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屏息等待著,過了一會兒,白海螺開始流出微弱的潮聲,聲音堆積在地面並未消失,漸漸淹沒眾人。

 

扇貝打開了一條縫,仍然安靜無言,白海螺發出的潮水回音變成了一個女孩的說話聲。

 

她柔柔地說著嘉莉莉是個善良又優秀的女生,而她有多崇拜對方……

 

嘉莉莉的臉色變得有些難看。

 

白扇貝漸漸打開了。

 

『阿芬怎麼又穿跟我一樣的衣服,她又在模仿我了。』

 

『唉,她不知道那是夜市盜版的名牌包包嗎?還說她只花了一千塊就買到,不要一副全身上下只有這個好東西的表情!』

 

『又是同一個假包包,我要怎麼跟她說這樣不對?還挑跟我的包包一樣都是兩個C的,害我拿自己的包包都好丟臉,朋友都在笑了。』

 

『真討厭,我才剛換新髮型,她就把瀏海剪得跟我一樣了。』

 

『啊啊!我問她要不要一起去飯店喝下午茶,結果她結結巴巴說要打工,一副要哭了的樣子,好像她沒錢是我的錯一樣,難道我的零用錢不是自己賺的嗎?』

 

『法律系的君柏學長好帥,還會打網球,真希望他多注意我一點。』

 

『該死!為什麼是阿芬抽到君柏學長的鑰匙,我只能給這個宅男載!要是不夠親切,這種只會打電腦的男生嘴巴最賤了,一定會上網傳我謠言,但我要是對他太好,宅男誤會我對他有意思怎辦?』

 

『咦?阿芬和君柏學長交往了?這不可能!』

 

嘉莉莉脹紅了臉想要關起她的貝殼,但已經半開的白扇貝卻像礁石般頑強,繼續洩露她的心聲。

 

『君柏學長開始跟我說話了,因為我是阿芬最好的朋友,既然是這樣也沒辦法,希望阿芬幸福,天底下好男人又不只一個,雖然她不知道我哭了一個晚上,還用那張白痴的笑臉問我是不是感冒?』

 

『我搞不懂他們為什麼可以交往得很順利,都一年了,阿芬到底怎麼迷住他的?君柏學長說阿芬這種女孩子乖乖的很賢慧,又節儉,跟男生說話還會臉紅,這樣的女孩子很少見了。他一定沒看過阿芬買盜版包包,國中的時候化妝化得不倫不類的怪樣子。』

 

『喝紅酒看海的感覺很讚,果然我這種女生不適合在意小事……機車竟然壞了,附近這麼荒涼,打電話吧!竟然只有阿芬接!她說要請君柏學長來載我,怎麼辦?我現在頭髮好亂!』

 

『學長吻了我,說他不是故意的,要我別跟阿芬說,我的心到現在還在跳……』

 

『我傳給學長的簡訊被阿芬看到了,她怎麼可以偷看別人的隱私呢?學長也很生氣,罵我不該不謹慎,那封簡訊又沒什麼,只是說他肩膀好硬而已,我看錯那個男人了!原來他只是個愛面子的軟腳蝦!』

 

『跟阿芬說我什麼也沒做,是學長主動的,她用一種很奇怪的臉瞪著我,我好心叫她跟那個靠不住的軟腳蝦分手,要不是有我,她還不知道君柏學長的真面目,哭得好像我打她。』

 

『阿芬說我還當她是朋友嗎?她居然有臉這樣問?每次小組報告我都主動邀她,畢業旅行一起睡,教她功課和打扮,拉她一起出來玩,還幫她介紹打工,君柏學長約我喝酒我還拒絕了,就因為他是阿芬的男朋友!』

 

「不要說了!」嘉莉莉尖叫。

 

「我又沒做錯!我幫了阿芬那麼多!她不懂感謝就算了,還恩將仇報裝可憐!」

 

她一把搶回白扇貝打開,貝殼裡是嘉莉莉的倒影,那個倒影說個不停,太恐怖了。

 

「關閉它!這是什麼?快把它關起來!」

 

「只有妳才能關閉這個貝殼,因為它就是妳的一部分不是嗎?」侜張說。

 

「我受夠了,怎樣才能讓這個貝殼閉嘴!」

 

「貝殼裡的妳也想要停止這種折磨,這些壞話有些其實是在賭氣而已。」

 

「真的嗎?那它為什麼不停下來呢?」嘉莉莉將臉埋入手心哭泣逃避。

 

「可能要問阿德了,這只有夢想交易所的人才知道。」侜張拍拍阿德,店員鼓起勇氣把手放在嘉莉莉的貝殼上。

 

「因為還欠缺一句真心話,貝殼打開後聲音停不下來,直到有個能上鎖的結論。」阿德接收夢想交易所的指示說。

 

「有些念頭聽起來很傷人,但畢竟沒有說出口,只有自己知道也還好,有時候可能是誤會,有時候可能狀況不好,難免會想得比較壞。我有個朋友叫青都,他說『論跡不論心,論心世上少完人。』,我想友情還是實際有做什麼比較重要吧?」阿德彎腰看著可愛的女孩說。

