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話 紅之貝

 

 

給青都:

 

前陣子有個客人來交易一個白色海螺,結果被你們老大買走了,你有看到那個貝殼嗎?我覺得侜張看那個貝殼的眼神怪怪的,他搞不好又有什麼陰謀。

 

那個貝殼跟友情有關係,客人的故事也很倒楣,還好她換到自己喜歡的商品了。

 

貝殼的成分有夠多種,我還得抄便條紙才記得住。

 

總共有:愛、信任、快樂、誓約、期待、羞怯、懷疑、等待、寂寞、責任……以下省略三百多種,我抄到手痠了,總之很複雜吧?

 

侜張買貝殼回去,該不會是要磨粉當壯陽藥還是煉丹用?

 

客人說那個貝殼很硬,她怎麼摔都摔不破,只好拿來夢想交易所交換。

 

這讓我想到倉庫裡的「友情」,都是被人弄壞過,客人們不想要才拿來交易的,但那個白色貝殼很完整漂亮喔!真是超強的,沒想到客人自己丟掉了。

 

我不懂,為什麼要故意去摔別人的「友情」,只為了看它有多堅固?或者多好用?

 

為什麼不喜歡很多東西,還要抓著不放?

 

不過這只是發發牢騷啦!如果人類也可以像你們狐閣那麼自律美好就好了。

 

                                阿德

 

 

「夢想交易所?好奇怪的地方。」嘉莉莉對穿著西裝制服的店員發表感言。

 

嘉莉莉是一隻翅膀熊的名字,當初有個購物網站請她來當學生代言,特地為她設計的卡通形象,沒想到意外的受歡迎,後來大家都叫她嘉莉莉,女孩的本名反而被遺忘了。

 

今年二十歲的嘉莉莉全身上下無一不是精心打扮的俏麗,一頭波浪栗色長髮用蘋果綠緞帶花側綁在胸前,走在路上回頭率一百,非常可愛。

 

「呃,敝店專門經營實現願望的各種交易,不知小姐有什麼想要的商品嗎?」

 

好不容易來了個符合阿德希望的漂亮美眉,但是說來微妙,阿德反而不像過去那麼興奮。

 

「嘉莉莉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來到這裡,最近有太多難過的事情。」她用甜甜的聲音對阿德抱怨,阿德自然同情地追問緣故。

 

「我被朋友背叛了。」嘉莉莉說。

 

「本來好好的,但她什麼都不說,我怎麼知道她在想什麼?忽然就找我吵架,說我不是她的朋友,然後就走了。」嘉莉莉嘟起嘴唇。

 

「虧我從國中就跟她交朋友,我這麼相信她,她連誤會什麼的都不講,只有她難過我就不難過?我個性比較直,不懂女生那些勾心鬥角的手段,如果她執意要這樣,我也不欠這個朋友。」

 

「唉。」阿德不知如何接話,只好同情地一歎。

 

「那麼今天來是想進行何種交易呢?」

 

「我不知道……但是想請你幫我看看某個東西。」嘉莉莉伸手從包包裡掏出一個手掌那麼大的白色扇貝。

 

「這個貝殼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身上,想丟都丟不掉,別人看不到它,我去宮廟拜拜驅邪,廟祝也說沒事,我不想去看醫生,總之這樣有點恐怖耶!」她說。

 

阿德點點頭,他也看得很清楚,就是一枚漂亮的白色大扇貝。

 

「我好像一直聽到某個聲音,要我帶著貝殼到這裡來,你能幫我看看嗎?」嘉莉莉將貝殼遞給阿德。

 

「好的。」阿德小心翼翼地接過貝殼,立刻吃了一驚。

 

這不是真的貝殼,而是某種抽象化身。

 

……「友情」?

 

透過夢想交易所的功能,阿德很快鑑定出來。

 

不過,跟倉庫裡的友情不太一樣,不是完整的友情,因為只有嘉莉莉單方面創造的成分,嚴格說來應該是「友情結晶」,只有嘉莉莉自己看得到。

 

阿德還以為人類客戶身上的代價都要進入夢想交易所後才會變成某種物品的樣子,沒想到客人自己就可以辦到了。

 

那表示嘉莉莉對這段友情應該非常在乎,投注了很多感情,才會為這段友情的結晶幻想出了象徵形態,這個貝殼也能夠說是嘉莉莉的某種靈魂產物,但不算是靈魂碎片就是,這個阿德已經會分了。

 

貝殼主動想要脫離主人,表示嘉莉莉對背叛她的朋友失望,所以潛意識想要切割乾淨的意思?

 

「這是友情的結晶,總之,類似對某個朋友的回憶跟感情加在一起那種東西吧?」

阿德憑著他觸摸貝殼的直覺這樣說,不久前也交易到很類似的商品。

 

臭哥布林,快來看看你的店員在鑑定商品方面也出師啦!

