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走到燈先生旁邊,雙手捧住燈罩,一團夢境般的螢火包圍住燈先生,燈罩裡的火苗慢慢穩定下來。

 

「阿德哥哥決定好了嗎?」惡夢來聽取店員在夢中會議的回答。

 

「太快了!我才剛醒!」但也的確沒時間了,不管怎麼樣,聽聞天使和飛天麵條大神雙雙承認審判日,逃過一劫的詩人也不能就這樣將他丟在店裡,其他朋友或認識的地球客人更可能遭到幻影旅團毒手──他必須馬上回到地球!

 

問題是,回到地球以後下一步的行動。

 

「我不是警告過你不要隨便把自已的東西給出去,如果非要發表意見不可,一定要用反問的方式說出口嗎?」惡夢提起三年前面試當天他刻意給阿德的忠告。

 

「我沒那個腦細胞每次都跟哥布林玩文字遊戲啊!」有時候不小心嗆聲就被抓到小辮子扣錢阿德也很痛苦!

 

「阿德哥哥最後還是沒做到,應該說一開始就沒防備呢!不過這就是你的特色啦!你把心給了店長,他可是會不客氣拿走哦!阿德哥哥只是來打工,要是這間店經營不下去,走人就好啦!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進退兩難了。」惡夢聳聳肩說。

 

「什麼把心給了哥布林!那種噁爛的事情我才沒做!」店員抓狂。

 

「給了哦!也給了燈先生、藍先生、無先生還有我們,可是阿德給我的那塊比較小,惡夢我沒面子啊!」惡夢從口袋掏出一團小小的光芒說。

 

「所以這就是我現在過來的原因,人家要急起直追啦!店長已經做出他的決定,他必須要負擔這個後果,哪怕未來會讓人悲傷,他會從所有國度世界中消失也一樣。阿德哥哥,輪到你了。」

 

「是要回歸現實,遵從一開始的夢想過平凡安順的人生,還是去找回店長?這都看你自己現在的願望,你的選擇我都能幫忙。」

 

「靠!我要看那隻肥蜥蜴被哥布林慘電啦!不管怎樣他還欠我薪水!我要去找他!」答案脫口而出,周遭悄然無聲。

 

阿德握著右拳喘氣。只要找到店長並把他帶回來修正有問題的交易,一切災難都會停止,事情不是很明顯嗎?雖然這個決定擺明跟自殺沒兩樣,反正都已經審判日了!

 

「阿德哥哥,這是店長的物品。」不知從哪冒出的太陽抱著一個大紙箱,彎腰放在店員面前。

 

阿德打開紙箱,發現幻想商人平常穿戴的衣物鞋帽都在裡面,哥布林把一切識別身分的服飾都留下來了,店員拿起骨董懷錶。

 

「事不宜遲,在我回地球之前先來對時!惡夢,到底這間店還剩多少時間?夢裡說七天,但你剛剛又說不到一天?」害阿德無所適從。

 

「這要看燈先生的狀況,因為這間店靠燈先生的力量才能保持存在。」

 

是說,在交易所裡住了將近三年還是狀況外的店員立場……「不對呀!夢裡太陽殿下說是靠店長的力量維持!」

 

「技術上的說法是店長給燈先生力量,所以實際是燈先生在維護地球分店,不然店長封印自己的時候交易所不就直接毀了?」

 

惡夢一副這是基本常識的口吻,阿德不敢說他太怕死從來沒問,就這樣稀里糊塗地混過去了。

 

「因為蜥蜴惡意拖欠薪資,不,應該說他陰謀擴大條件解釋使交易無法結束,不是只有阿德哥哥領不到錢,燈先生也無法拿到幻想商人給它的薪資──就是燃料啦!一旦燈先生完全熄滅,這間交易所就會消失了。」

 

「可是店裡放假時燈先生有時候就會熄燈!」阿德連忙更仔細觀察燈先生的光輝。

 

「只是阿德哥哥看不見而已,因為切換成『理性』的光。」惡夢說。

 

