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沒發現,莉在我身邊很少笑,我說話她也很少回,我對她的事知道的很少,我只是自顧自的說個不停。在Peacebook上,她看起來很健談,笑得很開心。」阿芬因為不常跟莉實際見面,覺得科技真好,還能讓她知道對方每天發生的事,那些照片好像就在對阿芬燦笑一樣。

 

「我聽了好久好久,被我哥看到,他罵我瘋婆子,還說莉看不起我,他以前就覺得莉很假。他不懂!跟莉在一起的時候真的很開心,這樣就夠了!但是,我又為莉做了什麼呢?」

 

阿德正要開口說些勸解的話,阿芬又搶先說下去。

 

「我終於想通了,莉可能不喜歡我,但還是跟我交朋友,因為我看起來很可憐吧?但是從國中到現在,她也很辛苦,只要我還把她當好朋友,我就會忍不住去找她,就算她不當我是朋友,我還是想要挽回這段友情,又會給她惹麻煩。所以我只好這樣。」阿芬說完舉起白海螺死命用力往地上摔,阿德嚇到,白海螺彈起來,滾了好幾圈停在角落,不過還是毫髮無傷。

 

「只要我死心就沒問題了,偏偏摔不破。」

 

小姐妳不要這麼狠啦!

 

「這個貝殼不是友情,但裡面也有友情的成分,這是妳的一部分,摔壞的話自己會受傷哦!」阿德把白海螺撿回來勸說。

 

「我不知道怎麼辦,我不要那個貝殼了,都是我的錯──」她說出了關鍵的真心話。

 

阿德長長地歎了口氣。

 

「那樣的話,要不要乾脆用這個貝殼來換敝店收藏的友情呢?我覺得妳其實可以試看看多交幾個朋友,沒錢沒時間也是可以交朋友,我們這裡的友情很便宜的。」

 

「真的嗎?」阿芬覺得阿德在騙她,哪可能有這麼好的事情。

 

「真的啦!不過不花錢的朋友通常比較奇怪哈哈~」阿德的笑聲有點乾。

 

「那不花時間呢?」

 

「可以睡覺的時候交啊!我們這邊的友情商品,有的要在夢裡才能跟對方交朋友,不過保證也很好玩。」妖怪、鬼魂、異世界人、神話生物之類……惡夢大神還很熱心提供夢平臺。

 

阿芬更迷惑了。

 

總之試了就知道,阿德立刻到倉庫搬出友情商品,排在吧檯上讓阿芬挑選。

 

阿芬抓起一大團像是露水晶瑩閃爍的神祕物質。

 

「好漂亮。」

 

「這個是一個癌症去世的小朋友的友情,他雖然很渴望有個朋友,但還是沒辦法,所以他死後來到夢想交易所,把友情交易給我們,希望能找到一個願意接受他友情的人。」阿德介紹完,阿芬立刻放下露水。

 

「我不知道怎麼和這種小孩子相處,而且,你說他已經死了?」她想想還是搖頭。

 

「這邊還有很多國王的友情,有活著的也有死的,不過因為大人的理由,都只想透過夢交朋友,據說比較安全。」阿德又指著那些像是石頭的團塊說。

 

「不要。」

 

阿德只好讓她慢慢看,阿芬撿起一個圓形玉璧,好奇地打量,發現上面有兩條白色裂痕,非常可惜。

 

仔細一看,除了露水般軟軟亮亮沒有形狀的友情以外,其他像是石頭或者布匹的友情上面都有瑕疵傷痕,有的很小,有的很大,甚至破破爛爛了。

 

「為什麼會這樣?」

 

「那是某段友情裡被思念的朋友背叛或其他打擊留下的傷痕,意義未必全是壞的,就像這個商品。」阿德抱著一把焦尾琴給阿芬看。

 

