像是被抓在刀靈手裡,過了一會兒又還給阿德,因為店員選擇了拒絕。

 

他的長頭髮,就是對外表自卑的後果,所以暗雪才會想盡量都剃掉吧?

 

只是把「常識」剃掉,說不定連「羞恥」都會一起被剪光,太可怕了還是只能說NO。

 

阿德縮在被子裡露出半張臉,目前這樣已經很好了,那就是他的夢想,只要能不擔心明天的事情,今天安心地睡覺,每天都是如此。

 

阿德望著昏暗的小燈,隨著他的念頭一轉,房內陷入完全的黑暗,阿德逐漸沉到夢鄉底層。

 

感傷在夢想交易所難以持久,因為心想事成房間本身就會吸收這種情緒,是超療傷系的聖品,因此阿德很快就作了和現實無關的夢,某種意義上,又帶來新的壓力。

 

店員咬著棉被雙眸緊閉,額角滿是冷汗。

 

在他的夢裡,綠皮膚紅眼睛的哥布林矮子店長,穿著純白的西裝,正挺直身子伸長手臂,侜張站在他面前,微抬著左手,哥布林輕執住狐狸的手,將某種像是戒指的發光小飾品套到狐仙修長的無名指上,兩人相視而笑,說些阿德聽不懂的話,背景一片飄不完的落花。

 

畫面進行得很慢,卻沒有任何停滯,在夢裡阿德就這樣理所當然地觀看著,不知身處何方,卻只能被動地從遠景注視直到特寫。

 

「嗚哇!」店員哀叫一聲,纏著棉被滾到床下,大口喘著氣。

 

「好胎歌的夢。」阿德全身都流汗了,被颱風雨打溼後冷到骨子裡的寒意卻又猛然竄上來。

 

等等,哥布林不是很不屑地球上的生物,怎麼會親自主動去要侜張的頭髮,他應該選擇派遣阿德和暗雪交易就足夠了。

 

按照慣例,店員不靈光的推理能力總是到很後面才會稍微甦醒。

 

侜張是中國狐狸,應該知道文化裡把頭髮送人收藏的涵義,就算一開始不清楚搞錯對象,阿德也本能覺得這種情況很怪異而拒絕。

 

侜張常常到夢想交易所,但看不出他真的很需要交易,感覺來玩的成分占絕對比例。

 

店長不在的時候,他也會和阿德扯東扯西花上不少時間,好像打算盡量留在店裡,為什麼呢?

 

──等店長。

 

如果店長剛好在店裡,狐狸會出現的行為是……

 

──和店長聊天。

 

店長這邊呢,一看就知道這哥布林肯定是那種死也不會開口悶騷到極點,絕對會搞迂迴手法的腹黑角色,說來說去阿德忽然發現,自尊心高到破表的店長對其他人都很不屑,反過來說對狐仙的正常態度已經是一種很不正常又明顯的展現了。

 

這兩方難道……

 

所以他們老是把阿德塞在中間的用意,該不會是傳說中「愛的傳聲筒」?

 

不會的不會的不會的,阿德生理和心理上都很難接受叫侜張「老闆娘」的未來前景。

 

正當阿德抱著棉被打算尋求一點溫暖慰藉時,某種不安感讓他抬起頭。

 

黑暗中,書桌處多出某種存在感,驚得阿德彈跳起來,因為這間異世界的員工宿舍不可能有小偷進來,房間比阿德的命令快了一步亮起,能做到這點的只有心想事成房間的真正主人。

 

「店長!」哥布林竟然潛入阿德的房間,店員一時空白,下意識用棉被遮起胸口大叫,還好他為了怕著涼有穿睡衣。

 

「我有敲門,是你自己反應太慢。」哥布林一貫陰沉的臉,不懷好意的聲音,坐在書桌上短腿離地面遠遠的,有近視的人遠遠看過去說不定還會以為是個可愛的彩色布偶。

 

「那你也不能直接就這樣進來啊!」

 

「為什麼?」幻想商人根本沒有隱私權或者三餐作息日夜觀念,對店長來說無時無刻不是工作時間,很久以前阿德就知道用地球常識和哥布林爭論沒有好處。

 

「算了,到底有何貴幹?燈先生說我可以休息的。」

 

要和哥布林抗衡,就必須用他自己訂的規矩,這是店長唯一會買帳的方式。

 

幻想商人忽然亮出阿德很眼熟的寶石銀剪刀,阿德之前就有點在意店長隨身攜帶那個的目的,左手展現喚醒阿德不好回憶的卷軸,右手三根爪子扣住剪刀把手喀嚓兩聲,獰笑。

 

「為什麼不順便剪頭髮,我覺得這髮型比較好。」

 

暗雪的設計圖?

 

「你怎麼有那個?」阿德撲上去就搶,想也知道無法得手。

 

「侜張送我的複本,說他的朋友要免費替你剪哩,總比你現在這樣邋遢要順眼。我也比較喜歡這張設計。」

 

難不成暗雪的審美觀有超越宇宙,橫跨不同世界的威力?

 

阿德啞口無言。

 

「才不要!」多謝有哥布林的肯定,阿德更加確定他死也不會屈服在暗雪的刀和變態品味之下。

 

「我給你額外補助,去剪。」

 

「我拒絕。」

 

「娘娘腔。」

 

「我是女生。」面對無恥的老闆就是要比他更無恥。

 

「我不管,你要去剪,我希望員工留這種髮型!」哥布林開始耍賴、威脅。

 

「我想大便。」

 

阿德說完往廁所走,吃定哥布林不敢攔他,也不打算看阿德如廁的畫面,畢竟店長也承認人類有些「本能的發洩」是誰都控制不了,更不想去收拾後果。

 

無論如何,這次的工作阿德可是幫幻想商人圓滿達成了,就算是機車的哥布林店長也挑不出毛病,店員看著鏡子裡野人般的一頭亂髮,愉快地吹起口哨。

 

 

 

── 本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