「回到本來的話題,那個燃料不能從倉庫先拿來擋一下嗎?」阿德問燈先生。

 

「倉庫裡沒有我的燃料,只有幻想商人能支付我需要的代價。」燈先生回答。

 

「那是什麼燃料?」阿德不肯放棄。

 

燈先生的火苗又開始搖晃了。

 

「我們都在變革,燈先生。」太陽說。

 

過了半晌,燈先生才說出答案,它不希望被阿德知道自己的薪資內容。

 

「我的薪資是店長的靈魂碎片,只有他的靈魂能夠讓我支持足夠的燃燒時間,我也一樣靠靈魂碎片維生。」

 

阿德眨著眼睛,思考片刻。

 

「那就沒辦法了,但到底是七天還是一天?」阿德想知道實際重點。

 

「阿德,你不害怕?我跟蜥蜴還有幻影旅團一樣,都得靠別人的靈魂來維持存在。」燈先生遲疑地問。

 

「可是燈先生又不會硬搶或騙別人的靈魂碎片來吃對吧?燈先生和店長的交易是你情我願,你有幫他工作。」阿德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反正哥布林少了幾塊靈魂碎片也看不出哪裡有差。

 

「原來報酬是靈魂碎片,商品裡也有靈魂碎片,緊急拿來給燈先生使用總比讓交易所整間毀滅要划算,否則倉庫剩下的商品不就完了?」阿德很自然這麼營算。

 

「我不能竊取店長的擁有物,而且,倉庫裡已經沒有靈魂碎片,全被蜥蜴拿走了。」

 

燈先生言下之意,它只能靠幻想商人上次給的靈魂碎片殘餘來倒數計時。

 

「該死!」阿德忍不住咒了一聲。

 

「只要燈先生的心保持安定,店長的靈魂碎片極限可以維持七天,不過照明效果上可能要退讓些,也就是『理性』模式,萬一心不安定,剩餘時間就會縮短。」惡夢說。

 

「燈先生不能一直保持理性嗎?」

 

「以前可以,但是認識阿德哥哥以後,對阿德哥哥跟人類都產生了感情,前面也說過,因為阿德哥哥把自己的心也給了燈先生,對它來說形成某種影響,那就是人類的心呀!」燈先生不說話,惡夢儼然代他發聲。

 

「人類的心又怎麼了?」

 

「會害怕自己不堪的祕密被發現,因此無法維持理性,自身也變得脆弱,有店長在的時候,燈先生的安全感十分充分,當然不會有問題,但是現在我們都得倚靠它了,店長的命運與燈先生的剩餘時間息息相關。」

 

「我不想知道會讓前輩為難的私人祕密!」阿德喊道。「那我的靈魂碎片呢?我有多的可以分給燈先生嗎?」

 

從惡夢和太陽的老師林競藍的情況看來,人類的靈魂碎片可以不止一片,甚至能像寶石一樣閃閃發光,可惜阿德不清楚自己的靈魂碎片總共有幾片。

 

「阿德哥哥還記得真愛殿下第一次來訪的事嗎?我說過人類或妖怪至少都有一片基本款靈魂碎片,就是『意識』,再多就要靠自己凝聚了。」惡夢扠腰露出「真是講不聽」的無奈表情。

 

才剛剛警告過不要亂承諾,馬上就忘記了。

 

「我們就拿普通的人類靈魂碎片來比喻好了,也是現在幻影旅團在地球上最可能蒐集到的碎片種類,一片『意識』的人類靈魂碎片可以讓燈先生撐多久呢?」惡夢斜睨著人類店員要他猜。

 

根據阿德對惡夢的認識,他還是不要猜得太樂觀。

 

「半天?」

 

「噗噗,錯了,五秒鐘。」

 

「靠!」這什麼絕望的數字!