「一個琴師因為知音去世,把琴塞進灶裡燒壞,這種破壞算是不得已,因為人總免會死,那個朋友也不是故意,這個『友情』就是客人希望再跟那位朋友重逢,冀望夢想交易所幫他尋找的代價。不能換給妳,但特別為了妳拿出來展示,這樣比較好說明。」

 

「好美的故事。」阿芬點點頭。

 

「不過也有些真的就是遇人不淑被弄壞,被騙當連帶保證人結果朋友落跑,賠錢到破產,家人被壞朋友傷害之類,但那些客人還是想要朋友。」阿德又說。

 

「妳有發現喜歡的友情嗎?」

 

「我想,還是不要換這個好了,對不起,麻煩你那麼多。」阿芬下意識又道歉了。

 

「不麻煩呀!為什麼要道歉?好像日本人。」阿德輕鬆地笑了笑。

 

「我不知道,可能是習慣了……」阿芬覺得有些害羞。

 

「沒關係!當客套話,工作時我也會說,不過沒事朋友之間不用這麼三八啦!」

 

阿德把那些友情又收回去,其實是順便在倉庫裡尋找可以推薦的商品靈感,但所有商品都靜悄悄沒有反應。

 

末了阿德只好又回到店面裡,看能不能跟客人商量出結論。

 

「為什麼不換友情呢?這樣可以省下跟許多人磨合浪費的時間,比較容易找到知己不是嗎?」阿德有看到她剛剛拿起幾個友情貌似心動了,結果還是放下來。

 

阿芬想了很久,久到阿德又烤了一次司康給她吃,她還說打工乾脆請假,這邊比較重要。

 

「我很想要現成的朋友,是我喜歡的類型,對方也想跟我往來。」阿芬說。

 

「可是大家都一樣,不知道對方是否就是自己想要的朋友,才要冒險去認識,如果我不想要像以前那樣只有一個朋友然後又搞砸,是不是跟大家一樣,從人海茫茫裡找比較公平?這樣那個被我找到的人,也找到了我。」

 

阿芬有很認真思考阿德勸她多交朋友的建議。

 

「太容易得到的話,就不會珍惜了不是嗎?」

 

「但是這樣一來,妳會遇到很多防備和誤會,可能還是交不到朋友。」阿德擔心的說。

 

「那一定是我不夠努力,就連第一次交朋友也是莉先主動對我伸出援手,結果我只想要依賴這個機會,更想都沒想過跟其他人交朋友,才會連她們討厭我都不知道。我連這麼明顯的事都看不出來,果然還不配有朋友。」阿芬抹了抹溼潤的眼眶說。

 

「不是這樣哦!天生不合很正常,我以前就遇過好多,如果每一個都要糾結是我的錯,我早就抓狂放火燒總統府。」不過阿德也沒有勉強去製造一個好友頭銜,他總覺得說出口的諾言就綁定了,謹慎點比較好。

 

誰曉得最後竟然是從交換日記開始認識現在的麻吉青都?

 

阿芬被他逗笑了。

 

「謝謝你,阿德,我以後知道起碼要開口問,不要隨便說對不起,還有設停損點,可不可以幫我把貝殼處理掉?我真的不需要拿店裡的商品。」

 

「不行,我們的店不能白收客人的東西,如果你要交易的夢想是『幫忙處理貝殼』,就要付出其他代價哦!我覺得這很划不來,那換錢要嗎?」

 

聽到能換錢阿芬動搖了,但半晌她還是勇敢地搖頭。

 

「怎麼能夠把這個拿來換錢呢?那是我的……」退卻、青春、回憶、思念、喜怒哀樂,說不出口的複雜感情,阿芬的一部分。

 

「那妳還想換什麼呢?妳的生活那麼辛苦,可以換些讓自己輕鬆一點的商品。」阿德好心這樣建議。

 

「我太軟弱了,以後只有一個人,不更努力不行。」阿芬深呼吸道。

 