 

阿德暗暗得意。

 

「友情的結晶?」嘉莉莉愣住,若有所思。

 

「沒錯,我摸著這個貝殼總是想到阿芬,就是她背叛我們的友誼,既然如此,我幹嘛還保留我這邊的友情呢?」

 

聽見她決絕的語氣,阿德心頭有點發酸。

 

曾經,有個客人來夢想交易所想要購買「朋友」這項商品,結果失敗了,因為夢想交易所裡沒有這項庫存,以前沒有,以後看來也很難有。

 

不過「友情」是有的,而且還不少,侜張曾經跟他說過,友情只會產生在朋友之間,但朋友之間會產生的不只是友情而已,還有很多拉里拉雜的產物,這可能就是很多朋友決裂以後,剩下來的友情被店長收藏的由來。

 

交易了友情的客人,就跟把「信仰」、「愛情」交易給幻想商人的情況差不多,失去相關的想法記憶或感情,總結來說,他會覺得這輩子從來沒認識過某個人,就算以前是好朋友或戀人也一樣,哪怕必須保留記憶,也只會像是記住報紙新聞或小說人物那類不痛不癢的人生經驗。

 

成為真正的陌路人,盡可能回到相遇前的狀態,彷彿靈魂想要修復自己的人生,這種交易本身的夢想或結果就是如此。

 

失去或得到,都可以是一種夢想。

 

這種交易往往讓阿德看得很揪心,但來交易的客人卻鬆了口氣,如釋重負的走了。

 

「既然你們這邊是夢想交易所,這個貝殼可以賣給你們嗎?」嘉莉莉主動提議。

 

「能夠走進來敝店的客人,表示身上擁有能夠交易的代價,所以沒問題!只是您想換什麼商品呢?」阿德客氣的詢問。

 

「唔,我不知道該換什麼好啦!」嘉莉莉連困擾都很可愛。

 

阿德感慨地想,他真的單身太久了。

 

「那個貝殼,可以直接賣給我嗎?」夢想交易所角落沙發上傳來一道優雅男聲。

 

嘉莉莉與阿德不約而同回頭,原本空空如也的沙發主人椅,不知何時坐著一位短髮西裝男子,瀏海輕柔地垂在眉上,半掩住眼角薄紅,似笑非笑的唇,咬字清脆如珠玉墜盤。

 

超煞氣,超邪佞,簡直就是言情小說封面走下來的夢幻貴公子。

 

阿德腦海自動代換成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著根釣竿的某個商標人物,開始甩竿並說「唷呵!今天本大仙又要來釣魚啦!」的畫面。

 

哇靠!又是侜張!而且他何時進到店裡來阿德完全不知情,狐仙甚至還坐到店長專用的沙發上,換了套現代裝扮,一副高級菁英貌。

 

「那位就是你們的店長嗎?」嘉莉莉只看了一眼就羞怯地轉開視線,滿臉通紅,聲音都輕顫了。

 

「呃,他是我們店長的朋友,我去跟他打招呼一下。」

 

阿德立刻裝模作樣走過去,彎下腰朝侜張抓狂低吼。

 

「你變成這樣是什麼意思?還有這個位置是店長專用的,快起來,哥布林會生氣啦!」阿德就是因為動了邪念偷坐過,被罰五十萬,痛煞他的荷包。

 

「店長說我可以坐囉!他好像忙到抽不開身,我毛遂自薦過來替他看看你的營業情況,店長也答應了,所以今天我等於代表店長監督店內,準備多多指教你,阿德。」侜張輕快的笑聲讓阿德的胃有如塞滿冰塊。

 

「雪特!一般都是說請多多指教吧!」平常就喜歡整到阿德痛哭流涕的惡劣天狐,現在居然拿到店長的權威保證,遊戲還沒開始,阿德就想去墓地蹲著不復活了。

 

「你可愛到讓我難以自制嘛!」這種程度的噁心話阿德已經免疫了。

 

「別妨礙我工作,還有你亂湊熱鬧作啥?」阿德猛瞪他。

 

侜張的回答卻是直接站起走向嘉莉莉,她又驚又喜,躲閃著西裝男子灼熱的視線,末了受不住誘惑,還是抬起臉與侜張四目相對。

 

還沒開口,嘉莉莉已經淪陷了。

 

「這位小姐,我願意以合理的價錢購買妳的貝殼。」侜張將她牽到吧檯,嘉莉莉毫不反抗,任侜張替她點了雞尾酒,再自選了杯威士忌,反正都是店員的免費服務。

 

那股成熟老練的氣息,比俊美的外表更讓大學還未畢業的嘉莉莉怦然,竟有如此完美的男人,希望這真的不是一場夢。

 

阿德臭著臉開始調飲料。

 

只敢點純威士忌,算他聰明!否則阿德一定裝做手誤加料。

 

「呃,為什麼你要買我的貝殼呢?」嘉莉莉半是想與美男子搭話,但也真的好奇他的目的,難道他在見面之前已經認識她了嗎?