 

「而且就算某個人擁有不只一塊靈魂碎片,但是喪失『意識』這一塊碎片也會變成植物人或嚴重精神病患。順帶一提,這位天使所擁有的『信仰』可以撐半小時,也是真愛結晶。」

 

「哈雷路亞!」天使高興的說。

 

「這下你們知道,不要拿地球國度的靈魂品質跟幻想商人相提並論,他可是擁有建立新國度潛力的靈魂,只有店長才夠資格餵養燈先生,因為燈先生也很特別啦!」惡夢手裡忽然閃現一本黑色精裝書,但他緊緊把書揣在懷裡,微笑地望向燈先生。

 

「請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惡夢大人說得沒錯,當單純的事實變成祕密,這道祕密產生的陰影便會讓我衰弱,我希望店長能回來,在這之前我會盡力保存這間分店。」燈先生低頭彎了彎它的燈罩說。

 

阿德則為前輩話裡的勇氣動容,惡夢打開黑皮書,朗誦一個故事。

 

※※※

 

在那個地方,只有一盞路燈,除了路燈附近有亮光,什麼也看不見。

 

某一天,有個黑色怪物來到路燈下,對路燈說:「我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你。」

路燈回答:「我不認識你。」

 

黑色怪物說:「是的,你不認識我,可是在黑暗的世界中,我唯一見到的方向就是你的亮光,所以我才知道自己在哪裡,以及我要去哪裡,來到了你這裡。」

 

路燈說:「那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要照亮我自己。」

 

黑色怪物謙卑地走進路燈下的朦朧光暈中,即使如此,它看起來還是黑色。

 

「可以拯救我嗎?可以告訴我這世界何時不再黑暗嗎?」

 

「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基本上,我沒想過會看到你這種東西。」路燈坦白地陳述著。

 

黑色怪物說:「那至少給我一點你的溫暖吧?」

 

路燈並未拒絕,畢竟它總是一直亮著,怪物就這樣靠著燈座。

 

時間不停流逝,習慣了朦朧光線的黑色怪物開始覺得周圍變得更寒冷了,它又感到悲哀起來,於是問路燈新的問題。

 

「你的光芒雖然美麗,但為何不能變得更溫暖呢?我冷得受不了了,不如告訴我往哪個方向有比你更溫暖的路燈吧?」

 

路燈回答說:「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你,我只知道有我這盞路燈。」

 

怪物生氣了,它又痛苦又寒冷,路燈卻不斷說著相同的廢話,它真是盞可惡的路燈!

 

「好吧!我要給你這傲慢的傢伙一點教訓!」

 

怪物用它所有的觸角纏住路燈,一口氣攀爬到路燈發出光亮的燈罩上,撬開玻璃活門將所有燈油都吃光了。

 

燈蕊發出一聲歎息,伴隨著白煙熄滅了,世界從現在開始,真正陷入純粹的黑暗。

 

黑色怪物失去它和黑暗的差別,它只好消失在黑暗中,偷偷地哭泣著。

 

※※※

 

惡夢朗誦完並闔上書本,空氣彷彿還跟著他的聲音微微顫動。

 

率先打破安靜的是人類店員。

 

「這是童話故事嗎?」那燈先生是那盞被毀滅的路燈還是毀滅路燈的黑色怪物?

 

「是童話故事同時也是燈先生的夢,好不容易才入手的。」惡夢笑道。

 

「在太陽國度剛建立的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有個影子流落到一處無人知曉的黑暗邊陲,那裡毫無一絲光明,充滿連影子也會痛苦的純粹黑暗,使存在失去了意義。」太陽走上前說。

 

「那個影子為了排遣寂寞,在黑暗中摸索雕刻出動物、森林、海洋、建築,於是黑暗中出現一個看不見的世界,影子則孤獨地住在那個世界裡。」

 

「聽起來好像無物陛下,不過是相反版本。」遺棄之國的無物陛下是會把被拋棄的存在吃掉。

 

「某個時期的我曾往那處邊陲射出一道光,起因可能是好奇吧!我想知道黑暗的另一邊到底有什麼?」

 