 

嘉莉莉放下沾滿淚水的手心抬起頭,訝異地看著這個左手不方便的平凡店員。

 

「妳對這段友情的真心話又是什麼呢?說出來或許這些可怕的想法就可以停止了。」

 

聽了店員的話,嘉莉莉開始回想。

 

她花時間和阿芬相處,幫她解決困難,聽她訴苦說父母離婚,叛逆的哥哥老是惹事生非,同樣的話題都說過幾百遍了!忍耐阿芬反應慢又笨,總是一問三不知,還喜歡模仿嘉莉莉,害她被朋友笑。

 

都是因為國中導師說阿芬很可憐,要班上第一名的嘉莉莉跟她做朋友,教她寫功課,嘉莉莉很認真的答應了,才會被這個麻煩黏上。

 

她好累,阿芬那張臉看起來像是外星人,總是笑嘻嘻的,讓人害怕,好假。

 

白扇貝打得更開了,潮水混著阿芬的聲音,像是她的眼淚鼻水,走開,那種髒東西不要滲進來她的貝殼!

 

『嘉莉莉,妳喜歡君柏學長嗎?』白海螺問。

 

『我喜歡誰要妳管!妳少自以為是!』白扇貝傳出女孩惱羞成怒的尖銳聲音。

 

那個什麼都不行的阿芬,只會跟在她後面的阿芬,因為被嘲笑就偷偷在女生廁所哭泣的阿芬,憑什麼偷看她的內心?

 

『我跟學長分手,我把學長讓給妳,你們比較配,不要生氣好不好?嘉莉莉是我唯一的朋友,我想看妳開心。』白海螺卑微地說。

 

『妳是不是神經病?我受夠了!知不知道妳很噁心?只會裝無辜耍心機,妳不喜歡君柏學長幹嘛要和他交往?妳是故意想嘲笑我吧?看我失戀很好玩?』白扇貝完全打開,像是一隊瘋狂交響樂在演奏。

 

『不是的,我沒有……』白海螺發抖。

 

『妳為什麼不相信我呢?』

 

『妳有什麼可以讓人相信的?妳整天只會說對不起!沒錯幹嘛對不起?有錯幹嘛不改?我當妳是好朋友,妳卻一直利用我!』白扇貝大聲怒罵。

 

『妳真的當我是朋友嗎?』潮水忽然褪去,白海螺說完這一句話沉默了。

 

白扇貝開始一連串判決有罪的數落,阿芬做過什麼不好的事,說到沒做到的記錄,白海螺都堅持乾涸的安靜。

 

嘉莉莉受不了了,她抓起喋喋不休的白扇貝,用盡全力大吼。

 

「早知道!沒答應跟阿芬做朋友就好了!」其實她國中時候就後悔了,她完全不喜歡阿芬這個女生,也沒興趣跟她說話,只是因為當時阿芬看起來好可憐,沒人要理她。

 

白扇貝被那句真心話染成了鮮紅色,嘉莉莉嚇壞了,侜張卻揚起嘴角。

 

這場暴風雨般的對話總算劃下尾聲。

 

他將厚厚的紙袋交給嘉莉莉,嘉莉莉像拋開骷髏頭似的丟棄血紅貝殼,殷紅扇貝巧妙地落入侜張手中。

 

「五萬六千元有什麼意義?為何我覺得很熟悉?」嘉莉莉喘著氣問。

 

侜張滿足地將兩個一紅一白的貝殼捧在懷中。

 

「那是妳活到目前為止跟阿芬有關的消費總金額,包括有她加入的聚餐旅行,聊天的電話費,幫妳折算過教阿芬功課的鐘點費等等,妳總共花了五萬六千元經營這段友情。」侜張說。

 

嘉莉莉還有很多更志同道合的朋友,各式各樣的校內外活動,疼愛她的父母和哥哥,她和阿芬相處的時間,即便從國中到大學,其實仔細算來並不多,一個正常二十歲女孩正是享受青春花樣年華的季節。

 

但因為她是阿芬唯一的朋友,嘉莉莉只好說阿芬也是她的好朋友了,不然就顯得自己很冷漠小氣了不是嗎?

 

「能夠回收成本,心情應該好過一點了?」侜張啜了一口酒笑著問。

 

「我沒有錯……」嘉莉莉喃喃說。

 

侜張想了想,又將白海螺遞給她,那個嘉莉莉連碰都不碰的阿芬貝殼。

 

「像我剛剛做的那樣,輕輕捧著靠近聽,妳就可以聽到阿芬的真心話了。」

 

嘉莉莉著魔般地服從侜張的指示。

 

『都是我的錯,要是我早點發現她不喜歡我就好了,我太喜歡嘉莉莉了,她像姊姊一樣總是保護著我,我不能再給她添麻煩……』

 

她愕然放下白海螺,但最後一句話直接從胸口鑽進心裡。

 

『再見,永遠不見……』

 

嘉莉莉放下白海螺,抓起紙袋猛然奪門而出,連阿德要送她都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