 

嘉莉莉想到坊間一些小說寫到前世今生,命運的羈絆,痴情的妖怪、天使、惡魔、吸血鬼想方設法接近平凡的女主角,兩人共譜淒美戀曲,男方總得找個理由接近女孩子,而且,她雖自認是普通的女生,其實也能說是可愛大方,有一些優點,等待那命中注定的「他」來發掘欣賞。

 

如果他是吸血鬼也不要緊,她願意為了他拋棄光明!

 

阿德看著嘉莉莉的臉愈來愈紅,笑容恍惚,替她捏把冷汗。

 

「因為我已經有了一個貝殼,忍不住想蒐集成對的呀!」侜張說完,變魔術般拿出同樣巴掌大的純白有刺海螺,擱近耳畔傾聽潮聲,然後放在吧檯上。

 

阿德看著白海螺,又看看侜張,眉毛皺了起來。

 

「這個貝殼,難道是阿芬的?」嘉莉莉緊張地追問。

 

「可能是吧!我直接從這間店裡買下貝殼,所以不太清楚前一個擁有者的資料。」

 

睜眼說瞎話!阿德簡直要狂叫了。

 

嘉莉莉感受到一股神祕的魔力從白海螺中呼喚著她,一定就是阿芬的貝殼,這種感覺就像阿芬坐在她面前似,黏膩的視線……

 

嘉莉莉索性盯著侜張,再也不看那個白海螺。

 

「她又把自己的貝殼換了多少?」嘉莉莉問。

 

可惡的阿芬!竟然又搶先,而且這個美男子因為喜歡阿芬的貝殼才找上嘉莉莉,還那樣輕柔珍惜地傾聽那個呆蠢女生的貝殼。兩個形狀不一樣的白色貝殼,如果她的貝殼也屬於他,他又會更喜歡哪一個呢?嘉莉莉焦躁起來。

 

「那是店長跟客人之間的交易機密了。」侜張說。

 

嘉莉莉咬咬下唇,她最討厭輸了。

 

跟這樣一位世間罕有的美男子談到金錢豈不是很俗氣嗎?嘉莉莉一瞬有過直接把這個討厭的扇貝送給他的念頭,或許他會因為這樣對她更有好感。

 

但是,也可能只能在這間夢想交易所見到他,萍水相逢後就沒機會重遇了,那樣還不如金錢收益要實在,嘉莉莉正缺錢用,打工時薪少又累。

 

雖然侜張語氣很溫柔,但因為這樣嘉莉莉反而格外覺得被羞辱,好像她賣友求財似的,但明明就是阿芬先背叛她,她們已經絕交了,嘉莉莉只是出清不要的垃圾而已,阿芬還不是把她們的友情回憶拿來賣錢!搞不好還是賤賣!

 

所以她還是問了那個問題。

 

「可以賣多少錢?」

 

「取個整數比較方便,我出新臺幣五萬六千元,好嗎?」侜張開價。

 

阿德傻眼。

 

這是什麼奇怪的價格?直覺是有點少,但又很寫實。

 

侜張又不是沒錢,五萬就連對阿德來說也只是半天的打工薪水而已,他的時薪可是有一萬塊。

 

然而,嘉莉莉好像願意接受這個出價。

 

「但這個代價在妳手上還有升值的空間,所以交易前我有一個請求,如果妳答應當場打開這個貝殼,放在白海螺旁邊一會兒,我就用五倍的價格收購如何?」

 

嘉莉莉遲疑了好一會,說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她一次也沒試圖打開自己的貝殼檢查內容。這顆詭異的生成物,光是帶著就讓她受不了了,留不得,賣掉勢在必行,美男子想驗貨和比較一番也可以理解。

 

現在看著美男子期待的表情,嘉莉莉覺得,說不定她的貝殼打開後有美麗的發光珍珠呢!再說五倍就快三十萬了,可以讓她買一個朝思暮想的當季限量包包。

 

「好,沒問題!」嘉莉莉拿起自己的貝殼想要掰開,但就算她用力到手都痛了,白扇貝還是紋風不動。

 

打不開的貝殼,難怪侜張出價會比較低。阿德看了天狐一眼,侜張還是掛著高深莫測的微笑。

 

「怎麼辦?我不知道這個貝殼到底怎麼啦!」嘉莉莉有些生氣。

 

「沒關係,接著試試把扇貝和海螺放在一起,它們既然是一組,說不定會產生變化。」這也是侜張的目的,阿德搞不懂他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但狐狸這麼積極肯定有陰謀。

 

嘉莉莉於是把白扇貝放在阿芬的海螺旁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