「啊!」阿德忽然叫了一聲。

 

「怎麼了?」阿芬也緊張地問。

 

「我們店裡就有『努力』這種商品,要換嗎?」阿德握拳欣喜,太好了!差點忘記。

 

「這個可以換?」

 

「更糟糕的東西都有人拿來換了。」

 

「那……我要換『努力』。」阿芬小聲作出決定。

 

「好的,妳要換幾個?」阿德拿出一個透明塑膠袋,裡面裝著同樣是透明小包裝的白色棉花糖。

 

「還有數量?」夢想交易所真是神奇的地方。

 

「按照每個客人不同問題點『軟弱』的程度,一單位『努力』有效的時間長短不一,目前測試結果最短是一星期,最長是一年,有個客人喀一顆只振作了五分鐘,那種變態的特例不算啦!」阿德解釋。

 

「補充一下,這個不是抗憂鬱用的藥喔,因為不少憂鬱症患者已經很努力了,他們還多到要拿來跟我們換呢!」

 

「可是,我覺得妳相當努力了,確定要換嗎?」阿德問。

 

「我以前也覺得自己很努力,現在才知道我只是逃避去處理真正的問題,我有感覺,那個『努力』正是我需要的東西。」阿芬的眼神有了光彩,阿德知道客人已經瞄準好夢想。

 

「嗯,那樣最好不過。這個貝殼可以換不少『努力』,因為『努力』也很便宜,而且這麼硬的貝殼也很少見,妳要不要混搭看看,適量的『努力』,一、兩個『友情』,再加一些錢?」阿德覺得這樣換就十全十美了。

 

「不,請全部幫我換成『努力』,能換多少就換多少。」阿芬氣魄十足的說。

 

……真的這麼需要啊?阿德有點同情。人生放鬆點過也不是壞事。

 

「等等,如果可以混搭換,我還有想要的商品。」

 

「妳還打算換什麼呢?」

 

這個問題反倒叫阿芬扭捏起來,她低頭看著腳上普通的運動鞋。

 

「我想要一雙好鞋。」

 

「什麼種類的鞋子?可以飛的?在水上走的?」

 

「正常耐用的就好,可以穿很久很久。」阿芬說。

 

「這不用特地到我們的店換呀!到鞋店買不就好了?這樣款式和尺寸也更好選不是嗎?」

 

「我很不擅長挑衣服還有鞋子,以前都是莉帶我去逛街,她幫我挑的,她還送過我一件很貴的裙子,要五百塊呢!莉說,我不會穿搭,手錶、包包和鞋子這些天天可以帶在身上的配件選好一點,整個人看起來就比較有型。」

 

阿芬有些罪惡感地提起嘉莉莉的意見。

 

「不過,現在我只想要一雙合腳好用的鞋子,可以陪我工作,還有到不同的地方去,款式沒關係,我只是想從夢想交易所這裡出發。」

 

阿德懂了。

 

「請稍待,我去拿商品。」

 

除了「努力」,阿德又拿出一個小方枕,上面放著一雙黑色低跟女學生式皮鞋。

 

「這一雙可以嗎?是很久以前一個歐洲老鞋匠的手工作品,因為款式保守賣不出去,但品質保證。」阿德問。

 

「好漂亮的鞋子,我很喜歡,謝謝。」阿芬忙不迭的道謝。

 

「太好了,那我們就這樣說定,交易完成。」阿德讓她在燈先生旁邊的小繡墊椅上坐著換好新鞋,又幫忙找了個紙袋將運動鞋放進去。

 

「有空回來玩!再見!」

 

阿芬朝他深深鞠躬,拖著一大麻袋的「努力」,鞋跟發出響亮的聲音,一步一步走出夢想交易所,她的背影讓阿德終身難忘。

 

她把夢想交易所裡的「努力」庫存全部掏空了。

 

「這也能算世界紀錄了吧?」阿德感慨的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