太陽的存在也跟其他國度王族不太一樣,阿德聽說太陽只有永恆的一位,像鳳凰般不斷浴火重生,但每次新生後的太陽都會有一道自我的影子來挑戰他,只有戰勝自己的陰影才能登基為王,而他沒有例外一定會贏,這似乎是國度領導者的特性,但其他太陽國度的住民卻可能被影子吞噬。

 

這一代的太陽一直沒跟本影開打,而且還處得不錯,他宿命的影子也變成太陰國度女王。

 

這些國度歷史和地球如今的命運不是沒有關聯,幻影旅團就是害怕跟太陽國度的人戰鬥逃跑才被放逐的影子,也因此失去靈魂,必須靠靈魂碎片澆灌空虛飢渴。

 

「太陽殿下卻沒想到他一時興起的舉動卻改變了光之國的命運,因為那道光越過所有在黑暗中被雕刻出的事物,製造出無數新的影子,所以太陰之國就誕生了。」惡夢接著說。

 

「在那之前我們無從明白影子從哪裡誕生,只知道當注定的時刻到來,會和黑暗的自我相遇,為了鞏固自己的本質而戰。」太陽攤開手掌,一團璀璨光焰躍於其上,光焰飄向天使受傷的手,他驚訝地挽起袖子,傷口消失了。

 

「因為太陽殿下的國度生存傳統非常嚴格,所以『光』的本質才會那麼燦爛美麗又純淨。」惡夢趴在太陽肩膀上說。「而我們夢之國因為很懶散所以都朦朦朧朧的,哈哈!」

 

「阿德哥哥要不要再猜看看,太陰之國真正最初的國王是誰?」

 

「該不會是燈先生……」阿德本來以為小海才是第一任女王,因為那些大神以前這麼說。

 

「我不是國王。」燈先生斷然否認。

 

「可是他曾是創造國度的領導者這點屬於事實,太陰國度最早的國民都是先有他雕刻的理型才能生出影子。」惡夢不肯讓燈先生蒙混過去。

 

「那道光最後落到了一盞路燈上,成為太陰國度唯一的光亮,然後因為某個原因熄滅了。之後因為太陰國度的影子也吃了不少太陽國度的光,把那些溫暖記憶帶回家鄉,太陰國度看起來才沒那麼暗。」

 

阿德聽得目瞪口呆。

 

「可是店長是在遺棄之國發現燈先生的。」

 

「因為太陰國度的第一個影子跟其他影子格格不入,他不是從光明生出的陰影,而是從黑暗中誕生的,還把自己給拋棄了,很早就失去統治者的太陰之國,幾乎沒有被王族治理的統一經驗,導致後來國民性格都很偏激虛無。」惡夢一口喝完杯中紅茶。

 

「總之,阿德哥哥,你懂燈先生的胃口深度和店長的靈魂有多麼龐大珍貴了嗎?」

 

惡夢只是要讓阿德對他想拯救或對抗的存在強弱有個認知。

 

阿德麻木的點頭。

 

原來職場上最誇張的不是老闆在店裡藏了一尊異世界的暗黑破壞神,而是藏了兩尊啊!

 

「真正的燈先生不會發光,但因為它強烈想彌補吞噬朋友的過錯,所以店長實現了燈先生希望可以藉由燃燒靈魂碎片發光的夢想,它也可以涓滴不剩發揮出所有靈魂碎片的力量,不過激發完以後那塊碎片就沒了。」

 

惡夢結束說明後,燈先生的火焰奇妙地變得穩定多了。

 

「為了延長時間,還是先切換為省電模式如何?」惡夢提議。

 

燈先生頷首,室內毫無預警轉為漆黑,太陽與惡夢立刻點起花苞燈籠。

 

「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我主是為了審判人類的命運,但好像我們都一併接受審判了。」旁聽完故事的天使說。

 

「不要這麼憋屈呀!ㄍㄧㄣ太久會有內傷,有空放個假來我的神國玩咩!」飛天麵條大神攬著燈先生的金屬架,哥倆好的表示。

 

「飛天麵條神大大我怕黑~」詩人流露明顯的狼子野心想摟上女海盜席拉。

 

