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先是縮頭縮腦,又在制服的矯正下勉強儀態OK,邁步跟著宰洛,沿途經過形形色色的夢想交易所,但就跟他們自己家的店門一樣,從外面看不出所以然。

 

阿德看著宰洛的背影,無法自制地猜測總店領班真面目,哥布林的正式員工當然不可能長得人模人樣,跟阿德穿著一樣的人類制服,應該是某種調整過的幻象,宰洛看阿德的視線和他剛出現時的直覺,還有跟在他後面時隱隱約約的不平衡感,阿德總覺得真正的宰洛先生本體是哥斯拉之類的巨大怪獸。

 

就像這條巷子,風景雖然小巧精緻,或許也只是阿德這麼希望,因為他不想要看到恐怖的衝擊畫面。

 

胡思亂想沒持續多久,看見熟悉店門他簡直感動得要貼上去磨蹭了。

 

宰洛伸手開門,帶領阿德踏進玄關,昏暗的店面隨著店員回歸亮起舊有的光度,阿德感動地越過宰洛,迎向總是待在店裡負責照明的前輩。

 

「燈先生!」小藍龍也在,是他工作的地球分店沒錯,沒想到這樣直直走就可以通到了,店長趕場還真是快速方便。

 

「阿德。」燈先生高興的用燈架拍拍阿德手臂,只是淡淡朝宰洛照了一照,兩方就算打過招呼了,看來感情的確不太好。

 

「在這待著等店長,怎麼做應該不用我再說了吧?」宰洛先生用上對下的語氣說。

 

果然哥布林的心腹跟他同一個死人樣,阿德暗暗腹誹,但看在宰洛很快就把他帶回來的分上,中間其實也沒啥互動,倒還不到真的討厭的程度。

 

「我知道怎麼工作,謝謝你的幫忙。」阿德衷心說完,領班就踏著威風凜凜的步伐回總店去了。

 

「呼。」壓迫感不遜於店長的領班前輩一走,阿德直接原地蹲下喘氣。

 

「燈先生,我沒找到店長,還好平安回來了。」

 

燈先生歪著燈罩,一時沒有反應。

 

「我剛剛衝出去送店長忘記的懷錶呀?我不是故意蹺班的啦!」

 

因為燈先生負責發薪水和評估店員表現,阿德看見它遲疑的模樣,以為他出槌被第一次見面的領班帶回來的事也讓燈先生不高興,拚命解釋。

 

「明白了,既然你還穿著制服,就先工作吧。」燈先生如以往般退回角落照明與監督。

 

燈先生語氣和宰洛一模一樣,阿德雖然有點奇怪,但一切都跟原來沒兩樣,搞不清楚那麼多,不管了!

 

店員回到安全的戰場壕溝──吧檯,繼續被打斷的日常整理工作,眼角餘光瞥見吧檯邊緣桌面飄著一支黑白絞紋的大羽毛,他立刻移過去。

 

「天啊!柳丁的毛怎麼會變得這麼髒!」阿德驚叫,立刻把比翼鳥的契約之羽拿起來檢查。

 

柳丁本名柳汀,中馬混血華人,是曾經來過夢想交易所的客戶,擁有天使般的美貌與超絕的歌唱天分,但就算變成妖怪,本性還是徹底的被動宅男,只有表演會讓他判若兩人,現在則和同伴過著自由自在的表演生活。

 

當時解開了心靈束縛的柳汀,給夢想交易所的仲介費代價就是這支羽毛,根據柳汀的決定,這支羽毛的贈送對象是阿德,只要阿德願意,可以隨時隨地把柳汀叫來店裡免費表演,但阿德也只能在夢想交易所裡召喚他。

 

可以說滿足特定的召喚條件後,夢想交易所和阿德都能享受到比翼鳥服務的好處,但也因為阿德和夢想交易所平分了契約之羽的所有權,契約之羽無法被收入幻想商人的倉庫,也不能被阿德帶出交易所,就這樣一直飄在吧檯上,平常會自動隱形。

 

「可惡!都是灰塵還有分叉!難道有人趁我不在來偷玩惡作劇?」說到惡夢或侜張就絕對有可能這麼做,他們也是大門會自動放人的VIP貴客,所以阿德從來不在上述問題客人來時讓契約之羽顯形。

 

畢竟,那可是阿德在店裡沒人,無事可做還是得看店時最喜歡的玩具!

 

趴在吧檯邊,時不時用指尖戳戳飄在空氣中晃蕩的奇幻羽毛,幻想等他有錢有閒後要做的種種計劃,這是阿德沒被店長抓到時快樂的白日夢時光。

 

平常阿德可是非常小心地撥掉任何掉到契約之羽上的線頭灰塵,就算不小心發現裂縫也要立刻用指腹捏平,豈料他的愛羽(制服以外的小魔寵)才一會兒不在,卻是飽受蹂躪的破舊慘樣!

 

「燈先生!你有沒有看到是誰亂動我的羽毛!」阿德探頭問前輩。

 

「……」

 

好吧,燈先生不能也不會說客人壞話,阿德氣苦地修整契約之羽,功能應該無損,但就是沒有過去那麼光鮮可愛了。

 

地板跟展示品上的髒汙又讓店員呼吸一滯,阿德早就懷疑灰塵量有時候忽然變多是哥布林故意惡整他。

 

正當阿德滿肚子鳥氣重新開始打掃時,門鈴忽然響了。

 

「歡迎光臨,親愛的客人。」阿德立刻丟下掃把,自我安慰有點蜘蛛網看起來更奇幻,趕緊把一頭霧水的新客人接進來。

 

工作一年多,對阿德來說這種狀況外的人類客人已經不足為懼了。

 

這次上門的是一個自由撰稿人,男性,二十六歲,華裔,名叫張天賜,英文名字叫John,因為常常在英語系地區工作旅遊,大多數朋友乾脆叫他小張,跟本名發音也挺接近的。

 

所謂的自由撰稿人,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靠販售文字賺取收入,但又不同於作家,簡單地說就是老闆缺什麼文章他們就寫什麼,從雜誌食譜、產品介紹、名人訪談、社會評論、遊戲攻略……總之實在太多了,除了自由撰稿人的文字產物通常不會被輯印成冊,你生活中到處可以看到的實用文章,就是出自這類人手筆。

 

「哇!你滿厲害的。」才比他大沒幾歲,已經幹這行快八年,還在美國某間大報上經營一個小有名氣的專欄與部落格,小張一副孤傲幹練的姿態,背著破舊的軍用背包和單眼相機,雖然不是帥哥,但就男生來說還滿羨慕這種瀟灑的人生。

 

「沒什麼啦!」小張謙虛的說,大概是他這行常常要跟很多客戶打交道,剛剛就非常有條理地跟阿德自我介紹,同時也把夢想交易所打量了一遍。

 

他這樣說:「我還在考慮要怎麼交易,你們的規則有點複雜,但好處是還算公平。」

 

不愧是每天都要消化大量資訊,同時精簡結論和想法的文字工作者,沒浪費時間跟阿德雞雞歪歪,掐頭去尾問清楚重點後,就開始琢磨要怎麼用他可以接受的損失,剛好達成他想要的願望。

 

這麼精明決斷的客人通常很難纏,還好小張真的很客氣,要說冷淡也可以,阿德問他怎麼不奇怪夢想交易所時,還能分神回答店員的問題。

 

「這年頭沒啥好大驚小怪,我應邀幫古堡民宿寫介紹時遇到惡靈,旅行時差點死在政變,到朋友家住險些被寵物吃掉,大多時候,表面和實際存在的情況根本不同。」

 

「也是啦!別看我穿成這樣,我也很普通啊!」阿德心有戚戚焉。

 

「請問你有什麼需要呢?」阿德問。

 

「我想要知道一個人的祕密。」小張說出他的目的。

 

「這要當成商品恐怕有點……」阿德搔搔頭。

 

原來小張有個朋友是社會記者,正在寫一本大富豪的真實傳記,就是那種本人不想看到搞不好還會買通黑道暗殺你的那種,總之小張的朋友也不出所料(?)地出車禍住院了。

 

記者不甘心,於是提出讓小張潛入調查蒐集證據的合夥方案,利益平分,這對收入微薄的小張當然是天大的好機會。

 

「我想買棟房子安定下來,過簡單平穩的生活,只要這次任務成功了,賺的錢就夠我實現夢想。」小張道。

 

「那你怎麼不直接許這個願望呢?」阿德好奇問。

 

「換成你會許嗎?」小張玩味地看著阿德。

 

「呃,不會。」阿德回答。

 

「為什麼?」

 

「直接實現太沒感覺,還會一直擔心或許哪天醒來魔法又消失了。我懂你的意思。」而且就算有錢又有好房子,其實,你也不見得能過想像中的幸福生活,這邊幸福可能那邊又多出新的煩惱,別人的花園比較漂亮啦!會不會遇到強盜啦!命運要婊人沒有極限。

 

「你知道靠垂直農業起家的大亨瑪茲達克(Mazdak)嗎?」見阿德搖頭,小張不以為意繼續說。

 

「他在郊區的莊園裡收留了很多孤兒,媒體總是報導他是個慈善家,我朋友從離職園丁那邊得到一個情報,每天晚上他總是祕密找一個孩子到房間裡,沒人知道他對那個孩子做了什麼,但那個小孩餘後幾天總是疲累又沉默。」小張含蓄的表示。

 

「你是說……」阿德張口結舌,眼神憤慨起來。

 