「呵呵呵,都三十幾歲的大男人了,要取暖就找天使吧!」飛天麵條大神用食指點在詩人額頭上一推,詩人就掉進天使張開白翼的懷抱裡,詩人掛在天使伸出的雙臂間遺憾地歎氣。

 

阿德站在這群人裡面實在很難有緊張感,明明地球上的靈魂都有危險了。

 

「敵人是幻影旅團,可以輕易吞噬人類的靈魂,難怪吾主要快點透過審判保護好靈魂離開地球。知道這些就足夠了,我會跟同伴討論應對之策。」天使的立場永遠都很明確,有時候阿德也很羨慕這一點。

 

「太陽和惡夢可以順便帶我們回地球嗎?我要快點警告朋友審判日還有幻影旅團的威脅,然後是找到店長。」阿德搔搔臉頰不好意思地請求。

 

「當然沒問題囉!」惡夢拍拍胸脯保證。

 

「太好了,詩人,我們一起回去。」阿德對詩人招手。

 

詩人靠著吧檯思考。

 

「我要留下來。」

 

「你秀逗喔!」阿德大叫。

 

「我們都走了豈不是只剩下這盞燈嗎?看起來怪可憐見。」詩人指著燈先生。

 

「呃,請不用在意我的事……」燈先生說。

 

「如果我是那頭蜥蜴,搞不好我會趁大家在地球上奮鬥時偷偷繞回來給燈先生致命一擊,Game Over。」詩人用手指抵住自己的太陽穴比了個開槍的動作。

 

「但是你留下來能做什麼?」

 

「幫忙注意店裡的情況囉!萬一那頭竊取店長資格的蜥蜴真的折返,我可以利用交易所規則扮演澳客纏住他,自稱店長時蜥蜴一定不敢動我,因為我是『客人』。」詩人自信滿滿的說。

 

「夢想交易所的基本法則必須有效,蜥蜴跟我認識的店長之間的交易才能成立。另外,就算情況真的不樂觀,我只要在這間店毀滅前逃出來就好,這點拜託有空的神幫個忙。」

 

飛天麵條大神朝詩人點頭。「我勇敢的信徒啊!在為人類的命運奮鬥之後,你有資格享受七十二個女僕和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時機到來就鑽進吧檯下面,唱誦我的名,我會接你到神國,之後再送你回地球。」

 

阿德聽完飛天麵條大神的允諾都不知該從哪裡吐槽了。

 

詩人朝阿德聳聳肩,表示撤退的問題解決。

 

「詩人……你不是很喜歡世界末日?這樣可以嗎?」待在交易所裡面等於跟他的畢生夢想擦肩而過,阿德確信他一定能在末日天災中如魚得水,就算死了也不會有遺憾,詩人就是這種歡樂的怪胎。

 

「大人總是這樣嘛,真的有機會玩耍時,有時候還是要先做正經的事。」詩人丟來一串鑰匙,阿德本想帥氣地接住,結果還是讓鑰匙掉到地上,只好很拙地蹲下去撿。

 

「幹嘛給我鑰匙?」阿德問。

 

「如果你經過高雄需要補給或掩蔽處,這是我的公寓和機車鑰匙,不會騎車就找個朋友載你,OK啦!」詩人對阿德說。

 

「謝謝!」幹!這種男子漢互相託付的義氣要讓阿德哭了。

 

店員揉揉鼻子也從懷中拿出光輝回擲給詩人。

 

「借你的!一定要親手還我,誰叫你怕黑!」阿德拎起沉重的登山背包,考慮片刻,只帶上體積最小的骨董懷錶當作說服幻想商人的憑據。

 

詩人在光輝環繞中露出孩子氣的燦爛笑容。

 

「燈先生,拜託你盡量撐下去,詩人也是,苗頭不對就快點逃跑!我一定會讓那頭死哥布林恢復記憶。」阿德篤定的說。

 

「帶我去找變成人類的哥布林老闆,竟敢曠職,我要踹醒他!」

 

人類店員殺氣騰騰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