「沒有任何證據,但這樣的傳聞已經很久了,我朋友是第一個直接得到夢幻莊園裡前任員工證詞的記者,但要揭發這種事,還是需要潛入調查,警察動不了瑪茲達克,他的人口風很緊,瑪茲達克保障員工和其家屬的終身福利,他們則對老闆的祕密守口如瓶。」

 

小張攤手。

 

「我區區一個自由撰稿人怎麼可能潛入警備那麼森嚴的地方?但若是藉助你們的力量說不定有辦法?」

 

「我知道這種事很讓人生氣?但你為什麼想接這麼危險的工作呢?」阿德問他。

 

「其實,寫普通文章根本賺不到幾個錢,我平常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當狗仔,尤其是狗仔的狗仔。」小張聳肩道。

 

「狗仔的狗仔?」

 

「記者證也進不去的地方,要不擇手段去搞到的資訊,用錢委託孤家寡人的我代替自己去冒險,再花一筆錢買我的文章封口,算是互助行為,我的文章還得過獎呢!可惜上面不是我的名字,我也不想過度曝光,那樣活動就不方便了。」

 

每個人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阿德不知該說什麼,小張回到交易的主題。

 

「你們這裡有什麼商品可以讓我混進瑪茲達克的莊園?」

 

「要說變身或魔法商品是很多啦!可是,效果怎麼樣要看客人你自己的用法,敝店只是交易商品給你而已。」阿德對同是人類的客戶總是比較雞婆放水。

 

「愈強大的道具就要花愈高昂的代價取得對吧?」小張問。

 

「沒錯。」阿德回答。

 

「我不是只有知道祕密內容就好,起碼還得錄音錄影,有沒有讓人可以自由變形成動物的商品?方便我把監視器材夾帶進去?」

 

原來如此,這樣的想法倒是蠻聰明的。

 

「有,所以客人你的願望就是交換能變成動物的道具?」目的歸目的,阿德還是得幫客戶總結一個明確的交易條件。

 

「不必是永久性的道具,我只需要在這次行動中使用,更具體地要求的話,我希望持續效果大約三個整天就好。」

 

「也就是七十二小時整,我懂了,請稍待。」阿德跑去倉庫拿小張需要的商品。

 

片刻後,店員帶回一個小絨盒,阿德打開盒蓋,將內容物展示在小張面前。

 

絨盒裡躺著一顆指頭大小的珍珠色糖果。

 

「只要把這顆糖果含在嘴裡,在糖果融化完前都可以變成你想要的動物。」阿德解釋商品的使用方式。

 

「我可以現場試用嗎?」小張問。

 

「當然。」阿德點頭。

 

青年於是將魔藥放入口中。

 

他嘗到風的味道。

 

阿德眼一花,青年就不見了,白頭鷹鼓翼在室內亂飛,然後落到吧檯桌面。

 

白頭鷹咳出了糖果,糖果落入小張掌心,他點點頭。

 

「那我要付出什麼代價來換這顆魔藥呢?」

 

「等等我感應一下。」阿德仰頭閉起眼睛,這次不知怎地交易所沒有主動灌指令給他,還要阿德催促。

 

「……笑容?」夢想交易所店員愣了愣,他沒想到是這個代價。

 

哥布林轉性了嗎?上次他還想挖人心肝。

 

「是要我用快樂交換的意思嗎?」小張也不解的確認。

 

「不不,我們這邊的規矩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你必須付出笑容來換,所以還是能感到快樂,但以後就不會笑了,大概是這樣。」阿德說。

 

怎麼覺得是一種不重也不輕的代價,但如果能以此實現願望的話,應該還算划算吧?

 

出乎阿德意料的是,小張卻垂下眉毛。

 

 

「那我可能無法交易了,我本來就沒有笑容。」

 

阿德有些吃驚。

 

「笑一個有那麼困難嗎?」阿德還示範地彎起笑容。

 

但小張只是空白地看著他,頓時讓阿德的笑容又萎掉了。

 

「為什麼不能笑呢?」阿德很自然問了。

 

「人類讓我噁心。」外表很正常的小張,隨口說出讓阿德發毛的評語。

 

阿德難過地看著他,但沒有對原因窮追猛打。

 

「可是夢想交易所答應給你交易,表示你可以支付這項代價。」阿德只好就店裡的規則說。

 

「那麼,也有可能是雖然有但我給不出來。」小張說。

 

「嗯……」阿德抓著頭在原地轉圈,交易結果可不能曖昧模糊,不然客戶後面鑽漏洞投訴,阿德會被哥布林電得滿臉豆花。

 

起碼也要取得共識或某種承諾,還好交易所又暗示店員。

 

「我們店長似乎是說,你以後如果有生產笑容,就統統屬於夢想交易所,我們有權拿走你的笑容,同意的話,你就可以帶著這顆變形魔藥回去了。」

 

「我同意。」小張立刻回答,然後與阿德告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